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车之梦(二)●拖拉机( 图 )

(2008-06-01 22:31:31) 下一个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农村,公交车极其稀少,整个县也就那条砂石土公路,一天也难得看到有辆客车经过,平时串门走亲戚也就全用双腿。

客车虽稀少,但公路上常见手扶拖拉机“突突突”地经过。当时曾有一口号:“xx年内实现农村机械化”,所谓的机械化就是机器耕田种地与运输,这机械化的主角就是这些经济实用的手扶拖拉机了。

每个生产大队都会配备一、二辆手扶拖拉机,这手扶拖拉机如同是一具简易的变形金刚,农忙时摘下拖斗换上犁刀,就是一头耕牛了;农闲时换下犁刀挂上拖斗,就是一辆运输车了。

要经济实用功能又多,质量当然有些次了。这拖拉机耕出的地远没有牛耕得深耕得好,运货也远没有运货车来得快来得多,其发动也极其困难,尤其是冬天,常见拖拉机手双腿叉开扎好马步后,一手按住油门,一手死命地摇手柄,直摇得翻江倒海天昏地暗,马达一点反应也没有,累得蹲在旁边喘口气休息会后再来,反复几次直到“突突突”发动起来为止,没有精湛的内力,没有必胜的信念,还真搞不定这倔牛。然在当时车辆稀少的情况下,这拖拉机的地位还是非同一般地高,要有关系与实力的人才可当上手扶拖拉机手。

有了这些在几里外就告诉大家我来了的“突突突”巨响的拖拉机,公路上的步行者就不再寂寞,也有了乘搭免费车的机会。这是因为拖拉机手都是邻里乡村的农民,如果拖拉机手认识步行者就会停下来顺便把步行者带上,如果不认识,也有机会,尤其对小孩来说更是如此。

拖拉机的速度不快,后面的拖斗高度又低,极易从后面赶上翻身入拖斗免费搭乘,到目的地了自己再从车上跳下来,一般都是无惊无险。而拖拉机手从后视镜中发现有人翻爬通常也当作没看见,只是一些大人觉得这行为偷偷摸摸有些不上台面,所以小孩翻爬得多,大人极少。

我当然也爬过,那感觉兴奋又刺激,甚至有小孩从这点爬上去,到另一处跳下来等回来的拖拉机,这样来来回回地玩。

上高中后,学校离老家有十五公里,每周末回家拿下周的米粮,如乘客车,单程车费三角五分,三角五分是什么概念呢,当时可买半斤猪肉,或七个香喷喷的大肉饱子,同学们都舍不得乘车而选择花两小时走路回家。

在马路上追赶翻爬拖拉机搭乘免费车是不可能了,因为已是大人了,除了手中拿着米袋菜罐不方便爬车,最重要的是放不下这个面子。只是有一次见马路边停着一辆拖拉机在下货,发现是家乡那边的牌照,我们几个结伴回家的同学就在那等,等货下完后不知是谁先上了车,其它的几个人包括我就都跟了上去,拖拉机手回头突然发现上来了几个年轻陌生人,问是怎么回事,待他知道我们要搭车回家,就开始责备我们这种不礼貌行为:“你们不先问我一声就自己上车来了,你们还是读书人呢,这有礼貌吗?你们要先与我打声招呼,乡里乡亲的,我是会带你们回去的……”

一番责备话说得我们几个人低下头,脸一阵红一阵白,窘得无地自容。

拖拉机,拖拉机,爱也拖拉机,窘也拖拉机,在我的成长岁月里,有它不可磨灭的印记。就是现在,也很想去摸摸那把手,体会体会驾驭它的感觉,触碰一下心里的记忆碎片。

只是这个梦想,还会有实现的一天吗?滚滚车轮,能否驶回已逝岁月?

↑这是挂上拖斗的拖拉机

↑这是摘下拖斗换上犁刀准备耕田的拖拉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