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太子

天南太子,太子传说
正文

太子胡言之---永远黄元申 精武“霍元甲”-“霍东国”

(2004-12-11 04:45:00) 下一个
小时候我奶奶家在广州的河南(广州人有称珠江为河,基本广州就是一河而分为南北,河南就是广州的旧工业区,当时是相对没什么历史的地方,远不如西关)。奶奶家所在的路叫洪德路,这路倒没什么特别,特别在路口接近人民桥处有间“万里皮鞋店”,这鞋店也没什么特别,特别在这“万里”二字。 因为当时有一首振奋人心由叶振棠哥哥主唱的“万里长城永不倒”,正是“霍元甲”的主题曲,开头就是雷霆万钧的“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然后又是千山纵横的慷慨音乐,最为动人的就是唱到“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的经典歌词时,“霍元甲”电视剧片头就会出现黄元申大师扮演的霍元甲一身素白长袍,屹立在连绵的长城之上,一代国术宗师的光辉形象重重地打入到当年我们那帮小孩子的心田之上。而我们那些垃圾小孩们最喜欢的就是改编这句歌词,“万里长城永不倒”就传唱成“万里皮鞋无得补”,其恶劣程度不但中伤了我们的中华民族英雄,而且还使那间“万里皮鞋店”销量直线下降。也令到无耻的我每次经过那鞋店都高声大笑,惹来路人的白眼。虽然多年来我都对“霍元甲”这电视剧有沉重的负罪感,但是“万里长城永不倒”一直成为我的民族自豪感而长存。 在此首先要向国术大师霍元甲以及当年他的扮演者黄元申大师致以最崇高无上的敬意,是他们二人让我明白到什么叫“国人渐已醒”的民族意识,也让我一直为生作中国人而感到自豪。能出产到霍元甲的民族和国家绝对应该受到世界的尊敬。 当时大概4、5岁的我,首先接触“霍元甲”的是他的连环小人书,这小人书是直接从香港的“霍元甲”电视连续剧截取过来成书的。我还清楚记得小人书的封面就是黄元申大师的迷踪拳造型,正下方是两个小小人体剪影,一个作铁板桥武术姿势,另外一人是鱼跃跳起,刚好凌驾在那人的上空。这两个剪影是很常见的武侠电影镜头,作铁板桥者就是“霍元甲”,鱼跃跳起的就是“霍元甲”电视连续剧里开头出现的一位鹰爪高手,曾与霍元甲决斗。那高手是一位须发戟张的老人,鹰爪功凌厉凶猛,但是却成为了霍元甲大师武学征途上的一块stepping stone。 没过多久,我外公家就能看到“霍元甲”电视连续剧了,而且是广州这边转播的,实在令我兴奋无比。那段时间我对我外公外婆特别孝顺,就是为了他们不会抢着要看粤剧。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我外公看“霍元甲”的兴头比我还大,因为他说喜欢看英雄陈真痛扁小日本,我们两公孙惺惺相惜。 电视剧一开头已是剧力万分,两大武术世家霍赵当家人马上决战。不得不提一提两位当家人的扮演者。霍家当家--大侠霍元甲的父亲就是由一代评马之神董彪叔扮演,这位香港艺坛元老级演员现在已移民美加,当年他跟肥姐沈殿霞拍档主演的“富贵逼人”电影系列,曾令我捧腹不已。霍家著名的就是霍家刀,舞动起来令人眼花缭乱。赵家的当家自然就是我的“女神”赵倩男的父亲,善使赫赫有名的赵家枪。赵老爸的扮演者是一位当年香港老派武侠演员,现在基本退隐,偶尔在武侠剧露脸,我所记得最近一部就是在古天乐主演的“神雕侠侣”扮演慈恩大师,也就是老裘大叔。 董彪叔渊停岳恃的宗师风范当真配得上霍家掌舵的气势。结果一战之下,无论拳脚刀枪,均是霍家取胜,赵家甘拜下风,而霍元甲、赵倩男却因为此战初次在电视剧相会,我自己给这场镜头的定义就是“甲男初见”。犹记得当年的米雪清纯脱俗、扎着辫子的造型,就算是霍元甲大师也应该会醉倒石榴裙下的。我还有一个很大疑问,就是米雪女士究竟是吃什么的,这么多年来样子基本没变,驻颜有术,实在是一大神话。当年的“大侠霍元甲”现已遁入空门,假如再次相会,他们还记得当年那激动人心的一幕吗? 年代久远,剧情也记得不太清楚,有一个人却还是印象深刻,就是剧中的一大反派:“龙海生”。这“龙海生”是“霍元甲”一剧中的“欧阳克”,风流倜傥,而且也是爱慕赵倩男。扮演者黎汉持先生当时英俊程度不下于黄元申大师,后来见到已近迟暮的他,心中惆怅不已,当年的翩翩美少年已是多了成熟稳重,再无一脸阴险。 接着下来就是我个人最喜欢的“陈真拜师”。梁小龙---曾经显赫的名字,与李小龙宗师齐名,也能和狄龙大侠比肩,我心目中的“陈真转世”,形神俱合!那时候他无疑是我的一班同龄人之青春偶像,侍师至孝、精武侠义、尽忠爱国,中国人传统的尚武侠义被他准确无误地表现出来,淋漓尽致。他一出场就是苦大仇深,要找霍元甲比武,自然无数次的落败。霍元甲大师爱才惜才,一心要引导陈真往忠义爱国的路子上。经典的一幕终于出现在灯光昏暗的小屋中,但见到黄元申大师端坐木椅之上,陈真数番踏步进招,都被轻描淡写的化解,然后大师当头棒喝、明灯指引,陈真就此大彻大悟,诚心归顺,伏在地上,终于成就一代师徒之缘。黄元申大师出离尘世的笑容、梁小龙大侠那背上如世界地图般玲珑浮突的肌肉,都成为了催化外公和我眼中热泪的化学物质。那耀眼的经典,乘托了童蒙稚子的我一生的武侠迷梦。 此时还立刻登场是一个有趣的人物---“陆大安”。类似于黄飞鸿系列中的“牙擦苏”,憨厚善良、插科打诨,让我喜爱不已。 接下来就不用问了,肯定就是中国人扬威吐气之战:“单挑俄国大力士”。正是这又一幕的武侠经典,成为我在幼儿园、小学被老师无数次痛斥的原因。正因为霍元甲宗师教训了俄国大力士,让那班鬼佬西洋人知道了“睡师已醒”的道理,那挥洒自如、灵动跳脱的中国武术套路,对比的就是俄国大力士那沉重的脚步和开始散乱的西洋拳章法。于是在幼儿园内和小学校园,很多我的同龄学生都见过我威逼同学、朋友扮演俄国大力士,自己使出自创迷踪拳,然后因为态度嚣张换来被群殴的下场。 对战的引子也颇值得回味,还记得那位经常在香港影视作品中出现的外国演员,光滑的头颅,威严的胡须,一口流利的粤语,经常以神甫的形象出现。他当年就是扮演俄国的公使,与有史以来最英俊反派之一的龙海生勾结,意图扬威天津卫。擂台之上,黄元申大师一袭长袍,态度沉稳,如山岳般凝铸在台上,俄国大力士风暴似的西洋拳法将他逼得步步后退,可苦了我这小孩,一面紧张地看电视,一面还要留神我外公不要激动过度。最惊险和最激动人心的一刹那终于来临,俄国大力士把大侠霍元甲逼到擂台边上的柱子上,一拳断岳般打到,大侠侧身躲过,那碗口粗柱子立刻断裂,神光霹雳间,大侠霍元甲一手近身小擒拿,抓到大力士的胸前,迷踪步错步跳开,张手一扬,口中一吹,那黄色的胸毛飘散与空中,定格在这永恒的一刻,那潇洒自傲的神情,印证的是一代宗师的无量摄人气势。我猜想那时候应该有不少青春少女会被那无懈可击的神情所迷倒吧? 然后就是不堪一击的俄国大力士的惨然失败,换来的是台下的中国看客雷鸣般的欢呼。 往后的情节我是以热泪来回忆的,陈真与日本武士的死战,最后两人倒于地上,那日本武士败在一招之间,轰然趴在陈真的身上,我只清楚记得梁小龙平静地推开日本武士的尸首,仰天看着满天的星斗,而那时候大侠霍元甲中毒身亡不久之后。不知道陈真那晚看到的漫天星斗之中是否就有大侠霍元甲那令人迷醉的笑容呢? 不想再回忆,还是要流着泪想到那一刻,自己亲眼看着大侠霍元甲服完日本人投毒的中药,七孔流血,紧紧抓着床尾木架,那一幕的大侠表情是凄惶和无助,甚至有些恐怖,但按照剧情大侠终究是要死,而我心目中对日本人的仇恨更加不能化解,无论如何,我想也很难再停止我对小日本萝卜头的仇恨了。 电视完毕后,我整天就追问外公:大侠霍元甲就这样死啦?不能再看到他教训西洋武士了?我外公当然也回答不了我的问题。不过好日子还是来了!不久之后电视上居然又播了一出“霍东国”,这可是大侠霍元甲的儿子呀,我心中大侠永远不败的心愿终于得到安慰。而出演霍东国的就是武打童星出身的钱小豪,虽然我对现在的他印象不好,但是这出“霍东国”让我认识了这位出色的武打明星,也让我那小孩子天真的心理得到某程度的报偿:毕竟精武英雄还长存世间,梦中还是依稀带泪地看到大侠霍元甲长袍飘扬,于冥冥虚空中吹落俄国大力士胸毛的潇洒身影。 怀恋及感谢当年大侠霍元甲及“霍元甲”电视连续剧给童蒙的我以最高级的爱国教育,也希望中国人的民族精神世世代代地传扬下去,有些珍贵的东西我们是不能轻易丢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