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闲谈人与信仰

(2011-03-17 11:26:33) 下一个

人从宇宙大自然孕育而来,就象需要寻求根和家园一样,人类需要思考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所存在的世界是一种怎样的本质,我们该怎样做才能生活得更有意义。这是生命的本能,科学和宗教都是因为为解决这样的基本问题而存在。在科学还比较落后的时候,人们用自己的直觉去体验、寻求宇宙人生的奥秘。当科学不断发展了,人们发现很多生命的基本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所以宗教始终存在。

世界的实相是唯一的,现代科学和宗教从不同的方向去接近这个实相。在不同的表述中,人们发现科学和宗教有如此多相交的地方。如果广义地来谈科学,科学是指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最好也不要狭义地理解宗教,而是通过宗教从另个角度去理解、去发现这个宇宙人生的真相。你最终不会惊讶:现代科学,宗教,哲学发展到后来是惊人的相似。真相,往往在没有被发现之前会显出极其复杂的认知系统, 各系统之间似乎还矛盾着,但一旦被认知, 会发现往往是简单的直接的表述。

我相信人类的渺小和宇宙浩淼神奇的力量,与其说有神,不如说是因为我们无知而生成的对自然神秘力量的崇拜。信仰是让自己灵魂安放的家。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自己最了解自己的激情,感伤,恐惧,期待,快乐.....用心生活,独立思考,我心安处是我家。

人都有自己的信仰,不管以什么形式。如果碰巧某一个宗教符合你的体验和思考的方向,可以为你答疑解惑,提升境界,那么就算是找到一个家。不同宗教的教条是相似的,比如善良,正义,公理等,只是因为不同的历史地域文化,因而具体诠释不同。除现有宗教外,自己的独特思想、人生价值观,世界观也是自己的信仰,比如有些人是无神论者,这是对科学的信仰。我个人比较喜欢佛教,虽严格说来还不是佛教徒,但喜欢佛法中的很多道理,跟自己的人生领悟和感觉不谋而合,而且引导我去理解更多。也许有很多人也一样,把某种宗教思想当成人生哲学,不管信与不信,信又信到何处,也是一种缘份。哪怕是最虔诚的宗教信徒,也不是完美的,因为信徒首先是人,人正因为不完美,才去努力追寻完美。所以,信仰宗教也不是全盘接受和盲从,宗教是为人服务的,本身也一直在变化发展,最重要的是人要理解其中的认知意义,至于接不接受都很正常。

有时会看见有不同信仰的人,不管是宗教信仰还是政治信仰,因为观念不同而吵得不亦乐乎,执着于自己观念的正确,轻易否定评判他人的价值观,其实是封闭思路,让自己离真正的真相越来越远。一个人,要有理解不同观点的胸怀,看到对方的视野和逻辑,才能够真正知道自己信仰所在的位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wbnryb 回复 悄悄话 “曾空”好!自从坐过你的航班,还想再坐一次,下次啥时出航?俺好提前买票,不要上机补票,给空姐添麻烦。
你的文章太好了,我最近一直想写一篇这样的文字,说说自己在信仰方面的认识,但怕引起不必要的争论。起因是前不久两位在美国学生来看我,想说服我接受他们的信仰。我说认可他们的人生观,但不认可他们的自然观(即神创造了自然);我固执地认为自然力(物理、化学等)本身创造了自然界自己。
第一次上门就胡说八道,见谅!
祝小松树朋友新周快乐!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宝贝、雨滴、五哥的来访。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信仰是让自己灵魂安放的家。我心安处是我家。
瞎子们摸象.摸到耳朵的和摸到腿的都知道一部分真相. 自己心安就好. 不应该强迫别人都来认同自己的世界和信仰.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
问好。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嘿~~~这空姐,咋木有上机啊?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稀泥的评论:
才看到机长造访,欢迎欢迎!

下次再整一个,就整你的家乡话,嘿嘿。不过,你的家乡是哪儿啊?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空姐好!最近跑哪条航线啊?O(∩_∩)O哈哈~

啥时候再整一个,赫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