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至中年

(2006-09-09 11:35:17) 下一个

人至中年

中年是成熟的年龄,事业已近顶峰,走入了缓慢上升的平稳期,人情已练达,心态也平和,知道该立的应已立,未立的今后再立的机会似乎也不很大,不会为了一个美丽而漂缈的目标兴奋不已。哪天偶然间奇怪于自己怎么变得如此老成而全无以前冒险的冲劲,猛然惊觉,原来自己早已过不惑之年。

中年是尴尬的年龄,要参加派对蹦迪,发现自己太老,要对年轻人说“当年我…”,又似觉自己太年轻。想尝点婚外情,心理上又舍不了对自己的虽平淡,但安定的家庭的一份责任与依恋,到头来是空有贼心而无贼胆。晨看自己日渐鼓突的肚子与稀少的头发,对镜时总难免要感叹一番,感岁月不留人,叹英气雄风不再。

中年是沉默的一群,上有老下有小,生活重担一肩挑,处事谨慎小心,不会为了意气而在没有找好去处时,把辞职信潇洒地扔老板桌前,摸石头过河与不见兔子不撒鹰,作为行事准则。

他们已没有年轻人般对生活有激烈的情感抒发,他们早已过了这样的时代,觉得说还不如不说,却又未到老年阶段,对生活有喋喋不休的回顾与总结,目前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只是吃在肚里,他们痛并忍受着,爱,也享受着。

哪天,当你我都欲说还休时,环顾四周,发现自己正处中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海外流浪者99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们是成熟早了,你们是正兴旺的一辈。快乐新年!!!!
海外流浪者99 回复 悄悄话 对我而言,你们都很年青。别老气横秋。现在8,90才叫老,60中年,OK!!!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到了中年,我感觉人生算是完了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各位好! 多谢来访于留言.
不一一回复了, 一并谢过!
二两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我怎么也有人到中年的感觉.
revolver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写的好啊,精炼干净,字字珠玑,不多一句废话。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路过胡杨兄弟的博客,好久没见,问声好!

记得网上读过一文,说要重新定义中年。新的定义是:45 - 60岁。
所以胡杨你离中年还早着呢,还是蹦迪去吧,别像年三十那天喝醉就好了:))

令姐心态很好,学新东西也快,我很佩服,要多向她学习。

:D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中年,我们人生的秋季 。

春发、夏长、秋敛、冬藏。虽然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但自古以来,秋天仿佛一直和忧愁、伤感、凄凉有关。征伐在秋天,行刑在秋天,离愁别绪也在秋天,真可谓“秋风秋雨愁煞人”那!故有李清照的“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有柳永的“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更有李煜的“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但我更喜欢欧阳修的《秋声赋》:“初淅沥以潇飒,忽奔腾而澎湃,如波涛惊夜,风雨骤至,其触子物也,但闻人马之行声。”由近及远,由静至躁,虽足未出户,但却感觉得到秋风扫落叶的声息,晚秋落叶的无奈似乎更能体现人们的愁苦,但“奈何非金石之质,欲与草木而争荣?念谁为之戕贼,亦何恨乎秋声!”

是啊,人到中年的我们有着许多无奈。岁月不饶人,皱纹一根根悄然爬上了面颊,坦然地横卧在双目四周;白发也无所顾忌地爬满双鬓,外表的日益衰老使老之将至变得实实在在。突然间什么事情都变得莫名其妙起来:莫名其妙地感觉到无聊,莫名其妙地感到的空虚,莫名其妙地想对人发火,莫名其妙不请自来的伤感,莫名其妙地问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莫名其秒的感触。一切事情都好像已经规律化了,人变得麻木起来,既无大悲,也无大喜,偶尔荡起涟漪,也很快就会平息。生活犹如一张老唱片,转啊转的,今天成了明天,后天成了昨天,日子一成不变地流趟着。

其实人生如白驹过隙,人到中年的我们已度过了人生的大部分时光,生活的酸甜苦辣我们领略过了,人生的崎岖坎坷我们走过了,岁月教学会了我们宽容、真诚,坦荡。人只有一生,所以人到中年的我们要尽情地享受人生的乐趣,我们很明白,衣着并不重要,漂亮并不重要,唯独健康最为重要。虽然我们上有老、下有小,肩上的重担让我们十分辛苦,就像一支两头燃烧的蜡烛,但我们懂得如何在照亮别人的同时,让自己借到最大的光。

人生如四季,每一季都是一幅美丽的画:百花争艳的春天,浓荫如盖的夏天,五彩斑斓的秋天;银装素裹的冬天,在我的心里是一样的美。

因此,我也爱在秋天,看一片片叶子打着旋儿在习习凉风中飘落而下;看艳丽多姿的蝴蝶在秋风中翩翩起舞;喜欢在满地落华编织而成、铺盖大地的花地毯上行走;喜欢仰望一群排着“人”字的大雁在万里无云的蓝天里,哑哑叫着飞向温暖的地方。

我喜欢在中秋的夜晚一边饮酒、吃螃蟹,一边赏菊,喜见昨日还含苞欲放的菊花,今日已竞相开放,那白、黄、灰、红,有如天上姹紫嫣红的彩虹一般。

我爱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瓜果飘香,大地金黄,我爱秋天给我带来的那种殷实的感觉。

人说:“秋,盛也,行为金,谓天地之义气。天生之物,春生秋实。逢其盛世,其居也安,其业也乐,书海飘香,开卷有益,健康阳光 ,和谐相处 ,父母安康,夫唱妇随,执子之手,其乐融融;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谢,已去留无意,宠辱不惊;当此时光,心境坦荡,顺其自然;秋之醇厚,足以载物。秋也,真正之欢乐颂歌。”
melly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很羡慕中年人经过历练的豁达和从容。让人觉得是一种踏实的青春。
17283649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博克里大部分的文章,特别是你的回忆文章,我仔细地阅读了,深有感触。因为我的身世和你基本相同,我是两岁多妈妈病死的。先跟伯母生活,还好,我的伯母比你姑父好一点。后也跟继母,继母虐待我。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湖艺, U R welcome!its my pleasure, take it please:))
湖艺 回复 悄悄话 胡扬老师好!偶喜欢你的音乐,想复制一下行吗?:)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sorry to hear that,但你妈一定在天堂看着你开心呢。你妈对你女儿真的是疼爱,那照片真可爱,是你女儿的“小脚板”吗?

:))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字,并且基本上读完了你的系列,有你这样的人生,也很完满了。
今天读了你的“‘妈妈’称呼,是一辈子的心疼”一文,很是为你伤心。现在,妈妈一词也成了我一辈子的心疼后,才知,妈妈,对一个人的成长意味着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