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消失的田野(秋●甘蔗林)(图)

(2005-11-05 00:06:48) 下一个

甘蔗林

每次想起故乡的田野,总有几幅画,会即刻浮上脑海,几种声音,清晰地在耳旁回响,几十年来不会改变,这其中的一幅画就是甘蔗林,其中的一种声音就是风吹过甘蔗林时的沙沙响。

秋天成熟的甘蔗,一人半高,底下的叶子已枯黄了,顶上还是青色的。枯黄的叶子从原来紧包着的甘蔗上脱落,挂在支节处,甘蔗露出盖有一层白毛的紫色莹莹躯体,饱涨丰满,似要流出蜜汁来。秋风吹过,碧绿与枯黄的叶子,发出“沙沙”声。那是一种成熟收获的声音,是秋的合奏中的一曲欢乐的底音。

甘蔗种在春天埋下土,经发芽抽苗,到夏天已成甘蔗林,碧绿的叶子强劲地伸向天空,争受阳光普照与雨露滋润。甘蔗离不开水,虽无需象水稻一样,根部要水泡浸,但其根部的泥土定要保持湿润。甘蔗生长期长,又不是主要农作物,所以不能种在水田里,只可种在边边角角的靠水的地里,这样容易浇灌。当甘蔗长到快要拔节时,就在池塘里捞些水草,覆盖于甘蔗地面,这样可减少水份的蒸发,保持泥土的湿润。江南地区,春夏两季雨水多,不用经常浇水,只在秋天雨少,甘蔗又快速拔节奔向成熟期时,需水量大,才要隔天就用瓢浇一次水。

有年夏天,在给甘蔗地除草时,突然下起瓢泼大雨,大地白茫茫一片,粗大的雨滴,密集地砸在溪水里,溅起条条小水柱,溪水如同沸滚了般。雨水也砸在池塘的荷叶与身旁毛绒绒的甘蔗叶上,发出“嗒嗒” “沙沙” 的声响,似正在演奏着一出交响曲。我身上披块塑料布,蹲在甘蔗地边,在空无一人的突变得空旷无边的田野里,听各方传来的急速而密集的雨滴敲击声,看溪面上溅起的雨花,小草叶子在雨滴敲击下,一下一下地弹跳。刹那间,内心变得很寂静,有一扇门,在演奏的自然界乐章远处,正在打开,恍惚间,周身的一切渐渐远去,我进入了另一个空间,那儿幽缈、宁静、孤独,也深邃、平和,我的整个心都被掠走,在平和中软软地融化……,就这么一次经历,永远地留在了我记忆里。

在成熟的甘蔗林中,有年,我发现了一张用柔软的稻草临时铺就的床,上面有明显的人压过的痕迹,旁边还留有刚啃过不久的甘蔗皮。听大人们讲,那是昨晚一对男女在里面偷情。是谁,我不知道,也许是我的邻居,也许是外村人,然这并不重要,看那激战后的残迹,实令人浮想联翩。当时的社会非常封建闭塞,能做出这样大胆行为的,一定是相恋了许久,最后忍不下去了,如山洪暴发,一泄千里不可阻挡。是对旷男怨女?还是对热恋中找不到地方的年轻情人?自然界中的野合,实应有许多传奇的爱情故事。我觉得这很美很灿烂,一点也不丑,生命的撞击与相互融合,实同自然界万物生长一样,是这样的自然,这样的生机勃勃,美丽得晕眩。

多年了,想起甘蔗林,我还是会想起那张用稻草临时铺就的床。一个神秘的故事,曾在那发生,一朵情爱之花,曾在那绽放。

甘蔗收割后,除了送去绞汁做红糖,剩下的就埋入地下,留待今后一条条抽出来慢慢吃。埋入地下的甘蔗,都要缚成捆,垒成堆,堆外面包层甘蔗叶,与泥土隔开,这样甘蔗就不会枯也不会烂,一直可吃到来年的春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SUN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太美了,真的是有“声”有“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