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太子

天南太子,太子传说
正文

太子传说-广州正月初一之“光孝上香”-岭南宝藏“光孝寺”

(2004-12-21 20:21:08) 下一个
回忆了岭南广东的年宵花街习俗,那么年初一的广州人都做些什么来迎接农历新年呢? 农历新正头第一天当然崭然一新地庆祝新年,拜年是也。就必然会在电视上看到省市政府领导们热情探望我们的五保烈属、孤寡老人和下岗工人困难家庭,给他们拜年的so-called温情场面,或者在年初一新正月的第一天,我们的政府领导才会有可能available去看望这些他们口中的弱势群体。不过这帮官老爷们不在本殿今天讨论的兴趣范围中。 我感兴趣的是广东人的重视人情,虽然有时到了肉麻的地步,但是风情民俗所定,广东人迎接新正头年初一绝对是隆而重之。广东人信奉宗教也相当普遍,无论释、道、基督、回回伊斯兰都会在这一天有相对的庆祝。由于我家中的长辈基本信奉我佛世尊,因此年初一对于广州人的迎接新年、祈求好运最直观感受就莫过于去“光孝寺”上香祈福,而且最重要一点是我外婆外公的牌位就供奉于寺中的西铁塔佛堂,因此亲人们就在年初一一同出动前往“光孝寺”。除了表达对先人的思念,也要向光孝寺方丈求一封代表来年祝福的利市。 也可以说广州人迷信吧,年初一是决定来年是否顺境的关键一天,因此就要去羊城的至尊佛寺“光孝寺”上一柱头柱香,独占大运。那壮观的场面一点不亚于邻居香港同胞们在同一天前往车公庙等释、道场所上头柱香的景观。岭南广东人信奉风水运程的热中情怀实在是疯狂。 而且在年初一那天,如果朋友们碰巧去到“光孝寺”,还会在拥挤如潮水般的人群中,发现有一条绵延上公里数的队伍,蜿蜒曲折、缓缓而动,一直到达观音堂内。人们就是为了去观音堂中,与光孝寺方丈本焕禅师进行eyes contact,然后领取一封来年祝福的红利市。而寺中各处佛堂大殿都是虔诚无比的善男信女,人头涌涌地进献香火,烟火之鼎盛,可以令到你那一天在寺里,是绝对难以正常地睁开双眼,不能停止地掉下眼泪。 素来人人称道:“未有羊城,先有光孝”,这间广州的至尊禅寺历史之悠久几与南华寺齐名。早在我中华西汉年间,“光孝寺”就已经存在,当时还是南越王赵佗老赵的玄孙赵建德故宅,而“广州”二字在三国东吴时才定名,因此“未有羊城,先有光孝”实所不虚。““光孝菩提”更是“羊城八景”之一。 这间岭南禅宗佛寺,因曾有那位顿悟大道而继承弘忍衣钵,执掌南宗六代法器继而逃亡岭南的六祖惠能大师坐堂而更加声明远播。遥想这段禅林往事,当年这位不惹尘埃的六祖惠能或者就在“光孝寺”内,菩提树下,不拭菩提身,不拂明镜台呢。此广州禅宗祖庭佛寺,现今或许早就没有了那“坚忍不拔,禅修静虑”的禅宗信仰,有的就是络绎不绝前来、向往净土宗的善男信女,祈求只要日夜口念“阿弥陀佛”就能往生净土、得度超生。更不乏我这种前来上香希望考试顺利的凡俗之辈。 无论如何,“光孝寺”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它那“大隐于市”的庄严玄妙。“光孝寺”是属于羊城越秀区地段,“光孝路”与净卫路交界,这里向来就是广州老城区的通衢大道,民居密集、商铺林立。这几年的广州城市发展,更多了不少繁华喧闹的shopping mall。何曾想到,一间见证了岭南沧桑forefather级别的禅寺,居然就是在这些民居商铺的包围中持续着它千年的香火,隔绝的是现代都市躁动不安的喧闹。 记得以前小时候前往“光孝寺”,它的门前尚未扩阔,窄窄的路上,两旁就是依寺而存的香烛铺头,寺门两旁就是几乎紧贴在一起的楼房,小孩子在楼上走廊追逐玩耍,刚刚洗涤完毕要晾晒的衣服还在“骑楼”边上飘扬,而寺里却是静谧幽远,极大的反差,令到年幼的我极为不适应。 平常的“光孝寺”,前来的不过就是上了年纪的参神拜佛的老人和祭奠先人牌位的孝子贤孙,十分宁静人稀。可是一到年初一早上,要从外面路口步行入寺,其中所花时间绝对可以消耗掉你一个上午。快到早上6点钟光景,“光孝寺”钟声一响,希望上得头柱香的人们就蜂拥而入。以我的懒惰作风,当然不可能与那些虔诚的信徒一样勤奋,只有等到10点来钟才从天河家中出发,与其他亲人一起开车到解放路,先为找停车位置扰攘一段时间,然后终于停好了汽车。一开车门,已经看到满街都是步行的上香客,如百万大军般缓慢地向“光孝寺”进发。 刚刚来到路口,众多的人民警察同志已如临大敌,守在路口,严格驱赶意图驾驶入内的汽车。就算是小小的摩托车,也只能停车熄火,乖乖地与众人步行而入。 大路两旁,数倍于平日的香烛、鲜花小贩纷纷摆设起流动摊档,还有那卖风车的老婆婆们,苦口婆心的劝说你:“买个风车吧,来年风调雨顺行大运呀。”不少小朋友禁不住被那团团而随风转动的风车所吸引,哀求父母长辈买了下来。于是路上就放眼可见金光灿烂、风生水起的风车在小朋友的手中跳起风中舞蹈。 比较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将这条路上遇到的丐帮帮众。今天是年初一,当然不乏心慈善良的人们,丐帮大军自不能放过这大好机会,于是就可以看见各种形态的丐帮高手:有手腿残缺,有拖儿带女的,盘桓在路中间,仰望善长仁翁。就算冷血无情如我,有两次也只好掏出钱来,聊表我那虚伪的伪善。曾有同行的老友告诉我,这些丐帮人众都是极有组织,部勒严谨,仍然不愧为天下第一大帮派。因此也成为年初一“光孝菩提”外的一大看景。 待经过长长的丐帮大道之后,一个转折,就可以看见已被扩阔的“光孝寺”门前路面,长长的围栏将售票人员与人流分隔开来,这个时候人们就稍作休息,重新聚合已失散的亲人朋友,买好香烛鲜花和门票,再定定心神,向寺门而去。 “光孝寺”寺门前场面可是非同小可、每年只此一次。不算大的寺门每分钟要通过过百的人群,其中凶险直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有好几次我都几乎扑倒在那门槛之上。警察叔叔就拿着扬声器,站在门两旁的天王塑像台上,高声指挥。那四尊天王塑像样貌凶恶地充当起监察之职来。 被无数香客挤压之下,我跌跌撞撞地扑入寺门,抬头就看见面对寺门的韦驮神将,顶盔贯甲站在照壁殿中,接受我仓皇的礼拜。这位千年以来就为佛祖守墓的大将,似乎对眼前壮观的人潮不为所动,板起英俊无比的脸孔,双手按在自己的独门兵器“韦驮杵”上,漠视众生的热情,一定是在警告诸位:此处已是佛门圣地,不可造次。每年正月初一进入“光孝寺”大门,当我几欲跌倒之际看见他的造型,脑中却总是浮现起“天龙八部”中的玄悲大师,他的绝技不正是“韦驮杵”吗? 胡思乱想换来的严重结果就是被身后的人潮抛去一旁,人们可不管韦驮的什么兵器,反正进得庙来就是逢像必参,或许韦驮帅哥也能保佑升官发财、身体健康呢。管他是个守墓者也好,是三十二神将之首也好,数不清的香烛也向他供去。他的待遇可比他门外那四位上司好得多了。 “韦驮神将”照壁殿背后却是供奉着那世尊接班人“弥勒佛”。虽然佛寺中一般供奉的他都是化身笑口常开,不过可能他也有其功用:经过那“韦驮神将”威严无比的迎接,香客们实在是需要这样一位慈祥笑面的接待员,安抚一下情绪。而且若是你要离开寺院,刚好也就会在大门处遇见他,有笑口常开留个好印象,下次还会乐意来贡献香油的。 正当入寺大军冲向正中的大雄宝殿的时候,我和家人却是立刻抄shortcut走向寺院后部的铁塔佛堂处。在大雄宝殿与佛堂之间有一处放生池,池内有石造的乌龟像,也有真正放养的乌龟,活泼好玩的小朋友就喜欢在此将硬币扔向乌龟,也算是祈求福气的一种吧。 这铁塔历史也大有来头,成于南汉年间。这南汉可是为数不多定都广州的政权,当年也能得到中原五代正宗的承认,算是偏安天南。那南汉君王们也为广州留下不少名胜。传说中但我自己从未亲眼见过的广州一绝“荔湾红霞”就是多得那位享乐至上的南汉王老兄所建。“荔湾”一名,冠绝羊城,可惜风流已逝。今广州教育路内赫赫有名的九曜坊,得名缘由就是当年南汉皇帝所建九曜石园。 不过我对它的兴趣却不大,马上赶来这里的原因是因为要在铁塔佛堂内祭奠外公外婆。在铁塔旁边的佛堂,供奉了很多人的牌位,广州人有不少在这里买了牌位,供奉先人。 等所有亲人包括自己进入佛堂内祭奠了外公外婆之后,真正的年初一祈福上香活动才真正开始。顺着另外一条路走去,就回到了大雄宝殿,这里也是惊心动魄上香大战的一个场地。大雄宝殿内是不能燃香参拜,诚心的人们可以在里面的蒲团参拜正中的三身佛像。参拜完之后,在殿外的之外上香的大香炉才是我显身手的地方。由于自己是晚辈,也算是青壮后生,因此长辈和小孩拜完的香,就要落在我这几个后生身上去插在那大香炉之内。 先深呼一口气,勉强睁开那已被烟火熏得忍受不住的眼睛,认明方向,以无比的气势和表兄弟们冲到大鼎前,意欲顺利地插入到大鼎中去。但是众多的拜香已在大香炉内燃成火海一片,滚滚而浓黑的香烟可以把你的眼睛熏得瞎了一般,在那痛苦的一刻,终于感受到美猴王在丹炉内练就火眼金睛的苦难。 但为了交差,横下心来,只好像扔垃圾似的将手上所有拜香投进鼎内,心中一味地希望佛祖原谅。 上香大战岂是轻易结束?另外两个重要的场所就是六祖禅堂和观音台。六祖禅堂还可,堂前地面开阔,机动性强,通风好,香烟的熏燎不太严重。那观音台却是要步上数层楼阶之上一个方圆不过十几平方的平台,去参拜和上香。台正中的玻璃龛中供奉着悲智双圆的观世音大使,龛前一个巨大香炉,善男信女就匍匐在此周围,向大使参拜。或许大使在广东民间实在是名声太盛,人潮汹涌而上,挤个水泄不通,你推我拥、热闹非凡。你只能是看着黑压压的人头和烟雾缭绕,要是一不留神就可轻易地给挤压下来。这里也是寺内少有团结重兵看护的地方,不下数十位的警察叔叔,神情紧张地据守在观音台四角,倒像是在ambush着疑犯。一旦发现有人不依顺序,从让香客登台的楼梯撤离的话,他们就马上蹦跳出来,把来人驱赶去平台另一侧的楼梯。 等到我大汗淋漓、双眼红肿地从平台旁侧的楼梯下来,完成了上香的任务,已经精疲力尽、精神虚脱。转头仰望端坐神龛中的大使,有时候不禁疑问:人说观世音大使是六根互通,能以眼作耳、观遍世间众音的菩萨,此刻会否看到我这粗重的喘息声呢? 上了三堂的拜香,所有人都被迫要在观音台对面的瘗发塔处歇息,定定散乱的心神。 而这里也是我很喜欢的去处,端坐在这历史悠久、建筑神妙的瘗发塔下,仿佛感受的是六祖受戒削发之后的禅定。这八角八面七层发塔,刁斗精细,上有各种佛龛佛像,红砂石基座下埋藏的就是六祖的头发,或者在这里我才能感受到真正禅宗的淡定悠扬。瘗发塔的建筑工艺和风格在许多建筑书籍里都有提到,名声很大。 接下来就是年初一这天“光孝之行”的最后环节--前去观音堂领取方丈住持的新年利市。在大雄宝殿的右侧,有一个窄窄的小门,门外排起看不到尾的队伍。这队伍最高峰的时候可以环寺一周,排到将近铁塔佛堂那头。队伍中的人们个个手拿着一封进献给方丈的利市,为的是进入小门后与方丈交换。这个队伍也是唯一能得到在一年中见到“光孝寺”方丈的机会。通常我和一帮表兄弟是在一旁无耻地休息,然后家中的亲戚长辈一面闲话家常一面排在队伍中缓慢前进。经过不知多长的等待,将到小门处的时候,队伍中的老人和大人们就招呼起在一旁玩耍的晚辈,人人整理衣束,不敢再有轻慢,神情严肃地步入小门。 一入到门内,就看见那观音堂,堂上供奉的是世尊和观音塑像,旁边有一个小小的房间,不少寺中的优婆塞、优婆夷就站在里头,等待人们换取佛门利市。而那位方丈就坐在靠墙处,微笑地用眼睛与信徒们问好。每次我一步入那房间,向身旁的优婆塞或优婆夷交出内有钱币的利市封,然后他们也还以我一封上面印有祝福的利市,我最希望得到的就是“学业有成”,虽然这些祝福语都是平常不过,但是接过的人们都是一脸满足。 而我最喜欢做的就是拿了利市然后盯住方丈的眼睛不放:小时候的我或者受金庸的影响太大,一直幻想寺中的高僧必定是武功高强的南拳高手,说不定在这eyes contact中被他老人家发现我独具慧根,一时脑子发热就收我为最后一个俗家弟子,练就一手南拳高招。正想得不亦乐乎的时候,通常我妈就会一掌拍到我头上,把我推出房间。回头望去,就只看见人群缝隙中方丈的一眼疲累。看来年初一这天有我这想法的白痴也真不少。 算是完成年初一最重要的新年活动,虽然不是所有广州人都会在这天前往“光孝寺”,但正月初一的“光孝上香”却是广州人新年非常重要的活动之一。 当下能够保存古代广州文化历史的地方已经很少,但“光孝寺”内却遍布岭南佛教文化遗迹,它也确实可是广州的至尊宝藏之一,即将来临的新年中,祝愿它的香火能够鼎盛下去,保留岭南的一丝文化回忆。 手指有点酸,下次再胡言乱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