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贾母自白:我不是“假母”

(2009-02-14 20:52:49) 下一个
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人说我并没有生我的两个儿子:赦儿和政儿,而只生了黛玉的母亲敏儿这一个女儿。这种说法靠不住,野史都算不上,也是诌掉了下巴的话。
我们史家是钟鸣鼎食之家。祖上保龄侯尚书令史公,我的娘家现在房分十八,京都中现住者十房,原籍现居八房,都在册的。“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说的就是我的娘家,虽说有夸张地成分,可实实在在,娘家为候府,幼时我为深闺娇女,后嫁入公府,亦是“门当户对”。
小时候我额上的磕出的小坑儿,凤丫头说是“盛福”用的,这话还真妥贴。在我们那个时代,女人嫁入男家,若无所出,绝不能在夫家立定脚跟,哪怕你门第再高,再有钱,腰杆子不能直着走,说话也不硬气。
我所“出”的三个儿女,是荣府的第三代。我夫贾代善是荣祖长子,二代袭官,传到我的长子贾赦,国公已经降级为将军。我与赦儿,是那种“母子不和”的类别。龙生九种,种种不同,两个儿子,次子政儿反而更像他父亲,况且风度个性都似其父。所以政儿生出我的亲孙子宝玉,胎中带了玉出来,我们贾家一定由他再兴。反让我常常幻想,要是政儿是长子就好了。
正因为赦儿是我亲生的,我才那样说他,不然的话,胡子一大把的儿子了,又居着官,已经说不得。要是小老婆生的,我更犯不着去说他。话说回来,要是小老婆生的,就是长子,也不能让家族的官让他袭了。我们这个社会就是这样,立嫡不立长,就是皇帝老子,也是这样的国法。
这些事,由后人看了,皆不能解,那也就只能瞎猜。我说过:“我进了这门子作重孙子媳妇起,到如今我也有了重孙子媳妇了,连头带尾五十四年,凭着大惊大险千奇百怪的事,也经了些。” 这是当着众人的面说的,我如果不生养,竟这么大言不惭,难道我这老脸也不要了?
我经历的事你们哪里能知道?五十四年,我最好的日月都付给了这宁荣二贾门。所以我不能看着我的乖孙儿宝玉这辈子不成事,这子孙里头,也就是他像他爷爷。他父亲逼他读书我也理解,贾门再袭官,也轮不到宝玉,自由赦儿家的琏儿袭,比将军还要下等。东府里蓉儿媳妇死了,她公公给蓉儿捐了个五品官,不过让他家面子上好看些。至于他们长门家里乱七八糟的事,我懒得管,珍儿是我们贾家的族长,我是老祖宗,各不相烦。
孩子们哪,都看不到我的心。果然让我那来历不凡,衔玉而生的宝玉娶了我的外孙女黛玉,就毁了她,更毁了我的宝玉。且不说两个玉儿都是不思上进的,就算将来宝玉知道仕途经济的路子,黛玉身子骨那样儿,这么一大家子人和事,就说她能整治齐全,可架不住这风吹就倒的病,保不齐和她娘一样死的早些,也留不下一男半女的。宝玉再续娶的女人,门第门风定然还不如黛玉。你看我大儿子赦儿,死了正房,续娶的这个大媳妇邢家,连个富家都不算,只一味地哄我那好事的儿子,她家兄弟进京来打抽风,还说她姐姐倒贴给我们贾家,真是岂有此理。
我家政儿,“自幼酷喜读书,祖父荣国公最疼。原欲以科甲出身的,不料我夫代善临终时遗本一上,皇上因恤先臣,即时令我长子袭官外,问还有几子,立刻引见,遂额外赐了我政儿一个主事之衔,这是嫡真实事,非妄拟也。还令政儿入部习学,如今现已升了员外郎了。”这是书里的原话,可不是我杜撰。
更可喜的是二媳妇王氏还生了大孙女元春,竟做了皇贵妃。若果然为皇家生上皇子,难保不是做皇帝的种子。那么算来,我家宝玉就是堂堂正正的国舅爷,将来的前程,保不准比他的曾祖们还要荣耀。
你们这府里上上下下可明白了我为什么心疼我的孙子宝玉?他生来就带了佳讯,可不是单单是我偏心。要说起来该心疼我那长重孙兰儿,可是他母亲李纨不是个有福气的,早早的就把男人克死了。给他福气多了,他也承不住。
说到底,我是个自私的老太太,光想着为自己的儿孙好。话说回来,谁家的祖奶奶不盼望自己子孙兴旺发达的?黛玉外孙女,可怜你娘死的早,你爹是个死读书不知仕途经济的人,皇帝看在我贾家的面子上给了他一个盐官做,三年不到就死了。还荐来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贾雨村,把我家的几个人都拖下了水。这些都是定数。那年元宵猜谜,元春的爆竹灯谜里我已经看出了蹊跷,不过后来事情来的太快,这红楼巨厦,绿园大观,忽喇喇就倒了。
我老祖宗,机关算尽,和那凤辣子一样,到底还是算不过天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色的手镯的评论:
唉,现今这世界,有见识没见识的,只要能说就是见识。
刘心武这厮真把红学给扯进死胡同里去了,就他那些原型论,把这大观园里的人一竿子全扫进他家的簸箕里。他说既然贾母的原型那老太太没生养儿女,这小说里的贾母肯定也没生养,都是抱养的儿子。亏的这厮还是个写小说的,生活原型一定原封不动就是小说里塑造的人物?他这个较真的劲头子,比曹雪芹强,
绿色的手镯 回复 悄悄话
那些见识阿,还真不是贾母
是尤老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