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男女家暴,非诚勿扰和让子弹飞之乱弹

(2010-12-25 10:50:50) 下一个

中国男女们那点子事儿不过如此,N年来,找另一半都是一个大撒网,捞专门的鱼。有人说找到婚姻真正的那一个需要你阅历三千男女,这无异于大海捞针一样艰难。其实已经结婚的人们,很多也只是结识几个或者十几个,几十个都比较多了,就已经算找到另一半,可以进入婚姻阶段了。

算是算,但在婚姻围城里的人们大都如温水煮青蛙一样发现,对方实在并不是你真正的一半,或许只有三分之二,就已经属于幸福一对里的人了。于是大多数人就在婚姻里折腾,最终也不过是磨合着一生,直到熟了,凉了。

最近看了几期“非诚勿扰”的婚姻配对节目,感到其实这么多年,中国妇女的婚姻仍旧属于比较保守坚持的阶段。那位叫马诺的女孩说出“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笑”这句话,其实代表了很多当代女孩子一步走进一个不需要打拼,但可能付出精神代价的希望,遭受到激烈抨击。如果能在宝马里哭的话,说明她还有爱的反应,就怕到时候已经只是在宝马里冷笑了。

“非诚勿扰”中一个近五十岁的大胡子男人,面对台上二十四位如花似玉的女嘉宾,仍然要求找个二十多不到三十的年轻女人,他言说女人这样的年龄段生育的孩子比较好。因为男人的生育年龄长,所以可以享受年轻女人,而女人老了,风采和身体就不值钱了。

另一个闪婚离婚的男人坚持要找一个未婚的年轻女人,他的理由是和他结婚的女人是完全属于他的,但他没想到自己已经不完全属于那未婚女人了。

男人们瞄准的“心动女生”都是漂亮年轻显得非常温柔的女人,说话少,总是抿着嘴笑不露齿显得很贤惠忍让的那种,当男人的“心动女生”最为频繁。一个留学归国的男生,一上台就直奔这个类型的女孩而去,一点也不给别的女生面子,眼睛就盯着那个温柔美丽的,连失败下台都是唱着歌看着她下去。而那些说话直率相对显得较不漂亮,或者漂亮但太有思想决断性的,很少被当成“心动女生”。一个离婚后带着一个女儿的年轻妈妈被意外选中当了一回“心动女生”,因为男的不知道她是个离婚的年轻妈妈。虽然那男人最后还是想试一下,年轻妈妈问他父母如果不答应如何,他回答还是要听父母的,于是黯然收场。

再看国男女婚后的家暴行为,在国内算小菜一碟,有时都不能算暴力的一种,一句“清官难断家务事”就打发了小案子。在马路上看见男人打女人,只要他理直气壮地大喊一声:“我打的是我老婆”,围观的人就立刻舒口气做鸟兽散:人家的家务事,人家的私有财产,谁也管不着。中国民俗文化之“深厚广阔”,在此可见一斑。

即便在国外,国男女之间,打老婆可以算的上桌子上的一个显著的菜了,要慎重,为此进局子的不少。打儿子就可以吗?老婆虽然恼怒,但总还要考虑一下家庭聚散是否对孩子的成长真正有利。问题是男人气不平的时候只会用拳头对弱者说话?难道拳头真的能赢得家人对自己的尊重?能赢得家人更多的爱和理解?这真是世界上最让人难以理解的问题了。

前几天看到远志明在讲基督教,说之前他不信教的时候,基本上三四个月开始精神分裂一回,和老婆孩子发脾气,他说自己没动手,但摔东西,什么值钱摔什么。老婆要和他离婚,连丈母娘都劝离。后来信了基督教,就不再发脾气,改成祷告了。其实祷告也是一种诉求和发泄,不管以什么方式,把心里淤积的话说出来,向一位虚拟的第三者,向高高在上的“神”请求公平和理解,不失为一个可以让自己登上好心情的平台。

也许大凡信了基督教的男人,他已经知道自己是家庭的“头”,就不再要求女人太多,心情平和下来,女人也会自动把自己归入“肋骨”阶段:我也支撑着家庭,你戳我,就等于戳你自己的肋骨,戳狠了疼是你,轻轻戳一下只当挠痒痒。这就是蔡真妮女士倡导的婚姻忍让阶段。但不信教的家庭,谁都不肯低头向一个第三者的“神”诉求祷告,更不肯低头向对方忏悔,于是夫妻互相“祷告”,却越说越上火,又没有“法官”裁决,动手自己解决的就比较多,这就是汉代蜜瓜所倡导的防暴婚姻手册里的内容了。所以有华人到美国这个文化场地找到那位常见的基督,可能也是一些华人精神上寻找寄托,实际上寻找家庭问题解决的方法之一。

最近也跟风也看了电影《让子弹飞》,姜文把一个简单狭义的土匪除暴安良故事,按纳进去不少政治敏感话语和契机,使得影片的主题有些扑朔迷离,似乎有点走进研究《红楼梦》寓意的意思。鹅城自然就代表俄罗斯后来的苏维埃,还好他没说成苏城,不然就更明显了。康城代表资本主义的一条道路,却不是指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但葛优演的假师爷真县长一角儿明显地告诉人们:“俄城康城是一个城”,是说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一定意义上的殊途同归?中国这架老马车改成的蒸汽火车在中国贩卖鸦片猖獗的南方一路奔驰,仍然逃不过麻匪的中途拦截。

劫富济贫是中国文化的古老主题之一,姜文使用这个来诠释中国共产党当年革命的行为似乎有些简单。但当他们走过了问号、感叹号砸门的过程之后,最后还是不免摧枯拉朽把整个阻挡在面前的铁门打成个蜂窝,赤着膀子的无产阶级冲进当权者盘踞多年的碉楼。但胜利之后众位兄弟们带着自己喜欢的婆娘用当年腐败阶级喜欢的马车火车方式直奔浦东而去。大家兄弟离开了共产主义理想,唯独姜文一个人骑着马沿着资本主义的轨道缓辔而行。环顾当今世界,苏联解体之后,只有中国这个老大还打着社会主义旗号走着资本主义道路,其实中国也不是光杆司令,至少还有北朝、古巴等小兄弟跟着。

这个电影有美国西部牛仔片的影子皮毛,再加上“美元dollar到了”等美国元素让美国人产生了点兴趣。而周润发代表的民国政权捧着的那两颗来自美国资本主义社会的炸弹,一颗推翻了满清王朝,一颗留给了自己。

电影带给人们一点思考,但现实社会还是需要“非诚勿扰”的。众生男女不过需要一个自己的生活环境用来滚滚红尘。子弹发出去是要有一点时间才能命中目标,只不过每个人、每个国家的目标难以统一,家暴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国暴还是因为这个,只是要可看力量和理由怎么样。朋友转来的笑话倒也能体现一点当今世界几个国家暴力心情实况,如下。

揭秘各國的實力 ~ Ha! Ha! Ha!  

美國的實力想打誰就打誰。
英國的實力:美國打誰,我就打誰。 
中國的實力:誰打我,我就打誰。 
以色列的實力:誰心裡想打我,我就打誰。 
日本的實力:誰打我,我就讓美國打誰。 
南韓的實力:誰打我,我就和美國一塊演習。 
北韓的實力:誰讓我心裡不痛快,我就打南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台灣的實力:沒人想打我,我就自己打自己。



最后祝大家“麦瑞”圣诞“俺的““还配”新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挺有意思,很有创意,接着写啊!
*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好,有水平!
ttjjmm88 回复 悄悄话 试试解结咒。 念小房子很有效!

您也可用此link找到相关经文
卢军宏台长的小房子汇总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b9b50990100n7fn.html

http://www.richardlujunhong.com/jingwen/。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iweian212的评论:
我写的一些一知半解,蜻蜓点水的感叹,需要童鞋们补充和解释。实力小品是朋友转的笑话。特别朝鲜打韩国那句,看着很逗。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姐新年好!
放假在家胡乱写点小感想,姐姐过誉。
但生活真是一句“非诚勿扰”的状况,现实中却有很多诚心捣乱的,也是诚心,却让人不忿了。家事国事还都是如此。呵呵。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COCIDIA的评论:
结尾想把几件事连在一起,一连,还真有可连之处。呵呵。
Thanks!
weiweian212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我喜欢,一看就是一女人写的,但很敏锐。也特别喜欢的你关于实力问题的小品。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淼儿~
这是我最近看到的最有内涵的文章。
你将新爆让子弹飞挂上家暴这样一推一描一说,真实是让我开了眼界。

唉~
很久不这样夸人了
逮着一个死劲的夸一下
不知道的或者没有细读文字的人还以为我拍马屁呢
其实
只要静心拜读全文包括朋友拿来的那些实力。。。就知道我说的是实话。


实话说,出的国门的男男女女大多吧不是窝囊废,尤其当初在国内还很年轻事业无成,现在人到中年事业家庭有成人士,很容易的将自己摆放到一个高度当自己是小家庭里的救世主。这样一来,家暴、婚变和家庭的不和谐音符难免越来越多。

很多的家庭内幕,跟张爱玲笔下的华丽的皮袍一样,里面已经是布满了虱子了~~~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结尾部分最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