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太子

天南太子,太子传说
正文

太子胡言之---岭南广东武侠情怀回忆一

(2004-12-11 04:43:18) 下一个
广东古来也有匪患,鸦片战争以后洋人进入,更是纷争不断,况且乡里间也常有械斗,故此民间尚武任侠、江湖气重。打斗比武一多,跌打医师自然应运而生,为比武受伤的人看得多了,这些医师们也懂得起拳棒腿功起来,有些跌打医师本身就是拳术名家。素来武林称颂:南拳北腿,各胜擅场。南拳的发源地之一就在广东。 小时候看得那一出“南拳王”,片中的南拳王扮演者是真才实料,鼎鼎大名的武术散打冠军,腰马合一、拳行天南。身处南拳发源地广州的我,当然也不甘落后,四五岁就缠我妈要开练南拳,拳还未学到,就无师自通,先学起电影“南拳王”那绝招:双腿凌空跳起、跪地杀敌的“锄头功”。我外公还看过我的亲身演练,赞赏不已,然后转头就将其危险性报告我妈,自然我就给我妈打个不亦乐乎。年纪稍大点之后,我外公就经常对我说起黄飞鸿这广东传奇的事迹,还把“广东十虎”的名字倒背如流一遍又一遍。当时我就有个疑问:究竟黄飞鸿厉害,还是“南拳王”厉害?还是我外公解答疑问:黄飞鸿的父亲黄麒英原来就是南拳王的入室弟子呀!想那黄麒英身为“广东十虎”之首,数百年来为广东民间传诵,一手“虎鹤双形拳”威震四方。而他就是“南拳王”的亲传弟子,怪不得如斯厉害,解决了我心中谁强谁弱的大疑问,皆大欢喜,也不枉我冒双腿残废的危险来学南拳王的绝技了。 既然研究了“南拳王”,我当然也不会放过黄麒英。可惜我外公对他的了解不如他儿子多,只好求教其他老人家了,还是我舅公也就是我外婆的弟弟了得,居然懂得黄麒英,说他青出于蓝而更胜于蓝:南拳王将两套南拳绝技:“工字伏虎拳”和“白鹤拳”传了给他,这小子居然二合为一,更进一步,创出“虎鹤双形拳”,成为广东民间无人不知的武功。至于真正的“虎鹤双形拳”我倒没见过,却有幸看过“工字伏虎拳”的图谱,那是我一个发小的珍藏,也不知道那混蛋是哪里得来,模糊记得大概是一百多式,至于是否威力无穷我就没功夫印证了,因为崇拜南拳是一回事,跟广州街头的蛊惑仔干架我一般是用砖头的。 令我感兴趣的不是黄麒英的“虎鹤双形拳”,是他和北方姑娘田慧男的相爱,大侠虽然自来自去,终究还是要做红尘男女的。这北方姑娘田慧男又引出了另一位令我崇拜不已的神话人物“北腿王”苗卓风。自小痴迷武侠的我最神往的就是能目睹绝顶高手之间的出尘对决,就像看到古龙前辈大师笔下的西门吹雪、白云城主的决斗一样,那几篇的章节我个人认为实在是古龙武侠的精髓。绝顶的高手“是寂寞的也不是寂寞的”,他们最渴望的归宿就是能与之相匹敌的敌手决战,得到敌人的尊重有时候比得到朋友的友谊更珍贵。我很羡慕这些一位位孤高绝顶武侠宗师的一次次对决,风云为之变色、天地为之动容,留下的就是让我这些武侠故事门下生不可磨灭的怀念。多么向往能够真正看到西门吹雪与白云城主飘扬于夜空中的如雪白衣;还有“南拳王”、“北腿王”相互间惺惺相惜的眼神。 黄麒英的lover北方姑娘田慧男一心要找“北腿王”苗卓风决战,只因她父亲就是上一代的“北腿王”,比武伤在苗卓风腿下。而“南拳王”、“北腿王”的对决也不可避免地到来。武学就是竞技,通过不断的比较从而追求武学的更高境界。我尚记得当时一部叫“南拳北腿”的粤语武侠剧,两位武术大师就在对决前围炉共酒、慷慨高歌,那份气势让我激扬澎湃。在当年我那虔诚目光中,聆听外公诉说的南拳、北腿的巅峰对战,留下的就是更加痴迷武侠的种子,更加给我妈妈以借口可以痛快地揍我:因为我只看武侠书而荒废学业。 然后就是“南拳王”、“北腿王”各自传下弟子:黄麒英、田慧男。然后二人集南拳北腿击败清廷大反派鹰爪高手莽古大人。 至于黄飞鸿的事迹就更加繁多了,不同版本都有。反正就是这位不世出的宗师将南拳北腿修炼于一身,还创出了“无影腿”。小时候喜欢看得黄飞鸿电影莫过于已仙游的关德兴师傅之黄飞鸿黑白电影系列,还有那坏到帅呆了的石坚叔。这两位令人尊敬的老人对于武侠电影之贡献也不用我多说,也实在想不出什么赞美的言辞了。关德兴师傅的爱国热诚倒值得我一讲,当年日本王八蛋犯我中华,关德兴师傅尝于香港街头劝捐抗日,他摆一张大弓,称道:若有人拉得弓动,则倒赠钱财,若他自己拉得动就请捐款抗日。结果无人拉得那硬弓动一分毫,而就凭他一身功夫就筹得不少捐款,全数送往抗日前线。 在关德兴师傅的黄飞鸿黑白电影系列中,也见过他使过“无影脚”,其实就是出腿时腰身不动,教敌人无从判断,躲避不过,是为“无影脚”,他老人家出“无影脚”一般就是为了“拆祠堂”(粤语里“撩阴”之意)。这招我以前跟人单挑也曾常用,因为没大师傅的功力一般会换来更残酷的报复。 关德兴师傅、石坚叔一正一邪,是黄飞鸿黑白电影系列的两大看点。还记得有一年,他们还健在的时候,于一个电视晚会直播上看过他们两位大师的即兴武术过招表演,高龄之下身手不弱于矫健少年。在电影中黄飞鸿永远不败,不过关德兴师傅说过自己常常不是石坚叔的对手。要知道在那个年代的黑白电影,他们的武打场面全是真才实料、拳拳到肉、绝无欺场。足可证两位老人家的武术真功夫厉害了。而关德兴师傅的黄飞鸿形象之所以深入民心,还因为他的表演神态和语气,实在是很有气势,很多香港明星到现在还时常模仿他的神态和语气,包括星爷本人在他的其中一部电影内。 “梁宽”-宽哥-的扮演者就是曹达华华叔,香港黑白电影中的经典探长形象,所以人称:曹探长。他还塑造了经典的“如来神掌”系列里的龙剑飞。吴孟达在星爷的“逃学威龙电影系列”中就叫“曹达华”,应该是对这位前辈的致敬。梁宽之于黄飞鸿师傅,就等于颜回之于孔子。他是黄飞鸿师傅的得意弟子之一,可惜英年早逝,令黄飞鸿痛惜万分。以前每次在电视上看到曹达华华叔尊敬地对关德兴师傅行弟子礼,心中就莫名地感动。 牙擦苏的那位扮演者也是相当传奇,一口暴牙令我印象深刻,可惜已我忘记了这位老演员的名字。 手酸,下次再继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