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黛玉和北静王》十五、李僵

(2007-02-23 17:35:36) 下一个

十五、李僵

那日看望了宝玉等人,黛玉回到玉舍后,闷然而坐,心里老觉得有鲠骨在喉一般。但这日子还是要这样过下去,一晃又是两天过去了。

这天傍晚时分,忽见水莹神色慌张地跑进垂花门,黛玉纳罕,今天原不是教课的日子,更何况这个时辰。只听水莹跑近来道:“姐姐快走,我让朱英叫王兄去了,姐姐快走!”黛玉不解,紫鹃那边早如惊弓之鸟一般跳了起来,手脚利索,拽了黛玉就往屋里跑。水莹叫道:“怎么进去了?快出来,我王嫂马上就来了。”黛玉一下就愣住了,紫鹃更是惊怕,连连把黛玉往里间屋里屏风后面的大红木柜子那边推,嘴里慌张道:“姑娘快,姑娘快!”黛玉定神想了,甩开紫鹃的手,正色道:“你怎么了?为什么怕?”水莹也进来了,见她们两个拉拉扯扯不清,急的跺脚道:“你们怎么了?还不快点走啊!”,黛玉对水莹道:“你也是,为什么躲?北静王妃来,自然要出去迎,躲什么?难不成我们几个做了什么不好的事?”说完竟走出去,叫紫鹃拿出见客的大衣服来穿上,又命紫鹃摆好座位,准备好茶水。水莹看她从容不迫,心里也暗自敬佩起来,自己原是有些心虚了,但是王兄的情是摆在那里的,这林姐姐究竟怎么想,自己还不敢把握。王嫂这样跑了来,不知是吉是凶。水莹自己按耐住慌乱不解的心情,看着黛玉往前院迎去。

黛玉刚下了台阶,就听得前面风声飒飒,绫罗飘飘,一行人已经转进垂花门里。暮色中,只见一位个子不高,身着辉煌彩缎,盘着金丝八宝明珠的高髻,细眉凤目,面含矜持威色的王妃走进来,她身后有四、五对宫女捧着各样的器具,并几个执着拂尘的太监,依次地跟进来,一时间,使这个小小后舍拥挤不堪。黛玉立刻跪下行礼,口中轻声道:“民女林黛玉,给北静王妃请安。”

北静王妃李德龄目光精厉,唇角紧抿,面无表情地看着黛玉的后背,半天没说话。水莹从屋子里出来,看见了就笑道:“怎么王嫂来这里了?你今天也是来看我老师的么,这几天母亲太妃也说要来呢,怎么都来检查我的功课?”水莹原想混过去,但见北静王妃只抬头看了水莹一眼,又低眼看跪在地上的黛玉,还不吭声。水莹有些着急,踮了脚往门口看,这时王妃才开口道:“你起来。”又望向水莹道:“怎么,你哥哥快来了吗?这样子倒是见着的快。”说着自己就往屋里走来。这边黛玉慢慢起身,看见紫鹃急忙把门帘子打开,北静王妃就和宫女们进去了,那几个太监却留在院子里。

其实早先在贾府里,有次给贾母祝寿,黛玉是见过北静王妃的,只是当时人多事杂,北静王妃刚结婚不久,尊贵矜持,见的人事又多,只认为她忘记了。其实王妃虽然看到那时的黛玉年小,但她那如姣花映水的容貌和晶玉无瑕般的气质,自和其他姊妹不同,已经给她留下印象。现在又看到黛玉了,虽然她的身量高了,但变化更是如仙如幻。怪不得让那个稳重的他也变成那个样儿,王妃心里面酸楚愤恨起来。以前虽然来往过,但如今贾家已轰然倒塌,所有的人都避之唯恐不及,所以即使她知道黛玉从何而来,为何在此,但也故作不知。


黛玉也走进了房间,看见北静王妃早已坐在右面的太师椅上,左右打量着这个屋子。见黛玉进来,李王妃还是毫无表情地看着她。黛玉神情闲淡从容地福了一福,自向一边站着。却见王妃向身边的一个宫女递了一个眼色,那宫女立刻带了两个宫女往黛玉住的里间屋里去了。紫鹃见了,想拦也不敢拦,看看黛玉神色凝重,但又安静如常,也只张了张口,把话咽了下去。

那边水莹看见了,心下极为不快,但现在这节骨眼上也不敢说什么,只道:“王嫂今儿得闲,怎么到这里来了?找什么东西,还是找什么人?”李妃嘴角挤出半个笑容:“你也得闲,这个时候还来,不怕母妃见不到你,要到处找你。”水莹撅嘴道:“找我做什么?左右我不过是围着王府的院子转罢了。”李妃拉着长音儿道:“是么----,我怎么听说十几天前,那两天郡主跟着王爷到处找人,都找到了平安州去了,你哥哥还给你打圆场,说是去六殿下宫里去找她姊妹玩去了,他们三个也跟着给你们兄妹两个圆谎。这事儿是纸里包不住火,不知以后母妃知道后会怎么做,我是看不下去了,为了一个什么人,把王家的尊贵都不要了,只怕是鬼迷了心窍吧。”水莹听了脸涨的通红,半天气道:“王嫂说这些是什么?我就是去找我林姐姐去了,我不想让她走,又怎么样?”王妃看她那样就笑道:“能怎么样?一家人自然是为了一家人的体面,母妃不知道最好,就是知道了,她也不会把这事儿传遍京城,只是怕徐家知道罢了。”水莹气道:“王嫂不要动不动拿徐家的话噎我,打量我怕谁怎么样呢,你去告诉徐家,就说我去了一趟平安州,看他能怎样?”王妃笑道:“你也是王家的郡主,还这么小孩子气的,去趟平安州有什么?没去苏州就万幸了。”

黛玉完全明白,她款款跪下道:“王妃郡主千万不要为我这样。原是我的不对,我不该私下就走了,没有告诉郡主去向,她怕我有什么意外,才去寻我。”

李王妃转脸冷冷道:“你是何人?到现在我还不知道你是做什么的呢。”

正这时,外面有人说:“她是我给水莹请的老师,你真的不知道么?”说着话,就见北静王水溶步伐稳健地走了进来,一屋子人都跪下了,只水莹跑过去拉住哥哥的胳膊。李王妃站起身来向水溶福了一福,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他,水溶也不理她,自向太师椅上坐下道:“水莹回去,告诉母妃我就回府去了,不要担心。”水莹应了,向黛玉挤挤眼睛,便带了人出去。北静王又扫了一眼屋里其它的人,紫鹃便带头领着下人们出去了。

这里北静王请黛玉起身,黛玉向王爷和王妃福了一福,自向那边东面教水莹学习的里屋而去,这里就只剩王爷和王妃他们两个。北静王道:“你还有什么话,都说出来。”北静王妃欲言又止,正这时那个在里间屋里的宫女出来,手里捧了一张纸笺,战战兢兢地递给王妃,然后就和其他宫女退出房间。王妃看了纸笺轻笑一声,把纸递给水溶道:“我才疏学浅,不明白这些是什么意思。”北静王拿过纸笺,一句句看了,脸色变幻不定道:“你一定明白,这原是一首绝命辞。”王妃道:“只不知这句‘已知前生纠结怨,岂料今世枉多情。’说的都是谁。”北静王道:“自是她说的人,你想让我说么?我不愿说,你可以去猜。”王妃脸上挂着尴尬:“还有这句‘君心日日望明月’,‘风流至今独鬼听’都写得好有兴致,这都是些什么意思呢?”北静王道:“连着上下句你就明白了。”王妃笑道:“果然是风流人儿,也只有风流的人懂,我们都是些愚笨无知的。聪明伶俐的人自是招人喜欢的了,王爷如今连朝都不上了,我们见不上,连皇上也见不上。国事家事都不顾了,不知这算什么?”

北静王看了王妃一眼道:“你不要干涉我的事,皇上那里我已经禀明了。”北静王妃呵呵笑着,笑声里有些苍凉之意:“王爷的事我哪里敢多问?只是为王爷的身体担心罢了。如今宫里和府里,处处需要王爷,今日我若不来这里,还是见不到王爷。这些日子,王爷却不知为了什么事什么人来回奔走,使银子也罢了,如今还搭上脸面上的事。现在满城里人都知道王爷和南王府世子争起人来,什么好物儿,这样巴巴的-----

没说完,北静王呼地站起身来道:“你有话,回去说,一会儿到母亲太妃那里,咱们再理论,这里王妃没有找到什么东西罢,如此请王妃去罢。”

北静王妃低声道:“我能找到什么?人我都找不到,这张纸片子,能说出什么来?还是--”话未说完,缓缓起身,叫进来一个宫女,扶了她的肩头,往门口去。走到门口,又回身望了北静王道:“王爷说要回去,什么时候?北静王站起来道:“各自走路,总会见面。我还有事,王妃先请。”王妃道:“王爷事情自然是多的,只不过不要忘了自己说的话。”见北静王阴着脸地背过身去,张了口竟没敢再说下去,慢慢地自领着众人离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宛儿的评论:
"说是去六殿下宫里去找她姊妹玩去了,他们三个也跟著给你们兄
妹两个圆谎"

Shui Rong lied to help his sister out. 六殿下 has two sisters like Shui Ying's age, totally 3 people.
宛儿 回复 悄悄话
这节写得很传神。
心里老觉得有鲠骨在喉一般-->老觉得如鲠在喉。
我怎么听说十几天前,那两天郡主跟著王爷到处找人,都找到了平安州去了,你哥
哥还给你打圆场,说是去六殿下宫里去找她姊妹玩去了,他们三个也跟著给你们兄
妹两个圆谎。--这句没看懂。
meixinyun 回复 悄悄话 好心思﹐好文字﹐令人佩服。我也是一個文字愛好者﹐住華盛頓地區﹐可否有你的電
郵地址以便請教﹖
jennycxj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个故事,加油啊, wumiao! 也更喜欢林妹妹了,期待你的下一篇,别让我们望穿秋水啊!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周末就上来好几次了, 看看有没有更新:)
王五赵六 回复 悄悄话 读您的文章是我的一大乐趣. 您写地非常好! 犹豫了一下, 还是觉得想让您知道我的一个想法. 北静王的阅历或魅力会让黛玉不反感他; 但对一个聪慧敏感一尘不染如黛玉一样的女孩, 亲切有趣 ( 哪怕一点点), 或许才会让她心动. 安排北静王带着男扮女装的黛玉出游或共同做一些事情 (宝黛曾一同读过禁书, 背后论人), 他们才会比较自然地贴近. 只供您参考, 也欢迎您拍砖砸!! 期待您的好文.
去年三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人物的行为举止挺符合身份,故事的叙述也简洁生动。一点建议:伏笔可以早点铺垫,晚点展开。比如李僵,上一章刚提到,这一章就出现,有点急了。晚点出来好些,让读者有更多的想象空间。不过这是很难的事,因为这故事的叙述是ad hoc,所以在故事的安排上较难一些。不过这已经很不易 -- 上一回为下一回打算,因你还有工作家庭。难为你。祝好。
比约克 回复 悄悄话 绝对好文,请继续!!!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水溶很man啊!很自私地说句,希望你更新地再快一点。

喜不喜欢,随人说去吧!

那些随便批评别人的人,是不明白写作的艰难。我也试过写过小文,上传文章後,可用惶恐不安来形容当时的心情,不停地更新资料,希望第一时间知道别人的回应。虽然明知不能得到全部人的认同和赞赏,但亦希望批评不要太尖酸。所以现在你的心情我能理解,但是你还有一批忠实的支持者,希望你能继续写下去。

让我们林妹妹能在你的笔下得到幸福的人生。
jingxili 回复 悄悄话 wumiao大人,你这篇文太精彩了。我在这里给你喝彩。本人从来就不大感冒贾宝玉。厄弥陀佛,谢谢你把黛玉配给了北静王!否则她死得伤心,我们哭得难看啊!
写文是件极耗时间,脑力和体力的事。光是提笔前的沉淀心绪,进入状态就要起码半小时。但是,我们还有工作,老公,孩子一大堆事。一天尽完该尽的义务后,人都要累垮了。能坚持写作,实在是非常可敬的一件事。
你的文立意很新,文笔精致流畅,实在不可多得。感谢你为我们奉献的精神食粮。
期待你的下文,但是别写文太累伤身。
wava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story, i like it so much.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不是红楼梦,连一小部分也不是了。只是我想给黛玉另外一个新生活,有一些人不喜欢,所以我连帖也不敢回了,就闷头写下去,什么时候写不下去了,再说。
谢谢你们的支持!
sissidream 回复 悄悄话 I thought I will never like any story other than the original 红楼梦... I was wrong. You did an awesome job. I loved it. Please come up with a great ending that Both main characters deserve. Thank you for the great pieces.

P.S. I just registered to show my support to you.
咕咚来了快跑吧 回复 悄悄话 哎.真是牵肠挂肚啊!请妹妹快点写吧.
JTMS 回复 悄悄话 It's a great story. I enjoy it a lot! Please keep go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