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作者Ashes of Time 于blogbus.com

(2007-09-14 07:33:05) 下一个

我想这是为我的小说写的评论,无论如何我很荣幸有人会评论我的小说。原本我是发一己之恨,怜惜黛玉之苦,才想起用笔来诠释她也可能有一段舒心的时光。其实最后我还是没有让她完全活到终老。是因为曹老的定命是让她进“薄命司”的,只不过没有让她太薄命罢了。

不过我没有让黛玉死后复生,而是让她根本就没有死过。因为实在是她没有死过,我们中国人存在的每一天,她就活在每个人的脑海中。

    还是关于《红楼梦》的,前两天看了一个红楼同人,感触良多。(之所以说同人,而不是续红楼,是因为个人觉得那个已经同人同得太厉害了,估摸着曹雪芹老爷子地下有知,也得感叹一句,同人女的字典里果然没有不可能)

其实,凭良心讲,作者还是很尊重原著的,至少大方向没错。贾家被抄了,宝玉入狱了,黛玉泪尽了(不过后来又活了),惜春出家了,湘云被卖入烟花了,妙玉嫁给人做妾了,贾兰高中了,等等等等。不过,却总是觉得有股子味道不对劲。

为绛珠仙子翻案的文章,网上有如过江之鲫,情节比这诡异得多的也大有人在。比如黛玉死后灵魂出窍遇癞头和尚点化还魂,随后看破红尘一心修道得成正果(我就不明白了,黛玉本来就是仙,还修个什么劲?);还有黛玉宝玉双双殉情但被人救起,告知前世今生,两人恍然大悟原来警幻是要他们去寻找XXXX神器拯救黎民,最后功德圆满得升天界(港产魔怪片之红楼版);更为诡异的是有一个现代男杀手死后穿越到古代还魂成林黛玉(允许我先orz一下,从来只见女变男,头一回见男变女),最后结局如何因为是坑所以没看到。诸如此类。

这个文真的是很正常的。它只是让林黛玉死了又活了一回,最后嫁给北静王罢了。

在网上,论证黛玉最后嫁给北静王的红迷有很多,也提出过许许多多证据,这里也不列举了。总结下来大概就是,贾家遭难那会儿曾经求助于北静王,北静王提出帮忙可以拿美人来换(我KAO!这不趁火打劫呢么!整个一无耻之徒!)。那个美人就是黛玉。黛玉为了还贾家收养她的恩情,无奈之下卖身葬母(出卖自身,“埋葬”她母亲家的那个家族)。而宝哥哥呢,林妹妹结婚了,新郎不是我,没办法只好娶了宝姐姐。然后过了没多久,黛玉在北静王府不堪虐待(谁虐待她呢?网上都没说,也不知道是北静王家的大老婆原来就是夏金桂女士的同道中人呢,还是北静王同志有着SM的癖好),就香消玉殒了。关于黛玉的死法,也有很多推论,有说投湖的(质本洁来还洁去),有说上吊的(玉带林中挂),说泪尽,也就是生病死的大概是其中最为中庸的说法了。最后宝玉听到了林妹妹死的消息,写了篇长长的诔文对镜悼颦儿,又跑到水仙庵祭奠一回(照应前边的祭金钏儿),跟着出家了。

这些推论是对是错,标准答案已无从得知。除非是起曹老爷子于地下,当面问一句:您老到底是吃错了哪门子的药,留下这么个千古之谜。而对于向来没有猜谜天赋的人来说,门道是摸不着了,只能做个外行,看看热闹罢了。

这文还是很不错的。原著里带着京味的语言风格,它倒也学了了一二分去。作者也很懂得扬长避短。原著里头写景状物细致入微,一瓶一几,莫不栩栩如画、宛然在目。这是咱们任何一个现代人都做不到的,除非是民俗学博士,还得是研究曹雪芹那时代的专家。所以作者并没有纠缠这些细节,而是把力气都花在了编织情节上。

从黛玉死亡,到复生,贾家被查抄,黛玉被北静王所救,并被金屋藏娇(很不想用这词,不过我贫乏的语言能力实在找不到更合适的词语了,被寒到的请原谅则个= =);而后两人误会,分开,北静王爷英雄救美之NO.2,终于打动美人芳心,心甘情愿嫁给他当二房;婚后生活幸福甜蜜,除了大老婆偶尔找找麻烦泼泼醋,林妹妹则一改往日的小性儿,处处忍让,哄得婆婆老公欢喜(我说,作者你确定这个林妹妹不是宝姐姐易容的?);之后战火突然烧起,北静王远征,捎带上亲亲小老婆顺便度个蜜月,回来时春风得意,战场大胜是一着,老婆给生了个大胖儿子是另一着;回来以后又是宫廷政变,大老婆娘家倒了台,想想自己老公不爱自己,娘家爹爹又不争气,活着比死还难受,干脆一把刀子了了账。林妹妹就被扶了正,成了正儿八经的王妃(看到这里我不知为何想起了娇杏姑娘和贾雨村= =)

到这里文章是没写完,不过个人觉得差不多可以看完了。绛珠仙子修成正果,从此后富贵荣华,享之不尽。联想到红楼原著里头,大观园一众女孩子占花名签儿那一回,曹老爷子估计是喝多了酒上头,才错把牡丹花给了宝姐姐。

说到这里,却想起那位作者自个的言论,他说红楼探秘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该打住了。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我是个不爱猜谜却爱看猜谜的,种种寻根探源的东西,文章也好讲坛也罢,我觉得很有兴味。对与不对,是与不是,又有什么关系呢?书里书外一台戏,我们看书里的人演着戏,我们自己在书外同样演着戏。不过是图个乐子,罢了。

我想作者是喜欢红楼、喜欢黛玉的,不然不会费尽心机的给她翻案,还尽量把故事编得能符合原著,比如宝玉娶宝钗势成定局,黛玉如若不死,将来终身指靠谁?总不能等宝姐姐死了再给宝玉做填房把。所以才有了北静王。这个王爷也真是被写得英挺伟岸、情深意重,我若是林妹妹,我也动心了。可惜我不是,林妹妹也不是我。黛玉最美好的地方,不在容貌不在才华,而在一个“真”字。她对宝玉的情是真,没有半分杂质;她对紫鹃也是真,真心当姐妹对待,纵观贾府上下还有哪个主子能如此?黛玉就是这么一个真真切切的人,她为还泪债而来,自然也是要还一个十足真金不打折扣的,断不会在那十分的泪水中,给宝玉留八分,再匀出一两分来给别人。

其实,每个人都渴望美满的结局,渴望王子公主能幸福快乐的在一起。可是这世上的确有另一种美叫做悲剧,它不完整,但是完美。黛玉是天上的仙草,为情而生,为情而亡,她就像莎士比亚笔下的奥菲利娅,在一条开满鲜花的小河中,给世人留下悲怆永恒的美丽。

何必强求?

让黛玉移情,不啻否定她与宝玉的木石前盟,那样的话绛珠仙子又何必下凡一趟,去历这红尘?何苦来哉?就为了凤冠霞披金玉满堂?就为了夫唱妇随举案齐眉?那本非绛珠所求,甚至也不是宝玉所求。

只是想要一个知己罢了,只是两个相同的灵魂渴望接近罢了。仅此,而已。

爱过,哭过,笑过,此生足矣。重来一遍,有必要么?

最后,说一下这个文里我印象很深的一个场面,北静王带着黛玉西征,横刀跃马,踏破关山,笑看大漠飞砂、长河落日。那时觉得,这真是一对璧人。男的英伟,女的明丽,真是一对璧人。可那不是林妹妹。那个坚强勇敢能学红玉击鼓的女人不是林妹妹,那个在王府里头那么复杂的人际关系下进退得宜处事圆滑的女人也不是林妹妹。那个女人是很好很好的,要才有才要貌有貌,温柔宽厚心地善良冰雪聪明善体人意,能得妻若此,夫复何求。可是,她不是林妹妹。

最后的最后,想起曹老爷子。老爷子真是未卜先知,早就知道将来必定会被误解。所以留下“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的偈子。而那说着什么后世的人会理解自己,不过是将死之人的一点美好希望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zcw0 回复 悄悄话 妙姐姐,我有话说。

姐姐真是活的自然的性情中人。
如果是我可能没有勇气转这篇文章,没得垂头丧气--by湘云。
再赞!

怎么说呢,文笔是可以,但是看过后想起了我和老公之间的情景。(比喻很不当,
但是心情相似)
我老公大我十岁,我们很好,我也很尊重他。
但是,有一样,我的性格比较粗枝大叶,比如乱放东西,做事拖拉等。
他正好相反,比较严谨。
有时他对我的所作所为表现得痛心疾首,苦口婆心。我尽量不与其争执,但是心里
常常觉得莫名其妙,好笑,至于吗?又不是什么原则性的事,有必要非这么大动肝
火嘛。

他尖刺儿让他尖刺去---by 宝钗,呵呵。

也许因为是粉丝的缘故,您的标点符号我都喜欢(有托儿的嫌疑?)
林与北的风花雪夜,婆长媳短,如轻声细语缓缓道来,似涓涓细流渗入心田,好舒
服。
好看,爱看。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最後我还是没有让她完全活到终老。是因为曹老的定命是让她进“薄命司”的,只不过没有让她太薄命罢了。
---
妙妹妹,这就是你所说的“快乐中的忧偒”吗?“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人世间的恩情富贵最终都敌不过薄命册内的一纸谶言,唉!

嫣然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评论,果然精彩,并恳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