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黛玉和北静王 五十七、惊梦

(2011-04-24 14:07:56) 下一个

五十七、惊梦

水溶上奏朝廷如今国泰民安,诸事和顺。唯有河防连年疏漏,以致有些地方灾害频繁。若要寻求根治方法,应从基础入手。又表奏,因自己多年在京都上层及边疆各地,无遐真正领略山河自然之美。请皇上恩准自己去勘察部分河道,顺便游览帝国江山之美妙。清泰见他明白自然说出这般假公济私的话来,知道他这是要婉拒皇太后的决定,同时也对皇家不藏心里的话,又好笑他又敬佩他。对着满朝文武,不好拒绝他这样的贤王功臣,想挽留他一阵子,免得皇太后怪罪自己放他走掉,便道:“如今河汛未到,北王何必匆忙。朕知卿意,只是河防之事属于工部,卿何必做此难事。”北静王正色答出自己的想法,微笑道:“天下大小之事都可谓匹夫有责。本朝多年未有战事,我原在兵部现无事可做,所以想法子让自己活动一下筋骨,免得将来老了,没有看清自己为之洒过血的好山河,成了遗憾。再则,等河汛来了,小王便与河伯做伴去了,还勘察什么?”说的一朝大吏都笑起来。皇上也笑不能支,便允了他。

皇太后得知此事已是三天之后,那边选好的两家大家淑媛正准备着嫁妆,这边北王已经和王妃打点了行装出了京城。皇太后气极而泣,说了两回皇帝不孝顺,没有拦住北王两夫妇。皇帝笑道:“又不是给我纳妃嫔,我怎么不孝顺?人家家的事,太后你老人家就不要管了,这也和国事不相干,反而惹恼了北王家,也没好处。”皇太后冷笑着道:“天下人都一样,为什么他家各路?男人就要有三妻四妾,天家和平民都是如此。他们这样,分明藐视了天下人的规矩。如今他们出去了,看他们还能一辈子不回来,我倒不信,且等三两个月,回来了再理论。”于是暂且消气,静等北王夫妇回京。

只说那日送王爷和王妃上路,万儿跪在地上先向父母叩头,站起身来又扶黛玉上大车,忽然间黛玉想起什么来,凝目望着万儿道:“我生你那年,做过一个梦,就见是一个少年扶我上马,现在想来,可不是你么?你已经这样大了。等我们回来,太妃祖母便要给你娶亲了,你现在就要拿定主意,娶个自己喜欢的。但也别太顶撞了祖母,你多向宫里的姑母求教,她自懂得如何处置,也懂得我的心。”万儿微微笑着应了。见太妃又颤颤巍巍送出门来,黛玉心里就不好受,过去给太妃磕头,含泪道:“儿媳不孝,还让母妃送出来,这几个月又要劳乏母妃看顾万儿,管着家---”太妃笑道:“那算什么?我还能动弹,就是走不了远路,不然我和万儿都跟你们去了。你是个孝顺的,早些回来,别让我挂心。”黛玉应了几声“是。”水溶又给太妃行了礼,笑道:“万儿快搀扶了你祖母回去,再耽搁会子,你祖母真的要跟我们去了。”太妃把凤头拐杖往地上捣了捣:“走吧,又说嘴,看有人得了信儿,拦了你的好时候。”水溶方携了黛玉离去了。

黛玉也不敢回头,只觉得紫鹃的哭声还在耳边,方才与紫鹃道别,因为自己对万儿说了句:“以后要听你紫姨的话,”便惹出了紫鹃半碗的眼泪来。想到虽然不过是小别几个月,可是这些年和紫鹃从未分离过一天,也就明白紫鹃为什么这么伤心了。可是不知为什么自己却哭不出来,反而心里清亮亮的坦然,觉得很是轻松。又交待了紫鹃经常去湘云和芊儿那里去看看,双飞双翼姊弟也来跪送水溶和黛玉,看见他俩,黛玉便觉得有说不完的话了。回来再议他们的婚事吧,将来万儿肯定是要收双翼为姬妾的,这是太妃都定好的。脱过水溶,也脱不过万儿,万儿若不纳双翼,紫鹃也会伤心。可是万儿的正妻,也不可能是双翼---

出京城之后的日子,黛玉感到快活自由。世道颇为太平,又有水溶陪伴,一路低低的不张扬人声儿,朱英等十几个高手不远不近暗中保护着,黛玉随身带了两个伶俐勤快的丫头,三乘大车十匹马,像极了新婚回娘家的一行人。他们在路上富富足足,安安静静,到风景处停车观看,过城镇间住店休息。不久就到了运河地方,于是买船南下,准备到黛玉的老家苏扬二州,拜祭过黛玉的爹娘,再沿水路北回,一路勘查河道游览江山。

一直行到苏州,水溶黛玉二人从不曾疲倦过。黛玉这是第二次回娘家来,先前有一次和水溶、万儿三口回来过一次,极尽风光荣华。如今旧居仍旧由本家林氏远亲借住着,黛玉也舍不得卖掉它,只想将来也许万儿还会来这里纪念外祖一家。这次便悄悄儿的住在水溶在苏州御赐的府邸,又去拜祭了黛玉的父母和林家的祖先。之后二人歇息了几日,便去苏州的几处古意儿的地方去游玩,先去了东北面元代天如禅师为纪念师附中峰禅师而兴的狮子林,因为那湖石颇像狮子造型而得名;然后去了玄妙观,北寺的木塔,玳河上的宝带桥---水溶便问黛玉的名字是否从此而来。因宝带又称为玉带,而那玳河则水清如黛。黛玉微笑而答:“我不知道。天下人的名字都是其父母心中所望的,大家出生时混惑不知,成长时只顾得让自己的名字追逐利益,哪里知道人和名字都是虚妄的?即使死了,也不过是个名讳而已。”水溶道:“你的话虽有道理,但我还是觉得刺心。名如其人,这世上不过就是一个人叫林黛玉,提起这个名字我就想起你这个人,爱的是这个,欢喜的也是这个,若是对我没有意义,何必是这个名字?”黛玉脸红红的,心里甜蜜,又听水溶道:“我这个名字相必对你也是一样的。是不是?”黛玉不好意思看他,听见他问,也嗯了一声,水溶便点了头笑。然后二人又到那寒山寺的大雄宝殿进了香,出了大门,远看那运河上远帆去近船归,行人尽倦鸟回,天色已晚了些。水溶道:“等不得夜半钟声了,咱们还是回去。”黛玉多次来过这里,故居并不算远,小时候经常听到寺内钟声悠扬覆盖着这水乡秀城,便和水溶坐轿回城郊那叫沧水园的御赐府邸去。

那一日夜间,黛玉便梦见宝钗,见她仍旧穿着那件大红的牡丹绣团蝶的小袄,下面是炭墨色绉裙,鬟鬓乌黑,朴实无华,却在手中执一枝光灿灿的金钗,对着黛玉叫了声:“妹妹好兴致。”黛玉便走过去,依稀觉得还在园子里的光景,还问:“莺儿呢,果真飞到枝儿上了,还是又在哪里顽闹,编些巧宗儿呢?”宝钗正色道:“她编什么?我那金锁上的字当真是个癞头和尚让刻上的,倒不是她编排的巧话儿。”这一说,黛玉觉得羞愧了,只道:“我是说她手巧,姐姐为什么这么说?我倒不明白了。”宝钗笑着道:“我也不明白,若说园子里钗环们来自金陵,为何所有的册子里都没她?好歹她也服侍过我一回---连嫁出去的袭人名份儿都有。”黛玉听不懂她的话,便道:“姐姐从哪里得了什么册子书,也给我看看。”宝钗笑着道:“你又想看那些杂书?还没受尽那些背累,我那时都听出来了,你道是老太太、太太她们真的是耳朵聋了么?”黛玉觉得脸上火辣辣的,一时暗想当初的景况,觉得贾母等人的心深不可测。就看宝钗径直过去,把那金钗插到一条挂在一棵梨树上的结着两块莹玉的五彩缠丝鸾绦上,黛玉一看,那正是宝玉平日身上所系的那条。心中不由得突突跳了两下,那边宝钗便看着她笑了。

黛玉问道:“姐姐笑什么?”宝钗道:“我笑你不敢问我为什么这么着。”黛玉一时便被激起了气概,于是收起笑容,冷静地问:“你为什么这么着呢?那金钗不是应该挽住头发的么,你插在那里,有何用呢?”宝钗见她有勇气相问,一时惶惑,喃喃自语道:“是啊,我插那里有何用呢?左不过想些锦上添花的事,你看这金配了玉,果然是好看的。”黛玉道:“原来姐姐只为了这个,你不明白那是些虚景儿么?都是些菱花照镜,谁能保得住千代万世呢?”宝钗轻声道:“你果然是悟着的,如此我是不该来试探你,可是我看你心突突地还是在跳呢。”黛玉纳闷,她怎么能看到自己的心跳呢?宝钗笑道:“你的心透着明儿呢,谁都看得见。只不过,王爷对你这样儿,你怎么能舍得他?”黛玉忽然想起自己早已经是位王妃了,水溶对自己一往情深,自己舍得这大千世界,却不愿舍得他。

正想着,只见水溶从那边穿花渡柳直奔自己而来,黛玉刚要迎过去,宝钗用手拦住道:“他必看不到你,你让他去。”黛玉正在疑惑,水溶已经走过去了。宝钗便笑道:“如此,你可以随我来了。”黛玉突然明白宝钗早已作古,若随她去,那便是于是伤心泣道:“让我和他说一声,他待我情意深厚,我不愿负他。”话未说完,手臂已经让人抓住,回头见水溶惊异道:“原来你在这里,这人是谁?”黛玉知道水溶并没有仔细见过宝钗,张口要介绍,却听宝钗笑道:“王爷对王妃果然是情义不凡,竟然可以看到我们。可是我奉命而来,不能不这样做。”说着回身从那玉带上拔下金钗,举手投掷过来,那金钗忽然变成一道金光闪闪的利斧,直向水溶和黛玉砍过来,黛玉心下大骇,转身扑向水溶,想要以命相救,水溶也大力拉扯自己往他身后去,就听得两人都哎呀了一声,身子坠向云雾中去,登时看到眼前一片明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miaomiao,

能不能找个时间把它贴完呢?望眼欲穿好几年啦。。。
rosez 回复 悄悄话 我心突突地在跳呢! Wait for next charpt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