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水万千》一、进宫

(2007-06-06 09:06:57) 下一个

过了年,万儿已经岁了。自从姑母水莹进宫做了太子妃,万儿没少跟着祖母太妃往宫里去探望姑姑。上个月姑姑又生了个小表弟,加上六岁的大表弟元乾和四岁的表妹秀坤,以后算是又多了个玩伴,万儿更喜欢到宫里去了。

这日太妃叫了黛玉道:“我要进宫去,想带万儿一块儿去,可是又怕他父亲来了问他功课,他回来你说给他。”黛玉笑道:“我也想去呢,就怕家里再有事。”太妃道:“咱们分开着去,大家各自见她,也让她多见一回娘家人。要我说她就像做了监一样,一年不得出来两回,没的让人想死。”说着就攥了万儿的小手出门去,黛玉送出二门,又吩咐了万儿几句话,方离了王府往宫里去了。

刚出了大门,万儿就哄着太妃道:“ 祖母奶奶,让我在外面骑马可好,人说男人都要骑马,不然长不高的。”太妃笑着点了他的小脑袋瓜子道:“我知道你这坏小子想什么,看你娘不在跟前了,又给我耍百戏,我不依你。”这里万儿便扯着太妃的手只摇晃,太妃道:“胳膊酸疼了,让我回去告诉你娘。”万儿道:“祖母那轿子里熏了香我不惯的。回头吃不下饭。”太妃怕他真的找借口不肯多吃饭,便道:“你骑马也要有朱英在的时候才行,别的人我不信呢。”万儿悄声笑道:“朱大叔跟着父亲,朱大叔的儿子成不成?”太妃一听便笑道:“你混吧,竟要把他带去宫里。”万儿道:“怕什么,姑母还没见过双飞呢。”原来双飞便是朱英和紫鹃的儿子,和他姐姐双翼是一胎双胞龙凤,今年都是岁了。双飞跟万儿在学堂里伴读,是万儿铁杆子的朋友兼最忠诚的小书童。

于是双飞从藏的地方被叫出来,双飞比万儿略矮一寸,虎头虎脑,憨厚可喜。双飞到太妃跟前磕头,太妃嘱咐了又嘱咐,便看着下人把这两个小子扶上马背,两个人高兴地在马背上昂首挺胸,意气风发,催着牵马的人快走,太妃上了凤舆,两个蛮小子一个前一个后,打马往皇宫而去。

双飞是第一次进宫,在宫外下了马两只眼睛便看不过来。只见到处是殿宇巍峨,宫墙高耸,松翠竹茂,金马琳琅。到了东宫,便有公公们迎出来,并一干彩娥宫女过去搀扶了太妃下了凤舆。原来皇上恩准,因太妃腿脚不便,可以进宫门后再乘舆而行。水莹的大丫头雅音一路笑着跑过来,先给太妃行礼,太妃早拉过她来,抚着她的手问:“你主子呢?”雅音道:“主子要亲自给小皇子喂自己的奶,太妃您老人家快劝劝她,奶妈早请了来,主子却---”太妃又气又笑道:“她又出幺蛾子事儿,你别怕,我说她。”原来这雅音自跟了水莹进宫,两次放宫女出宫成家,她都不愿意离开水莹,现在已经二十七岁了,发誓一辈子不嫁人,只伺候水莹,让太妃也敬佩了她。整个东宫,能管着些水莹的就是雅音了。

双飞留在院子里,太妃和万儿便进到屋子里,转过几道门,进了东暖阁,万儿一见姑姑走过来,便轻扑过去,水莹揽其入怀,笑道:“我瞅瞅又高了多少。”说着话水莹的大儿子元乾和女儿秀坤欢喜跑来,三个小人儿立刻热闹成一团。一众奶妈宫女太监都围了个大圈子,这个叫:“爷小心着别乱跑,”那个说:“公主把嘴里的东西咽进去再说话儿,看噎着。”水莹这才领着母亲去里间屋看那刚出生的小人儿。就见几个奶妈和老到的宫女看着,太妃先戴上水晶片磨成的老花镜,从水莹手里接过那粉呼呼的小肉团儿,瞅了半晌道:“这孩子比老大还好看,像个女娃儿,这男长女相可是个有福气的。他这是排在第几上了?”水莹道:“是老四。”太妃嘴里说“好,好。”刚想放回去,身后却传来一声稚语:“让我看看皇四表弟。”

原来是万儿撇开元乾和秀坤,进来看新生儿。太妃见他一脸郑重地看了看孩子,说了句:“真好看。”又抱拳对水莹道:“恭喜姑姑,贺喜姑姑。”把水莹和太妃及周围的下人们都逗乐了。万儿转身就走开了,他并没有忘记自己进宫来应该做的事,现在他办完了自己的事,又去找元乾去玩儿。

水莹笑着对太妃道:“你说他像谁?多半自然是哥哥的样儿,可是那副清高自洁的秉性,和嫂子很像。”太妃嗔怪道:“难道不像我?”水莹道:“您是奶奶,还争这个功?说起这个,以后让嫂子少出来为妙,一个皇宫里都知道咱们北静王妃俊的都不像人儿了,再加上哥哥又不肯娶侧妃纳姬妾,我看有人不往好处想咱们家呢。”太妃愣了愣神儿,低声说了句:“随他去。”也不知这话是指随水溶去,还是随众人的嘴说去。

万儿在门口听着奶奶和姑姑的对话,知道是说自己的母亲美丽无比,大家都说她俊,可是为什么又说“不像人儿”呢?不像人难道是仙是狐么?忽然觉得气闷,这群混人说我娘是狐!万儿气的拍了下门框,却把过来寻他的元乾吓了一跳。

元乾还没问,万儿就轻声道:“你知道有谁在背后议论过我娘?”元乾被问的一呆,半天想道:“母亲好像和雅音嘀咕过,那次在御花园,惠娘娘跟万岁爷逗乐儿,说过这样的话,那个惠娘娘是我父王南侧妃的表姨。” 难为这小人儿还记得这个关系,一时让万儿连了好一会子那些拐弯的事儿。

万儿道:“以后谁再说我娘,你给我记下来,等我长大些,想法子治治他那张嘴。”元乾连忙点点头,便扯着万儿出门到院子里去玩儿,万儿给他引见了自己的好朋友双飞。双飞和元乾一般大,两个人很快玩在一起了。一会儿就听得三个男孩子在院子里大呼小叫起来,他们对着一只家养的小灰兔比划着手里的木剑和树枝儿,把那小兔子逼的无路可走。

正玩闹着,就听宫门那边有人叫了声:二皇子到。立刻便从小门那边蹦出个五岁左右的小皇子来,后面跟了五、六个宫女和太监。原来这就是现称南侧妃的南王的小郡主生的二皇子,那孩子天生也是个惹事精,喜爱热闹,从门口路过听到里面的喧哗,马上就跑进来,一看大家在逗弄兔子,也找了块小石头挤过去,兜头朝那兔子砸过去,这下子把兔子身子砸的皮肉一跳,没命地窜逃出几个人围的阵营,扎进院子的花丛中去。

几个孩子少了猎物,回头便围住二皇子,元乾用手一推他,叫道:“你为什么砸我的兔子?你赔!”一边叫着屋内的母亲:“母妃,中乾砸我的兔子,中乾砸我的兔子!”这名儿叫中乾的二皇子却死活不承认自己砸了兔子,只见他把手一伸,指向穿着下人服饰的双飞道:“不是我,是他!”双飞捏住拳头,刚要说话,万儿却拦住他,拉着中乾的衣袖就往门外走,这里水莹已经出来了,叫住万儿道:“你让中乾走,你回来。”万儿方狠狠甩了中乾的袖子,正要往回来,门口却传来一声娇滴滴地喊声:“中乾,我说你到哪里去了,怎么又惹了哥哥的爱巴物儿。”万儿回头一看,门那边站着一位衣彩鲜丽的女子,和姑姑的年纪大小不差多少,脸上抹了一层细粉,眉眼却描画得精致。那女子朝水莹曲身一礼笑道:“姐姐,身上好些了?”水莹挺直了身子,微笑道:“我好,把中乾领去吧。”那女子作势要打中乾道:“我一眼看不见,你就惹出事来,说你是个皇子,却皮实的不像,快跟我回去。”那中乾却混说着:“他们混赖我,是那个进宫来的臭小子砸的。”万儿看他还这么耍赖,便一手又抓住了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璞微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说一声什么时候更新啊,这样每天来看3次,真......
莉瑞 回复 悄悄话 对呀对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等待的滋味虽然不好受,不过还是值得的,等待的时间越长,看到新文的时候才会越开心。
meime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养好了身子在再创作。写东西很伤神,俺是知道的。
望姐姐早日康复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各位姐妹们的意见,妙妹妹再让林妹妹生一个吧。这么漂亮的母亲不生个如花似玉的女儿太可惜了。
璞微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还没更新啊,急死了~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给miaomiao沏杯绿茶,好好休息,慢慢创作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妙姐姐保重, 身体好了再上贴.这东西很伤神的,别陷太深. 我前几天就是, 感觉大病一场.
TAKE CARE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妙妹妹,好好休息,快快好起来。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wumiao妹妹好,等得心急,先过来侦查一番。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水姐姐保重身体!!
sunandmoon 回复 悄悄话 I hope that you are getting better. Please take care of yourself for your family and allof us. I am crazy about your story.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Take care! Bless you!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take care and get a better rest.

we are here waiting for the new episode :)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众姐妹,病了一回,有气无力。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或许是妙妹妹想给大家一个大惊喜,正文和番外一起上。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冰月的评论:
恐怕妙妹妹是忙呢!要不孩子放假了,抓紧时间回国享受了?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水姐姐可别生气了...怎么好几天都没见人影了...
希望是因为你们一家子出去度假去了...
姐妹们暑假都玩儿好...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上来看一眼,意外收获.高兴ING.支持妙姐姐圆梦.以后还会上来看一看.妙姐姐还是2.4.6上贴吗?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的评论:

我想黛玉应该不会再绣了。那是与宝玉之间的小儿女情怀,也往往只在恋爱中的女孩才会做。现在虽然黛玉全身心地爱着水溶,但在其内心深处,必还保留着当年的这一段刻骨铭心,是不能去碰触的。况且黛玉现在要总管一家老小,也很难会有此闲心了。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在大观园时,黛玉有时会綉綉荷包,裁裁布。虽然今时不同往日,黛玉未必有闲情做这些,但偶然做做,送个给水溶,增增生活情趣。收到爱妻的小礼物,水溶定会乐上几天。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的评论:

I guess it might be once a week...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妙妹妹,今日上贴吗?著急呀!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红楼梦》有脂评,我们来个粉丝评如何?:-)
璞微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继续啊,俺等的辛苦啊~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万儿真可爱,林妹妹幸福依旧,只是,看来还是要惕防南侧妃这一流了。
妙妹妹辛苦了。可是,是每天有,还是2,4,6.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冰月的评论:


同意雪儿的提议,让我们也虚荣一把。另外,突然感到放心的是,黛玉在miao姐姐的书里应该是有好的结局的。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大兔子!迟到, 该罚! 嗯...罚你...罚你一个星期不得吃萝卜.
哈哈哈~~~

水姐姐, 我腆着脸问一下哈, 能不能把我们这些铁杆粉条(几根粉丝拧成的)编入你书的后后面呀. 让我们也跟着出一回书...也可跟人炫耀炫耀...(准备好接招, 姐妹们用烂菜叶砸, 我不躲了)...没为难姐姐, 不可以, 我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建议miaomiao下次用个花皮鼠之类的。现在一看见“兔子”,就知是导火线。哼哼,雪儿.

仙女就只有一个孩子吗?也不识林妹妹怎么避孕的?哈哈。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wow!迟到了!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水姐姐怎么不贴出去? 好些姐妹不知道这篇番外呢.

瞧见几个姐妹回来, 可高兴了! 海棠花你说是不是? 可劲儿说!(ZT)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看到水莹说的水溶不肯“纳妾”老夫人若有所思的样子
我心一紧
还是让林妹妹多生几个
这样即打消了“不像人”之说
又有不纳妾的理由了呢:)))
---
赞成,看来水溶的压力挺大的。还好,他只是个王爷,还有能力守住自己的誓言。不象清泰一样,不到三年就娶了侧妃,生了孩子。

其实万儿喜欢到宫里玩的原因主要是有玩伴,家中虽有个同父异母的姐姐,一个铁杆子的兄弟,但毕竟不够热闹。

万儿的相貌像水溶,如果不让林妹妹生个和她一样的菀儿,令她的花容月貌失传,可真令人婉惜。而且在古代,他们夫妻这麽年轻且恩爱,这麽多年没有第2个孩子,好像有点问题。还是让林妹妹再辛苦一次吧!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万儿看他还这麽耍赖,便一手又抓住了他。---
小孩吵架可要变成大人的争斗了,幸好万儿也是有身份之人,不然可真要被人欺负了。
其实万儿的性格像谁呢?万儿给我的感觉是很有侠义心肠、有点“侠”的味道,既不像黛玉的娴静,也有别於水溶的稳重、温文尔雅。
这个小男孩很有性格,也很可爱。不知在父母跟前,他会是怎样的?
meime 回复 悄悄话 和其他的姐姐们一样,我也是天天来逛一圈。
又见新贴。好高兴
谢谢姐姐。
辛苦了姐姐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天天来逛逛,真的有收获呀!只是妙妹妹,这番外篇,也是二、四、六上胋的吗?

喜欢这个万儿,集父母之所长,真乃天赐。只是我也希望黛玉能再生一个,让万儿不至於寂寞。
莉瑞 回复 悄悄话 妙儿妙儿,你真是一个妙人!!!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大兔子, 你好惨啦!!!
哈哈哈~~~上回出现你的天敌, 没见你的影子.
这次见到你, 你却被一群孩儿欺负!!!
水姐姐幽默啊!!!

真高兴又能在这胡说八道. 姐姐继续!!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笑死了, 好可爱哟!!!
是呀, 和其他姐妹想的一样, 希望林妹妹再生个宛儿吧.
别浪费了这个好名字.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miao 姐姐好棒,两头并进啊。我也是习惯每天来 miao 姐姐家看看,今儿可赶上了,以后又有盼头了。喜欢看那些孩子们的故事,真是峰回路转又一春阿!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妙儿费此心思
天天的不舍的这里
还是习惯来转转
这不
给我逮着了。。。。


妙儿说生孩子血淋淋的不错
但为什么就不忍心林妹妹血淋淋?
你要知道
女人这样的血淋淋是幸福的标志或标志着幸福


看到水莹说的水溶不肯“纳妾”老夫人若有所思的样子
我心一紧

还是让林妹妹多生几个
这样即打消了“不像人”之说
又有不纳妾的理由了呢:)))


呵呵
妙儿加油!
林妹妹加油。。。。。。。
小新开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嗬嗬。姐姐的书里会有这篇吗?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人不会是尽善尽美的,一个万儿已属天赐,万儿可以抵过所有的孩子。还有,再让黛玉血淋淋地过一遍,我心不忍。呵呵。
这篇是一个枝杈,以后还会再写一些这样的小东西,以谢各位长久以来的热情支持。
tigergirltantan 回复 悄悄话 Everyone has more than one kids. Why not Yu Er?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