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万美元的小黑屋

(2018-04-01 01:33:41) 下一个

 

不来硅谷,还真不知道钱不是钱,只是个数字而己,不来硅谷,也还真不知道自己有多穷。

以前在犹他,拿着自认为还过得去的薪水,觉得自己很有钱,一副躇踌满志成功的中产样,在硅谷上班后,尽管薪水有了较大的提高,但同周围人一比,还没高兴个够,就直接打入了社会底层。

先不说别的,就拿房子来说,这儿的房子已连涨七年,翻了好几翻,硅谷中心一带三室二卫的公寓,售价已二百万,月租六千,如要买房自住,光头款就是四五十万,四五十万可在犹他买个豪宅了,每月地税房贷加一起也要上万元,这不吃不喝也买不起啊,所以同那些在前几年买到房子的老硅谷人比,真是穷啊。

不得已只得往远处租房子住,久了后惭惭感觉不习惯不舒服起来,以前在犹他住的是半山腰上的有很大前后院的四千英尺的豪宅,春夏天院子里繁花似锦,秋天一群群野鸭子嘎嘎叫着从头顶飞过,而现在二三千月租的五百英尺的小黑房子,没有院子不接地气不说,连房子里的插座也只是两头的,三头的都没有,因为近百年的老房子,那时不用三头的啊。

华人都喜好住自己的房子,租的房子怎么样住不惯,没有家的感觉,再说我是从乡村走出来的,对土地有股天然的热爱与亲切感,觉得只有时不时摸摸泥土心才安,才有家的安定感。

所以尽管中羞涩,但到底是意难平,慢慢地蠢蠢欲动心不安起来:我要买房,我得住自己的房子,这房子还得是有前后院的独立房,可买偏远点的便宜点的,但一定得是这种房子。

为了筹钱付头款,回国把深圳的房子卖了,深圳这房子在十多年里也涨了七倍,可基数小,卖了后换成美元也就三十来万,但足够付近百万房子的头款了。所以就这么高高兴兴信心满满地杀入了房市。

买房子我可有经验了,这很容易啊,犹他的房子我是杀狠价买到的,可一踏入湾区的房市,立即就被打得晕头转向摸不到北,这儿的房子不是细细看,往下杀价后再慢慢讨价还价的,而是往上加价抢的,更恐怖的是你的 Offe 要 remove all contingency,如你最后的贷款有问题,或者房子查出来有质量问题等等,那是你自己的事,你都要自己吃进去,如反悔房子不买了,那3%的压金就拿不回来了。如你不  remove all contingency,那么你就 Out 了,你的 Offer 将不被接受,后面有一大群拿着现金又  remove all contingency 的买房人在等着。

所以这明明是极不平等条约,但你如要买到房就得接受。刚开始时实在是舍不得往上加价啊,近百万的房子,加个 10% 就是近十万,这可是拚死拚活好几年的存款啊,再看看那些房子,都是五六十年的老破房。所以刚开始时加得少就抢不到房,Offer 总不被接受。信心被打击多次后就几周不去看房,想想这不对啊,还得去找房子呀,否则永远也别想买到了。这样停停走走的大半年过去,发现以前认为贵的房子,现在那价格是太便宜了,再也找不到这么便宜的房子了,又心生后悔。这个买房,怎么就这么难啊。

还有 agent fee,总觉得不太合理,6%房子总价的  agent fee,单边 agent fee 3%, 一百万的房子就是三万元,Agent又做不了什么,找房看房都是自己做的,Agent只是估价及写Offer,Offer接受后再做一些 Paper Work,这样的三万美元太好赚了。这么高 Agent Fee 的行规应是很早以前留下来的,那时没有网络又极少报纸广告,所以要找房子,这些 Agent 很关键,作用非常大,如找到质量好又便宜的房子,就是付 10% 也不为过。但现在 Agent 的作用不过是写写Offer整整文件而已,情况变了但收费没变,所以这是极不合理的,经商量,我的Agent愿意分享 50% Agent Fee 给我。

有自己买方的Agent有时会有一个坏处,就是卖方Agent经常想吃独食,他想代表卖买双方,这样可拿全部6%的 Agent Fee,常常发生的情况是,当你出价后,卖方Agent马上把你的价格告诉给自己所代表的买家,他的买家可高出几千元把房子买走。

而有的卖方Agent做得非常缺德,行业规定他只可代表一个买家,万一他的这个买家在他透露其他买家的最高价后不想加钱了,那他就吃不了独食,于是一些缺德的卖方Agent会吊住几个买家,因为有的是买家自已凑上来要卖方Agent做买家Agent,这些买家都想得到比其它买家多的内幕消息,都想拿到房子又不用比其他人高许多,买家们乐意这么做,卖方Agent也乐意这么做,只是买家永远不知这卖方Agent口头答应了几个买家要做他们的Agent,到最后关头,他就在这几个买家中选一个高的推荐给屋主,其他几个被遗弃的买家连Offer也不给他们出,这时这些买家就是想找其他Agent出Offer也来不及了。

我就碰到过这种缺德的卖方Agent,我其实是可以出比实际成交价高的价格的,只是都没有机会出Offer,过后我在背后恨恨骂了这缺德的Agent好一阵子。想去告他,但无凭无据告不了,就是有凭有据告羸了,搭上时间精力也不划算,再说也没有什么深仇大恨,房子有的是,再找就是了。

有的卖方Agent不想麻烦,不做买家Agent,这时我就会要这卖方Agent介绍个其他的Agent来做我的买家Agent,当然他介绍的肯定是自己的朋友了,是朋友那总可打听点内情出来的,到时可用高出第二名不多的价格拿到房子。

但往往理想很丰满而现实很骨感,有时是朋友也不一定能打听得出内情,曾有个非常中意的房子就没拿到,只差那么二万,可我愿意再多付五万去要那房子的啊。

有空时每周未都出去看房,每个房子里都是人山人海象赶集样,成群结队的老中老印土豪,经常听到这个在Apple工作的老印说要卖掉Apple股票,筹上百万现金来买房,那个在Amazon上班的老中要买第二套房来作投资,这些还只是小鱼,同我的Level高不了多少,只是他们多了些股票现金而已,更恐怖的是那些国际土豪,如中国的土豪,不声不响怀藏几百几千万现金,如鲨鱼在大海里觅食,怎么抢得过他们啊。

听我一同事讲,三番到湾区这一带有许多空房子,房东不住也不出,只是作为临时渡假用,许多国际有钱人喜欢买了后就空在那,除了作为假期房,也是一种身份的像征,你想想在举世闻名的三番及硅谷有套房,那心理得有多满足啊。

所以看房看得我腿发软,越看越泄气,最后只是在网上找,不出去看房了,网上找好后就叫我Agent出Offer,Offer不被接受就算了,如接受了,再去看房,这样省去漫山遍野瞎跑。出了N个Offer后,还真有一个被接受的,跑过去一看,房子不满意,而且Offer价格出得奇高,难怪会被接受。这房子也就算了。

时间一周周的过去,房价越来越高,而我还是两手空空,作为头款的钱也给我在股市上输掉了好几万,这样下去不行啊,就是没给房市整疯,我也会给股市逼疯,趁现在手上还有几个钱赶快买房吧。

于是在上个月某一天对自己说,搏最后一记,这周出高价Offer,如还是买不到就认命,从此安心在硅谷住出租,退休后再回犹他住自己的房

最后一次可认真了,在网上找好八个房开车去一个个仔仔细细地看,然后在看中的五个房子的原价上再加 20% 出Offer,拚了,Offer一个个到期又一个个被卖主Reject,这真的是什么世道啊,如以下这个,房子非常满意,要价$1,098,000,我出价1,32,000,高20%应该是够高了吧,但最后成交价是$1,460,000,高了33%,比原价足足高了36万啊,这钱还当钱吗?其它三个房子的成交价也都比原价高了30%以上。

 

三月初的房子出价:

 

 

三月底的真正成交价

 

 

五个看中的房子中还剩最后一个,这个房子最小,只有两房一厕所,也较偏。但学区好,而且院子非常漂亮,今后如需要也有空间可供加建,很容易变成三房两厕所,后院也有我很喜欢的水果树,如葡萄,桔子,李子,黑梅等等,如买到这房,今后夏天吃水果就不用愁了。回头看看前面被拒的四个Offer的情况,这个房子如要拿到,非得在原价上加30%不可。

同Agent商量后,马上把Offer从原加价的20% 调高到32%,最后,如愿以偿,终于抢到了。

历经大半年的抢房大战,从此,老夫我也终于要住上传说中的硅谷百万小黑屋了。是应高兴,还是应伤心暂时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先住上过过瘾再说。

 

房子旁的葡萄树:

 

后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这栋房在我们这里15万!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目瞪口呆,恭喜你最终买到了房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还是蛮厉害啊,厉害,厉害!
二两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祝福你有了新家
我胡说八道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房子在休斯顿应该可卖15万。????
IAM3Down4Up 回复 悄悄话 Unfortunately when FOMO happens, it is The PEAK, just like Bitcoin in last December or stock market In January 2018. This happens in Vancouver Condo market as well.

FOMO, Fear Of Missing Out.
sweetgrape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有地,将来可以扩建,恭喜买到房子!
thequeens 回复 悄悄话 $150万?不知道该说什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是你博客的默默读者,恭喜终于抢到房子。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茶mm 回复 悄悄话 唉。location, location,location!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唉,一声长叹。不过是件高兴的事,恭喜,后院好大的。
发现其中的事实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大的后院lot,你赚了。这里的地值钱,房子反而次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