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峡谷深处有人家 (印地安人保留地,Supai之旅之Colorado河篇)

(2016-04-10 21:58:37) 下一个

峡谷深处有人家 (印地安人保留地,Supai之旅之Colorado河篇)

第二天起床时天刚朦朦亮,准备好必备的用具,如两个头顶灯以防路上贪玩回来时天黑赶夜路,野炊工具,水鞋等等就出发了。

今天回来十六英里,除了上上下下爬坡不说,还要反反复复来回过河二十多次,另还得留点时间在 Colorado 河边煮午饭,在太阳底下懒散会好好享受会,所以应是较紧张的一天。

昨晚半夜起来上厕所时看到满天繁星,那明亮又大粒的星星似伸手可摘,我记得只有我童年时才看到过这么又大又亮的星,恍惚中时光回溯到了从前,我坐在高高的稻草垛上,在仲夏的晚风中数星星。

还有那哗哗的溪水声,越听越舒服。人的身体与自然界的乐音有种天然的和谐与默契,前天晚上在停车场睡车里时,听到机器的轰鸣声就是睡不了,直到移车去远处才能入睡,但昨晚睡在溪水边,听哗哗的流水声就是睡得极其香甜。

早上一路顺溪下去直到 Colorado 河也不多表。在溪河交汇处碰到了 Colorado 河的漂流队。这漂流的准证极其难抽到,幸者一年慢者二十年不等,平均八年。一般漂流行程三百英里,二十一天漂完。这三百英里穿越了大峡谷的最精华部份,如人生有这一次也值了。我在动着这个脑筋,不知是否有人也在动这个脑筋的,可组队同行。

从Colorado 河回到营地已是夕阳西下。由于我只拿到了一晚的露营证,今天就得开拔回家。原想就犯规一下多留一晚的,连罚款的现金都准备好了,但实厌烦了去解释去请求,也不想让人觉得华人总不遵守规定,同儿子商量了下,问他还能连夜走十英里吗? 儿子说行,那就吃了点东西收拾行当连夜回返。

但刚开走就发现了一个问题,我们一盏头顶灯的电池已用完了,另一盏也用了一半,只能用三个小时。原来白天行程中头顶灯在包里受到挤压,开关打开了也不知道,而我们这一路十英里上坡出谷底,又是晚上,至少得走六小时,又没带备用电池,怎么办呢。

儿子说他可在星光下摸黑走,我知道这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实际上是不行的,一是深一脚浅一脚易摔跤,二是及易迷路。我想先往外走吧,走两英里路,途经印地安人村庄时找机会向人要或买几节电池再作打算,实在不行就在半途野营等天亮再继续走。

真实情况比我想象中的严重。快进村时天已全黑了,我打开了唯一的一个头顶灯,剧然在村子里迷路了,找不到出村的路。

正当我们父子在村子里转圈时,一个印地安男人从他家的后院走了过来,问我们往哪里去。我们如看到救星般马上走近去问他如何出村,并问他是否有多余的电池,给他看我们的一头顶灯已没电了。

他看了看电池型号后转身回房去,不一会拿来了两节新电池给灯装上,并告诉我们如何出村,但说晚上走很容易迷路,在交叉路口很容易走错 Canyon, 每年都有许多人在晚上迷路要人去救。他问我们有没有 Tent,我说有,他建议晚上就在村里搭帐蓬睡一晚,等天亮了再走。

他是个典型的印地安中年男人,体壮又胖,初春的晚上我们穿两衣服他却光着上身。语速缓慢坚定,语调象极了电影中的那些来与白人谈判的印地安人。同他道别后我与儿子边走边商量要否连夜走出去还是在村子里睡一晚,儿子在听到有那么多人迷路后,原来的雄心壮志也渐渐地消散了,可又不好意思明说,只是说由我决定。我想在印地安人村子里睡一晚是我一梦想,虽不睡在原滋原味印地安人的帐蓬里,但睡在他们村子里也足够过瘾了。再说今天已走了十八英里,也实在累了。

那就在此睡一晚吧。

我知道有个公共地方搭帐蓬极好,那就是我上次乘直升机飞出去的广场,不但平坦而且还是草坪。来到广场后二分钟就搭好帐蓬,五分钟后就已躺在温暖的羽绒睡袋里了。儿子头一落枕就睡过去,我摸出手机上网。这儿无手机信号,但村子里有公用的 WIFI,信号还特强。

是夜,广场旁树叶的沙沙声混杂着远处传来狗叫声,还有偶尔从广场走过的脚步声,是一温馨的乡村之夜。广场的对面是一小学,有两印地安女子坐在学校的台阶上聊天,聊到开心处嘻嘻的欢笑声不断,我还真竖起耳朵想听听她们在聊些什么,可一句也听不懂,也许她们用的是印地安语? 也许我英语听力太差?

夜深了,这两女子经过我帐蓬旁回家去了,我也在印地安人的村子里,渐渐地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天未亮,我被一阵脚步声和喇叭声吵醒,有人从我帐蓬边走过,随身拿了个扩音器在播放一首印地安人的曲子,一路走声音一路飘过去,到此时我才感到真正来到了印地安人的地盘,印地安人的氛围里。我喜欢这种完全不同的文化氛围,以前去耶路沙冷时我特意在旧城边的一 Hostel 住一晚,就为听那不同宗教的晨吟晚唱,就为感受那民间真实的不同文化的氛围。

而印地安人民族实在是个特别的民族,在岁月的长河里,一首悲歌确实应为印地安人而唱。这个民族,万多年前从白岭海峡迁徙而来,千辛万苦在这片美州大陆生存下来,不想两百年前来了群白人,杀他们的人,占他们的地,最后被他们赶到了这荒凉之处。民族魂被敲碎打散,整个群族渐渐地式微没落,永无重生的一天。

而另有这么个民族,两百年前来到这片本不属于他们的土地,几近灭亡,是印地安人帮他们渡过了饥饿与严寒,为此这个民族还立了个节日,叫感恩节,感恩印地安人的帮忙与恩德。不想这个民族在这美州站稳脚跟后对印地安人枪杀掠夺使其几近灭族。杀完后还出了许多反思赎罪的小说与电影,再摇身一变好象是引领世界普世价值的先锋,是仅次于上帝的正义的化身,但同样情况如再重来一遍,那什么普世什么正义先放一边再说,等枪杀惊夺完再可重拾起来,反思赎罪怜悯正义等等只是在胜利后才来谈的事情。

故事就这么简单,然正因为这个忘恩负义的虚伪凶残民族,近百年来人类的现代科技得到了极大发展。你说熟是熟非,这宗冤案如何了断?

走题了,回归正传,在天微亮时我同儿子一起收拾东西往谷顶回返,于中午十一点半到达了停车场,一路驾车回家。

 

↑ 一清早就下到 Mooney Fall 下边

 

 

↑ 烟波浩渺,象极了烟雨江南

 

 

↑ 在这样的溪边吃一顿饭,人生何求呢。

 

 

↑ 儿子在过河,这一路到 Colorado River, 要来来回回过十多次河,双程来回要过二十多次,所以在第一次脱下 Hiking Shoe 换上水鞋后,就一直没再换回去。

 

 

↑ 沙漠谷底的绿州

 

 

↑ 水好清冽呀

 

 

↑ 一路上平地很少

 

 

↑ 这就是 Beaver Fall, 我们到时,看到有两个无毛白色的年轻 “Beaver”在这上上下下玩得正欢。

 

 

↑ 这告示牌应反过来看,我们正离开印地安人部落进入大峡谷国家公园。

 

 

↑ 一路上溪水潺潺,蛙声不断,看,这就是只伏在水底的河蛙

 

 

↑ 水流有的地方挺急的,儿子差点被冲走。

 

 

↑ 那就父子俩手牵手过。

 

 

↑ 多象星球大战电影中的场景

 

 

↑ 水底下黑色的点是鱼,距离很远照的,这鱼很大条

 

 

↑ 到了溪河交汇处。有漂流船在此停靠

 

 

↑ 这位船主旅途上应不孤独,不知怎么看了后心底有丝丝的悲酸。

 

 

↑ 儿子在等水开食物熟

 

 

↑ 我下去游游泳。

 

 

↑ 漂流船里有好心女士载儿子去玩玩

 

 

↑ 漂流船上的人都走了,儿子似乎若有所失地在看着什么

 

 

↑ 细看这水色,绿色汇入青色滔滔向下流去。这 Colorado 青色的水极其寒冷,则才下水游泳冻得两粒“蛋痛”,而绿色的 Havasupai 溪水水温刚刚好,在里面游泳极其舒服。

如 Colorado 河象一个冷酷强悍的男人,那 Havasupai 绿色的溪水就象一位温柔细润的少妇了。

 

 

↑ 看够了回返

 

 

↑ 傍晚里这位温润少妇的风采

 

 

↑ 到了 Mooney Fall,攀上这几近 90度的垂直悬崖回到营地,连夜拔寨回返

 

 

↑ 第二天在 印地安人村落醒来后,打包离开。再见了 Colorado 河,再见了 Havasupai 瀑布,再见了潺潺的绿色溪水,再见了满天的繁星,再见了印地安人村庄

 

 

↑ 从谷底回到停车场看到的马运输队

 

 

↑ 这是两只忠贞强悍的狗狗,一路上跟随主人的马队从谷底连跑十英里上来,待会又回随主人回到营地。马小跑起来非常快,当时我看到这两只狗狗越过我时气喘吁吁,舌头搭拉在嘴外,愤力地一路奔跑上坡跟上马队,好可怜好心痛又好生佩服。现在应是累坏了,抓紧时间在阴凉处休息呢。

 

 

↑ 离去前,儿子也来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游记
cancan 回复 悄悄话 老少皆厉害,这是要踏穿鞋底的旅行啊,看的心惊胆颤的?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干枯的胡杨^_^' 的评论 : 是的,印第安人本来也算个国家,过去被白人压榨的太厉害。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一师,在印地安人保留地内,遵从印地安人条规,印地安人说了算,同NP的规定无关。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又健壮了不少。老兄总能有好去处。不过,在Grand Canyon NP野外没有准证过夜被抓到,据说可以罚六千,关半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漂亮!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