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篇小说《小春的年》大娘、那时

(2008-02-01 11:11:25) 下一个

七、大娘

初三那天变天了,天色铅灰色像患了病痛的人的脸,半下午竟然纷纷扬扬下起白面细粉一样的雪末子来。寒鸦在树枝上蜷缩着,偶尔磔叫一声。屋外寒气逼人,屋内因为煤球炉子熬了稠稠的小米粥,清香温和的气息在不大的房子里环绕着,小春爹用塑料薄膜蒙上了两个玻璃裂了缝的窗户,所以冷风倒进不来。爹倚着炕垛,笑眯眯地看着冬子在炕上折跟头,秋儿捧着书在炕桌边,小春拿干净布擦着唯一完整的一个窗子玻璃,把两只报春鸟的红剪纸窗花贴了上去。

透过窗子看天空,小春就开始出神了。那沉重的云霾无边无际,真远那。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一切都远的那么不真实,仿佛这世界和那世界不在一个时空。

院门被人拍响了。

娘在灶下炖菜,嘟囔了一句:“这会子谁来咱家?”秋儿便去开门。

小春看见大娘的身影,秋儿似乎不高兴地跟在她身后,洁白的雪地上留下两行鞋印。

“吆,这么热闹,他婶子,熬粥哪,兄弟的腿今年咋样儿?春妮儿,你越来越俊了!要说还是小春娘你会生养,这两个大侄女儿,一个赛一个的俊呢,跟那电视上的大明星一样。我命苦,没一个贴身小袄,生了三个秃头带把儿用钱的货。”

小春娘开始听到大娘夸自己的闺女,就笑起来,她笑得样子还是很动人,可以看到她那被岁月磨损成半片美丽的薄薄的影子。但听到后面两句话,小春娘便凝了笑容,用心地说:“这是啥话?这村里你是最会生养的了,那么多带把儿的小子,那时候为这就也多分一间房,现在又都成了壮劳力,村里人谁敢小看?你们一家子都能干活抓挠钱,哪像俺家,残的残,小的小,剩下俺们娘儿们两个,有啥用?”

“哎哟,他婶子真会装憨,谁不知道现在养闺女比养小子值当,轻省,就说你们家春妮儿,给家里帮了多大的忙啊,闺女又贴心,又不藏私。小子们呢?娶了媳妇,俺和春儿她大爷,就等着他们轮流往墙头上撮吧,那《墙头记》是两个儿子撮,现在俺还多一个撮的呢。”大娘的嘴噼里啪啦地说着。

爹笑起来,吭吭地咳嗽了两声。

小春端过花生瓜子儿的盘子说:“大娘,嗑瓜子吧。”

大娘抓了一把,盯着小春笑:“春妮子出息了,又懂礼儿又会说话儿,还能帮着你娘撑起来这个家,比小子们能耐!两千块,乖乖,了不得,吓俺一大跳,俺那三个壮劳力,一年才挣了六百块----

娘的脸呱嗒一下就拉长了。

大娘说:“小子们不争气,光争钱,这不,老大老二一块儿说媳妇,谁也不让谁,这把我和他爹愁的,大的二十五了,那家好歹算妥了,老二下礼拜去相第二回,还差200块,你说这难死了,家里的钱都折腾完了。你家有闲钱,先借俺家两个使使,出了正月就还给你们。”

小春娘开始倒抽气一样冷笑起来:“他大娘,这你也好意思来,你瞅瞅俺这一家,他爹残废在家,一点用也不中。两个小的还念书,地里的活儿就指着我一个人,一年下来就抓挠个够吃的。小春那时候学习多好啊,没法子下学帮家里,到外面打工去,你知道孩子受了多少罪?两年没回家,省吃俭用不说了,一毛钱挣的都不易,实在话说,这几年俺就指着闺女过日子。你家全是壮劳力,你家帮过俺们啥?你还想借钱,那先把前年小春过年的时候你借俺家的三百先还了再说。”

八、那时

大娘的脸红红的:“他婶子,你这张嘴这些年厉害啊,你说俺要是能还起那三百,还用来舔脸给你说再借二百?”

小春娘道:“那三百就算俺家又少分了一间屋,俺不要了。俺家吃亏的时候也多了,一样样算起来,气也气死了。孩子挣这钱不容易,她一个女孩子家在外面,累了找谁说?受了气又找谁哭?你现在一张嘴就几百子,你当钱像那天上下的?”

大娘站起身,哼了一声说:“小春娘,你说话绝情!你也不是没从俺家借过钱,那年他叔摔断腿,是谁哭着求俺去咧?”

小春娘指了她咬牙哭道:“你们一家人都不要脸,俺索性也撕破这张脸,你不说那事儿还罢,说那事儿,三百现在就还我。我是哭着求你去咧,你咋羞的我就不说了,一共借了你七百块,你三年要了七百回,俺家是当了裤子才还上你的。你还说这,不是你要的急,他爹的腿也能治个差不离,现在也不至于像个废人,啥活干不了!俺春妮也不会那么早下学出去打工!”

大娘开了门走出去,又回过身子说:“咱这亲戚就到这里了,小春娘你这辈子也不用求我啥了!你家的事儿俺也管不着。”

小春娘在后面叫道:“好,你说的真好,你儿子娶媳妇,让俺家管啥?有那能耐你管住你那份骚,少生带把儿的,也少给俺们显摆!”

小春连忙说:“娘,你说啥呢?!”她把娘推回屋子里,关了门去追大娘。娘气的拍着炕沿自哭骂,爹木着脸一声不吭。冬子躲在炕梢里去,秋儿眼含着泪,咬着牙,使劲卷着手里的书。

小春到大门口追上大娘,从兜里掏出40块钱说:“大娘,你别嫌少,这会儿我只有这些。”

大娘哭了:“春妮儿,你是个好孩子,大娘都知道,谁让咱穷咧,谁让咱没脸咧,大娘欠你的,将来让你哥他们还。”

她擦着泪,把钱揣进衣服里,深一脚浅一脚走了。

雪渐渐停了下来。

 

初三的时候,满村子里都传说村头最富的邢月清家要给他那一岁的大孙子过整生儿,所以请了县里电影院的放电影。据说他那孙子本来是初一的人,她媳妇吃的多,孩子胖大,多闹腾了两天才生下来。

都说这孩子有福。这不,全村人也跟着沾光了。

电影在村西原先大队的粮仓里放。邢月清家又准备了些吃的给大家,连二十几张长凳子都备好了,早来的早占座位。

小春本来是不愿意出门的,耐不住秋儿和冬子缠磨,只好和他们一起去看电影。这年头差不多家家也有个小电视机了,但是电影那么大的影像儿,还真的好几年都没看过了。所以去看的人真不少。

去的大都是年轻人,村子比过去大了十倍,土地比过去少了十倍。家家户户都忙着自己家的生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娶媳妇生孩子了。

又有很多青壮小伙子和漂亮大姑娘成人了,他们各自成一片嘻嘻哈哈地打闹着,在放电影的前期准备阶段,大家都用眼睛去寻找可能的意中人。

这种聚会,也算乡村年轻人的一次盛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只是知青时去过乡下,是无论如何写不出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我会有思想准备
看到小春跟玉玲出场那个架势就不会轻松。。。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姐姐,这一篇也是比较沉重的,希望姐姐做好思想准备。哈哈。
我知道吵架有时候很有意思,农村、城市,都一样。
男人在家庭社会里都是起着柱子的作用,虽然有时候不过是个形象化的东西,但他们还是,女人也那么想。
我希望西拉里获胜,最起码有点女人可以成为柱石的迹象。
谢谢姐姐的夸奖,真的是过奖了。
我加油。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就文字学识你是姐姐,不过论年纪我就不客气了。。。好像比你大好几岁。我是61的,你好像是68还是66?我忘记了:)

小时候我在农村很多年,接触的人大多比较醇厚,因为我们那个村是大家庭,一个村就一个姓,打打闹闹的比较起来少见很多,因为大多数人家的男人都在外面做事情,家里就是老人女人孩子。。。而这样家庭里的孩子都比较宝贝(相比较而已)条件也相对的好,尽管这样,邻居吵架甚至打架出口骂人的架势我都很熟悉:)尤其这个有男孩子没男孩子的吵架言辞很刺激人的神精,加上自己的性格比较起来是那样不吐不快的和直爽的,所以看到小春妈对大娘说的那些,我比较能理解,如果换作我,也不借这个钱的估计也会这样对待大娘的:)这跟人的本质和善良没有关系。相反弱势下任人辱骂宰割才不爽~~~~大娘现在这个情形算不得弱势下给人辱骂宰割,因为她无礼在先,是不是:))

喜欢妙儿文章和小说
无论古典还是经典,都那么的耐看。。。
加油哦!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姐姐,叫你姐姐行吗?
我没有在农村生活过,都是自己观察。我老家在县城,离农村近。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说一句不好意思的话,看了小春娘回复大娘的那个爽快劲我也跟着舒坦!其实人就是这样,受的委屈一旦找到出处就尽情的发泄,这才是有血性的人。如果这个时候虚情假意的绕弯子,。。。。得,不是我能接受的:)

妙儿,这个原型你也找得到啊?我明白在农村没有儿子或儿子没有人家多的心情,对他们来说那可是天下最大的事情和耻辱。。。相反,得了儿子的那个趾高气昂,真能噎死人的:)


快快继续啊
好看
我着急看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