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林黛玉和北静王结局之我见 by 江楼明月于搜狐社区

(2007-09-14 07:46:04) 下一个

这也是在国内网站有人对我的小说的评价,也是觉得黛玉变化的太厉害,并不同意我写的人物合其意也。也挺有意思的。我虽然写完此书交给出版商,在网路上没有连载完全,不过我想我给了黛玉一个众人都盼望的结局。

合同规定可以在网路上继续载完之时,恐怕还有评论。无论怎样,我都喜欢。因为大家都是喜欢黛玉才这样关注她,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得了黛玉的恩惠。自然也得了曹老的恩惠,也未尝不是得了天下那些精灵仙美的女子们的恩惠。

虽说曹公只写了80回的石头记,然而林妹妹不能嫁宝宝这件事,是早就打下伏笔了,只是究竟在何种情况下,林妹妹不能嫁宝玉,宝玉不能娶黛玉,却是很多人争论不休的问题。

    本来,以我对红楼的理解程度不该对这个问题发表一些看法的,虽说看红楼也看了十几年了,可是真正却是在看热闹,只是沉浸在诗词场景中,为他们的开心而开心,为他们的悲惨而落泪,可是最近又有几个人在研究这个问题了,在其中一个网友的推荐下,我读了潇湘书院网站上,一个名叫“林黛玉和北静王”的故事。看完了之后,却终于再也忍不住想说几句话了。

    首先,对那位写“林黛玉和北静王”的作者,我也是很敬佩的。文笔很好,构思也够新颖,只是总感觉,那个故事中的黛玉不是我心中的黛玉。如果那个女主人公换作另外一个女子,那么这个故事我是很喜欢的。只是她这个故事也算是从红楼梦中另生出来的一段故事,人物的性格与总体感觉却与曹公笔下的林妹妹不太相同。还有一点,如果林黛玉真能如这个故事中所说,结成一对世人皆羡慕的神仙伴侣,那么林妹妹还能算薄命司中的人么?与曹公最初的伏笔出入太大了。

    我想说,有人将林妹妹不能嫁宝玉和原因归到北静王身上,也不是不合理,可是林妹妹终究是下世来还眼泪的。不管她是因为政治原因(比如说元妃病逝,贾家遭遇政治劫难;或者是皇上赐婚),还是家庭原因(比如说,贾母去世,王夫人一手策划而成),林妹妹即使是不得不嫁(即使是林妹妹要自杀,也不会死在贾家,因为还要顾虑到对宝玉等人带来的恶果),嫁了以后,也不会和北静王成为一对知心爱人。终究逃不过,穿着绫络绸缎、空对着温柔体贴的北静王,却吃不下一口山珍海味,病死在北静王府,而北静王也只落得伤心的份。

     这一直是我对黛玉的安排,并非是我不喜欢黛玉,不希望黛玉有一个好的结果,而是我觉得黛玉是为宝玉而下世的,如果不能与宝玉相伴一生,那么她终会泪逝而伤,这是她的宿命。没有了宝玉,黛玉将不再是黛玉,能够放下宝玉爱上别人的黛玉,也不再是黛玉。同样,没有了黛玉的宝玉,也不再是宝玉,虽与宝钗成婚,却只剩下了一个躯壳,如同行尸走肉一般,最终出家也是宝玉的宿命。

    只有如此,方能与曹公的千红一窟,万艳同悲的主旨相符合,也终是红楼逃不掉的一个悲剧收场,这也是红楼的宿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当曹老先生推出红楼梦时,他就赋予了人物生命。他们就可能自由成长,而不一定完全拘泥于老先生的最初的意图。在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以后,林妹妹为什么不可能走一条她自己崭新的人生道路呢?真要把她逼死,为宝玉殉身,大家心里真的会很高兴吗?值得吗?就如大兔子MM说的,反正我们很喜欢活过来的长大的黛玉,谁不喜欢不要看不就行了吗?又没有谁逼着谁要看。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管他37二十一,我喜欢能活下来的林妹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