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克林顿之政与80前的我谈起-------米国的民心

(2008-02-15 09:29:40) 下一个
1992年,我8岁,2002 年,我18岁.这是我最一心一意学习和认真对待事情的时间. 这之前, 我还什么都不懂,这之后,我相对无忧无虑,没有怎么更新世界观.
 
在这之间的十年时光里,地球总的来说很和平.极局部的有争端.全球经济一片大好.信息时代慢慢铺开.我以为世界一向就是这样子的.经济本来就应该是以百分之九左右甚至更高的速度发展的.新的东西就理所当然的应该一直不断的出现.一切来源于改革开放.米国很快的在前进,所以落后的我们也在不断的在捡剩中更新(都怪那句话:**还落后**多少年).一切都是外面的世界引进的.所以只有刚开放的时候有"机会".后来就没有了.因为经常有人讲,90年代以后做什么事情就难了,80年代的时候下海的人都赚了大钱.
 
后来我会非常的惊奇:米国的互联网居然也是九十年代才有的!我一直以为,只有中国才在九十年代刚刚入网.微软竟然是一家十年左右历史的公司.我一直以为它至少发展壮大了几十年.那种所谓的领先,虽然仍然是很多很多的,但绝对不是像我想象的那样多年.领先也只在一些方面,并不至于让我们把美国的垃圾食品或者街头茶铺当成珍馐佳肴,供奉在最奢华的大殿.
 
后来我才知道,中国一直都在飞速的发展.实质意义上的,令人钦佩的发展.最早简单的买低卖高赚地域差价的暴发性质的发财固然是不容易了.但是许多聪明勤劳的人仍然不断的寻找和填补着一个个空白.许多学习和引进.甚至在某些领域有着令人惊叹的创造.是这一切,实现着两位数的增长.人民的智慧与欲望是动力的源泉.
 
话说远了.但在当年,至少那最重要的十年.我心中的米国,是很强大很强大的(当然我并没有想过去米国).世界是很和平的.我甚至以为它会永远的和平下去.当时的理由是原子弹太厉害.大家都会很讲理的.不会让地球整个完蛋.
 
现在我才知道,战争是可能的.道理,不是原本就人人都讲的.力量的均衡,也不是都理应当在桌面下实现,有时候是要先打得死去活来.动荡,通货膨胀,原来都不是天方夜谭,不是古老的传言.
 
现在我才知道,总统不都是明智的.也有BS那样,只会演说,以及不计后果的乱来. 而且乱来的总统好像还并不是特例,不是失误,而是深根于米国人民对小O,BS这样子的性格,特殊的偏爱. 米国人民在那十年经济大好之中,一个个都吃饱了饭,现在需要一点精神上的充实.他们需要表达的自由,显示出他们做为主人的权力.主人嘛,就要说了算.说些没有用的事情怎么能表达出主人的威严呢?不如在总统选举的问题上,表达一下他们的偏爱和喜好.BS同学明显比克里同学看着可爱,不会那么古板. 小O同学也明显是个痛快人,不会婆婆妈妈的.不在这种地方大声喊出民主的力量,是多么的缺乏现代感!
 
我如梦方醒. 原来总统不是理所应当的应该处理好所有的事情.原来克林顿总统处理好了那么多事情,并不是常理,而反倒是例外.原来我心目中的整个世界都反掉了.那十年,不是世界本来应该的样子.而是例外.
 
我觉得很幸运.
童年青少年能够是和平美好的. 而当一切不确定到来的时候,我已经长大了许多.正需要一些烈火来锻炼.
充满期待的童年青少年是理想的.现在,这无法奢求的时候的我,恰也已经洗却铅尘不再奢求.
 
那十年的辉煌,主因还是在于信息技术革命.然而,当年那个和平和理性的环境,并不是想当然的理应存在的. 原子弹会引发世界大战,却不应该假设每个人都不会使用它.恐怖主义绝对不会使用它吗?想想自杀炸弹! 尊重道理,讲道理,并不是理所应当的.而那十年的智慧革命的极佳环境,也不是理所应当的.
这个意义上,我感谢克林顿在92-00的辛勤工作.以及近卸任时所做的负责任的安排.那些安排使繁荣延续到了02年前. 道义上的感谢.与他们对中国的政策无关.
为什么92年选出了一个克林顿?是克林顿成就了90的信息时代,还是信息时代的人心所向是克林顿,理性,与和平发展的平台?
 
当年希拉里的在克林顿政府中贡献,我是不知道也不想细究.现在她也许不会成功了.谁会赢都是命运.此后即使国家兴亡,她爱莫能助了.也已经尽了心,不需要继续痛苦的爱着了.既然米国人民已经选择了另一种生活,他们的幸运与不幸,就是他们的事情了,选举的结果不就是反映多数人(得票最多)的愿望吗?那个最后的胜利者,以及那个胜利者所带来的生活,就是米国人民的心愿!即使这个结果,是他们选举之时考虑不周所造成的,是意料之外.相信他们也是愿意为那个结果负责的! 玛格利特在为那条项链和那一晚的风光付出十年的代价之后,依然在回忆当年的美好.相信就算可以重来一次,她也仍然愿意为了它冒十年的风险!意愿的价值是无穷的!任由他们来就是米国人民的利益最大化. 就像当年米国人民愿意跟BS过日子,符合当年最多人的口味和意愿,即使后来出了那么多的事情,米国人民也没有后悔,仍然追求着他们无价的意愿,前赴后继地寄望于同样不着边儿的小O同学!
 
希拉里,你人生已经参与创造了那奇迹的十年,还有何遗憾呢?既然米国人民并不在乎克林顿式繁荣,宁要坚定的潇洒选一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