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黛玉和北静王》十二、周折

(2007-02-16 18:51:31) 下一个

十二、周折

 

紫鹃从小到大,从没这么镇定过。她当然知道自己不可以这么着就出门去,跳了窗子就猫住身子,躲在一口大金鱼缸的后面,听得贾雨村的喊声之后,紫鹃知道黛玉将会去什么所在了。她左右看了两边,瞅见那边有个小偏门,偷眼看了没人注意,还是猫着腰,但手脚利索就往偏门移过去。

进了偏门,紫鹃发现这是个厨房的后边院落,那边还有个小木门通着街巷,紫鹃正要往那门口去,忽听有声音在那边有个婆娘骂道:“你这个王八儿,你娘偷了汉子,你不是又多个亲爹?哪里来这么多昏话,多早晚的事,也让你吣出这个来,快把那偷的一两银子交出来,省的我去报官。”那边有个十二三岁的小厮呜呜地哭着道:“我没偷那银子,不信你搜我的身。我也没说你欠了我娘的钱,你混骂什么?”紫鹃也不听他们在厮掳什么事由,只看见房后晾着几件粗布灰面的衣衫,大约是那骂人的婆娘的,便悄悄地走过去扯下来,躲在一堆柴禾后面换上了。把自己头上仅有的一个玉钗拔了塞到袖子里,又从包裹里掏出一块银子,约有三两重,她把银子往那边晾衣绳下的土地上一扔。自己轻轻开了木头小门,闪身出去了。

出了门,就见是个窄巷,那边通着大街,人倒是不多,紫鹃低了头匆匆走过去,以前在贾府里自己也经常回家去的,紫鹃很明白该怎么走路。但是这是在平安州,大街小巷都不熟,怎么出城去?怎么回京去?她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已经出京三日了,自己肯定不能走回去,一定要找辆马车才行,哪儿才能找到车子呢?紫鹃有点迷了向,分不清东西南北。正踌躇间,就听前面有人嘈杂乱喊,细听就有什么“节度使府”“快快”之类的话,紫鹃知道黛玉一定是被带走了,心下更是着急难受,也不敢回头,泪水盈在眼眶里,用衣袖擦了。自己沿着住家墙壁往街里走去,走了两个街口,约莫着这是往北的路,就低了头匆匆而去。

正走着,忽然一股力量撞上来,原来有个扎着冲天角的小小子,正撞到自己心口,紫鹃自己也倒退了一步,那小孩直接坐到地上,哇哇大哭起来,就有一个奶妈仆妇一样的人远远地喊着跑过来道:“你这个小祖宗,不让你跑,偏是谁家要给你八吊钱一样的抢去,看不摔死你了。”到了近前又指着紫鹃叫道:“他是个孩子也罢了,你一个大活人,也不看道儿么?”紫鹃连声道:“对不住,对不住,家里出了事,要急着回去,没看清路儿。”那女人道:“看你这样子,不知道穿了谁的衣裳,这么怪道的,敢是奔丧么?”紫鹃没让人这么骂过,又气又急,不由得又掉了眼泪。那女人看了,缓了口气,抱起那个还哭着的孩子哄着,又道:“你哭什么,我也没说什么。你的口音不是这儿的,倒象京里来的。”紫鹃没敢接话,低了头就要走。那女人道:“抬着头儿走道儿罢,别又撞了谁。”紫鹃走了两步,又跑回来问:“麻烦问一下,哪儿有租大车的?”那女人愣了一下,看着她道:“敢情你是想出门去,回京里去么?我哥哥倒有辆车闲着,你知道往南去不了,也只能往北去。”紫鹃道:“就是往京里去,你要是马上叫他来,我可以多给银两。”那女人一听就乐了,态度转了八十多度,立马抱了孩子往家跑,边跑还边喊着:“你别走啊,在这儿等着。”

待那车来了,紫鹃看是个没有棚子的光板车,但也顾不得了,上了车就道:“你快赶车,若快快的到了,多给你钱。”那女人的哥哥也不多说,甩了鞭子就走。就听得那女人还在后面怪怪地笑着连声道别。紫鹃坐在车上,心里却觉得这车还不如自己走的快呢,也是自己心急如焚,心里就这样觉得了。过了两个时辰,马车出了城,紫鹃往北大路望去,心里叹道不知能否快些到京城,起码也得两天。正想着,那车却一拐弯往斜叉路上去了。

紫鹃叫道:“你往哪儿去?这不是往京里去的路。”那人也不吭声,还是赶着车走。紫鹃吓得冷汗就出来了,自己抱着包袱就想往车下跳,可那马车走的飞快,要跳下去也难,紫鹃哭出声音地道:“你要怎样?我告诉你,我不怕你的,你若敢劫持了我,自有人找你算账的。”那人还是不吭声,紫鹃又气又急,自己扒着车沿,慢慢往下滑。那人感觉到了,回头望时,紫鹃已经脚接着地滑着,闭了眼,一松手就摔下去,呛了个灰头土脸。但见紫鹃爬起来,回身就往大路那边跑,那人吆喝住了马,停了车嘿嘿笑着道:“姑娘往哪儿跑?这边就是往京里去的,只是个小路。”紫鹃根本不听他的,跑得更快了。那人笑嘻嘻地掉了车头,甩了鞭子就跟过来。紫鹃不敢回头,一口气跑到大路边,看着南北似乎都有人往来,心里就不是太害怕了,但还是低了头往北一气猛跑,那人赶着车追过来,和紫鹃并排跑着,那人看着紫鹃就笑:“你跑得过马车么?你要省事,就把银子留下,要不然,连你也一起卖出银子来,就更多了。”紫鹃听了,慢慢停了脚步,蹲下喘气。

那人也停了车,走过来道:“想清了吗?这儿不是京里,你喊叫也不能成的,倒不如痛快些,我也不要你这个人了,就是你怀里那些银子,别等我拿,那就不客气了。”紫鹃眼看着对面来了些人,就恨声道:“看你有本事,你就来拿。”那人冷笑一声道:“不知好歹的东西,你不光长得俊,心眼子也不少,你以为你想让我抢了,别人看见会多管闲事么?”说着就过来伸手要抢。紫鹃大声骂道:“你这个强盗,明火执仗抢钱,光天化日就敢这样,还有王法么?”那边有人听了,渐渐跑了些人过来。那男人大声道:“你敢偷主人家的银两,我且拿住你了。”人群围了过来,紫鹃百口莫辩,只叫:“你胡说八道。”众人围着他们,都等着见个分晓。

紫鹃和那人互相分辨了个没完,那边就有人道:“还是见官去吧,送到节度府上去就完了。”紫鹃一听就不吭声了,如果到了那儿,哪里还能回的来?不又回去了吗?那人见紫鹃忽然住了嘴,觉得自己的理由来了,就道:“怎么,你不敢见官了?好好地把银子还给少奶奶,就不怎么你了,你愿意走就走吧。”说着,伸手抢了紫鹃的包袱。紫鹃心里百般难过,蹲下身子就哭起来,众人就道:“果然是个偷儿,快抓了她见官去。”

正这时有人拨开众人走了进来,轻声道:“你是谁?抬起头来。”紫鹃一听,泪眼朦胧,心说不是吧,老天会这么可怜我们?可是抬头看,果然是朱英。紫鹃哇地一声大哭起来,站起来,也不顾的有人看着,一把抱住朱英的胳膊,一手指着那个赶车的强盗,哭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朱英一双眼象刀子一样直向那人插去,那人看了有些哆嗦,乖乖地把包袱放到地上,拔腿想跑,就见朱英身子没动,左脚也不知怎么飞起来,一下就扣住了那个人,一脚就踩住了。

朱英道:“我已经过去了,不知怎么的,觉得不对劲,骑马跑了好远又折回来的。好象在风里似的,影影绰绰听见是你的声音,又不敢确认,还是回来了,果然是的,真是老天帮忙,终于找到你了。姑娘在哪里?王爷和郡主也来了。”紫鹃听了,坚持不住,拽着朱英的胳膊,身子却慢慢滑到地上去。听见朱英喊着什么,可是渐渐自己却什么也听不见了,她失去了知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一夜无梦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笔者有没有读过司棋外传.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期待下面的。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一向不喜欢红楼外编的故事, 偶然跟读了你这十几篇, 不由得赞一声:写的实在不错, 鼓掌并期待下回.

祝福猪年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