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黛玉和北静王》四十四、相见

(2007-05-15 08:13:32) 下一个

四十四、相见

自水溶奏告皇上释放兵权之后,皇上念他忠心赤诚,除了委派了征西大将们到各地州府作了重要的统领,还要犒赏水溶两处府邸庄园,由水溶各州府自选。水溶没有多想,先在黛玉的故乡苏州选了一处,后又在西北的统万城选了一处。

水莹婚庆之后,太妃和黛玉都疲累不堪,太妃所有来庆贺的人都不见,黛玉更是把这些看的淡漠无比。每日里只愿意和万儿一起---如今太妃把萌儿也时常放在黛玉的身边。萌儿是个不多言娇羞的女孩儿,天性拘束谨慎,倒让黛玉无端地怜爱了她。因她是庶出,也不到及笄之龄,还不可封为郡主,大家现都叫她大小姐。黛玉每过几日亲自教她些诗书礼节,并开始教习她弹琴。萌儿对万儿非常亲爱,只有跟着黛玉和小弟弟,她才露出天真快乐的笑容,于是黛玉让她多和万儿在一起。立夏那日带了他们到后花园子去玩耍,紫鹃让人把茶和点心送到水阁亭子间去,远远地就看到黛玉正和萌儿在园子里扑花儿上的蝴蝶玩儿。紫鹃带了几个小丫头子轻手轻脚地走过去,忽听花丛里有两个粗使的婆子在说话儿,正说着新王妃的好处来。只听一个婆子沙哑着嗓子道:“新王妃天仙一般的模样和体态,说话儿又和气,你看待大小姐那样儿,像亲生一样。怪道王爷爱她,若我是个男人,也会铁定栽到她的脚跟前。”那一个婆子憋着笑道:“你若变成男人那要修几世的福?再到王爷那儿,恐怕得让玉帝下了诏帖儿才行。人家这样是从心底里爱着的,哪像那个死了的王妃,光会做样子给太妃和王爷看,我听那院子里的我娘家侄女儿秋艳说,那死王妃还打过大小姐几次,原就不是亲娘---光顾说话,咱们管着那温桶子热水现下用了多少了?一会子来了人要热水,抓不着,就把你送到朱大娘子那儿去,可没我的事儿。”那沙哑嗓子道:“咱俩管着,脱得了你的干系?眼下比过去分的细,连咱俩抬桶的扁担都画了杠儿。还能到朱大娘子那儿?到刘三娘那儿你就完了,到那么高早撵出你去了,看你一家子的嚼用从哪里来?”紫鹃听了暗笑,那刘三娘便是她的十来个管家娘子中的一个,专管厨房和各房的水、油、煤、柴等的用度。尽管大家都叫她朱大娘子,紫鹃还是觉得耳听不惯,但也由着这样去了,只是她还是对黛玉改不过口来,黛玉对她也一样。

过去了果然黛玉就坐下叫她:“紫鹃,去告诉小厨房里,今儿是立夏,让他们把前几日酿的酒酿做出些圆子来,煮些酒酿桂花粥,先送太妃那里一些。王爷也说要早回来,你让前门的人多看着些,王爷回来咱们就用膳。”紫鹃笑道:“我早吩咐好了,只是姑娘说今儿立夏,北方人都要吃烧酒就蚕豆儿,我还让他们还煎了些脆脆的小黄鱼儿和金花菜的面衣儿,怕是太妃她老人家吃不惯咱们南边那些东西。”黛玉微微笑着:“吃些就惯了。”又道:“我让你送给宝玉的东西---”紫鹃道:“早送过去了,还有两个丫头,一个婆子,都是挑的手脚勤快的人。那些雪浪纸和漆烟墨让宝二爷欢喜的不行,特地让我谢你,说要写出大文章来让你高兴呢。”黛玉轻声道:“过去园子里也不知有多少这样的好东西,也没见他写出什么大文章来,写不写吧,都无大碍的。”这时萌儿欢笑着跑过来叫着:“母妃,我和凝香一块儿扑到一只大蝴蝶儿。”果然见萌儿的大丫头凝香拿着一个鲛绡丝做的兜儿,只见里面有一只五彩斑斓、大如手掌的蝴蝶正扑闪着翅膀,看着萌儿头发汗津津的,黛玉就叫人送半温的水来,用毛帕子沾湿了给她擦汗。萌儿道:“快让万儿弟弟也瞧瞧。”黛玉便笑:“弟弟还小,那蝴蝶儿翅膀上有细毛儿,会迷了弟弟的眼睛。”萌儿道:“拿毛帕子擦干净翅膀再给弟弟瞧。”紫鹃弯着身子道:“大小姐,万儿小爷的小手儿可厉害了,忘了上次把你的头发都揪住不撒手的事儿了?这蝴蝶到他手里就死了。”萌儿吓了一跳,赶紧道:“那可不成,我还要让太妃祖母瞧呢。”奶娘抱着吃饱了的万儿,黛玉接过来,和萌儿一起逗他笑,又对紫鹃说:“萌儿那些没穿过的小衣裳,我看都是簇新的,收拾些等着打总儿给宝姐姐的芊儿穿去,白放着沤了,也省得她们再熬眼费蜡去做,还有咱们做多的衣裳---”紫鹃笑道:“都送了十几套过去,云姑娘穿你的衣裳俊的很呢。” 

黛玉笑笑,把万儿让奶妈抱好,自己牵了萌儿的手往太妃那边去,大家都随着过来。转过两道垂花门,黛玉忽然看到那边深巷里的宁和小院,想想就往那边走。紫鹃连忙喊着:“姑娘还到那边做什么?我怕你累,叫人抬了竹抬椅子来,前面就过来了。”黛玉也不吭声,低声跟萌儿说了句什么,就过去了。那院门口立着一个看门的婆子,还不认识黛玉,只见她气质不凡,又扯着大小姐的手,就看出来了,连忙跪下磕头。一边劝着黛玉:“王妃切不要进去,保不准她什么时候犯病。”黛玉道:“开门我看一下。”那婆子连忙拿钥匙开了锁,那门吱呀一响,里面就过来两个粗壮的婆子道:“是谁?”一见黛玉进来,也低下身子请安,嘴里道:“王妃别过去了,她还不太好呢。”正说着,门那边挪出来一个头发蓬松、面色苍白的年轻女子来,笑眯眯地道:“你们说谁不好?我好着呢。”那两个婆子急忙跑过去一左一右地挟住了她道:“陈姨娘,这是咱们的王妃,你快向王妃行礼。”那女子笑着,上下打量着黛玉,忽然脸色一变道:“你们骗我,王妃哪里是她这么俊的人儿,我认得她,她是林姐姐。”

紫鹃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正想她怎么知道姑娘的姓儿呢?太不懂规矩,又想她已经疯了,怎么能按规矩来---就听黛玉笑道:“你以为我是林芝兰对不对?”陈姨娘嘻嘻地笑起来:“不是你还是谁?你的模样性情都这么好,王爷他心疼你呢。”又低了头边思忖着想,边自语道:“你不是死了么?”那边两个婆子赶紧捂住她的嘴。黛玉道:“你们让她说话,我不在意的。”说着把萌儿揽在身前道:“你认得她是谁么?”陈姨娘张着嘴盯紧了萌儿,兀自摇了摇头道:“她是不是我娘家哥哥的小闺女儿?前年我还见她呢,怎么没长个儿?”萌儿往黛玉身后藏着:“母妃,我们快走吧。”黛玉蹲下身子对萌儿道:“这是你的亲娘,你看清了?她生了你,可是她脑子不太清楚,以后你别不认她。我会把你养大,但你还是要记得她。”萌儿大声道:“她不是我娘,我娘死了,我娘刚死了。”说着就呜呜地哭起来,黛玉抱住她道:“死的那个她不是你的亲娘,你两岁的时候跟了她,这个才是你的亲娘,现在你快六岁了,该明白些事儿。以后要知道孝敬她。”萌儿低着头揉眼睛,又从指头缝里望陈姨娘那儿看着。

忽然陈姨娘往前扑过去,嘴里哭喊着:“还给我的孩子,那是我的孩子,你们别摔死她,你们勒死我好了---”大家都吓了一跳,顺着她扑过去的地方看,原来是奶娘抱着万儿正探头探脑地站在门口,紫鹃连忙跑过去示意她们快离开,几个有力气的婆子早按住了陈姨娘。黛玉让人把萌儿领出去,自己定定地看着陈姨娘,等她稍微平静下来才道:“你看清了,那个刚出去的女孩儿才是你孩子,是你的萌儿,你病了这几年,她长大了些,你若心里慢慢地变明白了,这孩子还会跟着你,你若还病下去,我就替你养着她。你放心,王爷每个月来看你一回,我让萌儿跟他一起来。”那陈姨娘瞪着眼望着黛玉,咧着嘴不知是哭还是笑,一行眼泪一行鼻涕,黛玉把自己的帕子递给辖制她的婆子道:“给她擦擦,你们别伤了她,我要是知道你们哪个欺负了她,别怪我不给谁脸面。”那两个婆子诺声连连道:“我们都知道的,王爷都吩咐过了,哪里敢欺负她?都是由着她作,只是不能出这个院子罢了。”黛玉点点头走到门口,对紫鹃道:“把小厨房的饭给她送来些,再以后,叫人看好了,一个月两次领着她在园子里转转。”紫鹃点头称是,大家就跟着黛玉离开。就听得后面陈姨娘还哼哼着,不知是哭还是笑,嘴里说着:“林姐姐,让我和你一块儿去吧,林姐姐,你怎么更俊了---”就听不见了。

黛玉刚走到太妃那里,就见几个小宫女打了帘子向黛玉行礼道:“兰爷在里面呢。”原来黛玉从水溶处得知今秋朝廷要有武科状元比试,意欲让贾兰去参加武试,告知贾兰先去朱英以前学武功的地方去再增强些武艺。贾兰一听高兴万分,连忙禀告了王爷,水溶很赞赏他的举止,给了他几百两银子作盘缠,并给他写了推举信带去。朱英也写了书信给自己的师傅和师兄弟们,让他们好好教他。自太妃知道贾兰在西北救了水溶一命之后,待他象同族的孙辈一样疼爱,若不是他还有罪臣之后的身分,就要水溶认他为义子了。那李纨也几次来府里见过太妃。太妃见她多年守寡,又知书达理,直赞她养了个好儿子。黛玉还没进里间去,就见贾兰迎出来,单膝跪地行礼道:“向姑姑辞行。”黛玉笑着叫他起来,让奶娘抱万儿走在前面,自己领着萌儿和贾兰一同进去了,就听太妃高兴地喊着“我的大万儿来了,来,让我抱他。”

屋子里,原来水溶也回来了,他两眼闪闪地望着黛玉,坐在那里微微笑着。

原创小说《林黛玉和北静王---红楼梦外的故事》全部版权归作者wumiao所有,电子邮件地址:
mooninwater@excite.com
作为版权依据。每周二、四、六更新。本文纯属闭门造车,完一个心愿而已,请多谅解。

首发《文学城》,现在潇湘网http://read.xxsy.net/info/33261.html连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miaomiao真是兢兢业业,我还以为明天看扫描的手稿呢。
对,还在探亲假,盼望8月停住不要来。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ssidream的评论:
非常喜欢你那段评论:“黛玉现在为人妻,人母,人媳, 当然要有人妻,人母,人媳的样子,她要当家,肯定不比宝钗差,作生意可能欠点。”我就是那样想的。她虽然很聪明能干,但也不是样样都会,比如琴棋书画,她至少在“画”上不如惜春好。还有海棠花和pinkkiwi,你们的评论也很好,等我有时间,要把姐妹们的评论都整理出来。
西山,你很痛快淋漓地表达了大家对黛玉的喜爱,谢谢你。
家家不知回国了没有,雪儿毕业典礼姐妹们祝贺她吧。兔子妹妹还在“金风玉露”中么?呵呵,祝愿你们永远在一起。
飘姐姐喝了茶就走了。我的电脑屏幕可能要完戏了,现在用的是旧的。跑到另一台机器上,打字慢了许多。
看到新闻说陈晓旭去世了,我在海外原创上回了一位关心我心情的朋友的帖子。没想到有这么多朋友关心着我的小说,还有我的心情。
很感动。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tuzi的评论:
小兔子妹妹真可爱,洗脚因为太痒,听说现在不流行了喔,现在流行打小白球--------,不过俺喜欢吃,家家妹妹还是代俺们多吃点-----------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似浮云独自游的评论:

看到这新闻,情绪急速下沉。因为林妹妹而喜欢上陈晓旭,想哭了!
我似浮云独自游 回复 悄悄话 看文学城的新闻,说是黛玉妹妹扮演者,林晓旭去世了。。。
伤心中。。。。。。。。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tuzi的评论:

先谢过兔子啦...你可知道我们学校的校徽就是猫头鹰...哈哈...不过, 我不是, 我只在考试前抱佛脚会熬熬夜,在玩牌,玩游戏时会通宵.

TO 酸JJ,
不用担心水姐姐的MONITOR, 她能在潇湘网上上传, 应该是修好了, 或者弄了个新电脑.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To jiajia MM:
回国一定心潮澎湃吧?他们说洗脚很流行。。。我一听就想笑,那多痒啊!

To 雪MM:
如果我能早,一定替你占个座。毕业典礼就象猫头鹰大会,特别是戴眼睛的。夜猫子们终于毕业了。

To 姐妹们:
如果miaomiao的显示器还不好,我们明天是不是看手稿啦?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TO 加加,
在国内好好玩, 尽情地吃哦...

TO 姐妹们,
明天从上午10:00就得参加毕业典礼, 不知道什么时候上网讨论, 姐妹们帮我顶一下哦. 以后让你们看片片 (如果照得好的话)...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TO SISSIDREAM 和 大兔子,

我倒是想一辈子的风花雪月, 可是现实是残酷的, 现在就已经是残花败絮喽...风一吹, 乱花迷眼, 误以为是风花雪月~~~哈哈~~~
我在猜哦, 水姐姐是不是想让陈姨娘好了, 照顾太妃和打理家务, 这样水溶和林妹妹就可以游历山水去了或者隐居到苏州.
再者, 说些男人的劣根, 谁不爱貌若天仙的女子? 古往今来, 唯有新人笑, 不见旧人哭...水溶再好, 也不可能那个哦, 更何况他主动给林妹妹表过衷心的.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miao meimei, how is your monitor, it works?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的评论:
不会,水容只爱林妹妹一个。在他以后的这辈子里,林妹妹是他的唯一.
陈姨娘是萌儿的妈,他对她的应该现在只是一种对亲人的爱怜或是爱护之心。
看,他一见到林妹妹就两眼发光呢-------他两眼闪闪地望着黛玉,坐在那里微微笑着-----even他现在已经和林妹妹天天生活在一起了.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水溶,你可是林妹妹的模范老公呀!你决不能有负林妹妹,虽然陈姨娘很可怜、虽然你对她仍然有情,但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所以你要坚定立场,别让你对玉儿的爱有点瑕疵。

似乎那位林姨娘跟林妹妹还有几分相似。
sissidre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tuzi的评论:

雪冰月妹妹可以"一辈子风花雪月"
sissidre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ssidream的评论:
错字连篇, 汗!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妹妹们好呀!给姐妹们上小笼包吧。谢谢兔子妹妹,妙儿妹妹,雪儿妹妹,GOODWAITER很好用,虽然慢一点,但是我到底是上来了。我也有点担心了。虽说陈姨娘没错,毕竟她和水溶有过肌肤之亲,还有夫妻之实。她如果真的好起来,岂不是会和林妹妹共享水溶了?不要呀不要。。。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山的评论:
西山MM一定是快意恩仇的美眉。
喜欢林妹妹变成女侠!hehe.
西山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读红楼,也最气不过就是黛玉的结局,我就是希望黛玉过的有情,有爱,有财,有势,有儿有女,非常美满。
有段时间我最爱在睡觉前想黛玉后来经高人搭救又练就一身好武功,再也不病了,苏州家里又有财富给她,好好的美美的过日子。
在这里看姐姐园梦。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ssidream的评论:
"一辈子只是风花雪月吧!"
--hehe, dream妹妹,你是说雪bing月妹妹?

同意dream妹妹说的。哈,胡思乱想一下,如果死的是陈姨娘,疯的是林之兰,林之兰又治好了,水溶怎么办?
sissidream 回复 悄悄话 miao 不必局限于红楼中的黛玉, 这是你心中的黛玉, 也是很多姐妹心中的黛玉。

我喜欢红楼中的黛玉, 也喜欢现在的。 她现在长大了,成熟了, 自然不可能跟从前一样。 从前与宝玉的感情是不能见天日的,心事重重,身体也受罪; 现在有了水溶这样一份如海深情,她也终于真正爱上水溶, 成了一个真正幸福的女人.

黛玉从小是当男孩受的教育,她有天赋也有才干还有凤姐所未读过的诗书经纶,这在红楼中就时有显现,只是她那时是居人离下的女儿家,当然是远离俗事,越远越好。现在为人妻,人母,人媳, 当然要有人妻,人母,人媳的样子,她要当家,肯定不比宝钗差,作生意可能欠点。从前都是“女主内”, 女人如果在家当不了
家,那才窝囊呢.

总不能一辈子只是风花雪月吧!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ssidream的评论:
回头来喝2遍茶。。。

谢谢美女
还真是好茶阿

你继续辛苦给那么多的JJMM送茶
我先抗战背床去了。。。

HOHOHO~~~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冰月的评论:
我昏
问我
那是过去的事情了
我只管现在滴:)))
以后统统问妙儿。。。。


给妙儿
刚刚问了儿子电脑这样怎么办
他说有办法。。。


可说了半天
我不明白:((((木法转达

嫩就别指望额撩。。。。
sissidre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tuzi的评论:

对不住啊!

好容易有机会给大家上茶端汤的, 偏给老板逮住干了半天活!

来来,上新茶! 慢慢喝,慢慢品好文.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ssidream的评论:

这么多好茶,dream MM端完茶就跑了?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陈姨娘要留下照顾太妃和管家了。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客观上说,精神病可不容易根治。陈姨娘受了大刺激,病了好多年,一朝一夕恐怕不容易完全好。林妹妹对她宽辅,又派水溶去慰问,陈姨娘会慢慢地恢复。让她跟黛玉分享水溶,可真有点儿为难北王了:不去吧,陈姨娘是萌儿的妈;去了吧,对黛玉的爱又打了折扣。再安排个小书房好了。。。古代一定要有三妻四妾吗?没人例外?《射雕》里不是这样的有好几对呢。

我感觉这是miaomiao的一种交代。一来告诉萌儿的来历;二来应了前文黛玉的不平。如果黛玉和水溶带着万儿游历去了,谁来管家呢?太妃也不会马上等仙,她老人家恐怕还得照照水莹的。让太妃管?太妃已经离休了。哎呀,还是请miaomiao费心吧。

“黛玉每过几日亲自教她些诗书礼节,并开始教习她弹琴。”
--哈哈,水溶到底省了!真是“仙水不流外人田”

pinkkiwi妹妹真是心细,请miaomiao先打腹稿吧。哎,指不定是miaomiao每日盯着屏幕辛勤创作,小儿得不到妈妈的注意,才出此下策。。。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唉,还不知,我们的妙MM,她的电脑怎样了呢?这个时候,是她的写作时间呢。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冰月评论:
不是粉MM,是酸JJ呢,妹妹多俊俏,才是冰清水俏的粉MM呢。哬哬哬哬-----------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kkiwi的评论:

粉MM, 说得我放心了, 哈哈~~~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冰月的评论:
不会有爱情的了,他有我们的林妹妹了。see, ---原来水溶也回来了,他两眼闪闪地望着黛玉,坐在那里微微笑着。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不过,要是在现在,水溶有什么二奶,三奶的,我们就不依了是不?嘻嘻---------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姐说的是呀, 其实她好了, 也会有很强的自卑感, 应该要主动请求分开. 感情上会有些残酷, 但至少有了女儿.

另外, 水溶对她应该只剩下亲情了吧. 哎呀, 这点, 应该问飘姐姐才对. 不要告诉我还有那么一丝爱情哦...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冰月的评论:
还是让她好, 不要枉费了林妹妹的苦心。“你若心里慢慢地变明白了,这孩子还会跟着你,你若还病下去,我就替你养着她。你放心,王爷每个月来看你一回,我让萌儿跟他一起来。” 你看,她疯着,可是林妹妹还这么善待她, 甚至还让水溶带萌儿来看她。林妹妹是想让这个大家好,哪想我们这样会吃醋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冰月的评论:
让她好了
但是得跟水溶分开(自己死命的要求,或干脆让我们的妙儿给个理由分开)让女儿经常的看她或在一处也行,如果能完全恢复了的话。。。


大肚子
多发言
姐姐看你妙论。。。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tuzi的评论:
大兔子, 水姐姐在的时候, 你也可以胡说八道呢, 哈哈~~

谢谢SISSIDREAM,先吃一碗绿豆莲子羹喽...

姐妹们, 你们说那陈姨娘, 该怎么办呢? 不让她好吧, 又不仁道, 让她好吧, 你们说水溶还会和她过吗? 我还不愿意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来了来了。。。。
进入忙时间段我总是来得迟了楼下的姐妹们你们看家搬沙发辛苦了,我看完了给你们买棒棒糖
不说了
赶紧看。。。。
sissidream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上茶! 龙井, 铁观音,香片, 。。。姐妹们别客气!

还有绿豆莲子羹, 一人一碗!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的评论:
----"水溶不会是选了黛玉在苏州老家的府邸吧!"
不会吧? 肯定是邻居的.

姐妹们,miaomiao今天不能上网,我们可以胡说八道了。..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这善良的心性正是黛玉的,没有变.喜欢这样的黛玉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这朱大娘子,俺看了几遍,才反应到是紫鹃。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看来DAIYU还要回一次家,好.喜欢这章, 承上启下.
DAIYU就是变成了一个我不认识的女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姐妹们:昨晚我小儿子把水泼在电脑屏幕上了,一开始是插上电源打不开屏幕,现在打开屏幕关不上。我用吹风机也不管用。我要下线了,这屏幕下面已出现斑点---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长的好,够我坐吧!
水溶不会是选了黛玉在苏州老家的府邸吧!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DAIYU很忙啊.
我似浮云独自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冰月的评论:
呵呵,我带了超大加长的,姐妹们都来座。。。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似浮云独自游的评论:

你今天好快啊! 带了单人沙发还是长的?
我似浮云独自游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坐上啦!!!!
不知道今天会不会兴奋得睡不着觉阿
我似浮云独自游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怎么样?我自带沙发来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