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徘徊在历史长廊(二十六)

(2004-12-30 04:35:23) 下一个
第十四天:卢克索(卢克索青年Baiomy)

在航空公司定了十六日的回程日期后,再在附近找到一家商店,有内存条卖,可价格是新加坡的两倍,此店有CD刻录机,可把原内存条中的照片都移到CD上暂存,可是价格也很贵,我想多走走看看,比一比价格再说。

这样边走边看就拐入了一小巷的一小网巴中。网巴提供CD刻录服务,价格也便宜了许多,但是他的设备不配我的内存条,没有这样的插口。他不想失去这生意,就写了张纸条,叫我去找不远处他朋友开的店,可给我好的价格。

正当我要离去时,见电视上在播放阿拉法特的新闻,我听不懂也看不懂阿拉伯语言文字,就问店主现在阿拉法特怎样了,他说死了,并说阿拉法特的追悼会也是在埃及的空军基地开的。知道我从中国来的后,店主很高兴地告诉我中国领导人也送来问候悼念阿拉法特,并指着屏幕下方一直在移动的一行阿拉伯文字翻译给我听。

其时网巴无客人,他热情地请我坐下来慢慢看。于是我们就交谈起来,从阿拉法特谈开去,谈到巴纳斯坦,以色列,再谈到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我请教了他很多以前我不太清楚的问题。如同一般的埃及人一样,他同情支持巴纳斯坦人,反感以色列人,恨他们抢了巴纳斯坦人的土地,并对布什政府很不以为然。

这店主的谈兴很浓,谈着谈着,我们好象谈得有些投机,当听说我很喜欢听穆斯林广播里播送的晨祷与晚祷声,他说要送这样的磁带给我,明天他会从家带来,叫我中午来拿。我告诉他明后两天要去阿斯旺看神殿,没有时间,他说大后天是穆斯林的开斋节,邀请我去他家过开斋节。

我也想看看当地人过节的样子,他家不远,离这八公里的农村里,于是就答应了。临走时,他写给我电话号码与名字,叫我大后天打电话给他,他会来我住处接我的。看看他给我的写有名字的纸条,才知道他叫Baiomy。

离开他的网巴后,就去他朋友的店刻录了CD,再去刚才nefertiti旅店定好了明天去阿斯旺的行程(具体的这两天的行程是明天一早七点半从这旅店出发,乘八点钟的火车,坐二百五十多公里于中午十一点左右到阿斯旺。当天游玩古埃及采石场与水库大坝,第二天凌晨三时从阿斯旺出发,乘巴士四小时到二百八十多公里外的Abu Simbel看神殿,上午九时从Abu Simbel起程回来,下午一时许回到阿斯旺,然后于下午三点钟在尼罗河上乘帆船飘流至五点,晚上九点钟乘火车回卢克索,到卢克索时间为当夜十二点钟左右)。

一切搞定后是下午三点多,还有一个傍晚与整晚的时间可打发,于是就去尼罗河旁散步。

河旁停着许多大型游轮来往于开罗和阿斯旺之间,游轮看起来很豪华,《尼罗河上的惨案》应该就是以这种游轮为背景,游客可在船上沿路看尽尼罗河风光,不过费时且贵,至少要三天时间去阿斯旺,六天行程去开罗,船费一般是火车头等坐位的十倍以上,供有点闲又有点钱的人用。

也有些白色的小帆船,一般是载游客到附近的一些地方漂流,我至今也不知道这种小帆船的收费标准,因为不敢问价。

河畔马路边隔几米就立着一个这种小帆船老大,当有游客走过,就会上前来搭讪,听久了还未开口就已知道他们接着要讲的话,总先问“Hi welcome, where are you from?” ,接着问“Do you want felucca?” ,见游客无反应,接着马上说“You don’t believe how cheap it is” ,但是他们就是不讲到底多少价格,这时如游客随口问多少价格,那么就掉入了他们布设的陷井。他们会开个天价,游客当然不接受要走,他们会一直缠住游客,游客走到哪他跟到那,手舞足踏极尽游说之能事,话如机关枪一样连续喷出不会停顿,什么:

“come on,come on, look my eyes, my price is the best price ……look my eyes ……”,如游客一直往前不停顿地走,他会用带有点威胁的口气说:“Hey Hey Hey,I am talking to you!” ,然后一边招手一边说:“come on,come on” ,好象他是警察。

他讲他的,游客为什么一定要听?有什么权利一定要游客停下来?但游客都是刚来人生地不熟,也不知深浅,不想得罪什么人,所以据我观察一般都会停下来听他讲价。只要游客一问价,他们就志在必得,很少有逃得过的,最后不管游客满意不满意,基本上都会成交,只是价格的高低不同而已。就象昨晚硬要我买下的小礼品Papyrus一样,我也逃不脱。

有了一次教训,就万分小心,不上他们的当,尽管沿路总有水蛭般的船老大和小贩粘上来,我也守住口,不搭腔不问价不受引诱,只用“no,thanks”一句话回应他们。

这些小贩越是这样对游客穷追死缠,游客越是反感避而远之,这形成了恶性循环,有些商家为了吸引游客打破这恶性循环,干脆在店门上书写“We do not push” ,反而有些游客会走进去看看有否喜欢的东西,这样游客放心店家也省心,生意反而会好。

尽管打扰的小贩太多影响了些游兴,但尼罗河的风光还是一样的秀丽。回到旅店,从阳台上看过去,尼罗河在满天晚霞的辉映下,静静地向北流淌。

夜晚,躺在床上,视线越过阳台门,可看到路灯下的尼罗河,闪着鳞鳞波光,河上清风阵阵吹进房内,河边马路上车来人往。耳听汽笛声,头枕尼罗河水渐进梦乡。

↑尼罗河上的晚霞

↑在Mini Palace 旅店阳台上看到的尼罗河夜景

↑躺在Mini Palace 旅店客房床上,从阳台门看出去的景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