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黛玉和北静王》四十五、祝辰

(2007-05-17 08:11:19) 下一个

四十五、祝辰

大家一起用午膳。太妃让贾兰也一起吃饭,贾兰告了座,坐在黛玉的下手。太妃尝了黛玉让人送来的桂花酒酿圆子粥,说粥很有酒香气,就是有些酸,黛玉还没说,水溶就笑道:“要放冰糖才行。”黛玉让人把至纯的冰糖拿来捣碎了拌在热粥里,太妃觉得好吃多了,只道:“毕竟你们经常在一起吃这南边的食物,连王儿也懂得不少了。”吃了饭又称了万儿的重量,这也是立夏那天的风俗。水溶亲自掌了称,万儿竟然整整有了20斤重,太妃喜的合不拢嘴道:“怪不得我觉得他沉甸甸的,再大些更不得了,趁这会子还能抱得动多让我抱他。”大家都笑。

向太妃告辞后,和水溶一起走到路上,贾兰就向黛玉禀告道:“宝二婶子和我母亲要到城里买个小院子,城外铁槛寺虽是祖宗祠堂,但毕竟太远了些,生计也不算方便。”黛玉高兴道:“早该这样,要是银子---”贾兰道:“就是王爷给的那些银子,足够买一个10来间房子的院子,我祖父叔父们想亲自来谢,可是怕不妥当,说还是让我代谢王爷的大恩大德。”水溶悄悄地牵了黛玉的手道:“有什么不妥当?尽管来就是。等太妃九月初的生日,我们要大办一下,去年因为出征西北,没能给她老人家操办,今年补上---到时候叫他们都来,咱们好好热闹一下。”黛玉抬起脸来看看水溶,见他一脸认真地微笑,心里觉得暖暖的受用。

送贾兰走后,果然有一天李纨来见黛玉,说是在城内一个名叫落雪的巷子买了一个不大不小十二间两进的小院子,一家子都搬过来了。李纨道这里离王府也不算远,也只有几里地的路程。黛玉一听很喜欢,说哪日有空去看看。正这时紫鹃过来问缮国公家诰命生日礼品已经打点了,派谁送去?黛玉道:“他家的诰命是刚封了没几年的,因早先的病死了,不过要多两个大娘去送,以示重视之意。”又道:“去将宫里赏下来的潞绸拿几匹小的来,预备太妃赏人用。”紫鹃应着去了。李纨笑道:“我看你比凤丫头强得多,刚当家没多少日子,怎么想的这样周全?”黛玉道:“哪里会?不过瞧着,多看些书,多问太妃些事罢了。”李纨道:“就是这多看些书有用,凤丫头缺的是这样儿。不过她的心也独霸了些,不是她死了我才说她,在家里那些年当着面我也说过她好多次,你们也看见的。若不是她忒过了些,咱们家也不会倒的那么惨烈。”黛玉道:“所以说抽身须要早,太妃也说过,要多少是个够呢?”李纨道:“你和宝丫头都是好样儿的。你不用说了,心好命好,聪明又可人儿,原也该这样。那宝丫头也是个中用的,现下家里的大小事都是她张罗着。和环儿办了那个棉花作坊,虽说是你给的本钱,可是真要是办起来,难得事儿多着呢。幸亏环儿兄弟这些年长进了,竟也能出力了,家里的嚼用都是从作坊那里出来,你们给的我们都存了些,预备着闹饥荒的时候再用呢。”黛玉笑着:“不说你们,我们还预备那些呢,没人不留着后手儿的,三年无饥馑也,国家不过也这样子。”李纨拍着膝盖笑道:“可不是,说起来家国都是如此。就说当年在府里我也是百下里不敢多破费,可是攒了那几个钱,还不是让人都虏了去。后来到我亲戚家住,竟一分银子也拿不出,宝丫头到我那里去,我都不敢留她吃饭。”黛玉始知宝钗先前到这里说的那些话的来由,正想替她们解了这结子,李纨那边说起来道:“我和宝二奶奶都说清了。我这样儿的还和你们不同,寡妇失业,不像你们是守着‘业’的。”黛玉微笑着道:“失业、守业又怎样呢?难道女人家就得全靠着他们?”李纨道:“我们女人什么时候也能抛头露面地和男人闯天下去,也算天地倒了个个儿,再不能够的。其实我也是有业的。”黛玉知道她说的是贾兰,便道:“兰儿这次不知能怎样,不说是得状元,就是有个名次,也会不一样。我只为着你这么多年的这颗心,大嫂子,我也是有了万儿心里才知道当母亲那种辛苦。”这话还未说完,李纨的两行眼泪就长短不齐地流了下来。

过了些时日,黛玉得了空儿,就顺路去了一趟落雪巷。那院落果然不错,都是青砖灰瓦,明窗敞户,说是个大家子败落后盖的,后来那家回原籍去了,就卖了这房子。贾政又抢着给黛玉磕头,宝玉拦下他道:“父亲不要惊动邻舍,反让林妹妹不得安生。”黛玉见宝玉还是深知自己的心思,便对他点头微笑,又邀请大家在太妃生日那天去府里做客。宝钗迟疑道:“不知可否去得?如今太太是一刻也离不了人,再说我们的身份---”黛玉把北静王水溶的话说了一遍道:“想必姨妈好久没看过戏了,那时让你们单独在一处看,也不碍的。”宝钗连忙谢了,黛玉又抱了芊儿道:“不如我们万儿重。”湘云笑道:“立夏那日称了她,刚十八斤重。现在都是我看着她,宝姐姐每日去作坊监工,宝哥哥熬灯费蜡做了些文章,也不让我们看---等芊儿再大些,开口就叫我娘了。”大家都呵呵笑起来,宝钗笑道:“多亏你,大家都顾不得她,就是你心细爱着她,叫你娘也是应该的。”李纨道:“二奶奶是胸有城廓的人,如今又要在城里开间铺子。我这身子也不行了,行动心就慌,也帮不上忙。”宝钗连忙道:“嫂子以后要做老封君的,兰儿每月拿了王府的月钱,不都是给大家用?开铺子是为了卖我们做的衣裳,我看到有些没有家眷跟着在京城里做买卖作官的人,他们需要这些,还有些蝇头小利可赚。”黛玉见宝钗这样会经营,且处事不惊,由不得心里赞叹:还是那个聪明智慧的宝姐姐。只是宝玉仍旧淡淡的,好像做梦刚醒了一般,愣怔着说了句:“我是个无才补天的人---”宝钗接道:“你做你的文章就是。哪怕你不做什么,心在人在就行了。”宝玉看着她笑嘻嘻地道:“我知道你对我好,我明白。”李纨笑道:“罢呦,回你们屋里说体己话去。宝玉总不害臊,就说你们俩是举案齐眉,在大家面前说这样的话儿是什么意思?”黛玉不吭声,觉得宝玉话里有话,但又不好相问。告辞了出来,仍旧从小道坐车回王府去了。

到了九月初二日太妃生日那两天,黛玉把一切都办妥当了,预备对外大宴三天。因为太妃得知水莹有了身孕,直乐得合不拢嘴儿,于是也和黛玉一样,把那爱静的心情且放在一边,让水溶和黛玉给她操持了,自己也把那些从小要好的老姐妹们都叫了来在里面大宴,看戏。水溶在外面宴请了各位王公大臣。第一日皇上和德妃娘娘也赏赐了金玉如意一柄,潞绸六端,剿丝金玉镯六个,叶子赤金六百两。水莹和清泰也命太监送出纯玉寿星、寿桃等,其他各亲王重臣无不送来贵重礼物。黛玉看的心也烦了,只让一件件登记造册,拣有名目、贵重的让太妃过目后,放入府库去。于是王府内彩屏开处,锦绣铺地,灯火辉煌连绵而去,鼓乐笙箫之音不绝。京都里几家最好的戏班子连接不断地来唱,都把自己家的绝活儿打理的头头是道。头一日来的都是些皇家亲王公主,水莹因为有孕在身清泰不许她来,太妃也捎信不让她此刻来,所以只是清泰前来拜寿,清泰高兴地来了一个时辰,大家都荣幸地拜见了皇太子。第二日便是世交公侯应袭,第三日又是文武百官往来。黛玉在里面忙碌不停,到第四日,才是自己家亲族和亲戚们的家宴。

那天就见宝玉、宝钗、李纨、湘云、贾环和薛姨妈几个来,贾政自知罪臣身份,又需要照看王夫人,所以没来。黛玉让宝玉他们在单独一个院子里饮酒看戏,那些下人们知道这是王妃的亲戚,大都费神恭敬地巴结。但也有嫌宝玉等穿着和身份寒酸的,带来的礼物也不能上台面,嘴上不说,眼睛里却有些带出来一些怠慢。这时水溶携了黛玉的手来这个院子里向大家道谢,大家一看王爷王妃亲自来这里,立刻都打点起万分的精神伺候。水溶笑道:“今儿在这里请的戏班子也许你们都认识的,原是城南昆班的蒋玉菡,艺名琪官的。”说着那琪官已经化了脸谱出来见大家,先向王爷和黛玉磕头,抬头看见宝玉,愣了一下,赶了两步过来,刚想跪,宝玉笑着搀住了道:“很久不见,我变了,你还这样儿?”那琪官脸上抹着油彩,似笑非笑道:“二爷的话还是这般有趣,什么都变了,人心也不会变的。”水溶点头道:“这话说的好,我爱听。听人说你年初成了亲,不知是哪家闺秀,我还没赏你东西。”蒋玉菡道:“王爷大恩大德没齿难忘,怎敢再求王爷的东西。”说着看了看宝玉,欲言又止。水溶忽然就笑起来:“那年和忠顺王斗酒,看谁赏你的东西多,最后把我压箱底的东西都赏给你了。想想那时我也是有些意气用事。如今他果然让皇上斗入死牢去了,原来这些都不用人算,天会帮你算。”蒋玉菡道:“王爷智勇多谋,功高盖世,原也是上天所向的。”水溶笑道:“你也来这些奇巧话儿,你道我爱听这些么?”黛玉已经让人拿来一对儿碧玉指环来,让水溶赏了蒋玉菡。水溶对黛玉道:“王妃在这里照应一下亲戚,我到太妃那里去看看。”说着向大家拱手作别,所有的人都跪下谢恩,黛玉送到门口。水溶悄声对黛玉笑说了句什么话,黛玉脸一红,也不理他,向他行了个福礼。水溶笑着,众人簇拥着便去了。

原创小说《林黛玉和北静王---红楼梦外的故事》全部版权归作者wumiao所有,电子邮件地址:mooninwater@excite.com作为版权依据。每周二、四、六更新。本文纯属闭门造车,完自己一个心愿而已,情节、文字欠锤炼,请多谅解。

首发《文学城》,现在潇湘网http://read.xxsy.net/info/33261.html连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jia07的评论:
家家在国内能上文学城?真不错。和父母一起过几天快乐日子,羡慕煞我等。
大家不要担心陈姨娘的事情,有神经病的人很难根治的。只是为了人性的展现而已。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雪儿妹妹,回国后更忙了:-)不过跟爸爸妈妈在一起很高兴。

黛玉已经成人了,为人妻为人母,孝敬太妃,辅佐水溶,也帮助清泰水莹,一家人和和美美过日子多好呀。黛玉是爱清静,太妃也爱清静,不必要的应酬推掉就是了。不必要只有世外桃源才是唯一的归处。不是大隐隐于世么。黛玉现在辅佐夫君当这个家,一定是乐意的。完全没有必要那个陈姨娘来掺和帮忙,不是有慧紫娟作助手么,要一个丫头陈姨娘帮北王家当家吗?太搞笑了吧。(只针对事不对人)黛玉作姑娘时,不用操心家事;现在嫁与心爱的人为人妻,能为爱人当家作主,黛玉心里高兴着呢。当一个女人为心爱之人操心管家,她心理乐着呢。陈姨娘就免了吧。再说了,爱情都是自私的,干嘛要与人分享。又说了,太妃是个很可爱可敬的母亲,黛玉孝敬太妃是应该的,干嘛要一家人母子,婆孙分离?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jia及雪冰月:

原来自私的不仅我一个,还有这样多志同道合的妹妹。其实要怪只能怪李妃办事不够乾净俐落,如果当初砍草除根,现在不是甚麽烦恼都没有了吗?(完蛋,自己也变成心狠手辣了!)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jia07的评论:

哎呀, 加加和我一样自私...我俩有共鸣...哈哈...
不过, 我想水姐姐应该会安排好, 不会让我们在那酸着...
回国玩得好吗?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姐妹们好呀。看得很高兴。不过还是不希望宝玉真正爱上宝钗。也不希望陈姨娘真的好了。那是古代呀,她要好了是绝对不会自己觉得自卑什么的自动退让的,到那时水溶又得被共享了。黛玉,水溶,万儿,和太妃一家人亲亲爱爱的不好吗?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妹妹不用担心,宝玉现在是不会对林妹妹有异心的,他的心理明白着呢。我在琢磨呢,宝哥哥做完了文章,就要回去的了。
林妹妹早晚也要回去的,只是她先要和王爷过完了这恩恩爱爱的一世以后。
真羡慕你呢,今天是Friday, 你的孩子们已经放假了,have fun :D)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的评论:
双手同意。
一定的,水溶一定是这样打趣林妹妹的。
不瞒妹妹说,自打万儿芊儿一出世,俺就这样指望了。妙妹妹一定也是这样构思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宝玉:“我知道你对我好,我明白。”李纨笑道:“罢呦,回你们屋里说体己话去。宝玉总不害臊,就说你们俩是举案齐眉,在大家面前说这样的话儿是什么意思?”黛玉不吭声,觉得宝玉话里有话,但又不好相问。。。。


我在想,这句话是说给林妹妹听得么?因为林妹妹现在的身份宝哥哥不能直接的无理乱言,哪怕彼此心中都明白,也不能坏那规矩。。。

只是。。。我看到这里,心里又一紧!希望不是我想得这样。。。

我真的希望宝玉懂得现在林妹妹对他和水溶的感情是和以前跟他不一样的了;另也懂得现在宝钗这样都为他和这个家,这样的宝姐姐,宝玉应该心动了。。。都已经不是当初的了应该也让宝玉死了对林妹妹的心,要不,总觉得林妹妹心底里对宝哥哥有一丝丝的。。。。那个。。


水溶哦~真是天上地上的唯一哦。。。看他邀请林家人来祝寿,就知道他懂林妹妹的心情,也知道林妹妹心底里的苦衷(例如娘家人身份不如以前了等等。。。)。这样的男人,真的不能亏待哦!


一并抱歉,昨天死活不能进来,刷新很久还是没有看到新篇,等晚上来电脑坏了。。。我发完帖子就不能来。。。心里着急,这不一早来了看完心里高兴并担忧着。。。留下此言。


祝福给楼下沙发板凳地板上的姐妹们,我今天要带孩子们“进城”他们放假了。。。。我身不由己阿

妙儿和姐妹们见谅!飘告罪了!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kkiwi及pinkkiwi的评论∶

俺也喜欢这样的水溶,打情駡俏,林妹妹脸红,俺正欢喜著呢!

水溶或许会说“快进去吧!你的宝哥哥等著你呢!”
----------
孩子们长大以後,可以将芊儿指给万儿,如果水莹生的是男孩,那菀儿也找到婆家了。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的评论:

"水溶定是老不正经,又开宝玉和黛玉的玩笑吧!"
--水溶说:“你还能当着他妻子的面,跟他跑了不成?”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修车去了,没占到座。对不起,雪儿MM,咱两挤在地板上看吧。
咕咚来了快跑吧 回复 悄悄话 妙妹妹请把宝钗变成一个大富婆吧,那种靠聪明智慧勤劳发达起来的,也不枉宝姐姐的家世和她本人的才华.

当然只是心里的想法,不要影响妙妹妹的思路.
granger 回复 悄悄话 胡乱猜一把:这“落雪巷”当和“金钗雪里埋”有点关系吧。
sissidre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kkiwi的评论:

Agree! 很喜欢林妹妹现在这样。 感谢miaomiao为我圆梦, 应该说比我的梦还美.
点点洋 回复 悄悄话 也许世上真有水溶这样,才财兼备,风神俊朗,情深意重,且钟情无比的...不知什么样的女子才有好命碰上, 也许, 只能在书上找找, 闭目神思时, 聊以自慰吧...

请wumiao不要很快结尾, 让我们再多过几天瘾吧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的评论:
不怕妹妹笑话,我很喜欢水溶这样呢,他是个王爷,这样对林妹妹秀恩爱,羡刹吾辈,也不枉林妹妹越来越爱他,不过林妹妹是越来越能干了,大小事安排得多妥啊!
放心吧妹妹,这里的林妹妹会越来越幸福!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璞微的评论:

连银幕上的林妹妹都走了,所以这里的林妹妹千万不要有事,更加要幸福。
璞微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林妹妹是过上了好日子,可是我们现实的林妹妹却去世了.......
sissidream 回复 悄悄话 上茶! 还是龙井, 铁观音,香片, 。。。

点心是“响铃”, 就是炸豆腐衣裹虾肉。 我的party菜.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水溶悄声对黛玉笑说了句什麽话,黛玉脸一红,也不理他,向他行了个福礼。---

水溶定是老不正经,又开宝玉和黛玉的玩笑吧!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第二名今天...终于有时间好好看了.思想斗争很久, 觉得还是喜欢林妹妹幸福一些, 就当她死了一回, 再世投胎好了.
这段里面伏笔很多, 要仔细想想了. MIAO MM辛苦.
我似浮云独自游 回复 悄悄话 超长加大的。。。。。
让给姐妹们,我马上就去呼呼了
我似浮云独自游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回来得晚,累得头昏脑胀的。急急忙忙洗完澡都进被窝了,就是觉得有啥没干的,看见电脑才想起来,红楼故事还没看呢。。。思想斗争了半天,还是起来开电脑
和大家抢沙发来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