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人之尖 1

(2010-12-29 19:31:01) 下一个

有关故乡系列故事

每个人都有有关自己的故乡的故事,因为那有关个人生命的进程。

有时它影响了人一生的性格,那性格也决定了人一生的命运。

对故乡,眷恋总是会大于憎恨,特别是在远离它的时候。故乡的思念总在白莲花般的云朵中,半掩了月亮肃穆的脸,遥远天边,可望而不可及。

一、

成郁县地处省的西南部,是个平原低河、风俗醇厚的鱼米之乡,建国初期,此县从邻县分割出来,只因原来那县地域太大,加上这里靠近湖区,人情世故与那边不同,渐渐觉得不好管辖,于是省里决定,多分出一个县来让他们“自治”。说是自治,其实还是地区统管,年税收入上报地区和省政府去。

这个县有十四个乡镇,并人口从建县初的 20 万到现在的 40 万。县城所在的镇名叫金亭,可知当初金银满亭的盛况。小山湖那时候可以说是“日出斗金”,那鱼虾莲藕从未断过,水清荷美,苇荡深深。更兼这里后来种植米稻,引了湖水灌溉大田,那米粒饱满圆润,发青莹色,烧熟之后有一股莲花的清香之气,仿佛让人置身于翠绿湖畔,看那湖光山色洗涤心扉身躯。所以这里的稻米驰名全国,称为“金米一号”。

闲话少说,却说这县虽小,中国历年来的大事小事一样不少地在这里演变过,历史的车轮辗过所有的土地,留下的辙痕印在活着的老人心里,变成讲究的文字刻在县志办书写的一本本县志之中。

县城东的阎庙乡,是全县比较的的一个乡,因为有一座全县最大的阎罗庙而得名。奇怪的是这里的人家也大都姓阎。大家都说阎庙乡的人是阎罗王的后人,此话有说笑成分,也有挖苦的意思。

阎庙乡三万三千人,出了一位叫阎丽英的女子,见过的人都说那是天上仙女下凡来的。此女是阎庙乡米洼村人,父亲曾做过大队会计,后来被仇家赶下台去,一病就死了。丽英有一个妹妹和两个弟弟,她母亲养不了这么多孩子,把小女儿送给了邻村一家不生孩子的富户,又让丽英辍学到乡里一个远亲那里做工去。那人叫阎有德,在乡里大街上开了间米店,丽英去了一是给人家看米店,搬米袋,闲了帮着看顾小孩子。那年丽英十八岁,干了半年工,挣了六十元。

有一天阎有德趁着老婆带孩子回娘家的时候,连哄带强地把丽英抱了亲了。丽英回家不敢给娘说,只说身上来了不舒服,饭也没有吃,睡了一夜,第二天一早还是去有德家做工。阎有德还想再来些快乐的事,丽英把手里的米糠挥到他脸上,说了一声:“你老婆回来我就说。”那有德嬉笑着说:“说就说,我巴不得休了她娶你。”丽英冷笑道:“你想娶我,要到阎罗王那里找着我爹,问他愿不愿意。我告诉你,我已经写好了遗书,说明我是被谁害死的,还有证据。你等着,什么时候你再敢对我呲牙儿,我就把那信投给县公安局,等他们收到信,我就喝农药死。”阎有德一听吓得也不敢再用强。等他老婆下午回来,丽英笑的像花儿一样,一点异样儿也没有,把小孩子接过来,领了大孩子的手到米店里去,坐在门前看马路上的汽车玩。

那年快过年的时候,有一天店里来了两位买米的人,是父子俩。父亲原先在这乡里工作过,后来调到邻县做副县长,儿子已经当兵了,正休探亲假。这次回乡是看望祖父母,过完年就走,他们刚来不久,乡长和他的属下们也来了,他们都围着这父子俩,商定着到哪里去喝酒的事儿,又说还要再买一口猪,两腔羊送家去,父亲说:“那可不行,违纪的事别惹上我,我自己买的起。”阎有德像见了玉皇大帝一般点头哈腰,就差下跪了。那儿子眼睛逡巡了一圈,一眼看到米袋后面坐着的丽英,眼珠儿就定在丽英那里不动了。丽英觉察到了,款款站起身来,招呼了一声:“喝汤了么?”这里人打招呼都用这句,像别的地方说:“吃饭了么?”一样,因为这里过去有些年很穷,一天三顿都是稀的,所以不用“吃饭”二字。

那父亲也看到丽英,笑着说:“还没喝汤呢,姑娘,你叫什么名字?几岁了?上过学没有?”丽英回答道:“大叔,我叫阎丽英,十八岁了,我是县初中毕业的,家里穷,上完初中就不上了。”父亲说:“了不起啊,咱们阎庙乡没有几个能上县中上学去的。庆祥,你不也是在县中上完初中之后才到丰饶县上的高中?”庆祥是那儿子的名字,他腼腆地笑着点了头,问丽英:“校长还是张彦村?你的语文老师叫什么?”丽英用清脆地嗓音道:“还是张校长,我的语文老师叫高山。”庆祥笑了:“咱们还是一个老师教出来的呢。”丽英高兴地说:“哎呀,那可真是,你是师哥呢。”庆祥极为快乐,因为眼睛小,笑起来都快看不见了,黑黑的脸庞上泛起了紫红色。那个官父亲见丽英漂亮又大方,不像一般农家女孩那般扭捏见不得人,觉得她很不同。

丽英因为认了这个师哥,当日在米店的地位立刻提升了三层楼高。不用再搬米袋子了,也不用看这家的小孩子了。只用站在店里背风的地方,帮着扫扫落下来的米,或者收钱算帐。甚至乡长也注意了她,还向阎有德打听了丽英家的地址,家里的情况等。原来庆祥父子很久没回老家来,这次便买了很多东西:粳米、猪羊肉、活鸡、活鱼等,乡长和乡里的干部们陪着他们浩荡地去了三树庄 --- 那是祥瑞的老家,他爷爷奶奶还住在那里。

腊月二十八那天,是米店最后一天营业。庆祥又来了,丽英羞答答地说:“师哥,我们店今儿关门,过了年初十开门。你什么时候回去呢?”庆祥道:“我们可能也要到初十才回去。我想问你,我能和你到县城去看一场电影么?”丽英大方地笑着:“怎么不行?年下没事儿,我正愁着怎么能寻求点高尚生活呢。”庆祥说:“那好,明天我上你家去找你,你有自行车么?”丽英点点头,一双杏眼睛毛茸茸滴水亮,她指了指店那边斜靠着墙的破车子,那还是爹留下来的。庆祥说了句:“你这车子不能骑了,跟你很不般配。等我给你买辆漂亮的。”便骑着自己那辆崭新的车子走了。

等庆祥看不见了,阎有德方从后院子里进来,他笑眯眯地看着丽英说:“我们丽英要走运了,这阎庆祥要看上了你,能和他结婚,你就等着享福吧。他家可是三代单传,阎四方是他爹,在咱县里当过交通局副局长,很厉害的人物,升的贼快,换了地方,就要到地区当大官去了。你真要是跟了他家,那可是你家祖坟里冒了青烟了。”丽英心里听着舒服,但脸上什么也看不出来,要给自己留着后路,说了句:“有德叔别这么说,我们只是一个学校里出来的,觉得有话说而已。过几天他就走了,我还在这里给你干活。不过就是多了个师哥。”阎有德道:“哎呦我的姑奶奶,你多这个师哥可了不得,乡长也得看你的脸儿了。”

后来的十几天,阎庆祥每天到淑英家的村口去等她,两个人一起到八里地外的县城去玩,庆祥给丽英自己那辆凤凰牌自行车。这件事简直成了米洼村人和阎庙乡众人议论的炸弹性话题。庆祥父子俩走后两个月,这期间庆祥和丽英书信不断。之后丽英收到县医院学护士的一个名额,当天就打点行李去了县城。在县城过了半年,又被送到地区医院学习。那一年,丽英考上地区护校,在护校上学那两年,庆祥退伍,分配到地区宁安市人事局工作。那时候,庆祥的父亲阎四方,已经是地区商业局的局长了。丽英护校毕业,直接分到地区医院小儿科工作,工作刚半年,就和庆祥结婚了。那时候结婚年龄卡的很死,丽英的年龄还差半年,不得已偷偷改了一下年龄。这样书面上丽英就比庆祥小了四岁。

二十一岁那年,阎丽英从一个农村小姑娘变成地区商业局局长阎四方的儿媳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