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黛玉和北静王》三十五、图穷

(2007-04-21 08:06:36) 下一个

三十五、图穷

早五更,黛玉醒来已经看不见了水溶,不知道他为什么又神秘而去,自己也就睡不踏实了。睁着眼看到天完全亮了,才慢慢起身。忽听外面有紫鹃的声音道:“怎么还不打热水进来,不知道侧妃醒了么?”说着便有人轻手轻脚地来回走了几趟,紫鹃轻叩了门,掀了帘子走进来。黛玉问道:“万儿呢?”紫鹃道:“太妃和她的几个最忠实老到的丫头婆子们都围着,那里也用不到我,所以太妃让我还是回来伺候您。太妃还给了我这个。”说着紫鹃把手腕伸给黛玉看,那是一对赤金缠丝缀珠的镯子,只见金丝细若蚕丝,丝丝相盘,扣住几颗大若莲子般晶莹饱满的珍珠。原来太妃感谢紫鹃陪黛玉到西北荒凉之地,又那么的忠心耿耿,精细妥当地照顾了万儿,知道她和朱英成了亲,于是单又给了她一份礼物。黛玉笑道:“这镯子好看,连我都没见过。”紫鹃道:“我再三推谢,可是太妃一定要赏给我,还说要给我们在王府外面盖个小院子,我真的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了。”黛玉知道太妃这样待紫鹃,分明是对自己示意尊重,便笑道:“你们早该得的,不要推辞,等过些时候我也要给你们一些。”于是黛玉又悄声告诉紫鹃关于六殿下清泰藏匿于玉舍机关里的事情,紫鹃听了方才明白为什么回京那晚先住在玉舍了。

 黛玉洗漱过了,和紫鹃赶到太妃那里去看万儿。太妃连忙招呼了黛玉道:“你如今不是新媳妇了,不用立那些规矩,也过来坐着吃饭。”又叫人抱过万儿来给黛玉。黛玉见了万儿,心中立刻被他占满,抱着和他呢喃咿呀了一回。正高兴着,见李王妃扶着一个宫女的肩膀进来,身后跟着萌儿。黛玉刚要站起来,太妃道:“你坐着吧,抱着孩子不稳当。”于是自己让了李王妃坐下。说着话水莹也进来了,黛玉看她面色有些惨白憔悴,心中便有些难过,但也不好说什么。奶妈自抱了万儿去喂奶,这里大家清清静静地吃了饭。李王妃又让黛玉午宴时去见一见百官命妇们,太妃道:“去见一见也好,以后家里的大事侧妃要多参与些,不要把王妃一个人累坏了。”李王妃低声道:“谢谢母妃体谅。”

黛玉只好点头应了,临近正午便换了妃子辉煌绣服去见了众人。只见前堂门前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堂内香烟缭绕,绣毯铺红,屏开彩凤,笙箫和鸣。高椅圆桌上摆布着珍馐美味,命妇们都按品大妆,一起一起前来祝贺。黛玉不喝烈酒,只擎了半杯葡萄汁子红琥珀酒,来人相邀便在唇边沾上一沾。就听得众人悄声啧啧赞赏侧妃貌美质醇,飘逸若仙,怪道北静王爷那么爱她。如今又生了北王世子小王爷,真正命好福大,无人能比得。一时间把李王妃也闪落了些。黛玉不愿意在这等熙攘无趣的地方多呆,心里只觉得空荡漂浮,下午便向王妃告假歇息去了。

半下午的时候,水溶早早回来了。黛玉知道他惦记着清泰的膳食,便道:“我要去玉舍看看王嬷嬷的病怎样了,太妃若问起来,你就告诉说我去那里了。”水溶点点头,眼眉都是笑意,只悄声在她耳边说了声:“多谢。”

黛玉自和紫鹃悄悄儿出门乘车而去。朱英早在玉舍门口已备好了精致饮食和日用器具,用专门的食盒子盛了,让紫鹃带进正房去。黛玉在厢房见了王嬷嬷,嘱咐雪雁煎药喂饭等等。然后进到正房,紫鹃正在内室的屏风之后等着,两人扳开那机关梭子,待那橱柜离了墙,紫鹃正要端了东西往里送,却见里面人影儿一闪,清泰满脸苍白地走出来。

紫鹃连忙把东西放在地上,跪地叩头,黛玉也没想到清泰会这样出来。回头看门已经插好了,但心里还是怦怦乱跳,只道:“殿下怎么---”清泰走到炕边坐下,打量了一下这间屋子,轻声道:“我在里面快憋闷死了,真想就这么出去见他们,看他们能怎么样我。”黛玉向他行了礼,和紫鹃一起把盒子里的吃食拿了出来,清泰见了,两眼亮了一下,但还是斯斯文文地取过几样,慢慢地放进嘴里咀嚼着。待他停住,紫鹃又把三层食盒的最下一层打开,双手举起那把宝刀递给清泰。黛玉道:“这是王爷让殿下防身用的。这刀很锋利,请殿下使用当心。”

清泰接过刀,拔出来看了,微笑道:“这刀甚好,我本来也有一把,只比这把略短些。”说着把刀往地上轻轻一掷,只见那刀悄无声息穿过坚硬如石般的青硫砖印花地面,利刃尽没,只露了个把柄在上面。黛玉和紫鹃都轻轻惊讶了一声,清泰就调皮地笑了笑,蹲下身使劲拔出刀来,插回刀鞘,放至炕边,接着又吃了几口。黛玉道:“请殿下千万谨慎小心,请慢用,我们这就要回去了。”说着让紫鹃把一些日用器具和剩余的吃食放进机关里面去,于是紫鹃就端了些进去,又虚掩了机关出来。黛玉又道:“过两天我让她再来送一些,再来就是她一个人了,多了怕招人眼目。殿下还需要什么,请告诉我。”清泰眯了眼睛望向黛玉道:“水莹可知我在这里?”黛玉摇摇头道:“还没敢告诉她。外面把守的是王爷的人,谁都不知道您在这里面,这个机关院子,只有王爷和我知道,再还有她,她是我最贴心的丫头叫紫鹃。”清泰对她们两个点头轻声致谢了,问道:“表兄怎么样了?外面的事情---”黛玉道:“他说很好,过几天殿下就可以出来了。”清泰微微皱了眉问道:“还要几天?这两天在这里面简直是度日如年,其实我并不怕他们,表兄太过担心。”黛玉道:“防备着总是好的,仔细了也没坏处。”清泰道:“表嫂回去吧,请转告水莹我很好,不要让她担心我。”黛玉明白他的心意,心中有些凄楚难过,但也没说什么。

正这时,就听得外面有人声脚步声杂沓而来,朱英在院子里大声喊了一句:“王妃请等一下。”黛玉和紫鹃一时愣在那里,都惊诧不已,怎么王妃会来这里?黛玉反应过来,什么也不顾了,急道:“殿下快进去。”绕是说着,门已经被人用脚踹开了,清泰已经来不及藏进机关里去,只好急转身躲在了屏风后面。

李王妃面无表情地快步走进来,她身边跟着那位扇人耳刮子的年轻力壮的宫女,那门便是那宫女踹开的。朱英扎煞着两只手站在门口,他就是有通天的本领,也不敢动手拦阻王妃,想必门口的几个卫士也是如此。黛玉静静地站着,脸色微红,紫鹃的眼睛惶惑着惊奇。李王妃眼睛望屏风后面一扫,立刻微笑起来。她瞅着那屏风走到炕边,端端正正地坐下,忽然又站起来,原来她坐在了那把刀上。

李王妃拿起刀,细细地打量了一下,抽出半截来,又插回鞘里去,就把刀攥在手里了。黛玉两手都是冷汗,但还是向王妃行了个礼,紫鹃也行了福礼,人慢慢地往屏风那边退了退,想挡住些什么。就听李王妃呵呵笑起来,然后就向黛玉问道:“侧妃说身上还不舒坦,怎么到这里来了?我到处找你,原想着晚宴你还能帮我应付几个桌子,现在看是不能了。”黛玉慢声答道:“王妃很记挂着我,也能找到这里来。回来才知道奶娘嬷嬷病重,所以过来看看她。过去住过这间屋子,想起还有件东西没拿,便进来找找。”李王妃笑道:“不只是东西,还有个人吧。早听说你原先在贾府里和那个叫什么宝玉的哥儿从小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只是后来他和别人成了亲。那时我还让人送了贺礼过去,谁知他家倒的真快,那些东西现在都倒到皇上的银库里去了。可笑王爷还对你这样痴情,你和王爷去了边关,也有半年多没见过那位宝哥哥了吧。怎么,王爷还不知道么?”边说着她边冷笑着把弄着那把刀子。黛玉的脸变成绯红,听到她提起宝玉的名字和过去的事,心头一阵颤抖。现在还真的不知道他在哪里,想起进京来在晋升饭铺的那一面,他唱的那首悲凉无望的曲子,就觉得辛酸呛噎着,那眼泪便不由自主地洒落下来。

李王妃见黛玉忽然掉泪了,刚有些纳闷,一转眼便明白过来。渐渐收住笑容,声音有些尖利地道:“你还哭呢,若说起来,谁也不能比过我的眼泪多,可是我已经不会掉泪了。你且收住些吧,等见了王爷和太妃你再扮了这角儿给他们看。”

紫鹃听了,立刻接嘴道:“我们姑娘不会演给人看,她的眼泪我见的多了。她心地纯良,从不害人,更不会扮什么角儿,所以是老天给了她好的,也该着她得。”李王妃斜了冒火的眼睛看着紫鹃道:“你在和我讲话么?你很有胆量啊,你再说一遍我听听。”那壮硕宫女便把袖子撸了撸,刚要走过去。就听外面门口朱英咳了一声,大家回头看,只见他一只手把一扇门轻晃了一下,那门象没有上轴子一样,应声倒了下去。那宫女立刻停住脚,嘴上气哼哼的,但也没敢再动。

李王妃呵呵一笑道:“你们找的男人也都很有胆量,一个个也敢在我面前呲牙儿弄鬼。不过我外面也有些人,我已经派人去叫王爷了,倒要看看他亲见了你们这些人这些事会怎么着?难不成他还会护着爱着?呵呵,那可是要让我大开眼界了。那个屏风后面的人,你还不快给我滚出来!”

此话一出,紫鹃就拉住了黛玉的手,几乎要哭出声儿来了。

原创小说《林黛玉和北静王---红楼梦外的故事》全部版权归作者wumiao所有,电子邮件地址:www.mooninwater@excite.com作为版权依据。每周二、四、六更新。本文纯属闭门造车,不喜者慎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