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篇小说《小春的年》年意、流星

(2008-02-14 07:19:19) 下一个

二十一、年意

冬子开始和秋儿一样用功做作业。

还有半个月就开学了,但往年他总是在开学前几天才开始做。

爹还是编筐子,小春在帮娘打草包。看着儿子女儿各自忙着,他心里很欢喜。

就听冬子问秋儿:“什么是年?”

秋儿在解数学题,停下来重复一句:“什么是年?还有这样的问题?”

冬子给姐姐看作业,原来这问题说是中国人为什么要过年,年是什么,这是语文老师布置要在开学后课上讨论的。

“年”是个什么东西,冬子的课外读物上也有一点这类的介绍。说“年”实际上是古时的一种庞大的怪兽,它总是藏在大海之中,每到冬季乡人们倦怠休息之时,它便出来作践百姓,吃人吞物,无所不能,谁人无治。后来有位天上的神仙老者用红色门符挡住此兽,并让百姓们燃放鞭炮吓跑了这个叫“年”的怪兽,从此人们就在年关将近的时候,备好吃的东西及门符鞭炮以待年兽的到来,于是过年的习俗就这样流传在中国及周边的一些小国家了。

小春也是第一次听说“年”是这么个东西,听了冬子念出的故事,也觉得很有意思,停了手上的活儿开始细想了起来。秋儿说:“过年过年,原来就是过难关啊。”冬子说:“是过怪物的关,那叫年兽。”娘说:“这倒也对,一到过年,家家户户都得愁上一阵子,还要花钱买东西,就咱们老百姓过年,可不就是过年关、难关?”

这时就听外面有人敲门。

娘看着小春说:“会是谁呀,这个时候?备不住是你哪个舅舅----”秋儿知道舅舅们前两天已经来过,确定不是他们。秋儿心里欢喜,连忙说:“我开门去。”娘拦住她:“让你姐去吧,你赶紧做作业。”小春放下手里的活儿,擦擦手出去了。

大门外,站着凤菊。小春看她脸上挂了幌子,有两个血道子,头发也被风吹乱了,整个人神情恍惚。

凤菊在大门口说:“我不进家去了,小春你和我出来一下,我说几句话。还得赶快回去。”

小春和她走出去,站到墙外黑影里说话。

凤菊说:“他个王八犊子为了二十块钱揍我,这也不是一回了。我想和他离婚,我要不和他离,那房子和院子将来也得让他卖了还赌债,说不定卖了房子地,还敢卖我和孩子。我得赶快和他离,可就怕他再上俺娘家找我去。所以说我得出去打工。”

小春愣在那里,两眼看着凤菊,没有一句话。先前村里有三四个姑娘找过自己,也想到自己那个城市打工去,让小春帮忙找活路。这回又是凤菊。

秋儿开了门出来,娘不放心让她出来看看,秋儿一见是凤菊,就叫了声“凤菊姐,到家里去吧,家里暖和。”凤菊赶紧说:“不用了,我就有两句话跟你姐说,还得赶紧回家去哩。”秋儿就回去了。

凤菊开始抽泣着哭了两声,又发狠说了几句话。小春等她平静些才说:“这个事我不能替你做主,我不能劝你离婚,也不赞成你离了家到外头打工。”凤菊说:“我知道,我和你不能比,我有了孩子,是个大牵扯。”小春苦笑着说:“你舍不得孩子的,你娘能给你看着孩子吗?你又指望不上他。”凤菊说:“我和娘说好了,挣了钱,给她一半。”小春看着她,只是一个劲摇头,凤菊便又开始哭诉起来,小春最后只好说了一句:“每两个月,我给家里来封信,到时候你来我家问秋儿吧。”

二十二、流星

正月初九那天,小春准备离家的东西了。

小春先是到市集上一个好商店里给秋儿买了二十几包卫生巾,回家教给她怎么用,原来这些年娘一直不舍得给秋儿买这些奢侈品,秋儿和娘一样还是每月用卫生纸对付事儿,小春看见,觉得辛酸,可是乡里的妇女大都是这样,像娘,你就是给她买了,她也不舍得用。

小春给秋儿一百元:“等用完这些,再去买,一次不能买太多了,用不了就过期了。”秋儿新奇地问:这像棉花一样,怎么会过期?她见有女同学用这个,但自己除了羡慕,还没试过这样的东西。她无比珍贵地把卫生巾藏起来,一夜起来两三次抚摸这些漂亮舒适的生活小用品,一时竟盼望着每个月痛恨烦恼的月信早些来。

小春知道娘是家里的顶梁柱,她劝娘吃些好的,但家里没冰箱,也不敢买多了东西。小春知道娘好腰疼,早从城里买了些对症的药给娘,也说了如果不吃,过期就浪费了。娘自然忙着答应,又拿衣袖擦了眼,转身给女儿准备些干枣、甜栗、核桃、花生仁等东西去了。

那天晚上,小春心里有些空旷一般的难受,好像要失去重要的东西一样。她和娘说到村后田地里走走,娘怕她一个人害怕,便叫秋儿、冬子跟着。姐儿仨出了村子,村后有一条土路,过去就是大田。

故乡的田地,家里的亲人,我的爹娘姊妹,我要走了,你们都好好过吧,要知道我心里永远是想着你们的。小春忽然很是辛酸,她望着天接着地,地连着天,只在左边一相合处有一片朦胧的黑影,那是另一个村庄,中间隔着一个大果园。

就在这时,忽然看见一颗流星,不知道是不是乡里人们常说的“扫把星”的,它先是从天空的深处悄然出现,接着越来越亮,越来越大,它似乎有些微灿烂的光芒,至少在它身后拖着一个细扇形碎银一般的尾巴,从左到右无声地滑过天际,转眼就消失在青黑泛蓝的天幕之中。

这乡间也有这个说法:就是掉一颗星,死一个人,看见那扫把星就更不得了了,它要是让人看见,一家子都要倒霉的,所以乡下人看见这星都是要吐唾沫,再用脚踩一下。

果然就听见身后的秋儿和冬子一齐呸了一声,两个人同时蓬蓬帮帮跺起脚来。

秋儿说:“姐,你没看见那个吧?要看见了,你也得照我们这么做哩。”小春回过头,看着妹妹笑咪咪的眼睛,摇摇头,说声:“憨妮儿,你还要上大学哩,咋这么迷信?”秋儿一听就有些急:“姐啊,俺不是迷信,俺担心你在外面,老要坐车,老要干活儿,就是图个吉利也罢。”小春笑笑又往前走,秋儿就呸了一声,跺了脚对着天说道:“老天爷你看着哩,这是俺替俺姐做的,你可不能让俺姐有事儿!指望你保佑俺姐哩。”

黑夜里,也看不见小春无声流下的泪。

回家后,娘看着姐仨冻红的脸儿,小春的眼睛都红了,就说:“咋说哩?天冷得邪乎,还出去!”屋子里还是暖和些,有一股干草烧成灰的清香。娘又熬了红枣地瓜小米粥,蒸了白馍,炒了青蒿碎蘑菇,蒜末菠菜,一家人香甜地吃了起来。

小春吃完饭,对娘说:“我在外面,就想娘做的饭菜,一想家,就先想这个。”

娘喜欢地说:“那好说哩,我做给你吃,你将来要在城里结婚,不多嫌我,我就给你们做饭吃去。”小春抱了娘的胳膊小声说:“谁嫌?备不住你们还多嫌我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不是真的做小姐吧?

但愿春儿有个好结果好人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