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黛玉和北静王》十三、沧桑

(2007-02-19 12:50:56) 下一个

十三、沧桑

那贾雨村早就听南王府世子说过如何艳羡贾家的名媛钗环,首推黛玉。雨村为投其所好,也曾多次夸赞当年的女弟子面貌如何美丽,才艺如何了得,把个南王世子说的心痒如麻。直到贾家出了事,那南王世子心说机会来了,那日到大观园虏罗的一众少女中,都没有黛玉。不期今日见到黛玉,可不是天上掉了个大馅饼,正砸在自己脑袋上。看见风流婉转的黛玉,自己的半边身子都酥了。当晚就在节度使的府内大摆筵席。这世子也娶了正妻,刚有一年,已经纳了几房小妾,现在又看到落难的黛玉,自然怀着鬼胎,要偷纳黛玉为妾。

黛玉被关至节度使内府一处隐秘的所在。这晚花红月艳,四下芳香皎洁。黛玉把拿给她的红绫绸缎的衣服剪了个粉碎,又对王嬷嬷和雪雁道:“你等不要担心,紫鹃必会来寻你们。我不同,事起突然,看来不能躲过这一劫了,我若死了,只把这封书信交给北静王爷和水莹郡主。”

说罢来到窗前,仰望了那月华如水,攒墨在雪白的宣纸上写道:

《归去辞》

枉自磋嗟颦眉萦,镜花水月珠泪凝。

不见青鸟来问讯,徒留孤影月痕浓。

叶摇枝动知风劲,乍暖还寒任雨倾。

春花秋燕各自去,荒野邙郊难相逢。

才怜千树红花落,应惜一湾碧水生,

葬花已解风霜苦,埋骨才历沧桑凌。

始知前生纠结怨,岂料今世枉多情。

君心日日照明月,天意难知求玉成。

锒锵骨肉失分散,玉碎芳消大厦轰。

鸠鸩恶高狂飙虏,倩影回顾志已明。

离魂散尽月华溶,冰雪已化身自清。

只字片言休道冷,襟渍帷掩人已空。

生是错失痛觉误,死又何当凭借风。

高士旷古皆谈论,风流至今独鬼听。

 

 

 写罢,轻吟着最后两句,良久。正欲折叠了让王嬷嬷藏好,只听一人在窗外笑道:“姑娘好诗,可惜我竟没听明白。”正是那无耻之徒,推门而进,看他口涎淋漓,顿时酒臭满屋。那南王世子道:“鬼听得,我也听得,姑娘才不会后悔,人好诗也好,岂不是我的福分。”王嬷嬷见他趔趄走来,挡在黛玉面前双手用力一推,那世子兀自转了半个圈,就面向侧立一旁的雪雁,他叫声:“宝贝,你叫那些人走开,咱们独乐可好?”雪雁捂住耳朵,抬脚就跑,那世子两手乱摆,笑的口眼歪斜,斜着身子就追过去。刚追到门口,就见一人劈面挡着,那世子迎头一撞,竟摔了个仰八叉,倒地晕过去了。

黛玉喜极而泣,那人就是朱英,原来朱英练过拳脚铁胸,只要鼓起丹田来,胸膛刀枪不入硬如顽石,那世子糊里糊涂地撞上,恰似如卵击石。朱英身后自是紫鹃,见她含着泪跑过来道:“姑娘无碍吧,我刚出平安城就碰上朱爷,朱爷说王爷也在路上,说话就来,姑娘快收拾了东西,咱们走。”说罢就搀住黛玉,那边雪雁也搀住王嬷嬷,出了屋子,就见院子里直挺挺站着十几个家奴,都像石像一样定在地上,那边几个侍女挤在墙角,动也不敢动。紫鹃道:“朱爷功夫真是了得,眼错不见,就把这些人钉在那里了,姑娘以后要想安全,千万不可离了朱爷了。我在路上遇到了个坏人,也多亏了朱爷相救。”黛玉抱住紫鹃的肩头,和紫鹃一起抽噎不止。

走至前堂,就见一干人等黑压压地都跪于地下,大院内鸦雀无声。黛玉看见平安州节度使和贾雨村跪在最前面,头低伏于后,屁股厥的老高。黛玉回身一望,只见高阶台太师椅上端坐着一身出尘白衣的北静王。

荧荧月下,水溶目光如电,直向黛玉望来。黛玉羞赧低头,向王爷福了一福。王爷收回目光,似乎松了口气,对他们摆了一下手。朱英作了个请的手势,自领着黛玉几人出了大门。

门口几辆豪华大车,站满了侍卫家奴。黛玉被请到一辆车前,刚上了踏阶凳子,就见车帷撩开,水莹一手拽过去黛玉,黛玉一落座,水莹便一头扑到黛玉的怀里,边哭边轻轻地又喜又气地推搡着黛玉。黛玉也抱住水莹,潸然泪下,只觉的才别三日,就如隔了一世一般。

水莹道:“你心好狠,说走就走,连封信也不留。我王兄为寻你,连着两个早朝都没上,还特地向皇上告了假,准备南下到苏州去呢。你不知道,如今那紫巾军虽已是强弩之末,可是南北的路还是很不太平。你就是要回去,也要有人护着才行。没见过你这么胆子大的人,连个男人也不敢的,你竟然敢,我不敢的,你也敢,以后看我王兄还能说我什么。”

这时,就听外面有人低声传着话道:“王爷已经坐到前面的大车里了,后面压住尾,走吧。”大车开始动了,黛玉失神般望着面前车帷喃喃道:“我是有些鲁莽了,死也不成,走也不成。原说能抛开一切,如今看竟不能。”

水莹道:“连我都看出来了,你还说这些。我长这么大,还没见过我王兄急成这样,我都可怜他了,我真没见过他这么动情过。我虽有王嫂,可是-----”水莹皱眉道:“世上的事唯这个情字难说,就是成了夫妻,也难料到的。”

黛玉把脸捂上,心情潮涌一般。

又听水莹道:“你也不必害羞,大家子,谁不是三房四妾?何况像我们这样的人家?可独我王兄不同。他本来也有两房姬妾的,可惜不知是她们命薄还是怎地,都没善终,此后我王兄就没再纳新人。如今认识了你,我看他千般踌躇,万般犹豫,竟不像他往日的做派。你身份不同他人,我也明白的,可是明摆着我王兄还有一个侧妃的位子,他也不提么?看你今日此举我才明白,必是你不愿意,我王兄不肯强人所难罢了。”

黛玉道:“我是个尴尬之人,最好走开,可是还是走不开。王爷的心我也明白,可是------”黛玉脸若燃火,竟说不下去,黑暗里也觉得无法表明。

就听水莹道:“你不肯么?我王兄,不是我说,皇家的公主都愿意的。那年我表姐宇平公主就想嫁给我王兄,却不知怎的没成,后来皇上指婚,就娶了我王嫂。我王嫂家很有些来历,以后你就知道了。到后来我宇平姐姐就嫁了顺兴五年那一试的状元,也怨她母亲宁容妃死的早,宫里面都是皇后做主。虽说我外祖母是当今的皇太后,不过因为她身体欠安,诸事都不敢告诉她的。如今宇平姐姐都有了一个小少爷了,那年和我母亲说话,提起我王兄,满眼还都是牵挂。我王兄的为人,众口皆碑,怎么到你这里,他就吃不开了呢?”

黛玉闻言大吃一惊,自己孤陋寡闻,也从不打听,原来北静王有这么大的魅力和来历,而北静王水溶也从未在她面前多说过任何的话。对比之下,黛玉心里又对他添了一份敬佩之情,更不用说先前救出宝玉的感激之意,再加上当日和今日的救命之恩,如此种种,让黛玉心绪繁乱,精神不宁。

这真是:只道花开品浓淡,谁料风吹也关情。

黛玉情知所以,反而不知所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宛儿 回复 悄悄话 把个南王世子说的心痒如麻.哈哈,俺没心痒过,不知心痒如麻啥滋味.-->心痒如蚁划/爬?嘿嘿,这个说不好.
那日到大观园虏罗的一众少女中-->那日到大观园掳掠的一众少女中.
不期今日见到黛玉,可不是天上掉了个大馅饼,正砸在自己脑袋上。这句有点搞笑,不知咋改。
就见一干人等黑压压地都跪于地下-->跪在地上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这段写得仓促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十六儿:好,好,你写的好。不过最后两句,颇有些贾雨村总结红楼梦的意思了,不大象黛玉的口吻。但是前面的,俺想想能用哪些?不过怕人骂俺抄袭,俺再改,改,改。
谢谢。
十六儿 回复 悄悄话 几个韵角重复,再改了一下:

绣裳剪碎泪径垂,膏梁满目更添悲。
慧心怎奈生弱质,画栋何藉锁芳菲?
残菊摇屹秋风雨,寒鹤也得春消息。
正是春深春光盛,怎耐浪蝶摧花飞!
飞花随风出高墙,香魂多恨寄沧浪。
昔日葬花共谁诉?顷刻奴去凭谁葬!
望尽碧天暮云断,青鸟迹杳日斜还。
缘浅致成今世愁,恩重必消来生憾!
稚龄失怙长失亲,南北辗转难立身。
兄弟凋零眷属散,相思劳劳隔参商!
余阴几欢死几苦,便将客身赴归途。
红楼良辰终是梦,留与后人说大荒。
十六儿 回复 悄悄话 归去辞

绣裳剪碎泪径垂,膏梁满目更添悲。
慧心怎奈生弱质,画栋何藉锁芳菲?
残菊摇屹秋风雨,寒鹤也得春消息。
正是春深春光盛,怎料浪蝶催花殇!
落花无情不须葬,香魂多恨寄沧浪。
昔日葬花共谁诉?顷刻奴去何人伤!
望尽碧天暮云断,青鸟迹杳日斜还。
缘浅致成今世愁,恩重必消来生憾!
稚龄失怙长失亲,南北辗转难立身。
兄弟凋零红颜逝,相思劳劳隔阴阳!
余阴几欢死几苦,便将客身赴归途。
红楼良辰终是梦,留与后人说大荒。

一直潜水追看大作,终於忍不住出来了。这里拟写了一首归去辞,如果您对黛玉这首绝命诗还要作修饰,希望它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或者至少不要限制您的思路。:)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俺又斟酌了一下《归去辞》大家还有更好的改动,可告知俺,谢谢。
TID 回复 悄悄话 这段写得仓促了!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好, 归去辞再斟酌一下会更好些, 期待下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