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去国的围困 四、归情

(2014-01-03 20:19:05) 下一个
     
归情

       刘老板的妻子有两个妹妹,刘老板就有两个小姨子。很多年前就办来美国在他这个店里打工,挣八倍于中国人民币的美刀,大约每两年她们就回国看望丈夫和孩子一次。大姨子憨厚纯朴的样子,说话不多,小姨子很漂亮,虽然已经36岁了,可是打扮的像26岁,修眉大眼,高鼻樱唇,皮肤也润滑无皱。那晚陆子建和小林母子在刘老板的店里一直呆到十点打烊,大家才锁了门回家。刘老板说挤挤吧,一会儿就到家了。刘老板的妻子默默无声地坐在司机旁边的座位上,看样子那是她常坐的位置。小林抱着儿子和刘老板的小姨子,大姨子挤在中间的两人座上,后排是陆子建和三个大厨挤在一起。大约开了三十分钟,才到了刘老板的家。
一路上,小姨子侃侃而谈,说起最近当地华人协会举办的卡拉ok比赛,她选择了李娜的《青藏高原》那首歌,说起当时她唱出开始的那段长长的过门儿,赢得了满堂彩儿,她就非常的兴奋,最后自然是她得了一等奖。“我在国内曾经参加过我们市里电视台民族唱法的歌咏比赛,那年我拿了个二等奖。在这里,没人能比的过我了。”她说着,微微昂起了头,咳嗽了两声,两个姐姐都笑着看她,姐夫开着车说:“你最厉害,你最厉害。”后面三个大厨一起笑着说:“小美姐现在给我们再来一段,提提神儿!”小美刚要唱,忽然觉得这车里的空间狭小不堪,空气污浊,就打开身边的车窗,又骂道:“谁又抽烟?臭死人!你们这群色狼,你们还没听够我唱的?又拿我开心。”虽这么说着,还是禁不住冲着窗外轻轻哼唱着“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带来长久的思念----”声音果然恬美悠扬,不亚于原唱李娜的声线。谈起李娜为情出家,好像还是在美国修行,大家不禁唏嘘。后面一人道:“啊呀,听你唱,不喝酒我已经醉了。”二姨笑骂:“小三儿你这个八哥儿尖嘴儿,总是这么会说,可就是娶不上媳妇儿。”小三儿说:“我现在没解决身份,等我刘哥帮我拿了绿卡,我回国找个比小美姐还美的大姑娘去。”大家一路这么说笑着车也走的快,看样子每天也并不是沉闷无趣的。
原来那三个大厨是刘老板家那边的亲戚,这边两个小姨子跑堂儿,刘老板的妻子负责收钱。大家都在这个川菜馆里相互扶持地谋生活,这是他们一生中的“战略要地”,这个川菜馆也成了这个地区的一个人们可以品尝佳肴的去处。生活不论在什么地方,只要努力地活着,就会成为众人看的到的或听到的风景和故事。

        那晚上陆子建和小林在刘老板家歇息,小林住在两个小姨子的房间里,小姨小美让出她的床,自己和刘老板的女儿睡去了。小林领着孩子跟着房主参观了一下房子,房子非常大,有五间卧室,四个浴室。上上下下曲折迂回,让小林和陆子建几乎都迷了路。小姨一直在说今年年底再回中国,二姨陪着默不作声。等到回到房间里,二姨说:“你们娘儿两个挤在一个铺上不舒服,不如你让孩子睡我的床,我去和我娘睡二楼去。”原来刘老板的丈母娘也接来同住,老太太一辈子只生了三个女儿,老了只有和女儿们生活在一起。老太太在家庭间呆坐着看电视,刘老板招呼大家一起看,那是已经过时了的香港回归纪录片。刘老板挥舞着拳头说:“咱们中国越来越强大了,香港能收回来,将来台湾也不是问题。”刘老板的妻子笑丈夫:“你就是这么书生气,这么大年纪了,还当爱国粪青。”原来刘老板之前是学土木工程的硕士,阴差阳错,干起了餐馆这个华人善于操作的营生,毕竟是有知识的聪明人,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那一夜,小林和儿子睡在三楼的一个房间里,走廊那头是主人房和主人女儿的房间,都有附属的洗漱室,小林带着儿子在公用的第三个洗漱室冲洗刷牙之后,踩着地毯悄无声息地返回房间,见那二姨还在帮她找干净的枕套,便连忙感谢道:“谢谢大姐,不用忙了,这样就很好了。”二姨手未闲着,嘴里问现在国内怎么样了?说着说着就提起她十六岁正上高中的儿子。她脸上现出温柔的微笑,说现在打工就是为了给儿子上大学攒学费,同时家里的房子也要翻修了,都等着她在这里打工挣的美元。又说妹妹小美有个十二岁的女儿,有时晚上想孩子,姐儿两个在各自的床上蒙着被子哭。她们的丈夫都在国内,工作都不好,婆家也没什么门路,所以都指望她们姐儿两个在这里出苦力。这样分着,仿佛只有在夜里,那希望团圆的梦,像初秋满轮的月亮,远在天边近在咫尺,所有的苦楚都化成清辉,洒满没有遮挡的赤裸的地方。


        当晚在楼上,小林做着将来也能有这样的大房子的梦。楼下的陆子建听着三个大厨的调笑,也在第四个卫生间洗了热水澡。这天 夜里他梦见了一个漂亮火辣的女子,从长相上颇有些小姨小美的模样,轻巧暖和的笑声,只是年轻了很多。她背着个硕大的双肩包,笑眯眯的一双毛杏子眼,穿着超短裙,光溜溜的一双玉腿,高高的个子,短短的直发,正是他梦中情人的典范。这个梦让陆子建一直微笑着,清早起来,腮帮都有些酸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