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黛玉和北静王》七、水莹

(2007-02-05 08:15:26) 下一个

七、水莹

黛玉刚回到玉舍,只半个时辰,就见朱英一溜烟跑进里门,喊着雪雁,让她告诉黛玉紫鹃,北静王水溶与二郡主水莹已在院门前下了车,正往里面的院子里来。

黛玉心下有些慌,但还是守住丹田,静静穿上见客的大衣服。这里紫鹃却慌乱起来,指使着几个小丫头子搬座位倒茶。见黛玉出去迎了,紫鹃才匆忙跟着。一出房门,就见一个身穿五彩锦缎,头梳着云角抓髻,环佩叮当,身态轻盈的女孩子,一脸的洁净笑容,已大步走过垂花门,转眼又看到北静王水溶穿着郑重,也开心地笑着走进来。黛玉正要跪下,那女孩子却像只小鹿,一下子跳到面前,两手一伸,就把黛玉搀了起来。

郡主水莹,个子长的比黛玉还高出几寸,容颜俊俏、清丽洒脱。她仔细地看着黛玉,却把黛玉看的脸色通红。

水溶道:“哪有你这样看人的?什么人也让你看的羞坏了,你不叫老师,发什么呆?”水莹咯咯一笑如银铃,继而收敛了,回身正色问道:“哥哥,你请了这样的老师给我,不怕我欺负她?”

水溶道:“你敢无礼,看我怎么收拾你。”转而向黛玉笑道:“你看,她就是这样的脾气,从小到大,都是这样没大没小地顽皮。”

水莹撒了黛玉的手,回身抱住水溶的胳膊,又推又搡地道:“王爷快起驾回宫吧,让我和这个天仙一样的林姐姐单独说会子话儿,你在这里像个关公一样看着,人家太拘谨了,没法子教我,我也没法子学。”

水溶听了,哭笑不得,只好对黛玉说:“你多担待吧,她就是这样,只是你别让她治住了,要不然她要上天作反去呢。”又对水莹道:“你算算自己气走了几个老师了?再没人教你,你就想想吧,那个叫徐去凡的榜眼不知道有多少王家的太妃算计着呢。”这两句话让水莹红了脸,把水溶的胳膊一甩,跺了一下脚,自己跑进屋子里去了。这里黛玉不禁莞尔,望着水莹的背影轻声喃喃:“郡主可真象我的一个妹妹----

水溶发怔地看着黛玉的笑颜,跟着说:“姑娘能想的这样亲切,就太好啦。”

黛玉回过神来,连忙解释道:“对不住,我是说郡主像我以前相识的一个妹妹,那时候我们一起在大观园里联句作诗,如今----”黛玉的眼神黯淡下来,水溶心下明白,不好再说什么,就转移了话题道:“今天我还有许多事,不在这里陪你们了。不拘什么教些吧,这个丫头是知道你的,保管她会服气。”

 

水莹在黛玉房里呆了两个时辰还不想走,黛玉从心里喜欢她,两个人亲姐妹一样私语了半晌。末了,水莹说道:“我王兄千般万般地说你好,竟是真的,如今咱们也别讲那些个礼数了,我也不是郡主,你也不是老师,咱们姊妹相称如何?”黛玉心下欢喜,想了一下就点了头。水莹两手一拍跳起来笑道:“我就说么,真豪杰就是爽快,不像那些酸文假醋的人,扭扭捏捏没的让人急死了。”

黛玉脱口道:“你这话,真真的像云儿说的----”黛玉停下,黯然神伤。

水莹探道:“你怎么不说了?你那个叫云儿的妹妹,如今在哪儿,不如叫了来,咱们一同乐。”黛玉看着水莹,似乎看到自己以前的影子,那时候自己也是凡事不知的侯门千金,只几个月的功夫,已经看透了这世间的炎凉冷暖。

待黛玉说完了湘云,水莹红了眼睛。她仔细想了一下道:“这事儿不难,现在就能办了。”她拍了两下巴掌,朱英就走过来在门外应了一声。水莹道:“朱英,你带我们去那个城南的地方叫什么蔷薇巷的,快去备车吧。”听得朱英喉头咕噜一声,似乎嘴巴张成个大饼。水莹跺脚道:“你耳朵聋么?我知道的,我们不会进去,只在外面等着,你多带几个人就是了。”

那一天,黛玉真正见到人间的地狱,她和水莹一起去了城南的蔷薇巷救出了正被老鸨责打成遍体鳞伤的史湘云。湘云见了黛玉,泪如雨下,却不敢出声。因为湘云的身份还是带罪犯女,京城里究竟不能藏身,黛玉塞了十两银子给湘云,让湘云去薛姨妈那里躲一阵子,薛姨妈应了。却可过了几日,就又把湘云送到百里地外河北冀州府的一个乡里亲戚那里去。黛玉知道薛姨妈吓破了胆子,怕担是非,也没有怪罪于她。

水莹每两日到黛玉的玉舍来习字和读诗,渐渐地喜欢起这个地方。也只能在这里,没有人会责怪她的憨态举止和口出狂言。黛玉是用心教她的,水莹很聪明,只是有些贪玩没耐性,在诗作上也灵性平常。黛玉是用心教她的,水莹很聪明,只是有些贪玩没耐性,在诗作上也灵性平常。那日看到黛玉信手写的一首《清平乐》的词道:

芳心切切,春去盼泪歇。

白日无语耳自洁,夜阑风过凝噎。

 

半生空念红楼,抛珠撒玉水流,

一样琼花瑶月,千种思绪抹愁。

水莹直说不好,这样愁下去哪里可以让人活?还是琴声像花儿一样美。但见黛玉作曲抚琴时,水莹两眼晶莹,忘情所以。黛玉见她在音律上颇有兴趣,便渐次地往这里引导她。

北静王水溶自然有法子,早就把大观园萧湘馆里黛玉的大部分东西都找了回来,连那个凤尾琴筝一同送了来。从此玉舍深深,凤吟萧萧。黛玉在诗书琴韵里时常的怅然若失,又时常的凝思流连。只有当水莹来了,黛玉的心才拉回大观园里那时女儿的世界中。水莹一个人顶上十个人说笑,黛玉嫌她聒噪的时候,先把耳朵捂上,水莹就知道了,笑嘻嘻地捧出凤尾琴来,这时候大家都安静下来,只有满院子的丛树青翠和花枝瘦红,摇曳碎了清盈的光影,和着琴声流云,人像在梦里一般的盈盈漾漾地荡过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远方无声鸽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小说有没有拿去出版,还是烂死在博客中???
宛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就当俺是编辑啊,有些苛求,因为你写得很好,所以俺才有心给你编辑的。
“脸色通红”,要么是满面通红,或脸色发红,潮红;另一处笔误“却可过了几日”,是不是却只过了几日。
liny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几天一更?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e story!
女人40不流浪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