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黛玉和北静王》十七、重锦

(2007-02-28 11:05:38) 下一个

十七、重锦

北静王妃李德龄,实在后悔去了玉舍,反而促成了北静王和黛玉的事情。晚膳后,当北静王向北静王太妃提出要纳黛玉为侧妃的话一提出,举座皆惊,最高兴的自然是水莹,但见她兴奋得脸都红了,拍着手连声说好。但未婚女儿是不能听这些话的,北静王太妃就撵了她走开。

太妃也高兴地道:“这是极好的事,你多年无子,如今已经二十七岁了,再下去,我怕连王孙世子见不到就要死了。先前你不肯多纳姬妾,我也明白,必是不合你的心意,如今见到十分合心意的了,那就娶了她来。”太妃又转向王妃李氏道:“王妃不会有什么异议吧?这么多年你也没让我抱上王孙,咱们北王府可真算得上子嗣凋零,你是正妃,自然要礼让大方,方是妇德。”王妃李氏只觉得像打碎了牙齿往肚子里咽,心里委屈,嘴里还要说句让婆婆高兴的话,只道:“恭喜太妃,恭喜王爷。”那北静王水溶先向母亲跪拜了,又站起身来,向王妃作了一揖。李王妃从没见水溶对她这样施过礼,心里喜欢了一下,但立刻又难过起来,见太妃看着,自己忙也还了礼。

这里太妃便道:“快去她家里长辈那里说去,我自派人去,要做侧妃的话,自是和平常人不同,要按正室的礼节去办将来若有所出也是不论正庶的,所以这媒人是谁可要斟酌好了。”水溶微笑道:“这不劳母亲操心,儿子自然会办得。”李妃在旁边说道:“如今可是找她家的长辈难呢,她父母是南边的,也早死了,亲戚又是前几个月刚抄了家的宁荣二府的贾家。”太妃听了,眉头皱了起来,想了一会儿道:“这也不怕什么,皇上和太后那里我都会说明了,这原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体。只是王儿,你觉得吉利不吉利?”水溶笑道:“母亲信我,还是信别人?吉利这话,儿子是肯定的。林姑娘品学才貌都是极好的。她父亲虽也是出身世禄之家,却也是书香之族。前科考中探花后,曾升为兰台寺大夫,钦点为巡盐御史。至于她舅父贾家,原是她母亲一族,与她无碍的。现在无罪的人等都放出来了,听说她有个舅母还活着。”

太妃叹道:“你能看上个人也艰难,我觉得很好,皇上和太后也一定喜欢,这事儿很好,谁都别说什么了,你去办吧。明天就请少妃亲自去,礼遇一定要周到,把她带来来见我。这会子我也乏了,你们都散了吧。”

次日正午,黛玉果然被王妃郑重请到王府去。李王妃那天倒没有表现出不妥当来,自然也是端了正妃的派头去的。因为那晚水莹早跑去告诉了黛玉,所以黛玉虽然紧张但心中有底。黛玉坐了豪华大车,跟随着一行人去,她从正门而入,但见王府前院宫殿层列,轩峻壮丽,仪门重重。转到后面府邸,却是正房厢庑,抄手游廊,月洞垂花,甬路四通八达。黛玉到了里面正经的正内室,见到了北静王的母亲太妃。那太妃和当今皇上乃一母同胞,生得尊贵富丽,面白目慈。太妃见黛玉若静花明玉,标致惊人,却也不卑不亢,态度从容,又知道她弹了一首好琴筝,写得好诗词,只笑道:“早听二郡主说起你,如今见到面了,往后还会常见,我知道你家世很好,就是你舅舅家的那些事,也不妨碍的,以后皇上必有大赦,你尽可放心。看见你了,才知道才貌双全是个什么样的人儿,以后你可要给我多弹些好的曲子来听。”黛玉红着脸答应了。又向北静王妃李氏拜下去,李王妃命宫女搀起来黛玉,也笑道:“昨日是不打不相识,不是我去搅了那一局,王爷还不肯说明了,这样看这大媒该是我做成的才是。只是姑娘何时答应的我倒不知道。”黛玉羞惭不堪,不肯回话。太妃道:“你让她回去吧,咱们且说些话儿,做些事情。”又叫妥当的人送黛玉回去。这边太妃急着把自己原先成亲时住过的养荣院收拾的干干净净,布置得富丽堂皇更兼舒适温馨,作为水溶和黛玉现在成亲的喜房。

是年六月初九,黛玉嫁与北静王水溶为侧妃,黛玉时一十九岁。

虽然黛玉婚庆之前那十几天不可以再见到水溶,但水溶通过水莹,一再给黛玉传递着情感炙烈的书信,甚至不断向她报告婚礼每天的准备和进展。至此黛玉才知道为什么王妃那天找到门上去。原来,水溶在黛玉出走和后来寻找到她的那十几天,每天宿在隔壁的玳院,只为了想能守住她。所以王妃找不见他,心下着急,后来连太妃也几乎瞒不住了。

那日是北静王水溶一生中最高兴的一天。媒人请的是北静王的表弟--六皇子清泰的舅父:礼部尚书令吴元戒,他本是黛玉父亲林如海的同年同窗,为人正直清廉,再加上他妹妹是宫里很受恩宠的六皇子的母亲德妃娘娘,六皇子清泰也是皇上最喜欢的皇子,如此的大媒也算绝无仅有。只是黛玉娘家只有个舅母王夫人,神志还不是很清楚,宝钗便让自己的母亲薛姨妈假代王夫人做了高堂。

那日的婚庆非常隆重,单说北静王请的众多的皇亲贵胄便多不胜数,有人甚至都说比正妃李氏那次还要排场,不过这次只有皇上皇后没来罢了。宝钗见黛玉如今的命途竟是如此之好,也觉羡慕,心里只叹自己命运不济,想当初自己是以待选秀女的身份入京的,本指望自己能选入宫中,将来也可以像元春娘娘那样有凤飞枝头的荣耀,可是后来究竟是人算不过天。就是王家的势力让自己横刀夺了宝玉,可是没做了两天的宝二奶奶,家道就败落下来,更有宝玉痴傻不明,宝玉是不想指望他什么了,也许以后也得靠自己才行。没想到贾家被抄却成全了黛玉和北静王,黛玉虽是个侧妃,但是地位已无人能及。对比了黛玉的归宿,自己竟像做了一场梦一般。想到这些,宝钗非常的灰心绝望,可是仍旧保持着那种宠辱不惊,从容不迫的模样。就连薛姨妈也心生万分的懊悔,只道让女亲上作亲的富贵人家,这辈子薛家便更有了依靠,却不曾想这富贵像行云流水一般,如今却流往清静的那边去了。

但也有高兴之极的人,首数紫鹃,其次是水莹。这两个纯情女儿,一个长久地跟着黛玉,虽是个奴才,却像个姊妹。今日黛玉终于按她求菩萨所求的那样得着了,心里像放下千斤的担子。那边水莹虽和黛玉相识不久,却不计自己地位之高,认了黛玉为姊,更为黛玉拨开云雾见了真情。如今成了姑嫂,更添亲切。

但谁也不能比得过北静王水溶。

人生得一红颜知己为妻是水溶毕生所盼。男人中有多数人是贪心的,觉得自己没有得到最好的那个,于是满世界见一个爱一个的,爱得快丢得也快。但也有少数者只要认定了一个,觅着了求到了便是得了最好那个,别的那些都不在话下,这样的男人反更让众多女子钟情良久。

黛玉嫁与的北静王水溶便是这样的身心皆是王者的男人。自此黛玉才知自己原是藏在那小小的大观园里太久了,只看到世上有宝玉那样女孩儿般娇憨美丽的男子,那是她初次见到的,那时候唯一的、想平等地厮配终身的人。但是经过宝玉婚配了宝钗,贾府一夜之间被抄,黛玉两次被救,种种大的变故,使黛玉的身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出了园子,遇到磨难,她才明白自己的心原是可以再大些,再强些。她也见到世上还有水溶这样沉稳矫健、固执专情的男人,保她,护她,爱她,恋她,为她甘愿舍弃和对抗所有一切。黛玉知道,这与自己的变化有关,如果自己还是那个在园子里哭哭啼啼葬花葬月的女子,自然也不会再得到世间这坦坦荡荡真情真爱的男人。

宫花灿烂,红烛泪流。丝弦繁管乱,宫车过往频。绣帏天围甜暖春色,锦毡地铺重繁露华。那日花开若火,那日重锦繁华,那日天作美景,那日日月争辉。

黛玉在一十九岁之时,六月初九之日,初历婚姻成人之庆典。

水溶不肯让别人叫她的姓氏,自己私下叫她玉儿。众人都称其为黛侧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宛儿的评论:
--"敢情北静王是无妙的理想人物,坏也是好,完美的化身?"
Could you explain "坏也是好"? Do you mean in Chapter 9?

miaomiao 只顾改后面的错字啦,因为被一大帮人盯着呢.
宛儿 回复 悄悄话 敢情北静王是无妙的理想人物,坏也是好,完美的化身?呵呵,这就是自己创作的好处。
她父亲虽也是出身世禄之家,却也是书香之族--出身世禄之家不好吗?为什么有一转折?要是,那就去掉前面那个也。
把她带来来见我-->把她带来见我
可是没做了两天的宝二奶奶,家道就败落下来,更有宝玉痴傻不明,宝玉是不想指望他什么了,也许以后也得靠自己才行。-->不承想做了宝二奶奶没两天,家道就败落下来,更有宝玉痴傻不明,不想指望他什么了,以后也许得靠自己才行。
但是经过宝玉婚配了宝钗,贾府一夜之间被抄,黛玉两次被救,种种大的变故-->但是经历了宝玉婚配宝钗,贾府一夜之间被抄,自己两次被救,种种大的变故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Keep going!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When is the next one? I'm expecting your wonderful story!
如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已经很好,不过如果有时间写得更细一点就更好了。期待下集!
淼~~ 回复 悄悄话 挖, 续写红楼, 厉害~~:P

元宵节快乐~~万事如意~~:P
tulipgirl 回复 悄悄话 Good!!! When wll be the next one, I am waiting, I am waiting...Thanks. Maio Mei Mei.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Really like Miao Mei Mei's good writing. Dai Yu is better than Bao Yu, no doubt of that. Dai Yu deserves better. Really happy that she married a good guy really loves her solely.
sissidream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This is one of the best love stories ever. You are sooooo....... good!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你家住哪里啊? 我拎两斤牛肉来, 咱们喝酒庆祝啊:)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后文,在写。谢谢各位支持!唉,若没有你们的鼎力相助,我是顶不住压力写这个的。毕竟这是个难啃的骨头,大家都沉浸在那篇宏伟巨著里,我这个,连尾巴也算不上。只是个小故事,完我的一个小心愿而已。没想到诸位也还喜欢,真的让我心生感激之情。
什么都别说了,写完来俺家喝酒来吧。呵呵。
JTMS 回复 悄悄话 Good! But confused w/ 媒人's age.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如果不是受原著的影响,这是部很好看的爱情小说.
可是我个人觉得, 你把林妹妹写得过于坚强. 把水溶也写得过于完美.当然你写的是"红楼外的故事".
不管怎样, 我喜欢你的小说. 请再写下去.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失望.黛玉是仙子,不能接受她嫁人.不过要嫁, 也就是这样的男人可以呵护得她. 比宝玉好.
j12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心有多宽,世界就有多宽。

以前看红楼,觉得宝玉不过是个花花公子,用心不专,真搞不懂他那么红。 虽然不喜欢旧时的制度,也觉得这个结局要好得多。

如果我写,也会写成这样。
一泓 回复 悄悄话 是写完了吗?
该祝贺还是期盼新的?
静韵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 等着下面的故事.
Mrs.Chao 回复 悄悄话 斗胆猜一下下面的情节:正妃会利用黛玉和宝玉的过往,离间水溶和黛玉,而宝钗会在这场离间计里扮演重要角色。再怎麽冷静的男人面对真爱都会头脑发昏,不太经得住诡计地说,呵呵。(要是猜得不对,水大人不要生气哈。)
热切期待离间计!(各位mm不要打我!)
Mrs.Chao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为下面的起伏和波折做好准备了。
wava 回复 悄悄话 pretty good, i am waiting for next pag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