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烟云出岫 四、人难辨逢鬼话难说

(2007-07-22 15:18:51) 下一个
四、难辨

陈婆子进门便对岫烟娘大声道:“我说大妹子,这两天可把我累了个半死,全是为了咱两家的事
儿。”岫烟娘道:“那就谢谢老姐姐了。”陈婆子看着岫烟道:“这事儿还差点劲儿,人家王大户还不
能相信咱们的手艺,我也给他们说不通,咱仨就闺女的手巧,还得带着烟姑娘去那大户家一趟,当他们
的面绣些花草虫鱼的花面子,待上半天就回来。这几天我那儿子吵着回老家去,过段日子再回来接我。
我家的官司也不能打下去了。”岫烟娘道:“哎呀,这怎么说的,难道老姐姐就要回去了么?”陈婆子
一语双关道:“大妹子放心,走之前怎么也得帮上你的忙。”岫烟娘低声道:“这可真是,还让你费心
思。”
岫烟忽然道:“陈大娘,为什么非要我去呢?你和我娘的手都够巧的,说实在话,我不愿意到那家
去,还请你原谅。”
陈婆子笑道:“烟姑娘说话直爽,我知道你是不原意出门去。姑娘家也应该是这么稳重才在理儿。
可是如今咱两家都快吃不上饭了,那些礼道啥的,也不能顾太多了。难不成要饿死在京都里?这房租也
快该交了,不瞒你们说,我儿子的路费也差着几两银子呢。要说我的手是够笨的,先前我很少做活计,
这不是到这里没着落了才拾起来的嘛。要不大妹子跟我去也行啊,就是怕人家嫌我们老婆子家的不利落
。大妹子的眼睛和我一样也花剌了吧?”岫烟娘道:“可不是?如今看什么都花剌,那天剪衣裳样子,
差点儿剪到手上。”
陈婆子道:“这次我们去王老爷家,人家派大车来接,还送回来,贴心掏肺,也是难得的。”岫烟
想既能坐车去,也算好,只是还要在外人面前作针黹,自己还没有经过这事儿。岫烟是个聪明人儿,可
是再没想到这平日里和睦相处的陈婆子藏了蛇蝎心肠。
原来这两天陈婆子在游说王大户偷纳岫烟为妾,陈婆子那张嘴能把死人说出气儿来。有打油诗为证:                     
做人心最黑,不管有后身。
                             眼中只认物,手中钱握紧。
                             有嘴却没脸,言说而无信。
                             生前事做尽,死后缠小鬼。 
王大户原是想着纳一房知书达理的美妾,倒不大理论年龄大小和有过婚定与否。陈婆子先把他的胃
口吊的高高的,把岫烟说成天仙一样的人物,谢道韫一样的才华,又骗那老男人说,先看看人再说,待
她把岫烟骗到王家让王大户相看了,若喜欢,就设计策让她留下,自己再想法子脱身。定能赚得这个女
子。
这样商定了。第二天便哄着岫烟娘道:“我同烟姑娘去去就来,大妹子在家里等我们,总不过半晌
的功夫。”岫烟娘兀自还道谢了,吩咐岫烟道:“烟儿到那里拿出看家的巧手来,绣朵牡丹花便可以了,
也不费什么功夫。”那陈婆子早悄悄地告诉岫烟娘这次是人家偷偷相看岫烟,若相中了,过两日便可让
邢大舅和岫烟娘再相看那位公子,却不知这是那贼婆子惯用的伎俩。这里邢大舅俩口儿眼巴巴地看着青
葱儿般的女儿和那陈婆子出门上车去了。
却说岫烟并不经常出门,日日在家里做针线活儿,对京都的大路还识得几条,一转到那九曲十八扭
的巷子里去,只过了七八个胡同,自己便迷糊了起来。一个时辰之后终于到了一处敞门大户的院子,在
门口下了车。陈婆子便领着岫烟到里面院子里去,嘴里还说着:“不知道老夫人在不在家,怕她会走亲
戚去。”进了两重院子,方到了内院,岫烟看那五间大房,两旁厢房廊庑,院子里种着花草,蟠龙缸里
养着金鲤,心中暗忖这家果然是富户。就见领着进来的婆子在房门前停住脚,里面迎出一位丫头来,挑
了帘子请她们进来,上下打量了一番岫烟道:“哎呀陈大娘你来的不巧,我家老太太刚出去了,你们且
在房里等上一等。”岫烟心中一沉,刚一思忖又听那丫头道:“我去倒茶来。”就把陈婆子和岫烟坐到
正房的春凳上,闪身就不见了。岫烟怀里抱着包袱,里面是针线剪刀等,她并不像陈婆子那样左右打量
房子,只是安安稳稳地坐着。
少顷,就从里面屋子里传出一声咳嗽来,岫烟一听不对头,这是个男人在里面,连忙站起身来,轻
声对陈婆子道:“我们到外面去等吧。”陈婆子还没答话,里面的人自己掀了毡帘子走了出来。
岫烟低下头,就听陈婆子拍了下大腿站起来叫了声:“王老爷,没想到你在家哪,我们原是来让老
太太看看手艺的,这不,这位岫烟姑娘我也给你们带了来。好不好,还在您老人家一句话。”那人笑了
一声,并未答话,岫烟只觉得他的两只眼睛几番扫描着自己,心中着实难堪,但她记着礼数,稍稍弯身
行了半礼。半身向外,预备出去。那人道:“陈大娘受累,这位姑娘看着不像寻常人家出身,想必是心
灵手巧的。这样,若陈大娘有事,也可以先回去,今天老太太是不会早回来的。我找两个丫头婆子陪这
岫烟姑娘到厢房等着。”原来这王大户一眼便取中岫烟,竟不想让岫烟回去,立刻撵起陈婆子来。
那陈婆子是个老辣的,怕岫烟一时识破了便不能成事。虽然在这重门深户之中,不怕岫烟能逃脱的
了,但自己毕竟不好脱身。便道:“我知道不巧了,原是该早来一会子的,早说好的,那么我们再来?
”一边问着一边给王大户使眼色要按着商定好的去办。谁知那王大户眼睛粘在岫烟身上,半天才理会了
陈婆子的话道:“也好也好,还是用我的大车送你们回去吧。”陈婆子道:“王老爷让我看看做衣服的
绸缎布匹,也好有个样儿,心里有谱。”王大户知道她这话是要钱的暗语,点着头道:“那好,你跟我
来。”便领着她出去,谁知岫烟不说话,也紧跟着陈婆子走出来。
王大户无法,站在阶前对人喊了声:“金杏儿,带陈大娘去看料子去。”就见刚才那丫头走过来道
:“大娘随我来。”便领着她两个到厢房去,果然看到一张桌子上堆满了绫罗绸缎,可是颜色鲜艳,不
像是为老年人做的衣料。
陈婆子装模作样地看了看,便对那金杏儿丫头道:“这料子倒是好的,只是你们要看我们烟姑娘刺
绣的手艺,今儿老太太不在,我们也不知道这些可怎的用得?我们还是回去吧。今天我儿子还等着我打
点行李,明日回老家去。”说着要领岫烟出门,忽然又对金杏儿道:“姑娘,哪里有茅房,我内急的很
。”那金杏捂着嘴笑道:“大娘跟我来吧。”陈婆子对岫烟道:“姑娘在这里等我,我去去就来。”岫
烟略一沉吟也道:“我和你一起去吧,回去还要一个时辰,只怕在路上不方便。”陈婆子愣了下神儿道
:“你先等我去了,你再去,怕那茅房小,不能够回转身子。”岫烟笑道:“我在外面等着你,”陈婆
子无奈,不说话,模样急急地出去了,岫烟跟定了她,谁知那丫头一把拦住岫烟道:“姑娘把包袱放下
吧,回来再拿它。”岫烟一想就放下了。就在这一霎间,再出门追那陈婆子,看见她一路转过厢房去,
人就不见了。
岫烟连忙向那个方向追过去,这时便有两个老婆子从那边出现,手里拿着棍棒绳索迎了岫烟过来。
岫烟立刻停住脚,转身往大门那边跑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可千万不能让他们得逞了!岫烟看着是个好孩子!我都来看了好几回了,还不让她脱险呀?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恶了,还有没有王法呀!急盼姐姐下回。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沙发,板凳也好。妙儿开恩,这个节骨眼儿上,别大喘气呀,早点挂《五》。不然睡不着觉啊。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刚买菜回来就赶上了...先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