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婚姻法不保护弱势女性的具体事例

(2011-08-15 09:50:45) 下一个

亲戚的女儿几年前结婚了,叫明明,其实她当时年龄并不大,没有超过 24 岁。

明明并不是很聪明,但挺能吃苦,也挺会说话,嘴很甜,长相甜美,高鼻梁杏核眼,个子一米六二。上了个普通的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晃荡了一年多,自己出去到大城市打工,很长时间跑大街搞推销,本来很白皙的皮肤晒的黝黑。黑心雇主给的钱很少还让孩子自己出交通费,有几次明明帮我收房租直接就把房租给用了(我出国前单位分的一套小房子出租出去了),因为她实在没饭吃了。后来她妈妈找我让我给孩子找个好点的门路,我出国时间长了,很多朋友同事都失去联系,那些已经当了大官的咱也不想巴结,于是就找了一个很好的朋友以前也是老乡,给明明联系了个机场酒店的文秘工作,不是正式工,但给交几险的那种。明明挺感激我,也珍惜这个普通的工作,做的不错。一年后她皮肤缓过来了,前两年回国见到她,漂亮的都不敢认了。当时她已经结婚有了个漂亮的像天使一样的女儿。

说起来她的丈夫是一位农村出来上交大好学校的男孩子,长的也不错,有着不同于农村孩子的胆大和开放思想。他挺能挣钱,也很能花钱。他对明明一见钟情,追求的很厉害,不到一年就结婚了。两个年轻人在大城市要结婚要生活首先要买房子。明明家庭困难母亲下岗父亲挣低工资,她自己也刚安定下来挣最低工资没有存款。男孩子年龄大了明明四岁多,当时已经二十八了,他家里催的很急。这孩子挣钱不少,也有些存款,于是结婚前在省城买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首付二十万,共五十多万,结婚了,女方家买了家具用具和部分电器等。男孩子经常出差不在家,房子是明明找到并自己讨价还价的一套二手房,已经装修好的也不用再费时间金钱。现在这个房子已经涨到一百多万。婚后贷款也大都是男孩付。因为明明挣钱不多,不久也就怀孕生了个女孩。

但当时最主要的一个问题是,男方家庭和男孩自己当然为自己利益着想,他们在婚前把房子只写了男孩的名字。

明明生了个女孩,男方家很不满意。因为男方家在农村只有他这一个儿子,上面是两个姐姐,传宗接代的重任无疑就落到明明身上。所以男方家不断施加压力要明明再生一个男孩。国内城市各个单位都是一胎化,明明如果要再生一个,还不一定是男孩,就要辞掉工作并罚款十几到二十万元。男孩家说不怕,砸锅卖铁也要再生个男孩。明明拖了三年不想生,这期间她丈夫不断讽刺挖苦说她就挣那么点钱,工作还挺忙,看领导同事的脸色,来回跑交通等等,催她辞工回家专心养育孩子。明明以没有钱罚款为理由继续推托。也许是有了这个动力,也是男孩子很聪明能干,去年一年,男孩子跟随他姐姐姐夫到上海炒期货,仅大蒜一项就挣了一百六十万。加上其他收入共二百多万。

罚款已经算是小菜一碟,找不到别的理由,于是明明就辞了工作。上个月我从电话里得知,她已经又怀孕一个月了。

男孩也准备送礼给在医院工作的同学朋友,过两三个月到医院去“超一超”。他们没说如果还是女孩怎么办,但我已经知道如果还是女孩的话她们母女是什么命运。想到这里就非常难过。

男方还说,要一直生下去,不是男孩不罢休。听的我心惊胆战。

现在情况就是,明明丢掉工作在家养胎,男孩在外面奔波。男孩子的农村父母经常来城市看望他们。对了,还有一点,男孩的父亲生了个什么癌症,虽然是早期的,也需要大量的钱治病,全是男孩长期负担。长时间在一起生活锅子勺子总要碰总有些矛盾,有一次明明和婆婆吵起来。男孩是非常孝顺的,二话不说过去就给了明明一巴掌。明明就抱着孩子淌眼抹泪地坐长途车回了下面一个市区的娘家。

现在的情况就是房子是男方的,存款不知道有没有明明的名字,因为男孩还在用资金投资流动。明明将来有两个孩子的话,肯定是很难再有机会上班的。过去的婚姻法还有如果婚后八年,财产会双方分割,但新婚姻法出现,将把明明落在法律的保护之外。而她没有一点错误,如果将来因为生不出男孩被男方抛弃,她将一无所有。

而这样的情况绝不是个例,在城市中大量存在。新婚姻法对祖籍城市的女性可能有些保障,因为她们的父母已经在城市买了房子,或者她们自己也都买了房子,像现在热播的“李春天的春天”一个城市大龄女有一份长期稳定工作,父母姊妹都没有什么负担的。但往往这些也成了老姑娘,这就是将来新婚姻法实施后逼迫着女人们直到买房后再结婚,或者结婚后绝不生孩子。把女性逼向晚婚不婚或不育。

我国内有位同事,他和他妻子都不喜欢孩子,他的妻子已经读到博士后但就是坚决不要孩子,两个人丁克很多年。同事也是独生子,父母有文化都在大学工作。但后来同事的父亲癌症去世的时候据说死不瞑目,大家到火葬场送葬回来都说是因为没有看到孙子的缘故,也都暗中或当面斥责同事,说他的妻子没有人性人伦。是的,记得当年我们领导生气都不握同事妻子的手就离开了。我也曾不厚道地讽刺过我的同事几句来着。可是现在,我想我错了。即便他们都有自己的房子,女的挣钱比男的多,她愿意怎样谁也无权干涉别人想做的事情。可是当初为什么我觉得这个妻子太不可思议?因为她能生,她是怕疼怕耽误自己而不生的。但女人是自立的,无所依赖的她不喜欢就可以不做,她是独立的人谁也不可以强迫她。

可笑的是,当年我们单位研究进人的时候有两个候选人可选,一个男孩,一个女孩。领导们异口同声选男孩,因为他们说男孩无牵挂可以随时派遣出差,女孩子面临结婚怀孕生孩子休产假将来孩子的事情分散精力太多,所以不要女孩,尽管那女孩的成绩比那男孩优秀。

中国的现实社会就是这样,中国人的道德观念就是这样。几千年无法改变,女人的名字就是弱者。好了,弱者不说了。就这样,看你们强者能诡辩到何时,强悍到何时?

盼望所有的男人都生女孩,当你们的女儿将来面临着这样的情况你们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但这不可能,因为男人会逼迫女人们继续生下去。那就盼望你们都生男孩,等到二十个男孩只有一个女孩适龄当妻子的时候,新婚姻法会不会有所改变 ?

我看到那时,改变男人所在乎的利益和他们的思想,还是很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4)
评论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untainspring的评论:

你说的是那种很旧式的中国婚姻吧,我见到的家庭中,男女都是互帮互助,分担家务分担房贷的。
所以,中国太大,我总是说,没有什么所谓的中国如何如何,有的是某个阶层如何,某个地域如何。
mountainspring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结婚以后承担着这些角色, 保姆, 司机,心理医生,数学英文老师,还要挣银子。(不否认男人也在做,事实是一少部分)在承担了这么多的角色之后,大部分的女人是 没有多少精力在职场上去好好的发展自己。最多也就保个饭碗。相对于男性来说,慢慢就处于弱势了。这种弱势是女人要承担生儿育女造成的。而不是有些人说的女人天生就喜欢享受。
另外一点就是, 年轻就是女人的资本。这话可能有点太露骨。通过十几年的婚姻, 上有父母, 下有子女, 职场平平,人老色衰(难听)。 一担面临离婚,如果没有一个较为公平的法律保护, 精神上和物质上将会困难很长一段时间。
mountainspring 回复 悄悄话 刚写的贴, 咋就被班主给删掉了呢?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具体的法规我没看过,不好评论。有的情况真是很复杂。如果有人结婚一两年就离婚,婚前房子要对半分,好像有房子的那方太吃亏了;但如果人家结婚了十来年再离婚,房子居然没份(不管有没有出钱),也太不公平了。

对你亲戚的情况,我倒想支个招。我知道国内不可以做性别检查,但你亲戚应该偷偷找路子做一个。先不让家里人知道。如果是女孩,什么都别说;如果是男孩,就逼着老公把自己名字写上房产证上去;或者再买一套房,说好是给儿子的,先写自己的名字,再写儿子的。如果老公不干,就威胁打胎,或离婚。就算生了儿子,也不用他们家姓(这招对农村的最灵,虽然我想不通姓什么有什么关系)。这种时候只能比谁更狠了。她老公家的人看来不是善类。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把老公的资金提了,放到自己或父母名下。
lunear 回复 悄悄话 还忘了说了,现在很多女性还要求男性做家务,自己闲着没事干。
lun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好笑。我就是见到国内离婚的,打架的,争家产的,婚外情的太多了,所以现在还单身。
说到底,既然大家都承认不可能婚姻只是谈恋爱那么浪漫理想化的,那就实际点儿,婚前考虑清楚,该签协议签协议。如果自己考虑不周,或者想着将来离婚还有房子分,那就别结婚或者别后悔。女人不自立自强,男人当然把你当附属品,你有什么资格要求这要求那呢?我尊重自立的女性,大多数男性也是如此。
至于大款玩小蜜,如果结婚了将来离婚打破头,我们还乐得看热闹。新婚姻法在财产分割上明确了规则,易执行,是好事不是坏事。那些想通过傍大款获益的女性想清楚了:人家玩你玩几年,然后一脚踢开,找个更年轻漂亮的。人家的房产你是拿不走的,因为根本没你的份儿!顶多是玩你的时候给你些钱,买些东西。不过男的跟女朋友谈恋爱的时候不也是要送这送那的吗?有几个女的肯嫁给不送东西给自己的男人?就是送的没有大款买的贵重而已。
要说传统,新中国直到10年前还没有说男方没房就不结婚的吧。之前不管是福利分房还是自己买房,有房就住,没房就住宿舍,跟父母挤,也都过来了。现在女性对男性的要求可真高啊,外表什么的都不说了,非诚勿扰里长相稍微欠点儿的男嘉宾都没个好结果的。然后还要有资金实力,有房子,平时还要负担得起女朋友的消费,还要脾气好,会哄着女孩子。还要孝顺丈母娘和岳父。可能对自己亲爹亲妈都没这么周到呢。然后还要一心一意,出门看个美女都不行。然后万一离婚的话,男的还要把房子留给你。世界上有这么好的男人,人家为什么要找你????
mountainspring 回复 悄悄话 老姐的观点很对的。
那些个口口声声女人要自立, 女人要自己保护自己, 等她们自己, 或自己的女儿们拖着两三个孩子,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 还要挣一份不高的工资, 还离婚了。如果没有法律的保护, 就知道自立是多么艰难!!!申明, 我得孩子是男孩。
lun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按照新法规,女方买的房子归女方啊,怎么就叫归男方了?再说,自己的孩子姓什么不是自己的骨肉,有什么区别啊?
lunear 回复 悄悄话 某个投资公司的讲师讲过这样一个案例:
在加拿大,男方和女方,结婚前都各自有套房子。因为结婚,男方把房子卖了,然后和女方一起买了个大房子。女方没有卖掉自己原有的房子,而是出租收租金。
几年后,两人离婚,共同买的房子肯定是判给女方了,因为一起共同居住了几年,女方还住在那里。所以男方搬走,顶多女方分男方一点钱。而女方自己的房子就还是自己的,男方没有权利要。
于是结个婚,男的就没了2套房子。即便男方结婚的时候也是真心实意,离婚也是两个人性格不合,无关小三。这样公平吗?还没提到男方给女方赡养费的问题呢。
lunear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人非常看重过生日,生日礼物不仅很重要,而且五花八门,但魁省一个小镇镇长别出心裁,他亲自驾车给离婚10年的前妻送上重达20吨的巨石作为特别生日礼物,不过可能惹上官非。他将1块20吨重巨石丢在她的前院草坪上﹐然后驾车扬长而去。省警可能控告他刑事罪名。

圣-西奥多-德-阿克顿(St-Theodore-d''Acton)镇长拉里维埃(Dany Lariviere)在周末送上「大礼」﹐把巨石运到前妻普雷沃(Isabelle Prevost )的前院。两人结婚10年﹐去年离婚。






巨石上有喷漆字样「生日快乐」﹐用粉红色缎带捆着。






女子普雷沃的前夫送她巨石生日礼物﹐石头喷上「生日快乐」字样。

拉里维埃是挖掘公司的东主﹐他说他周六凌晨开动公司的装载车﹐将巨石运过小镇街区。

他更打趣说﹐巨石就像巨型钻戒。他的前妻总想要1枚钻戒﹐这块巨石好比18到24「克拉-吨」的钻戒。

拉里维埃与前妻办离婚手续﹐双方闹得不愉快。他说﹐前妻投诉他的财政状况﹐并对当地报纸说﹐她担心两个孩子的安全。

办离婚闹不快

拉里维埃取得双方共同抚养子女的权利﹐并指摘前妻骚扰他﹐他也曾向警方投诉她。

普雷沃的母亲周一说﹐拉里维埃的行为「讨厌」﹐她说﹐女儿情绪激动﹐无法接受访问。

至于拉里维埃﹐他对自己的行为没有歉意。

不过镇长的“浪漫”之举可能惹上官司,省警正考虑控其刑事罪名,包括捣乱或骚扰,以及是否在搬运巨石时违反高速公路安全法规等均在考虑之列。

警方说﹐他们要求拉里维埃移走巨石﹐但他显然不愿意。

拉里维埃周一说﹐他愿意清理前妻的草坪﹐但他要前妻保证不再骚扰他﹐才会行动。
lun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看来Wumiao还是以邓姐为人生楷模的啊?像她那样一切以往上爬为目的的女人,嫁哪个老头,那人家心甘情愿的事,咱也管不着。老默给前妻钱,那是因为前妻都是家庭主妇吧。中国好像没有这个要求,说男的娶了女的,女的就得放弃工作,做家庭主妇。如果是家庭主妇这样的情况,就象我前面讲的法庭要给聪聪一些经济补偿,依男方的经济实力和他们要女方不断生孩子的实际情况给予补偿。这个没有矛盾啊。

我要说的是那些以谋利为目的的女性,这下可以打住了。男人也不都是傻子,女人想利用生理上的优势和甜言蜜语加利诱男人去给房产证加上自己名字。男人又如何知道女人是否真心呢?我就认识好几个朋友,老婆嫁给自己了,还跟以前的男友勾勾搭搭的。离婚还费了好大劲才甩掉老婆。难道法律强制女方可以占有男方的房子就公平合理了?
lunear 回复 悄悄话 国人有很多观念都需要改改了:比如嫁女儿就要彩礼。好像国外嫁女儿婚礼都是女方出钱办的吧。女方花钱也不少。以前的《简爱》和其他外国古典名著里不是也有不少男的娶女的就是为了嫁妆的吗?难道国外是母系社会?
其次,生孩子,中国女人动不动就喜欢说“我为了你生孩子怎么怎么的。”国外女人很少这么讲。国外男人对老婆跟前夫生的孩子也大多一视同仁的。不像国内的男人那样讲究什么嫡亲不嫡亲。

最好的办法还是把婚姻合约化,不要太神圣化了。男女双方地位差不多,大家共同供房,没什么 不好啊?如果男方比女方有钱多,女方为什么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要男方的钱物?女方自己就不能有个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如果男方没钱,女方有钱,女方又愿意倒贴吗?如果都没钱,那就别结婚,或者回家啃老去。
lunear 回复 悄悄话 象LZ所描述的聪聪这样的情况,她老公大概是不会要女儿的,那只有她带。如果离婚的话,房产价值其实也没多少她贡献的部分。法庭应该按照男方的实际经济情况,还有他们要求女方生男孩的现状,判男方给女方经济补偿,一般一次性的比较实际,十几万到几十万都有可能。LZ所讲的这个情况比较特殊一些,就是男女经济地位差别很大,然后男方又要求女方辞职不断生孩子生出儿子为止。那这样的情况只能说明女的识人不清,怪只能怪自己。不要试图要法律来帮她获得经济利益,分房子。
中小学生 回复 悄悄话 新法真不好. 惹的那么多女人愤愤不平.
其实URBB说的也没不对. 现实社会就那样残酷, 德国要求前妻在小孩满三岁后自行工作, 澳大利亚这个福利国家好点, 但是也是要求单身母亲在孩子满六岁时工作, 同时取消家长津贴. 那么没有抚养小孩的前妻就是完全靠自立了. 男人给赡养费也就是离婚时临时的过渡. 世界上哪个国家都一样.
你们不就是纠结婚前的那个房子产权吗? 对策就是多争取现金补偿, 不就结了. 之后还是要靠自己啊. 呵呵.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儿子,但我还是要为女人说话。这个新法是对弱小的女人如聪聪的一种欺压,回到旧社会去了。同意楼主的说法,这明摆着让下一代不用成家了。还没结婚就要盘算着如何瓜分将来的财产,还有什么感情可言,完全是在交易。80,90 后从小生活在真空里,长大后却活在钱空里不能不为他们感到悲哀,不是孩子的错是社会的环境的险恶。作为房产婚前是婚前的,婚后是共有的,跟谁出去挣钱谁在家生养孩子没挣钱无关,女人由于生理原因在家的几率必然大,如果按新法所说像聪聪这样的女人结婚还不如奶妈加保姆连工资都没有。这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倒退。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淼JJ,我感觉很复杂。对这个新法,或者新解,我基本没意见,从本身来说是公允的。
德国最近修正了离婚赡养法,孩子的抚养费必须按时付,但是前妻在孩子满三岁后必须自行工作,前夫的赡养义务几乎没有了。

但是你说的农村妇女问题,我相信是存在的。关键是中国太大,问题太多样化,很难一刀切。希望政府能够因地制宜,针对各种情况出台相应的保护政策。
也许我想得太天真了,政府不会管这个。唉。无言。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rbb的评论:
看看这个

我们说的就是这个问题

男女双方对婚姻的贡献存在差异化或曰互补性的贡献,女方生养并教育子女、承担家务,对婚姻的“隐性贡献”必然导致她们中的绝大多数在婚后“显性财富积累”上相对吃亏。因此,对于财产(包括婚前房产)的分割,如果没有兼顾女方的这种贡献,难免有悖人类社会千百年来的两性分工。从而导致表面上的个体公平,可能损害社会学意义上的广义公平。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而更深层的反思是,新解释是否会形成对男方的过多“保护”,从而使得表面上的财产“公平”,带来新的、内在“不公平”。这种疑虑产生的前提是,男女双方在婚姻关系中的不同定位,以及由此导致的不同权利与义务。其一,绝大多数婚姻都是“哥妹配”,既然男方乐于享受“男大女小”的N大好处——“倾斜的平衡”更易带来婚姻的和谐;女方更年轻,保持青春美丽容颜的时间也更长;年龄和社会阅历上的差距,男方的保护欲能得到更多满足——就应该承认进入社会、积累财富上的先后顺序。因此对大多数婚姻而言,男方在买房上更多付出,带有某种“义务性”、合理性。其二,男女双方对婚姻的贡献存在差异化或曰互补性的贡献,女方生养并教育子女、承担家务,对婚姻的“隐性贡献”必然导致她们中的绝大多数在婚后“显性财富积累”上相对吃亏。因此,对于财产(包括婚前房产)的分割,如果没有兼顾女方的这种贡献,难免有悖人类社会千百年来的两性分工。从而导致表面上的个体公平,可能损害社会学意义上的广义公平。


请看此文。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108/15/c_121858910.htm
北大西洋暖流 回复 悄悄话 看来 wumiao 和 urbb 都很激动。

我赞同 urbb 和 xtal2011 的观点。不能因为女人或男人是弱者就以一纸婚约分享配偶的多年积蓄的婚前财产。

很赞赏wumiao对乡村妇女弱者的同情怜惜。
但弱者应由民政局或福利部关照,不该强行把责任加在配偶身上,强夺配偶的婚前财产。不然对婚前财产原持有者公平吗?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女性任劳任怨里里外外对家庭和社会贡献比男人大的多多了。

大多数男人们只不过掌握社会资源能为自己搞到更多的有形财产。大多数女人们为教育孩子,家务的付出这些隐性财产加上现在进入社会挣得的有形财产,贡献就是大。

这个新法律就是没有考虑到教育孩子,家务的付出这些隐性财富。所

以蜜瓜的对策很好!我们大家也不要争了。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rbb的评论:
说的就是这个理。离婚分割女人不能贪,也不能放弃应该有的。婚后财产(不管谁挣得多挣的少)都是均分。甚至离婚后带孩子的一方可以多得份额。投资方面是自结婚之日算起,增值部分也要均分。抚养孩子的一方有权得到CHILD SUPPORT PAYMENT。 但是人家婚前的首付和产权,如果对方想赠与或分, 那么就皆大欢喜,如果对方不想给,也没什么好抱怨的,本来就不是你的。||这个有点道理,没争论。

我就是看不起那些把自己当作生育机器的女人,明明是自己的骨肉,还恬着说都是为了别人生的,难道自己不是人?不是母亲?有点事就哭喊着:“我是女人,我弱呀~ 你要给我钱,养我一辈子,因为我为你生孩子了。。。”|| 谁恬着说呢?我咋没看见多少这样的女人。大多是在争不能放弃应该有的。 你咋看不见那么多被剥削,被迫付出的女性呢?

你不要搞错了,大多数女性非常自立。只是女人因为生理原因,历史原因和体力上的不够处于弱势。巴基斯坦Gramma微型银行借出的钱还贷率女的是90%,男的只有70%。

我还告诉你,凡是一个国家男性自立自强勤快不瞎搞的都是好国家。家庭亦如此。

所以重要的不是教育女性,是教育男性和约束男性。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顶老姐,不喜欢urbb。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rbb的评论:

你的评论似是而非。生孩子落在女人身上,注定了起点是不平等的。社会法律应该从头纠正,而不是从貌似公平出发。
你个人不讲这个公平是你的事,文明的社会要保护人类的利益,全体利益。
男人挣了几快钱,定出法律让女人吃更大的亏,什么世道?你跟着起什么哄?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xtal2011说的。
urb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tal2011的评论:
说的就是这个理。离婚分割女人不能贪,也不能放弃应该有的。婚后财产(不管谁挣得多挣的少)都是均分。甚至离婚后带孩子的一方可以多得份额。投资方面是自结婚之日算起,增值部分也要均分。抚养孩子的一方有权得到CHILD SUPPORT PAYMENT。 但是人家婚前的首付和产权,如果对方想赠与或分, 那么就皆大欢喜,如果对方不想给,也没什么好抱怨的,本来就不是你的。
我就是看不起那些把自己当作生育机器的女人,明明是自己的骨肉,还恬着说都是为了别人生的,难道自己不是人?不是母亲?有点事就哭喊着:“我是女人,我弱呀~ 你要给我钱,养我一辈子,因为我为你生孩子了。。。”
xtal2011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女人,也来凑一下热闹。
我觉得新法对于纠正当前扭曲的婚恋观是有帮助的。对于新法是否损害了弱势群体,值得商榷。以本文的故事为例:
第一,首付是男方父母出的,应为男方婚前财产。女方不应该觊觎男方父母的钱,因为男方父母不欠女方。
第二,婚后还贷的钱和男方婚后投资所得是男女双方的共同财产,应该均分。假定首付是30%,那么一套市值100万的房子,女方可以获得(100-30)/2=35万。
第三,婚姻是一场赌博,有赢家必有输家。这个不是新法可以左右的。本文中的聪聪的不幸,是命也,不可以怪新法。如果离婚后,聪聪一分未得,那么新法的确损害了女性的权益。如果聪聪获得了一半的房产,那么有失公平,侵害了男方父母的权益。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让男人守着房子过,女人不嫁不久结了。这年头,谁怕谁啊,女人何苦自己做贱自己,当别人的生产机器,还要看着别人的脸色过活,太累,太辛苦了。还不如自己过,女人离开了男人,日子照样过,而男人离开了女人,嘿嘿!日子就难过了。当然身体有问题的男人不在此列。
URB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发现你的头脑不是一般的混乱!我们讨论的是新法的公平性。我蔑视你这种用一段婚姻就能夺取对方婚前财产想法,我就成了寄生虫了?哈哈!
希望你不要做鸵鸟。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也不会因为你是女人就什么都欠你的,是人都要自强自立。你好自为之吧。
urb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只能说您太可笑了。您会发现哪个国家都不会养你这种寄生虫的。您去试试您不养孩子,手脚健全却不工作,到任何一个国家的法院去叫喊:我是女人,要分前夫的婚前财产, 要前夫养活我。。。 看你不被送到精神病院才怪!
URB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嗬,急成这样。我让你换位思考了,你做了吗?
女人看低自己才会觉得生孩子是为男人生, 为他家生; 女人看低自己才会想用婚姻换别人的财产。你是这样想的吗? 我没有蔑视她,如果她的情况离婚了,她可以分的应有婚后财产的一半和得到孩子的抚养费。我蔑视的是你的头脑里的想法:女人不用自立,只想用女人的青春和婚姻夺取别人父母的财产。
urb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dsz的评论:
你对国外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理解有偏颇。国外的离婚是保护儿童利益和儿童的监护抚养人的利益,不分男女。成人一律平等的。你试试如果一个女人离婚后不养孩子,归男人养,法律还会偏向女人吗?所谓妇女受保护是因为多数孩子是跟着妈的。一旦你不养孩子,你就要自食其力。
又要过年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例子说明,女人一定要藏私房钱,一定要取得经济大权,一定要当驯兽师!
kdsz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楼主的意见.中国女人就是一直处在不平等的地位,而且没有什么法律(在中国法律是个笑话,你后台硬的时候就没有法,后台不够硬的时候法律就来管你了)来保障女性的权利.如果中国象国外那样真的保护女性和儿童的利益,你看看男人敢那么多明目张胆的包二奶,三奶,四奶吗?现在的社会女性的地位更是低下.新的婚姻法我还没有仔细研究,只是觉得离婚应该首先保护女性和儿童的利益,中国这点是太不够了.而且很多女性也不懂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社会又不站在她们一边,最终落到悲惨的地步.
urbb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还是偏激了。文中举的例子,那个女孩在结婚前就是工作也找不到,连自己都养不起的,一点能力都没有,那不是正好说明了男的娶了她是给了她一条活路?既养了她又养了她生的孩子。更好笑的是,这种情况下,在婚姻中还要跟婆婆争执, 激化婚姻中的矛盾。属于既没有能力又不聪明的女人。当然她丈夫打她是不对的, 但是我们并不知道前因后果。如果他们离婚她不过是回归她以前的生活而已。她的婚姻和生儿育女过程没有成为她独立自主的障碍。相反她因此得到了比以前更好的生活。你换位思考一下吧:如果你嫁的男人挣不了钱,全靠你养家,他只是在家做饭带孩子,而且还跟你和你妈吵架。离婚的时候因为他带孩子多,孩子归他,然后他不仅要你付抚养费,还要把你和你妈婚前买的房子分走,原因是他不能挣钱,他是弱势。你肯定是只给抚养费,不让分你和你妈以前积攒下来的房产吧? 这里没有性别歧视,女人啊,真的不要太贪,命才会好。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观点有些偏激。 不过我这里要说的, 是楼主举例中的女孩。 我知道不少类似的例子。 所以, 我那漂亮的侄女在谈男朋友前我就再三警告她。 找男朋友时, 生几个孩子, 男方家是否介意男孩女孩一定要事先问清楚。 这事太重要了!别有了感情, 结了婚才发现双方在这件事上的想法相差很远, 那时哭都来不及。
lunear 回复 悄悄话 中下层离婚是女性提出的居多,这个是从其他文学城网友的帖子里看来的。就我个人所见到的,也的确是这样。普通老百姓,大多能凑合就凑合。实在凑合不到一起的,要离婚也是女性先提出,男的大多宁愿忍受,因为觉得如果先提离婚对女性伤害挺大。

另外还有一个实例。我的某前女友曾经去劳资处帮忙。那年是技校招生,为了防止有人把农村亲戚的小孩也弄个假户口冒充自己的子女,以便将来可以分配工作,成为国企员工,就有人出了个点子,现场验血查看是否是嫡亲子女。结果不查不要紧,一下子查出来10%多的小孩都不是男方亲生的。很多男的当时就傻了,然后吵吵离婚。把孩子从小养到大,18,9岁了上技校的年龄才知道不是自己亲生的,这个打击该很大吧。这还是查出来的,有凭有据的。其他婚外出轨,没生孩子的呢?这个不是为男人开脱,只是说,那是2个巴掌的事情,出轨也不是男人专利。不要什么事情都怪罪男人头上。

现在中国的实际情况是男方没房就甭想结婚,以前还是非要买三金,钻戒,现在上升到了要房子。一个房子几十万上百万,男方为了结婚都可以说是倾家荡产了。过几年感情不合,女方离婚就分走一半,那样合理吗?象Wumiao说的离婚后女方有优先居住权,那样就更多扯皮的事情了,女的就不搬走,男的也卖不了房,自己住也别扭,那不等于被女性强占了?这样的法律规定才是弱智。

至于所谓的第三者插足,法院的惯例都是偏向女方,维护女性的利益的。这个不管是新法还是旧法,都不会改变。有什么值得大批特批新法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穷苦出身的女孩子结不起婚了~

或者说,没银子的女孩子结婚后没有保障了。

这个法是不是想“推动”女孩子都出去想办法挣钱哪怕不折手段啊?我蛮晕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很懂淼儿文意,是不是说新婚姻法是针对生男孩生女孩而修订的?

总之,这几天在几处讨论这个新婚姻法,这个法我看了很不爽!

有点封建意识回潮的感觉~
匆匆.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说,新婚姻法是人文道德上的一种倒退...
lunear 回复 悄悄话 这能怪谁呢?婚前对对方都不了解清楚,也不知道人家是什么目的和打算的,匆忙结婚。将来因为生孩子或者外遇离婚,难道婚姻法还要保护这样的糊涂的人?
在很多农村,女孩出嫁的时候,娘家都要向男方要几万甚至更多的彩礼。就算男方家自己盖了房子,装修了下,买了家电,其实在农村那也不值很多钱。离婚的时候女方如果回娘家,不是还有彩礼钱吗?怎么就叫弱势群体了?如果女方弱势,为什么中下阶层的是女方提离婚的多?当然,家庭暴力是不包括在内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