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浮光掠影的旅游感想之加拿大

(2011-07-30 12:26:57) 下一个

先看了康宁眼花缭乱的玻璃中心,这里收集了世界各国早期的玻璃制品,甚至还有双中国的玻璃制作的三寸金莲鞋。红楼梦里贾母就有个丫头叫玻璃,还有一个丫头叫琥珀,可见玻璃和琥珀同等级别。王熙凤报给贾母一架玻璃炕屏,不知道是什么样子,深得贾母喜爱,还准备当贵重礼物送人的。玻璃现在是便宜东西,但在清朝或者再往前,玻璃属于贵重物品。没有玻璃,我们现在的住所将还是比较阴暗寒冷或酷热。现在的窗户都是双层玻璃,高性能塑框,隔音保温。感谢人类发明玻璃,感谢所有人类的神奇发明。

但大自然的奇迹尼亚加拉大瀑布是上帝发明的。这个大瀑布分成两个,一个在美国境内,是比较小的,另一个在加拿大境内是巨大的。尼亚加拉大瀑布高度不是很高,但是很宽阔,加国那边呈弯曲马蹄形状。第一天先看了美国境内的瀑布,坐游船到两个瀑布下转悠了一遭。雷声轰鸣,水花四溅,雾气沼沼腾腾。大家披着蓝色雨衣,清凉的水汽扑面而来,人们或大呼小叫,或沉默不语,都被瀑布的壮观深深震撼着。

跟着旅游团的好处是到什么地方不用自己操心,不好处就是到每一个景点自由活动时间太紧张,你必须按点到达,只有多少分钟或者最长只有一个小时。那晚在大瀑布这边看灯光下的水色,从美国这边看没有什么特别,丈夫便带着两个儿子飞奔到稍远一些的地方去看,我没有跟去。结果全车人等他们仨二十多分钟,气的我回到旅馆和他吵了一顿。后来他们三个都非常有组织有纪律,按时到以分秒为计。

第二天很早起来过了美加边境,在加拿大这边看了大瀑布。瀑布的水是美加边境五大湖聚集而来,永远不停不歇地流淌着。湖水青碧如玉,远看氤韫无声。跌落悬崖的时候便画出万丈雪涛,便如滚滚雪崩轰鸣。所谓“远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正是如此写照。

美丽壮观到极致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从小学地理课就开始向往看到的大瀑布,如今终于让我眼见为实了!

十分感慨的是,这个大瀑布长年累月、不分昼夜、不舍分秒地流淌着千万吨碧青的淡水。水流毫无畏惧摔下千丈高崖,摔出巨大奔腾的白雪怒放的水帘。令人惊奇的大自然怎么会有如此之多的源泉涌现?如果有一个好的世界政府统管全球,动用各种科技和劳力和金钱,能将这每秒千万吨清澈的湖水源源不断送往地球上干裂如疮癞的沙漠戈壁,那么将会出现多少绿洲,养育多少动物人群?我这样白日做梦地想着,这样的想法是痴人说梦,永远也不会实现。

之后我们看了关于大瀑布的电影。尼亚加拉大瀑布自然是印第安人第一个发现的,他们以此为神圣之水。后来欧洲人进入北美洲,正式命名了大瀑布。很多年来从加拿大这边瀑布上跳下探险的人有十几个,大部分死亡。如果从美国瀑布跳下应该是全部死亡,因为美国瀑布下面全是嶙峋黑色大石头,而加拿大那边瀑布下没有巨石,已经形成深潭。有趣的是十八世纪加拿大的一名女教师因为自己的财政问题,想从瀑布上跳下以搏盛名而获取利益。她钻进一个大的木桶,让人驾船从上游顺流而行,半路割断绳子,木桶载着女教师奔流至大瀑布翻滚而下。可喜的是女教师活着接受了人们的采访并永载瀑布史册,可惜的是大概受到了无比的惊吓她只活了半年就去世了,并没有享受到想象中后来的荣华富贵。

后来我们到瀑布边一个高塔的旋转餐厅吃了午饭,一边吃着美味的牛排或鱼排,一边欣赏着大瀑布的人间美景,仿佛置身仙界。

以后的几天我们陆续到多伦多、渥太华、蒙特利尔、魁北克四个加拿大城市看了一些自然风景和著名人文建筑群。可以看到大部分城市都依附河流湖泊或山地而建成,加拿大的寒冷地域使得各个城市都显得人烟稀少,这还是气候适宜的夏季。很难想象中世纪欧洲国家的人们不远万里选择这个冰封严寒的地方作为生存地,那时候的人们一定会更加稀少。另外总的感觉加拿大城市的唐人街比美国的要干净一些,加拿大人在这些旅游胜地明显也比美国人看上去更悠闲自得。

多伦多的CN电视塔146层高,是世界上最高的独立不附着于其他支撑的建筑物,据说风大的时候在上面能感到有些晃动。每个电梯每次也只能上十几个人,队伍排成长龙。上面有一块玻璃地板可以站着往下看,地上车如豆粒人如蚂蚁。但比上海的明珠塔玻璃地板小的多也模糊老旧的多。

千岛湖更是一个仙境一般的美丽地方,一千八百多个岛屿,最小的岛屿上仅长有一棵树。有不少的人买了岛屿在上面盖房子,据说岛屿本身土地并不贵,但如果在上面造房子的话,则是困难而昂贵的。其中有一个叫罗冰兰德的城堡,是一个痴爱妻子的大亨建造的,据说有365个房间,这样可以让他妻子每天看到不同的风景。可惜她妻子在城堡未完之前便煞风景地去世了,这个痴心汉便停止了里面的装修,把城堡岛屿都捐给了政府,从此没有再回来。这个故事说明富翁的爱情也是很真挚的,虽然短暂,虽然是发生在100年前。岛的名字叫“心岛”。

千岛湖还有一个世界最短的国际小桥,大岛上插着加拿大国旗,小岛上插着美国国旗,还有岛主自己祖国的旗帜。岛主也是一个有钱有闲的能耐人,只是不知道春天的时候岛上开不开桃花。

走马观花地看了加拿大境内的四个城市。在蒙特利尔的唐人街吃了海鲜自助餐,买东西时一家店门口放着雄壮的中国革命歌曲,所有的人都讲国语。蒙特利尔的奥林匹克运动场远看像个鸟的脖子和头,可以斜拉登上最高顶,上面的风光介绍都是法语。

这四个城市中比较喜欢魁北克的欧陆风情。旅游车带我们爬上一个高坡,这里是魁北克的老城区,到处都是历史陈迹,路上的石砖地大约也是几百年前留下的。这里曾经是军事要塞及古战场,可以看到高坡上黝黑的古炮台陈列,炮口对着圣劳伦斯大河,一段保持完整的古城墙显示着当年的重要性。河边的城堡酒店每晚普通的房间也要500多美元,各种小商店和小饭馆的外貌都非常具有巴黎特色,装饰着各种花草荆条。街边和小广场是艺术演奏家们的乐园,空气中流淌着古典音乐和花草的清香。

我们在一个红房顶的餐馆吃了一顿法国餐,不过还是牛排大虾等,加上一盘法国蜗牛只要10元,但也只有六个豌豆大小的蜗牛肉。餐馆很具有法国情调,但感觉他们对我们有些怠慢。导游把我们一家安放在餐馆的一个角落里,看几个服务员在其他桌前来回走动送这送那,人家的甜点咖啡都上完吃完了,我们那一桌竟然连主菜的盘子都没人收。丈夫不让我叫他们,自己又生气,等了十几分钟带着孩子就出去了。我到前台结账,看见导游就埋怨了两句。前台主管就到后面说服务员,我出去看到他们才给上了甜点和咖啡,但也没有心思叫家人回来再吃这些。回来孩子网上查说法国和美国餐馆不同是餐前给小费,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反正我生气最后没另外给他们小费,其实我们交团费的时候每个餐馆旅馆都是包括小费的,于是带着一丝不欢离开了魁北克。

第二天在美加边境的免税店时间紧抢东西一样买了两个免税的水晶项链,车子就返回美国境内,美国的边境官员比加国的风趣,加国人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美国人则向每个人都开着玩笑。车子开往波士顿,到那里的中国城吃了一顿龙虾餐,夜里他们三个都没事儿,我自己一人不舒服,大概我那只龙虾不算新鲜。第二天一早看了哈佛和麻省理工学院,又到昆西市场吃了饭,车子开回纽约的路上给了司机和导游一百多元的小费。当晚我们就坐的巴士六七个小时后回家了。

整个旅游像赶场一样非常累,每天五点多就起床了,小儿子每天早晨不愿意早起都要闹一闹。带着护照绿卡和两个箱子四个人六七天的干净内外衣服袜子洗漱用具,带着笔记本电脑、手机、照相机、小儿子的游戏机等,每晚在饭店充电,早晨起来像打仗一样紧追队伍。导游小姐基本用语法不算准确的英语介绍,有台湾来的同胞就大声在后面叫“用国语用国语!”这些都成了记忆里好玩的事情。

好了,到此一游之后我们总算可以说加拿大我们去过了。旅游过程中我们这些平常人所发的感慨也就是自己人生之溪里一朵朵小的浪花,千万条小溪可聚成大河,大河聚集成湖泊海洋。在行走的过程中可遇宁静恬适的水域,也可见断崖瀑布的宏大辉煌。时间相对每一个人都一样不舍昼夜分秒流逝,而大自然风景则是永恒的。你不跑去看它,它绝不会跑来看你,其奈我何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问林妹妹好~林妹妹吉祥。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淼儿领导的家长和麾下二小子态度都不错~给领导批评后不仅不闹情绪还及时纠正“错误”真不是一般的不简单~吼吼

其实
淼儿也不应该批评人家嘛~你说这样的旅游团他们跟着哪里能够过瘾?叫我估计跑的更远~以示抗议~嘿嘿

你说的这样的旅游好处是不会在自己小车里的封闭环境中,家人之间吵架少~错了,淼儿肯定闹错了~如果不是根本有原因或者夫妻之间的“不和”自家开车外出轻松自由一定是无比快乐自在~我想不出一家子出门还吵架是为什么~

嘿嘿~其实我是故意说想不出的,之前大概靠20年时,我们一家子出门几乎没有不闹的~基本上老老少少高高兴兴出门唧唧歪歪回家~弄到最后,我和孩子基本一听说出门就找借口~那个情景历历在目~不过我还是不希望一家子外出跟着旅游团“浮光掠影”~那只是走马观花,不是我等口味~吼吼~

那啥,淼儿,带着小滴们来欧洲旅游吧~记得找我。自然不是我带你们玩,而是要你们带着我玩~因为我出门不识路的路盲嘛~嘎嘎~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让我想起了和家人在2003年游览尼亚加拉大瀑布和渥太华等地的情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