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黛玉和北静王》四十、对词

(2007-05-05 08:07:55) 下一个

黛玉便请宝钗把芊儿抱来看看,宝钗一听亲自去了,一会儿便和一个乡下丫头抱了芊儿出来。黛玉接过去,一眼看见那小女儿,心里欢喜非常。那芊儿粉琢玉雕一般,眉眼已经有了清秀水灵的轮廓。黛玉便想起自己的万儿,若万儿不是早产,便和这个女孩儿一个月份出生了。黛玉细问了些孩子的事情,宝钗一一地答了。李纨也笑着夸这芊儿安静可爱,李纨道:“二奶奶生这孩子也不容易,这孩子那时性急,早了十几天出来,直闹腾了一天呢,生下来刚好六斤重,可恨宝玉那天还不在家。”宝钗笑道:“多亏母亲和大嫂子跑前跑后,不然我也死了一回了。”黛玉生气地问宝玉:“宝哥哥平日不是这样的,先前连个胭脂膏子都要亲自为我们调制,怎么在大的事情上反而没有心了呢?”宝玉歉意地笑了一下道:“是我不好,谁知她早了几天。那日在一间庙里和一个过路的老和尚打禅语,就忘了家里的事情。”薛姨妈道:“你听听,他的心里把咱们娘儿们都放在什么地方?竟不如一个路过的人。”宝钗连忙拽了薛姨妈的衣袖不让她多说。

正这时惜春穿了一身的缁衣,手持念珠,也不避雨走进屋里来。宝玉迎了上去,黛玉也抱着芊儿站起来,宝钗赶紧接过芊儿来递给那个丫头,对惜春道:“四妹妹来了,也不管这雨水,多亏那水月庵离这里不远。”惜春双手合十向黛玉行了个礼,淡淡对宝钗道:“以后还是叫我净空吧。”又对黛玉道:“今日听说王妃来了,特来向王妃请安的。如今我们那庵里香火甚是冷清,师傅叫我多想法子周全,想来王妃府上在香油灯草上往各处庙庵里送去不少,何不也匀给我们一些?可为府上消灾化难,佛送祥瑞。”大家听她这番要香油灯火的话也如此直来直去,叫人心堵的慌。黛玉微笑道:“你说的这些,我还没有管到,我要回去问太妃。你若有空,将来可以到府上去询问。这一年没有见你,越发清静入佛里去了。”说着红了眼圈。那惜春还是双手合十,微弯了身子道:“我们庵里的馒头作的甚好,回头我让人送来些让王妃给这里的老太太供祭如何?”黛玉听了心里刺痛,低声道:“你难道不给你的祖母拜祭么?”惜春不答。宝玉笑道:“在净空师傅的心里,大家都是施主了,她身心皆空净,也就没有亲情匝袢。妹妹、祖母这些个称谓都是过去的事了。”宝钗连忙道:“大家都明白,你又何必多此一解?不过是我们这些人还顾念这些情义罢了。”宝玉道:“为什么说我们是俗人呢?情义二字就是俗字中最厉害的了,没有这些,人也就不俗了。”宝钗道:“你又和我们在这里参禅,打偈语,你过去不是最俗的一个么?如今却都忘了。”宝玉道:“我俗过,现又怎样呢?”宝钗便不再接声儿了。大家听他两口儿一来一往地说话,都沉默着。黛玉仔细想着宝玉那句“身心皆空”的话,恍然觉得在哪里听他说过。就往前想园子里那些事情,在哪里说过这句话呢?抑或是在梦里?

忽然湘云在旁边道:“好长时间我们都没在一起做诗了,今儿人这么齐全,我们过会子在一起做诗如何?”大家听了她这句没头没脑的话,不禁又都微笑起来,看样子湘云过去那心性脾气还都没有被磨难丧失殆尽。宝玉点着头对她道:“展眼吊斜晖,湘江水逝楚云飞。水还未逝,云不会飞。”

黛玉接道:“若地下无水,则天上无云,若天上无风,则云自不飞。那年你和我们大家参禅,宝姐姐怎么给你解释的六祖的话?无立足境,是方干净。那时你答应过我们不再参禅的。”宝钗笑道:“如今他不知从哪里想了些连带了人名字的词来,前几天还说我会让雪埋了,叫什么‘金钗雪里埋’,今日又编排云妹妹。”宝玉淡淡地笑着道:“我先前在梦里看见些词句,想起这些,只不能全告诉你们。”黛玉道:“词里怎么说我?你说来我听听。”宝玉眼睛慢慢迷茫起来,低了头不作声。湘云便笑道:“他不敢编排姐姐的,再说梦里那些册子里都是些什么词?左不过是他杜撰的。”宝玉眼里微微闪了些泪光道:“你们说的对,都是我杜撰的,但愿都不是真的。”黛玉一见他那样儿,心便沉下来,觉得他不像扯谎。这一刻,大家都回到以前的境地去了,没有人不想起过去在园子里曾经过的欢乐和伤心。

那边报知所有供品都已摆好了,黛玉便起身,众人都随贾政披上白麻布孝衣。贾政被贾环和贾兰搀扶着,一路哭到祠堂去。黛玉被让在最前面,看见贾母的牌位,不由得辛酸抽噎,跪在铺好的拜毯上清泪涟涟,大家也都跟着大哭了一场。又到了柏杨树围起的坟场里,黛玉一眼看见贾母簇新的坟,不禁又哭了起来。想想外祖母一直对自己的疼爱,不由得又联想到早去世的父母。如今自己有了归宿和娇儿,他们却不能看见。又觉得心里有着一条绳儿勒着一般,身后这些亲戚之中,唯有宝玉最让挂心,当年外祖母不也是这么说:不是冤家不聚头,就是这两个“玉儿”最让她老人家操心。现在自己已经是水溶的“玉儿”了,宝玉的“玉”却在抄家时丢失了,难道这就是老天换给自己的另一条命途么?

那日大家在一起吃了黛玉带来的两桌素席,惜春果然让人送来些馒头来。原来这水月庵当初因为馒头做的好,浑名便叫“馒头庵”。正是让人人都应验了那句“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的话。却见那馒头个个圆顶平底,又杂了些黄色玉米面子的颜色,越发像土馒头了。黛玉自领了紫鹃亲自给王夫人送了素食,那王夫人早不能认识黛玉,但对那些精致小菜还能品的出香甜来,黛玉看她只顾吃,也不理人,便伤心的无以复加。原来像王夫人这样平日能把持住心性的人遇到大难,反而会迷失本性。黛玉又想起宝玉和宝钗的婚姻,黛玉宁愿宝玉是“迷失本性”。那或是造化安排,以致大家的命运如此不同。

黛玉见大家都吃完了,本想即刻回王府去,她心里惦念着万儿。但贾政在旁边不断地对自己歌功颂德,让黛玉心中不忍打断他的啰嗦。李纨、宝钗都是儿媳,不好说什么,宝玉、贾环都是怕父亲的,更不敢多说。最后还是贾兰说了句:“恐怕王爷会提早回府,姑姑不如回去,只怕王爷还要有事和您商量。”黛玉点点头,自向舅父告辞,只道以后再来。那贾政马上闭了嘴,又向黛玉叩头,黛玉含泪侧身让了,贾环赶紧就搀扶了他出去。惜春也辞别去了,薛姨妈也担心那边王夫人没人照看,只道:“她一时也离不了人的。”再三告罪,照顾王夫人去了。

黛玉对宝钗道:“过两天送两个人来,不要你们管,吃穿月钱都是我来支应。”宝钗说声谢谢,眼角便溢出泪花儿来。黛玉正要起身,湘云却在旁边道:“姐姐何时再来呢?我想了首词送给你,现时却没有纸笔。”大家见她还想着做诗的事,又渐渐笑起来。黛玉更不愿拂了湘云雅意,连忙叫紫鹃到大车里找去。宝玉道:“我屋里纸墨还有,都是教习小孩子用的东西。”一时便取了来,亲自为湘云研磨铺纸。黛玉看他俊秀清朗、来去忙乱的身影,又觉得他还是过去那个宝玉了。

只见湘云濡墨悬腕刚要写,忽又松了劲道:“好多日子没写字,竟不能够提笔了。”宝玉连忙道:“妹妹说罢,我替你写。”湘云摇头道:“不知怎的这一年老是忘事,刚还在嘴边,转眼就不记得了。”就见她凝神思索寻句,还是没得。黛玉看的心痛,对她道:“妹妹想着就是了,我们先来写,说不定大家都把思路亮开了,妹妹自然就寻回来了。”李纨道:“也得有个定例写什么,写诗还是写词?限什么韵?”宝钗笑道:“云妹妹刚说想了首词,不知用的什么曲牌名儿?”湘云愣怔了一下道:“是---临江仙。”黛玉道:“那还是写词,宝哥哥写些曲牌名儿,大家抓阄不好么?”宝钗笑道:“究竟是颦儿---对不起,说惯了嘴,妹妹回去是王妃,现在还是我们的姐妹。”黛玉早点了头道:“一直都是姐妹,我再不会多心的。”宝玉那边连忙写好了些曲牌名,一张张揉成纸团,黛玉见宝玉精神抖擞,脸上又现出笑意,自己心里也快乐起来。黛玉道:“临江仙那个曲牌留给枕霞旧友,其他才是大家的。”大家都笑了,先让黛玉抓了一个,黛玉展开看了道:“我是‘眼儿媚’。”一时宝钗道:“我是‘武陵春’。”李纨拿了自己那张展开了却看不清,手把纸伸出老远道:“眼睛花了。”兰儿不好也和母亲辈写诗同乐,连忙替母亲看了笑道:“母亲是‘清平乐’。”李纨道:“我这个曲牌名子好。”就听宝玉道:“那最后这个就是我的了,我是‘殿前欢’。”

大家拿了曲牌名正各自想着,就听宝玉道:“还是我先来献丑,反正我总不能夺魁,不如做个铺路的石头。”说着就先写了出来,大家看时,只见是:

《殿前欢 醉酒》宝玉

把酒歌,醉后醒来心如火。

无人呼唤横身卧,一梦残缺。 

 

闲暇时节且得过,风雨窗儿吹破。

富贵展眼花落,三春尽去,来生若何?

黛玉见了,沉思不语。他还没回过念头来么?他连怡红公子的名字也不用了,究竟怎样呢?正想着,宝钗道:“我也得了。”说着见她自己写了出来。

原创小说《林黛玉和北静王---红楼梦外的故事》全部版权归作者wumiao所有,电子邮件地址:mooninwater@excite.com作为版权依据。每周二、四、六更新。本文纯属闭门造车,完自己一个心愿而已,情节、文字欠锤炼,请多谅解。

首发《文学城》,现在潇湘网http://read.xxsy.net/info/33261.html连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主菜快上了吧!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买了芋头,在蒸笼中蒸著,渐渐有香味飘出。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那个代理我让国内一朋友试过, 他是玩电脑的, 反正没问题.
听说加加也是弄电脑的, 应该不会太难.

水姐姐笑话我了, 我是以苦作乐呢.
还是正牌水溶好, 帮姐姐你打理萧湘网.
(飘姐姐不要吃醋哦)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瓦啊啊
赶着来看看有木有西米露。。。勒:)

家家要回家腐败去啦?恭喜恭喜!跟妙儿一样帮着多吃点好的。。。

这一集修改的真好
这样一来看了有点舒服了
我想家家不会抗议了:))自然我也不抗议了:)))

大肚子辛苦!在飞飞上也不忘记林妹妹。。。赞一个!

雪儿说的那个代理我问了好像很麻烦比较专业一点才能“连结”的好。。。
。。。。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tuzi的评论:

大兔子, 你让加加上代理网站:WWW.GOODWAITER.COM试试. 我给她悄悄话, 但她可能忙得没空查, 回去后更查不了了.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来晚了。没加入众姐妹精彩的讨论。周二补茶。
黛玉这段时间可真够忙的,很能干的林妹妹呀!不识下回miaomiao会给各人什么样的安排。

--谢谢海棠花的红烧肉,配酒最香了。
--jiajia,如果你找不到代理的文学城,等miaomiao出新文,我可以email给你。飞机上没有故事(可惜),但愿你回国的一路不寂寞!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的评论:
呵,众JM果然聪明,替MIAO MM安排了下一回了,MIAO MM不知道采用不采用?
这上面改得好,宝玉的形象又大有好转.DING.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身後这些亲戚之中,唯有宝玉最让挂心,---
还好,现在黛玉挂心宝玉有个前提和限制,就是“身後这些亲戚之中”。不然置水溶和万儿於何地。


回复jiajia07的评论∶
还有,突发奇想,大家绊住了黛玉,看来一时半会儿词社完不了,水溶久等爱妻不回,心里也有点担心(虽然知道黛玉不是单会宝玉),会不会专程赶往接妻呢?---
巧呀!我也这麽想过。但好象不太可能,妙妹妹说过水溶是王爷,不让别人这麽轻易见到他,特别是宝玉。所以我就想著,另外帮水溶安排个节目,就是变成“凑仔公”逗逗万儿,这是他表现父爱的时候了。当黛玉回去的时侯,看到水溶抱著万儿在耍乐,那刻黛玉就能再次感受到比起贾家的那些人,她是多麽的幸福。(又在为水溶大哥加分)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姐妹,很对不住,红烧肉老早就烧好了,只是放错地方,端到39层“知音”楼了。後来为了和大伙抢沙发,就将正经事给忘了,再後来见沙发舒服,就呼呼呼呼了!
小妹在此正正衣裳,拱手一躬向姐妹和飘姐姐的馒头致歉。下次弄个芋头西米露来给大家尝尝。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jia07的评论:
对不起家家,潇湘网那边是我老公每天去服务的,下班后吃了饭他就贴上去一集,然后照顾孩子。我呢,每晚在外打工啦,呵呵。谢谢你这么爱看,好像在国内文学城有代理,是免费的。祝贺你回国“腐化”去,替我多吃点儿,我最喜欢北京稻香村的点心了。
回复飘姐姐:对不起让你担心了,看到你在潇湘网为我说的那番话。关于黛玉的命运,我既然答应就不会变卦的。
雪儿可不是怨妇,我看你在原创上的帖子,很可爱,很有驭夫术啊,呵呵。
谢谢大家。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妙儿妹妹,我有个紧急的要求。我下周末就要回国呆阵子。虽说等我回来一下子看很多章会很过瘾,但是想着要等很久还是会很想的。我查看了国内潇湘网,您在那儿的连载比文学城和您家要慢好多。不知道可不可以请您在潇湘网上发快一点点?如果是为市场考虑,当然我的请求自动无效。

要好一阵子不能加入姐妹讨论团了。唉。。。希望妙儿妹妹多多的写,越长越好,最好过了暑假以后林妹妹的故事还在继续,那我还可以来和姐妹们串门读林妹妹的故事。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妙儿妹妹如此一加转圜,宝玉让人舒服多了。谢谢妙儿妹妹顾及宝哥哥林妹妹的一片心。

有一个小小的想法,请妙儿妹妹自己定夺。是否让芊儿早几天而不是晚了几天更好一点点?如果是晚了,芊儿随时都可能出来,宝玉按常理应该陪在身边。但是如果是早了十几天,因为宝玉并不是一心爱宝钗,他在庙里耽了几天就还至少说得过去。如此,既显示了宝玉对宝钗并不是情深一往,又不让宝玉显得太过无情无义。总之,只是一点想法,仅供妙儿妹妹参考。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比较接近家家的心情,看完这一节就是觉得如果宝玉的作为让林妹妹还是那么的牵挂真的有点不舒服。。。说的尖酸点就是宝玉“不配”这些姐姐妹妹继续的这样的挂记了。不过如果宝玉对宝姐姐好一点,哪怕好那么一点我们看了也会有同情,
现在我们的心情都被林妹妹感染了,希望林妹妹快乐的纯情简单还轻松,而不是在心底的一处还有块与水溶不能分享的自留地。。。总觉得水溶无论走到哪里对黛玉都是全心全意倾注自己的爱意,可林妹妹。。。还为这样的宝哥哥撕心裂肺的,真的很遗憾!

跟家家担心的一样,就怕“妙儿”变卦将林妹妹写的不是我们原先企盼的那样的美好(结局)。。。

妙儿,不要哦!姐姐给你窝窝头作宵夜,嫩说好木?

:)))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jia07的评论:
wumiao 的评论 回到顶部




1 [2] 下一页


jiajia07 评论于:2007-05-05 11:58:17 [回复评论]

"黛玉仔细想着宝玉那句“身心皆空”的话"
--妙儿妹妹是指“宝玉道:“她看不见,是因为我的心空了,人也空了,身心都是空的。”(三十、血誓)吗?

当然是这里,没有别的可能.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黛玉仔细想着宝玉那句“身心皆空”的话"
--妙儿妹妹是指“宝玉道:“她看不见,是因为我的心空了,人也空了,身心都是空的。”(三十、血誓)吗?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艳如我的评论:
早知妹妹也有此想,我就不用敲了,只和一声就好:-)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说的对,都是我杜撰的,但愿都不是真的。"

--真的好担心呀,希望不是在暗示什么。MIAO妹妹,你可是答应JM们要给林妹妹一个好结果的哟。

还有,突发奇想,大家绊住了黛玉,看来一时半会儿词社完不了,水溶久等爱妻不回,心里也有点担心(虽然知道黛玉不是单会宝玉),会不会专程赶往接妻呢?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事, 来晚了.JM们好,MIAO 辛苦了.
看了很难过,心里堵,大观园一去不复返,这些残留的JM们强言欢笑,青春太短暂,生命太残忍.
希望不会出现玉带林中挂的结局吧,MIAO MM说了给DAIYU幸福的,担心死了...
宝玉要抛开情义,一梦残缺.看来出家是肯定的了.叹叹.
宝钗对宝玉已经不抱幻想,不说他了,就随他去,一个绝望的女人.
湘云可爱,喜欢她.希望MIAO给她一个好的出路.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忘了”家里自己老婆生产的男人,还算是男人吗?

建议宝玉稍微人性一点点,他可以继续精神上思念林妹妹,大家都知道,但他生活中也应该稍稍象个男人,不然,林妹妹还牵挂他就太不值得了,宝姐姐还恋着他也不值得了。试想,宝姐姐也是人中之凤,虽然可能是只俗凤,自己丈夫连自己头胎生产也可以“忘了”,不在家,还有任何盼头吗?这个裂痕可是致命的。有多少女人可以完全原谅这是呢?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jia07的评论:男人管不住自己的下半身的。
何况宝玉那时是糊涂着的。他和袭人、麝月都有过那事,不知为什么她们都没有怀孕,而在后四十回和宝钗结婚后就怀孕了。我想是因为他没有正式娶亲,和妾是不能先有孩子的。这说明过去贵族阶级是有避孕措施的,但是普通民众没有。看刘恒的小说,就是张艺谋改编成的《菊豆》,为偷情那两个男女遭了那么多的难,那都到民国时期了。
是人都禁不住性和情,不过剃度出世或成了仙就不一样了。所以宝钗和黛玉都要拦住宝玉的念头,让他留住性情。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jia07的评论:
他作为男人,连起码的责任心都没有

我想宝玉也就是精神上眷恋林妹妹, 肉体上姐姐妹妹可能没太多区别. 真不知若原著能完成终稿, 有多少姐姐妹妹要心碎, 让林妹妹重生的愿望都不能实现.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jia07的评论:
你是知道的,男人和女人心思完全不同,他是不看的. 说得水姐姐都要难过了. 他可自信地以为自己是最好地, 还常常给我灌输歪理, 说我是过气的黄花菜, 黄脸婆一个.不过没关系啦, 我有自知之明,在他的压力下, 更要好好善待自己.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可恨宝玉那两天还不在家。"
--这宝玉如此说来,连一个普通男人都更加不如了。虽说她“终究是意难平”,但是他如管得住他自己的欲望,不让宝钗怀孕,他自也可以逍遥自在,随心所欲地想林妹妹。但是是他让宝钗怀孕-不大象是有人拿枪逼着他做的,他作为男人,连起码的责任心都没有。就这种不上台面的破落公子哥儿,林妹妹还拿他当宝吗?一看见他就心酸难当,就我看来,他比水溶差太远去了---别让我说出更难听的话来。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冰月的评论:
雪妹妹,我支一招,让你家LG跟读妙儿妹妹的故事,学习怎样做一个女人心中完美的男人:-)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姐,随姐姐的花肚子肉只闻香味不见实物,等不及了,我先吃窝窝头!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tuzi的评论:
祝兔子妹妹旅途愉快!飞机上碰见个帅哥。让你家LG吃吃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jia07的评论:
家家,你的第一个“疑问”问得不错,宝玉什么时候能够把持住自己的性情了?什么时候都没有过哦。。。

还有
家家,随姐姐的花肚子肉不知道什么时候再烧呢,我的窝窝头可是早就做好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跟雪儿家家花花三个好宝宝挤一挤沙发
你们悠着点别使劲挤阿我腿脚不灵便挤掉地板上你们吃不了也不能带走的。。。

这一集看了。。。只觉得

旧日XDJM相聚
参半喜忧性淡
纸墨诉情为意
不能尽兴欢颜


忙饭饭去了
一会再来看你们说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先顶一下,下了飞机再好好看。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jia07的评论:

谢谢加加MM前一集充满正义的回贴. 看得我泪涟涟地, 难得你这般体谅我这可怜人啦...别人瞅着我这小怨妇, 总以为我在家欺负我LG, 其实都被他憨厚的外表给蒙蔽了...呜呜呜...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jia07的评论:
“黛玉“宁愿”宝玉当时是“迷失本性””
说明宝玉心里还是向着她的, 林妹妹自然希望是这样的啦.

宝玉是“那平日把持住心性的人”吗?好象不大象哦
连那平日把持住心性的人,遇到大难,反而会迷失本性,那更别提宝玉啦.林妹妹为他摒弃自己找理由呢. 也许事实确实是这样.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加加胃口真好, 我得转悠一会, 才吃得下他俩的美食.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那平日把持住心性的人遇到大难,反而会迷失本性。这倒让黛玉信了宝玉那时为什么娶了宝钗,黛玉宁愿宝玉当时是“迷失本性””

--有一个小小的问题,宝玉是“那平日把持住心性的人”吗?好象不大象哦。“黛玉“宁愿”宝玉当时是“迷失本性””,什么意思呢?难道不是吗?还是黛玉知道宝玉当时并不是“迷失本性”?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妙儿妹妹的主菜都吃好了,正是余香满口。海棠花姐姐的红烧五腩肉和飘姐姐的窝窝头怎么还没有好呀?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很大,还有位子。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sofa #2!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快上菜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