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见过的一个藏族家庭

(2008-04-11 11:08:52) 下一个

那时还住在威斯康星州,我们新搬了家,在一个治安和风景都稍好的地区。我们仍旧是租住在一个公寓内,不过那是个平房,隔墙仅有一个美国老太太和她的一条半人高的大狗。

终于摆脱了美国房子楼上不隔音的困境,但隔壁的大狗也会在寂静的时候定时吠叫。

我经常带着两个孩子到附近的一个公园去玩。其实也要走较远的路,但我喜欢看沿街的住房的样式。然后经过一片开阔的青草地,转到一个半边树木半边草地的小路上去,远远的,就看到一个小的公园,有孩子们喜欢的playground和草地树木,有几个木头的bench,在美国这就算一个小公园了。

我们在那里玩了几次,就发现每当我们来玩的时候,总有两个相差一两岁的亚洲人面孔的小男孩,一前一后地从一家漂亮的后院跑出来加入我们,四个孩子玩的不亦乐乎。

我问他们来自哪个国家,两个孩子均摇头说不知道。

直到有一天,他们的妈妈领着一个两岁左右的小女孩也来了,一看见她的东亚人面孔我感到有些亲切,赶紧先问她从哪个国家来的?她笑笑说:Tibet

我的英语词汇量很有限,世界上这么多国家的名字总是记不清。我正在茫然思索,她问我从哪里来,我说china,她点点头看着我又笑着说:我们国家就在你们国家旁边。but, 她说:现在是让你们国家占领着。

我越发不明白,我们国家现在没有占领别国领土,更不要说占领了一个国家。后来她想了想说:xi----zang

西藏!我恍然大悟。后来明白“Tibet”是英国人侵略西藏的时候专用的语言,和那时英国人占领的印度一样,是殖民者们给他们的专门称呼。

我看着她,也笑着说:我们应该是一个国家。

No ,no,”她连忙说,我们不是一个国家,我们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她的英语比较好,我说不过她。她说她丈夫一家很早就从西藏跑出来,从印度辗转到美国来的。她说她并没有到过西藏,她和她丈夫虽然都是在国外出生的,但他们知道他们的家族以前的生活很好,很多财产都留在了西藏,像土地、房屋等等不动产。现在我明白,她没有说另一种“财产”也留下了,那就是:他家的“奴隶”们。

我问她现在靠什么生活,她说她丈夫在一家大型食品商场做沙拉,她没有工作,在家带着三个小孩。

我看到她家绿茵草地的后院和房子后面,有一个漂亮的木头deck,上面有一个户外用的烧烤炉,盖着套子,几个户外凉椅,一把大凉伞。玻璃落地门和五六个后窗,隐隐的都挂着白色的纱帘。外表和普通的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完全一样。

那时我们家一直想贷款买个小房子,我觉得这片地区也不错,于是我就问她家有多少面积,房子怎么样,她说她家这个二层楼买了近二十年了,有1900尺。她说很喜欢这里,这个公园好像就是她自己家的一样,孩子想什么时候出来玩都行,她在家里就可以看着他们等等。

我当时比较羡慕,这种模式的房子正是我最喜欢的。但她始终没有邀请我到她家去看。我当然也不会提出这个要求,我也很奇怪她为什么那么不喜欢中国。开始我认为她家是因为受了什么政治迫害才离开中国,后来回家仔细想了一下,才明白她家的历史背景。实在话说,这么多年过去,我们都有些忽略那段短暂的历史对我们国家的影响。

她说她丈夫还有些亲戚也在这里生活,都买了房子。又说房价涨的很快,他们的房子已经翻了一番还多。

我们家在那个地方住了一年半,后来就搬到这边城市了。

那时我也没有说,很多年前,我的父亲曾经跟随解放大军转战西北地区,沿宁夏到川黔,父亲所在的部队没有进西藏,但他的战友去了。过去打仗没有车,几千里地都是他们用双腿走过去的。那几年,因为风餐露宿,我父亲和他的战友们都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和风湿痛,直到现在,我父亲还整天说“胃寒”。

现在,我们这些不同阶级的后代都在这里相遇了,相逢一笑,但恩仇未泯。

但几乎算是相忘于江湖。

最近藏独们闹起我们的08奥运火炬传递,才想起在美国的这个藏族家庭。美国算是个可容纳一切的国家,当然现在他们不容忍“恐怖主义”。在这里讨生活,一般不算太艰难。但这个藏族家庭和他的亲友们也绝不是贫困阶层,只是当他们还是需要靠劳动生存的时候,未免要想起他们的父辈所说的过去的“好日子”,对比一下,他们还是认为自己吃了很大的亏,所以他们说丧失了许多,但得到的呢?

我很佩服二十世纪初那些富贵家庭出身的青年出来闹革命的,他们的思想境界真正是以“天”为使命的,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天使”,而我的父辈他们仅仅是因为吃不上饭要饿死了才出来闹革命。以后我会在我的家史《俺的爹亲娘亲》系列中写明:我的爷爷奶奶都是在解放前饿死在自己家里的,我父亲从小给地主家当放牛娃,家里一分田地都没有。有一年闹饥荒,我父亲的山西老家饿死了大批的人,地主家有粮食却不肯救济任何人,于是很多人就逃离家乡了,我爷爷奶奶不舍得离开家,他们把所有吃的东西都留给孩子,自己自然只好饿死,为此我父亲后来才参加了解放军,他们那代人真的就是出于“朴素的无产阶级感情”才开始革命。我母亲没有见过我的爷爷奶奶,我们这些至亲后代更是连他们长什么样子也不知道,因为他们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他们只是定格在我苍老父亲的脑海里,他们的生命只是在我父亲的沉痛叙述中存在过。

现在国家越来越强壮,绝对不会出现大批人死于饥饿的现象了。海外华人看待自己的祖国,也要从国家的整体利益上去考虑,不要因为祖国曾让你自己的家人受过苦,死过人,就否定祖国所有的一切。如果每个人都从自家私人的角度去想,无论哪个时代,无论以何种政治制度立国,每家的血泪史都有相同的意义。

人权,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也应该以历史的角度去看。

藏独们就是不明白这一点,他们如果真的能独立,要想返回过去的奴隶时代做大多数人的主人,扪心自问,可能吗?

闹到最后,他们的后代就像我前面所叙述的那个藏族同胞的孩子们,他们永远不明白自己是从哪里来的,也将会永远丧失自己的“祖国”。

(这个家庭其实也应该是一种华人在美国生活的社会现实中的一个实例,应该列在我们的《美国华人生存状态实录》里,虽然他们现在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但我们还是要说,出走的孩子也有家,祖国总是会留一扇门给那些想回家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过来串串门。喜欢下面这段话。

海外华人看待自己的祖国,也要从国家的整体利益上去考虑,不要因为祖国曾让你自己的家人受过苦,死过人,就否定祖国所有的一切。如果每个人都从自家私人的角度去想,无论哪个时代,无论以何种政治制度立国,每家的血泪史都有相同的意义。

只可惜,那些要分裂的人,想得没有这么远。对付他们,只能用实力说话了。

东方乐鼠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经济地位和阶级地位中生活,藏独们非常留恋过去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只要稍有点儿善心和良知人们都会痛恨西藏当年奴隶主剥削奴隶的黑暗制度。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拉雷的评论:
”高压镇暴不慎导致的杀戮, 以六四事件而言, 加害者与被害者是身边同血缘的同胞, 也许像兄弟手足打过就忘了, 但是日本想统治中国, 或中国统治藏族, 屠杀镇压得了一时, 但早晚有机会就会反抗,“

汉人甚么时侯“屠杀镇压”过藏人?达赖55年还要求加入共产党呢!59年受英国人挑动,搞甚么藏独,打输了,又不认帐。假惺惺的说这说那。你别以为我不比你更把藏族同胞当自家人。
一小撮坏人杀人放火,逮起来判个刑也是该的吧。西方人可一将这些歹徒领回家去。别强迫印度人收留他们。

你恨铁不成钢,我能知道这个心情。但这次我是明明白白的看出来,那怕是中国人都成了钢,西方一些个人还是会跟中国人作对的。所以,我们的第一任务是斩断欧美帝国主义分子的黑手,然后安内。

中国的民主会到来的。不过,民主往往是对大民族最有利的东西。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补充我的意思不是西藏该独立, 或西藏人不是中国人, 而是地缘血缘都远, 处理更要细腻. 美国人犯了很多错招来911事件, 我们中国人比较聪明就不要犯错, 不要人家批评我们就说你也有错, 用比烂方式来自卫, 中国掘起了, 要有大国的做法, 大国的风度. 人家轻视我们就去 解人家的文化, 人家的看法, 把自己的高度拉高, 不要井底之蛙抓住一些细微末节来吵来示威, 简化问题也简化别人的智商, 知己知彼, 百战百胜, 要多听意见, 多 解, 多反省.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若不认帐呢? 8年抗战中国认帐了吗? "我的意思是正因中国不可能认帐任人统治才取得最後胜利, 因有人评论认为藏人应该输了认帐.

高压镇暴不慎导致的杀戮, 以六四事件而言, 加害者与被害者是身边同血缘的同胞, 也许像兄弟手足打过就忘了, 但是日本想统治中国, 或中国统治藏族, 屠杀镇压得了一时, 但早晚有机会就会反抗, 像台湾国民党为六十年前的228事件还得道歉赔钱, 能这样和平演变已算好的, 就怕恶性偱环演变成911事件或中东火药库.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不知道为什么刚写的话都没贴上。
我不知道那个帅哥是个盲人,说实话,让一个盲人推一个腿不好的残疾人,不是个好搭配,这是组织者的问题,也是我们对法国英国两国的友好现象所迷惑了。
那个法国总统还想不出席奥运,希望他改主意的时候,我们不改主意,他想去也不让他去。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缘言的评论:

所以你应该好好劝导一下达赖, 不要为了自己的特权地位, 害的无辜的人送命, 更不要做要求别人就以活佛的标准, 要求自己, 就以政客的标准.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缘言的评论:

所以你应该好好劝导一下达赖, 不要为了自己的特权地位, 害的无辜的人送命, 更不要做要求别人就以活佛的标准, 要求自己, 就以政客的标准.
缘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hiteland68的评论: 这就是现在世人对佛学的看法了。佛家的慈悲为“大慈悲”,不应伤害无辜。要明因果,顺天道。未尝闻:“以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吗?
whiteland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缘言的评论:楼主一点都不苛.心中有佛能打赢8年抗战吗?能赶走八国连军吗?能建设新中国吗?求佛不如求己.光靠佛?不如靠全国人民同心协力!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楼主误会了, 金晶身后那个强壮的男人是个盲人运动员, 他看不见, 所以只能任人欺负, 到底谁是弱者.

是我们太苛刻了, 因为我们居然要求不要因为政治去伤害弘扬体育精神的残疾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拉雷的评论:
"若不认帐呢? 8年抗战中国认帐了吗? 恃强凌弱难怪CNN主持人辱骂中国人是「一群50年不变的呆子和暴徒」。"
看样子大家都不明白你前一句话的意思,八年抗战我们国家需要认什么账呢?是日本人到现在都不认账吧,也怪毛时代太宽宏大量,一分钱也没要他们的,如果国民党不带走那么多钱,如果共产党接受日本的战后赔款,我们国家50年代末也不会饿死那么多人。
正像有人说的:我苛刻了。
后一句话大家都明白,别人骂自己家人,你就别骂了吧。
我们是呆子,但我们的社会进步也挺明显的;我们是暴徒,但我们没有抗着枪到别人家去抢石油。一定程度上,我们反而显得很软弱,就像那个残疾人美丽的金晶姑娘,当时就该抡起火炬抽那个暴徒,她身后那个推车的强壮汉子也不知在干什么,让一个弱女子虚弱而又坚强地面对那个疯汉,真让人生气。
点点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拉雷的评论:

若不认帐呢? 8年抗战中国认帐了吗? 恃强凌弱难怪CNN主持人辱骂中国人是「一群50年不变的呆子和暴徒」。

没看懂你的话, 8年抗战倒底谁在恃强凌弱? 看来你是承认自己是一群50年不变的呆子和暴徒的? 你的修养可真好, 人家随便给个屎盆子就往自己脑袋上扣.

TO: WUMIAO姐姐, 还没走呢, 这个月底走,看也许还回来小住一下子.只要回来就会看姐姐的博客!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罐头的评论:
对不起鱼罐头,我那些话实际上是对所有留言者说的,本来想对你说:你的家族很器量很宽,说实话这样的家庭也蛮多的,我二姐的婆家解放前也是大地主,田地多的数不清,但他们家人比较大方,每年给穷人粮食等,解放后什么也没有了。但现在,他们家办起了个瓜子厂,我二姐夫也高考当了医生,生活不错。
人不能总沉浸在过去,你说的对:“老记得那些陈芝麻, 烂谷子干什么. 想不懂那些人, 奴隶社会说什么也不会存货到现在, 社会总要进步.”
点点洋:你回来了还是没走?
谢谢各位。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罐头的评论:
对不起鱼罐头,我那些话实际上是对所有留言者说的,本来想对你说:你的家族很器量很宽,说实话这样的家庭也蛮多的,我二姐的婆家解放前也是大地主,田地多的数不清,但他们家人比较大方,每年给穷人粮食等,解放后什么也没有了。但现在,他们家办起了个瓜子厂,我二姐夫也高考当了医生,生活不错。
人不能总沉浸在过去,你说的对:“老记得那些陈芝麻, 烂谷子干什么. 想不懂那些人, 奴隶社会说什么也不会存货到现在, 社会总要进步.”
点点洋:你回来了还是没走?
谢谢各位。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时间改变一切,文中父母一辈可能还会希望西藏独立,但他们的孩子们呢?你觉得那些在海外出生的ABC(特别是很多第三第四代ABC),他们中有谁还会对中国感兴趣呢,个个都只认自己是western。那么再过几代,海外的西藏人也不会对西藏独立感兴趣了。
文中的孩子都已经不知道自己祖籍哪里了,指望他们光复西藏,难啰。
七年级 回复 悄悄话 闹独立的恐怕都是以前的奴隶主吧?博主应该算是修养好的,要是遇到我,恐怕要跟这个藏人吼起来了。拉雷同学 恐怕要对我这个小人物实行语言暴力了。
鱼罐头 回复 悄悄话 WUMIAO:

觉得你误会我的回复了, 请看留言.
ecladc 回复 悄悄话 hope they can see Tibet.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的laojie 评论:

恨? 你也太搞笑了, 我是恨铁不成钢. 不回覆你了, 你被Brian Wash已无可救药.
缘言 回复 悄悄话 请博主见谅:博主过苛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强加是不可能的,更何况是在别人没有侵犯自己的利益的情况下。政治上许多都是不得已的手段。心中有佛则处处是佛。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拉雷的评论:
"若不认帐呢? 8年抗战中国认帐了吗?
中国可是战胜国,成全了小日本。否则今天就没有日本了。你知不知到中国是怎么成为大国的?
“恃强凌弱难怪CNN主持人辱骂中国人是「一群50年不变的呆子和暴徒」”
终于暴露你的真实面目了。你恨透了中国人吧?你恨吧。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的laojie 评论:

911事件也是美国处理错误的自食恶果.

"但如果你输了也得认帐。"
若不认帐呢? 8年抗战中国认帐了吗? 恃强凌弱难怪CNN主持人辱骂中国人是「一群50年不变的呆子和暴徒」。

点点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ind的评论:
Tibet 可不是个国家,他们也就是做做白日梦罢,一天到晚活在真空里也够累的.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拉雷的评论:
"中国若像美国一般民主, 有丰富资源的国家, 谁要独立, 要加入都来不及了".
不错。没有西方捣乱,中国现在就可以全民投票。
但如国有个超级大国背后支执闹加州独立运动,美国的民主就丢到爪洼国了。一个小小的拉登,就弄得鸡犬不宁了。我着是在美国住了近三十年看出来的真理。
别误会,我是很热爱美国的。所以特恨这里人对西藏问题上没是非,没知识的反应。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拉雷的评论:
"被压制的人别无徒径表达意见, 争取权力, 就只有使用暴力, 民国起义也是, 法国大革命也是, 是情有可原的,"
但如果你输了也得认帐。我最恨人不用逻缉说话。还有,911事件怎么讲?

“如果主政者主动一点一滴释放权力与善意, 就不会有太痛苦的过程, 这过程中不幸造成杀戮将成难解的仇恨, 造成世仇就是另一个耶路撒冷.”
中国民主将是必然的。但中国需要时间,不要西方指指点点。西藏得事还不是英国人三番五次闹坏的吗?伊朗也是一样。中国西藏不是耶路撒冷.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ind的评论: How about I know my country is Shanghai? or California?There is a big difference between races and nations.
After all, we all need to learn more history before commenting on issues like Xi-Zang. You need to convince the whole world why US could not let the south be independent, and Britans do not want to loose the irish part, and why Europeans do not leave North America all together?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罐头的评论:
谢谢各位留言。发表自己的看法,是一种情绪的发泄,这种情绪带着一个人的经验和修养,非常珍贵。
实际上如果人形成了自己的观点,特别这个人已经成年之后,别人很难说服他,除非他自己经过事情看过事实之后才可能改变一点。我知道自己的观点很难左右什么,但我只是把看到的东西说出来,把自己家经历的事情奖出来而已。
毛泽东为什么能领到全国的泥腿子们革命成功?是因为那时的人们生活的太苦了,战乱,土匪,四大家族,富人有些人为福不仁等等,逼得穷人没饭吃,反正都是死,那就揭竿而起吧。国民党的执政没有给中国人带来好处,共产党就这样建立了新中国。不能说共产党有多好,至少它在立党的时候初衷是好的,现在也不能说它不好,它知道改正自己的缺点,把文化革命的错误纠正过来,让人们现在都有衣食,13亿人的大国,资源这么少,也不算容易,真让台湾国民党来执政,恐怕又会回到解放前它执政的时代。
国家正在强大,处于上升时期,需要国人的谅解和支持。这个时候反对一切要乱的动向是应该的。等到国家真正强大了,文明了,人民会选择该由谁来管理国家,该怎么前行,这个时期一定也会到来。
我们都盼望祖国强盛,让我们这些游子毫无顾虑地回到祖国的怀抱,让家庭不分散,让生活更美好吧。
blind 回复 悄悄话 They know their country is Tibet.
鱼罐头 回复 悄悄话 我母亲家一系,包括外婆的娘家都是地主,财主的. 但家里人自己也要干活的. 后来财产,土地都没收了. 文革还受到一些冲击, 可没有谁"恨". 那个时候就是那样, 大家都这样. 老记得那些陈芝麻, 烂谷子干什么. 想不懂那些人, 奴隶社会说什么也不会存货到现在, 社会总要进步.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伤害残疾人, 屠杀平民, 烧毁学校或许是有, 小至路人吵架, 大至国家战争都是公说公有理, 婆说婆有理, 为自己找寻正当性. 双方都夸张一些, 都说点小谎, 你我不是法官, 都不知道但也不是议题重点.

整体情势发展, 权力大的要负大的责任, 绝大多数藏人是赤手空拳跟你枪杆子抗争, 是什麽逼得他们非如此做不可, 中共当局要反省, 要深思, 中国古代盛世是近悦远来, 现在为何近的怨远的反, 寄希望於中国领导有反省的智慧, 而不是像小孩吵架, 什麽都怪给别人.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拉雷的评论:

我不知道原来革命要以伤害残疾人, 屠杀平民, 烧毁学校来进行. 这好像更象恐怖主义.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to you, according my understanding, democraty is even a messurment on the benefits of majorities.

If the benefits of majorities in a sociaty is greater than of minorities, then you have to vote for the majority.

I do think that we at least i am lucky to experience the florish development in China. Otherwise i do not know where i am at this moment




现在国家越来越强壮,绝对不会出现大批人死于饥饿的现象了。海外华人看待自己的祖国,也要从国家的整体利益上去考虑,不要因为祖国曾让你自己的家人受过苦,死过人,就否定祖国所有的一切。如果每个人都从自家私人的角度去想,无论哪个时代,无论以何种政治制度立国,每家的血泪史都有相同的意义。

人权,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也应该以历史的角度去看。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被压制的人别无徒径表达意见, 争取权力, 就只有使用暴力, 民国起义也是, 法国大革命也是, 是情有可原的, 如果主政者主动一点一滴释放权力与善意, 就不会有太痛苦的过程, 这过程中不幸造成杀戮将成难解的仇恨, 造成世仇就是另一个耶路撒冷.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由文学城一些人不理性, 不宽容, 对藏人一付高人一等的态度, 我预见了西藏问题将成为中国长期的不定时炸弹, 就像宾拉登之於美国一样.
其实西藏人之没有人权与其他中国人只是50步笑百步, 被剥夺人权的人彼此竟在互相攻击, 一个反抗专制统治, 一个声援专制政府.在我看来这是人权问题, 中国政府将舆论导向暴动是窄化了问题, 中国若像美国一般民主, 有丰富资源的国家, 谁要独立, 要加入都来不及了.
小牛囡 回复 悄悄话 人权不代表暴力。西方媒体不明白事情的真相,历史的真相,他们有什么权利在这里叫嚣。
jennyma 回复 悄悄话 DING!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忘了说,这一家从没有到过西藏,是他们的父辈在五十年代和达赖等贵族阶级一起逃离了西藏,之后就在国外流浪的人生下的第二代,他们算不算华人还真不知道。
她说过他们从未到过西藏。我忘记写上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在别人的国家里碰到这样的不喜欢自己国家的也不肯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人,感觉很滑稽也很悲哀!

这是一个典型的没有被“家教”好了的“中国人”...
这样的言辞不知道是不是太过分
不过是我真实的感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