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唱一首歌爱一个人过一生

(2010-04-30 08:53:39) 下一个
以前写的。


唱一首歌爱一个人过一生

《虎口脱险》
说着付出生命的誓言,回头看看繁华的世界,爱你的每个瞬间象飞驰而过的地铁。
说过不会掉下的泪水,现在沸腾着我的双眼,爱你的虎口,我脱离了危险。


*1994年,我在上初中,当时大街小巷都在放潇洒走一回还有水手,同学们也纷纷传唱乐此不疲,那时候好像港台歌曲是音乐的主流,小学毕业大家唱小虎队的再见,后来初中毕业时大家唱吴奇隆的一路顺风。有一天下课大家都在议论前一天晚上cctv的大学生联欢会里面,有个穿棉布衬衫牛仔裤的男孩儿唱的一首歌,名字叫做《同桌的你》,不约而同的产生了共鸣,而后对此人崇拜得一塌糊涂。我没有看那场晚会,但过了不久,我知道了有个民谣歌手叫老狼,并不可自拔的爱上了他。那年年末老狼还在春晚上羞涩的唱了《同桌的你》,依然是衬衫牛仔裤,有点儿羞涩,还有些怯场,却打动了包括我在内的无数年轻的心。

《晴朗》
一切就象是电影,比电影还要精彩,如此真实的场景,让我分不出悲喜。
这是初次的感觉,好像天空般晴朗,只因那利刃般的女人,她穿过我的心。


*知道老狼后不久,大地唱片发行了一张名为《1983-1993校园民谣1》的合辑,制作人黄小茂说,每一首歌的后面,都有一个平凡美丽的小故事发生过,每一首歌都是青春的纪念。我有一种冲动,想告诉年轻的和已经不年轻的人们,生命无偿,而年轻美丽。记得那盘磁带的封面图案是一张写满字的揉皱了的纸,封底图案是一面写有阶梯教室4个字的斑驳的墙,歌词的封面歪歪扭扭写着一行字,“唱一首歌爱一个人过一生”。除了《同桌的你》外,还有《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青春》《流浪歌手的情人》等等,首首经典。那本歌词的小册子做得很景致,歌词也写得忧伤而美丽,上课的时候我总把它夹在书里,一边听课一边一遍遍的看着歌词。这盘磁带影响了我整个的青春岁月,甚至之后我练就的一手漂亮的钢笔字也得益于此—--没事做或者无聊的时候总是有意无意的把某些歌词流畅的写到纸上。

《麦克》
麦克你曾经远远飘荡的生活,象一只塑料袋在飞翔。麦克你曾经象一条船,长满了离离贝壳显得荒凉。麦克你再度回到这城市,可曾遇见旧日姑娘,头上插着野花,身上穿着嫁妆。


*而后黄小茂离开了大地唱片,自己独立创办了风行音乐工作室,所以老狼的第一张专辑《恋恋风尘》自然而然的横空出世了。歌词是一张很大的纸,正面是一些斑驳而发黄的照片,照片中有一个酷似老狼的10来岁的少年,鼻翼旁边有着和老狼一样的一颗痣,眼神竟然也透着一股忧郁,我想那一定是小时候的老狼,原来有些气质是与生俱来的。那张歌词叠起来放进磁带盒又拿出来,久而久之叠印出变成了白色也起了毛茬,有的已经断开,贴着一层层的透明胶,但依然被我珍藏着。如老狼所唱,“任凭这旅程越来越孤单,你在我面前越来越茫然,丢不下的行李是我不变的心。”在我对爱充满幻想和失望的年纪,听这样的歌被感染得一塌糊涂。之后沈庆,赵节,李晓东,小柯,郁冬,曹钧,林震宇,黑楠等一批人陆续走进了我的生活。正如老狼曾经说过的一样,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是一个难题,但选择听喜欢的音乐似乎要简单一些。

《关于现在关于未来》
你始终不明白,一万个美丽的未来,抵不上一个温暖的现在。
你始终不明白,每一个真实的现在,都曾经是你幻想的未来。


*自从知道老狼之后,另一个人的名字就和他密不可分了,他就是高晓松。我上高中的时候高晓松27岁,他出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青春无悔》,他把他走过的27年他所谓无悔的青春用一首首的歌娓娓道来,我在读他的故事,同时感受着一些自己已经经历过的他的经历,并预测着自己即将发生的他的经历,那一年我17岁。《青春无悔》就像是一本传记,高小松把这本传记一页页撕给我看,我才发现,原来那上面写的全都是我自己。我也曾经在懒洋洋的夏日午后有着无数的梦想,也曾经漫步在冬季的校园看人群看风景,也曾经伤感而惋惜的怀念那个死去的诗人。后来,我养成了一个近似龌龊的习惯,每一个我爱的人,我都会把这张专辑一遍遍放给他听,我说不清为什么,如同我至今仍说不清那年冬天b为什么和我分手一样……

《给s》
于是我独自成长,忍受着风雨阳光,忍受着人海茫茫,忍受你在远方。
我喜欢独自成长,我喜欢风雨阳光,我喜欢人海茫茫,喜欢你在远方。


*在日本读书的时候,有个朋友也很喜欢听民谣,我们在昏暗的房间里开着微弱的灯一遍遍听老狼,一遍遍哭泣,在夏日的夜晚爬到教学楼的楼顶上点起满地的蜡烛用粉笔在地上写《当爱已成歌》的歌词,我们一起听老狼听朴树听叶蓓听水木年华,我们嘲笑着对方也嘲笑着自己,设想这种挥之不去的校园情节还能持续多久……后来,老狼终于出了他的第二张专辑《晴朗》,我工作后老狼又出了第三张专辑《北京的冬天》,最开始我是带着随身听,在寝室在校园在清晨在黄昏,感受着贴近心灵的音乐,现在我每天开车的时候,车子里面放的音乐竟然依旧是10几年前的东西。原来喜欢一种音乐不分时间地点,更不受年龄的影响,如同对自己已逝青春的感伤,多少年不曾改变。

《歌》
天空里的风雨飘摇,和不能承受的夕阳,你说这样吧去看海洋,看我们被风吹的模样。
生命里的风雨飘摇,和不能承受的梦想,你说来吧看秋水春江,还映着当时的月亮。




10年前我依着曾经相爱的人,静静的听校园民谣,感受一杯清水以及一种如水般纯净的声音,那时候我总会泪流满面。
10年后我依旧在听校园民谣,我不会流泪,却总能恸然想起10年前的那个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