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被生活》

(2010-10-19 22:04:45) 下一个



被生活



感谢生活,与命运无关。





家楼下就是商业街,几个众所周知的大众的小众的购物中心都有。而车水马龙的店前街后,也衍生出了一些小角色。比如在地上铺着块儿布上面卖陶塑手机挂链的,比如卖内衣内裤袜子的,比如守着草筐卖自家苹果的,还有久不多见的卖棉花糖的,拎着秤叫卖死鱼烂虾的,汽车后面打开大喇叭放迪士高卖自刻CD的,还有大学生举牌找家教的。。。最多的要数烧烤类,烤羊肉串鱿鱼臭豆腐香肠豆干鸡头鸡脖鸡翅鸡爪鸡心鸡珍鸡屁股等等等等,五花八门琳琅满目,大家都在烟熏火燎里忙碌着,忙着大快朵颐忙着日进桶金。繁华的地方,美女也很养眼,有珠光宝器雍容华贵的也有青春靓丽的,有的丰乳肥股有的高挑妩媚。还有些热恋的情侣穿着情侣装牵着手招摇过市,满街奔跑的孩子和在其后拼命怒吼追赶的大人,拎着公文包边打电话边匆匆赶路的男人,偶尔会有交警拦下辆出租停在路边询问以及周围大量围观的闲人……这些林林种种的人们,在这条喧嚣的大街上,都各成一道风景。



在这条街上,还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只需要坐在那里展现给来往的行人自己肢体的残缺,面前放一个搪瓷杯,一天下来也能有所收获。行乞,应该算是名词还是动词还是代词?代表了软弱无力应该倍受怜悯的几个人或者许多人?他们不仅是在人们目光的最底层乞讨着,也是在社会的最底层挣扎着。



每天在几乎同样的地方,总会也这样一个行乞者,他有双臂却没有双手,有双腿却没有双脚,每天都坐在那里乞求的看着来往的行人,有时候用双臂夹起搪瓷杯卖力的上下晃动,里面的几个硬币发出清脆却沉闷的声响。我的目光从来都不敢停留在他四肢的终结处,明显后天人为的伤疤,也不敢看他的双眼。我有很多疑问,烈日炎炎下他如果口渴了怎么办,如果想去厕所怎么办,如果突然下雨了又会怎样。很显然他乞讨来的钱大部分应该给了那个每天早晚来接送他的人,也许他残缺的躯干背后有着更悲怆的故事,但终究是要被人操纵,社会最底层也存在着剥削与被剥削。如果我有足够的时间,也许我会尾随他,看看他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受着怎样的摆布,可惜我没有,我更没有去面对博得同情施舍背后的也许是残忍的事实的勇气。



前几天带雨点儿经过这个行乞者,小子盯着他看了半天,我匆忙把他拉走。之后他好奇的和我说,妈妈那个人没有手没有脚?!我无法向一个不满4岁的孩子作出任何圆满的解释,只好胡乱的告诉他,以后不能随便碰电啊,要不就会没有手没有脚。后来妈和我说,她带雨点儿经过那里时曾经让雨点儿给了那人钱,我很困惑,孩子有同情心固然好,不过去让一个孩子去施舍一个大人,这毕竟有些滑稽且讽刺,至少在我看来,雨点儿可以去同情别人,但还没有资格去怜悯和施舍。



最近电视很火的中国达人秀,其中有一个人没有双手,却能用双脚弹钢琴,刚学不久,竟然能流畅的弹出我学琴几年后才能弹出的《秋日的私语》,当主持人采访他的时候,他淡定的说,“没有人规定钢琴是要用手来弹的,在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不赶紧的死,要不精彩的活”,语落后台下掌声雷鸣。生死只隔一念,而从平庸到精彩却要毕生去努力,同样有着缺陷,有的人能光彩的站在台上,有的人却只能没落的乞讨街头,是该相信命运还是该抱怨自己?是该创造生活还是承受生活?





也许只是生活,与命运无关。

也许只是命运,与生活无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