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烟云出岫 一、邢岫烟思往云霓处

(2007-07-02 08:17:32) 下一个

无意烟出岫,有心云觅愁。

一、岫烟 
    那年五月二十二日是岫烟十八岁的生日,邢大舅一早便被岫烟她娘叫起来,说是要给女儿在家里做寿日,让大舅出去买些酒食来。因为十八岁是女儿家的一个大日子,过了这个坎,再嫁不出去,很可能要寻不到好人家了。所以岫烟娘心里急,要办件喜庆事儿来冲冲晦气。

大舅两手一摊道:“银子呢?他娘的大腿,要我抢人家的去?”

岫烟娘白了一眼大舅:“你那张嘴,吐得腥臭,这么大声儿,不怕女儿听见?我自然还有一幅铜花儿的头面,你去当了它,取上四、五百钱,治半桌水席,请那边租房的陈大娘一家也过来坐坐。”

大舅又说道起来:“这日子也没法过了,原想着能靠着我姐姐,在贾府的树阴下凉快些日子,谁知他家倒的恁快,他娘的只几天功夫就瘫了架子。早知道就不来京都打这个秋风,老家不管怎么说还有几亩薄田,几间旧房。现在可好,南北的路都不通了,连家也回不得。都怨我那个吃里爬外的大姐姐,当年多少家私都让她带给了贾家,竟连我邢家的地缝子也扫干净带了来,这贾家人死的也快绝户了,带累我们家也玩儿完,这可是让我哭死找不到爹娘的坟。”岫烟娘原是个不多话的人,听邢大舅又这么数落了一番过去的事,不爱听,便道:“你也刚四十几岁,要说过去还有俩糟钱让你祸害也罢了,如今任什么都没有,你也不出去做些事挠两个钱来花,还让我们娘儿俩给人缝补挣几文过日子。再说他们贾家都成那样儿了,你还唠叨个啥?”邢大舅高声道:“你这娘儿们不知好歹,你跟我过过好日子不曾?成亲那会子我给你的那些金的银的头面呢?贾家那阵子势力的时候,你也人物着呢,我是邢大舅,你不也是邢舅母?连女儿都说给了薛大傻子的堂兄弟,如今薛大傻子要秋后问斩了,他那宝贝妹子做了宝二奶奶,也跟着贾门的人进了大狱,还有你那未成亲的女婿叫薛蝌的混球儿在哪里?说是珍珠如土金如铁,现在粪也不值了,让我找谁去?”岫烟娘听他又说这些,气苦难当。刚要张嘴说话,却见女儿岫烟从那边那边小厢房出来,穿着旧布衣裙,松松的乌云髻,连个带颜色的钗环也不见。不由地叹口气,端了针线筐子站起来对着女儿道:“今天是你的好日子,咱娘儿俩也别做活儿了。我去当了那副铜头面,你把先前琏二奶奶给你的那件大红洋绉的小袄儿,还有那条宝蓝盘锦镶花绵裙换上。”说着就要出门。

邢大舅道:“你不是让我去当当儿么?怎么你又去?”岫烟娘道:“怕死了你,才想起上个月你才把女儿那件佛青银鼠褂子当了钱买酒吃,我还信得过你么?我就剩这幅头面,下一回你再要吃酒,就把我们娘儿两个卖了吧。”说着整理了头发怀揣东西走出门去。邢大舅气道:“掉毛的凤凰不如鸡,你把我邢德全看成个什么了?”

岫烟道:“父亲不要再和娘争气了,这天还热,且到屋里歇息去,到中午娘和我治好饭,再叫您。”邢大舅气哼哼地也要出门,却看外面确实热的很,便缩了头,掀了帘子到自己屋里的土炕上躺着去了,心里还盼着中午给女儿做寿能吃上几盅酒。

岫烟把娘放在灶台上的针线筐子捧起来,自回自己那半间小厢房去。因为屋子小,所以也颇聚暖,姑娘家的脂粉香气萦绕在这小房子里。岫烟手巧,用好些碎锦缝制了薄棉的褥面儿和炕围子。岫烟先在娘的针线筐子里找了淡蓝色绣线轱辘,和自己要缝补的衣服配了配色,便放在一起。刚想做针线,忽然想起娘说的话,连忙上炕把那口水曲柳木的箱子打开,从箱子底下取出凤姐送给她的小袄和裙子穿在身上,又对着菱花铜镜照了照自己的面容,果然见自己苍白的脸色因为映了红绸子的袄儿,也变得喜气了些。只是头上光溜溜的什么也没有,于是又在箱子底里摸了一摸,手上擎出一支金光闪闪的凤头金钗来。

这是薛蝌临回南去的时候悄悄给她的。那时候邢大舅为节省银两让岫烟住到大观园的迎春那里,薛
蝌为堂兄薛蟠打死人命一案到处奔波,后来又把自己的小妹子宝琴嫁给了梅翰林家的公子并送他们到贵
州上任去,一直没有时间迎娶岫烟,再后来更是为了薛蟠打点银两回老家金陵一去不归。
薛蝌走之前,一次贾府为贾母最后一次过生日摆宴,请亲戚们来坐,薛蝌陪了薛姨妈进园子里来,
托岫烟的小丫头偷偷叫了岫烟到沁芳桥闸下的桃花林子里,亲手给了她这个念物。那时贾府的光景已经
大不如从前,丫头婆子们开始懒怠起来,听说有筵席能吃酒,都到前面去,趁主子们看不到,各自捣鼓
着往自己嘴里和口袋里胡吃海塞,那些分配了看林子养花儿的人一个都不见。岫烟原不想私下见薛蝌,
可是知道他不久要回南京去办事,不知多久才能回来,而自己已经名正言顺地许配给了他,便去见了一
回。两个人在来京的路上都见过面,当初一路结伴北上,模样儿性格儿都知道的。岫烟甚喜薛蝌稳重大方
,彬彬有礼;薛蝌对岫烟也很满意,知道她父母是打秋风来找邢夫人,但又不招大太太待见,岫烟进了
园子虽也有月钱,反倒要接济爹娘。为在园子里堵住那些丫头婆子们的嘴,自己连衣服都当了。那时薛
家还很有钱,宝钗便命人把岫烟的衣裳从自己家的当铺里赎了回来,但岫烟的生活窘迫已尽人皆知。薛
蝌并不嫌弃岫烟家的贫穷,只是对她父亲有点钱便滥使银钱的性子有些看不惯。那日还给了岫烟自己写
的那首诗:
蛟龙失水似枯鱼,两地情怀感索居.
同在泥涂多受苦,不知何日向清虚.
当时岫烟想了一下,也念了自己的一首诗给他:

素凤未知风雨腥,一心欢悦双翅轻

适时飞身云霓去,笑看日月天地明。
薛蝌敬佩岫烟的清洁自守、宠辱不惊的性格,从她这首回应自己的诗里看到她也在等待成亲着成亲
的好日子。可是造化弄人,为了那个泥胎子一般的薛蟠,两个人各分一方,转眼已经半年多了。
岫烟正痴痴想着,忽听帘外邢大舅叫了声:“烟儿,爹要进来了。”岫烟吃了一惊,手里的金钗来
不及藏进箱子里去,便连忙把金钗埋进娘的针线箩筐中的一捆碎布尖儿里,手里拿起炕上要缝的衣裳,
低头找针线,边说:“请进来吧,父亲。”
原来邢大舅肚子饿了,等的心烦,便过来和女儿说话儿。看着自己清秀如一根翠绿的青葱水仙般的
女儿,闺秀房间内微微的香气自然清除了大舅的腌臜鼻息。大舅叹道:“烟儿啊,苦了你,还有你娘。
爹不中用,手提不得,肩扛不得,白生了个男人身坯现在还要靠你娘儿们的针线过活。想当初我们邢家
哪里会到这个地步?都是你大姑姑把咱邢家的一份家私都带到贾家,也怨你祖父母死的早,那时我又小
,任事不知---”岫烟见他又唠叨起过去的事情,便劝道:“爹不必再伤心,现在大姑姑已经死在狱中
,咱们葬了她,也算完了一份心,只可惜现在不能回老家去。”邢大舅道:“我知道你还想那个薛蝌,
贾老太太作主让咱两家做了亲,放了定礼后就该娶了才是,也省得你娘又打算给你找人家。”岫烟大吃
一惊,针扎了手指竟没觉得痛,大舅眼看着女儿的指尖渗出一粒晶莹的小血珠来,心疼却又不能伸手帮
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呆霸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模有样!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
太好了,JJ出了书后, 一定给我们一个连接, 我们去买.
meime 回复 悄悄话 天天来打个转,今天看到新作非常高兴。
期待着姐姐的书快点出版,这样就可以看的完整些,要不然老惦记着。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离出书的一天越来越近了,太高兴了。一想到,能捧著书从头到尾看一遍,真是太美好了!

只是不写万儿了吗?很想念这个可爱的小家伙。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水如歌的评论:
谢谢你们,我要下网了---
不是去捉鱼呃--
呵呵。
雪儿的博克我读过了,谢谢你还写了我的名字。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miao姐姐真是好有想法,一转身,又把我们带到了岫烟的家,喜欢。那万儿他们的故事呢?是同时写吗?姐姐不要太累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莉瑞的评论:
我不知道,今天刚刚得到回信。我已经给他们说了,稿费可以按他们的意见给,但希望本书的定价在不亏本的情况下要低一些。
最近国内有本书也写《红楼梦》中的惜春的,她是把惜春写成宁府的贾敬和孙媳秦可卿所生的。秦可卿成了贾珍的夫人,没有了贾蓉。那作家挺有名,但我是第一次看到,文笔不错。出我这本书的出版社虽然小,却也想和那大出版社比高低。我看了那篇小说,对自己也产生了信心。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kkiwi的评论:
妹妹们太聪明,我从心里赞叹。也觉得你们已经了解我了,所以看字便知故事大概。是,这篇是想写岫烟和湘云。
兔妹妹,还在金风玉露中么?我的手写体字像我这人现在的模样一般,看不得。呵呵。如果有可能,希望还是能在书上写上自己的感谢好。
莉瑞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妙儿!我八月份回国的时候能不能看到出书?可以的话,我是一定要买的!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太好了!售书的时候,miaomiao,网路灵通的MM们请告诉一声,snowy,flowery, kiwi...带签名的吗?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恭喜妹妹!

然后又有了“红楼梦外的故事番外篇---烟云”。 这里的云是湘云么?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姐姐!!! 估计在我回国时, 应当该出版了. 即便不能回去, 我也能托朋友代我买.

水姐姐辛苦了, 先好好休息一下吧. 我们热切地等待你的新篇!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冰月的评论:
还有明艳.及各位一直关心着我的姐妹们、朋友们:
向你们“汇报”一下出书的情况:上星期四终于把全部书稿给出版公司发过去,之前一直在写、增加章节和修改,现在一共是六十集20万字左右。今天终于等来了回信说可以签约,所以我心里很高兴。可能在最近就会尘埃落定了。
我首先想到是你们的支持才让我有信心写下去,可以说书能够出来的话,这是咱们大家的成果。字里行间都闪烁着你们的热情和鼓励。
这一段时间我也比较累,没有经常上贴,看到大家给我的留言,我心里真的很感动。感谢你们的关注和理解,我会尽力去写好每一篇文章。
将来这本书会在卓越网上卖的,估计售价不会高,希望大家去买。呵呵。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水姐姐心地善良, 要给可怜的岫烟一个美好的结局.

看到"一根翠绿的青葱水仙般的女儿", 我在笑...

建议姐姐将主篇和番外篇揉合起来, 内容更加充实, 人物也更加丰满, 再出一本红楼外的故事.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第二个.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是最早发现的....先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