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篇小说《小春的年》来客、愿意

(2008-02-06 06:07:06) 下一个

十一、来客

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就有人敲门。

小春正在院子里洗脸,就看见秋儿红着脸领进一个人来,正是那个周宁。

冬子跳过来叫了声:“你来啦?”

周宁笑道:“我不是来要那个航模的。”

冬子连忙问:“那你是来干啥的?”

周宁见他打破沙锅问到底,自己也不好意思起来。他挠挠头,说了句:“那个航模送给你了。”冬子如同得了赦,欢叫一声跑开了。

小春脸上淋漓着水珠,清秀的眉眼在水色中越发动人可爱,等到一颗水珠滴下来,她才想起来,慢慢拿了毛巾擦了脸。

娘就从灶间过来了,见了周宁,疑惑地问:“你是----”周宁忙道:“婶子,我叫周宁,我姑姑嫁在你们这村,你认得的。其实我们两家以前----

小春道:“你别说了。”

周宁说:“我先前不知道,昨晚问了我姑,才知道你就是邢晓春。那时候都是小孩子,不懂事,大了也都没见过,就老想着像电影、书里那样反封建,反压迫。可是心里头并不明白那是咋回事。”

小春道:“你家里人明白就行。”

周宁就沉静下来。

娘在一旁听他们这番对话,如同在云雾里一般。爹也一瘸一拐地从屋里出来,说:“呀,这位是谁?请屋里来坐。”又埋怨大家把客人凉在院子里。

周宁倒是不客气,说声“谢谢”,真的就进屋去了。小春和娘面面相觑,秋儿在旁边就笑起来。

娘问:“你笑啥?有啥笑的?”秋儿就伏在娘耳边说了几句,小春往地上泼了水,看见娘的脸色转变甚快,一霎间仿佛云走日出。

 

小春进屋来见爹和周宁啦的正热乎,原来他们在说些建房子的事情。以前爹造房子也是个好手,砌砖正直,水泥和的好。周宁净挑爹喜欢的话题说。

小春娘坐在爹身边,上下打量着周宁,一句话也不说。秋儿过去迎过姐姐,小春看那周宁把眼睛投射过来,心里虽然有些慌,可是也没羞涩不堪,转身就拉着秋儿到灶间去了。

就听娘这时说了句:“你姑姑,挺好吧?”

周宁赶紧谢过了,说:“因为我奶奶身体不好,这两年我大姑老不在村里。你们也不常见面是吧?”

娘说:“人家是村长太太,我们咋能常见面?过去倒是见面多,上初中在一个学校,不过就半年在一个班里,后来大家就都‘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去了。”

周宁忙说:“你们还是老同学哪,真是有缘份。”

娘干笑了两声,爹明白过来,望着梁上灯泡那落满灰尘,灰了吧唧的灯绳,就不再说话了。

小春对秋儿说:“你去给他倒杯茶,也别显得咱们太没礼貌。”

秋儿笑出声来:“哎呦,我忘了,咱家还有茶叶吗?”她到外间中间桌子抽屉里去找,又偷空瞄了几眼一本正经的周宁,小春就把煤球炉上烧开的水倒进暖瓶里。

十二、愿意

茶叶搁的年数久了,已经没有香味了。秋儿把茶杯放到周宁坐的桌边,就笑着坐到娘身边去了。

娘大声说:“春儿,你在灶间干啥呢?”又对秋儿说:“你到那边屋学习去吧,别净想着玩。”

刚撵了秋儿,冬子又进来了,拿着那个航模,要求周宁给他演示。

周宁道:“这个航模质量不太好,昨天我表弟玩,它也没飞起来,不过在地上还能行。”说着就在地上给冬子演示起来。

大家都低头看那玩具在地上转来转去,小春也出来半倚着灶间的门框看着。

周宁说:“好像电池不大行了,回头我给你买些电池来。”果然见那飞机在地上转悠的速度慢了些。

娘说:“冬子到院子里去玩儿吧,娘有事要问你这位周哥。”冬子呃了一声就出去了。爹赶紧挪到炕梢上去,闷头抽起烟来。小春就要回身时,娘喊住她,让她坐过来。小春看见周宁的眼睛盯着自己,想了想,也就坐到娘身边去了。

娘清了嗓子说:“咱们也别绕着弯子说话。咱都知道过去这档子事儿,这有年头儿的事儿了,不提为啥啦,可是你现在来俺家又为了啥啊?要说那时候俺家穷,可是俺家现在也还是穷,你这一来,俺一家人都不明白了,说出去也说不清的。”

周宁定了下神说道:“过去我们都小,不懂事儿,大人做主的事情在现在这个世道也落后了。不过要说起来我还是相信缘份的,我在学校里也有过一个女朋友,后来散了。我觉得自己还是不合适和大城市的女孩儿,也可能是我也是在乡下长大,土包子惯了的,有些思想还放不开。昨天看见小春,我心里觉得不一样儿,回姑姑家一问,才知道还有这个事儿。我想了半夜,我觉得还是来倒个歉才好。”

娘听了,愣了会子说道:“这事吧,在乡里也不算个大事儿,大家心里都明白,当初也是你姑姑来俺家说清了,倒过歉了,俺也都认了的。就是你这个歉搁了这么久还来倒,俺们倒不明白了。”

周宁脸色红了,抬眼看着小春说:“也没啥,就是如果小春愿意,我就---还愿意。”

这一说,小春的脸色绯红起来。不由得也望向他。这世界真的很小吗?这世上真的有缘份吗?这人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啊?不过是昨晚一见,他知道我是谁?我这些年什么样儿?他怎么说来就来了,这老天爷,也太能开玩笑了吧。

娘慢慢展开绷紧的嘴唇,唇角向上,可是眼睛里还闪着疑惑的光来。爹也不抽烟了,在炕梢上扭了几扭,似乎有些不安。

娘说:“这事儿,你家里人咋说?”

周宁说:“嗨,给他们说什么?我不能事事都听他们的,我不是个傀儡。”

娘没听懂傀儡是什么意思,但她听清了前一句话,就连忙道:“你要是没和大人说,那可不行,这事儿,可不是你自个儿说了就算的。”

周宁说:“有啥不行的?要是小春还没有朋友----

娘说:“俺小春还没人家,这是准的。这些年她在外头受苦打工,也没个人心疼的。俺家里拖累她了。”娘的眼圈开始泛红。

小春说:“娘,你别说这个了。”她又向周宁说:“你现在愿意了,可我不愿意,你走吧,这事情就当从来没发生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不知道说什么。。。
还是祝福小春快乐一点。。。。。吧。

也祝福妙儿妹妹在新的一年里万事顺心!好文多多。。。

xiangnong 回复 悄悄话 Happy New Yea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