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幸福——choose to be

希望每个人都幸福——尽管可能只有10%的人达成所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喧嚣之后

(2005-02-26 22:31:11) 下一个

逢年,朋友们聚了聚。甲认识乙,乙认识丙,丙又带来了丁,……闹哄哄的几十个人,在一起热火朝天的玩了一天。

深夜返家时,路上只有稀疏的车辆,看不见一个人影。

坐在朋友的车里,忍受着朋友对孙楠声嘶力竭的喜好,疲惫的我已经不会咧嘴了。

终于回到自己的小窝,打开门,打开灯,水一样的宁静沁满全身,内心骤然平静下来。一天的喧嚣在脑海中积成的巨大的轰鸣,这一刻,戛然而止。

一个人默默地坐下来,傻傻地想了一下,没想出来这一天做了什么。

——认识什么人了?有,无名无姓,只知道性别,以及傻笑若干次、干笑若干次。

——有什么新鲜事了?没有。连张家李家王二麻子家的事情都没有。只有面具下面说惯了的套话。唯一新鲜的,是没有听过的黄色笑话。

我为什么去?因为戊找了我。戊为什么去?因为丁喜欢和戊在一起。丁为什么去?因为丁平生追求出人头地,不得志,只能做“非正式组织”的领导者,凡有场合必欣然而至并将自己发扬光大。

我们相识在一个魔幻的空间里,没有人知道自己的前身、后世、周遭、前因、后果、历程。我们有的是什么?被无限消耗的时间!于是喧嚣填满时空,成为每个人的护身符。藏身其中,躲在其后,人即为人,人即有了尊严以及若干需求的满足。——否则呢?我思,但我安在?

忽然心中流泻出恚愤,不知对人还是对己。也许只恨那喧嚣,恨那藉喧嚣掩盖空白的愚蠢。

朋友千手千足,长袖善舞,一向是我很欣赏的。今晚却有了异心。下车的时候感谢朋友,竟然没有了由衷的情谊。很想知道,朋友日复一日周旋在成百上千的陌生人当中是何感受?

喧嚣之后的事情,才是有价值的。但是我的,没有。因为我的喧嚣之后,只有更加倍的孤独、空虚、伤、痛。——谁之过?

 

每天夜晚,喧嚣照顾我,把我留给孤独。每天清晨,喧嚣照顾我,用温柔的手臂紧紧把我包裹。

我是它的俘虏。可它是谁的战利品?

喧嚣之后,我独一人。清风明月,与我同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