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乐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乡凉粉与龙井水

(2011-12-15 09:02:49) 下一个

老家芷江小吃很多,凉粉就是一个很具特色的小吃。芷江山上有一种藤,缠在大树

上,结拳头大的果,里面有像蝌蚪状的籽。把这些籽放入纱布里,浸在水桶里几个

小时。然后用手撮揉,把籽里面的汁挤揉出来。将纱布包拿走,让水桶静置一晚,

就会出现透明的冻状物,舀出来放入碗里,放些红糖水,用勺子舀着吃,芷江人把

这叫凉粉,是芷江的特色小吃。一碗下去,全身通透爽快。

  说起来芷江凉粉,还必须提做凉粉的水。这种凉粉需要水好,低温。一般水井

的水,水质不太好,水温高,凉粉冻结不上,只有新鲜龙井水才能做出来。当年夏

季街上总有小贩挑着担子卖,五分钱一碗。原来北城门没有撤除时,是卖凉粉的好

地方。骄阳似火的夏天,大拱城门下,凉风习习,喝一碗泌人心肺的凉粉,浑身清

爽。

 凉粉就需要龙井水来做,就像好酒需要好水做一样。那么龙井是什么呢?芷江城水

位低,过去城中井很多,有四方井,圆井。有了自来水后,大多数井就慢慢消失了。

但是城里的井都不是龙井,龙井都在城外。

 龙井水是一种地下泉水,一年四季不停的涌流出来。其实就是一种优质矿泉水,水

质比卖的矿泉水好多了。龙井与一般的井不同,井口开有一个小口,水是直接漫出

井口,从小口流入一条小溪流。蹲在井口,用手就可以把水捧起来喝。

 龙井水夏天清凉,冬天温暖。井水的温度恒定在的20几度,夏天气温到了30多度,

井水温度还是20几度,所以觉得很清凉。冬季气温到了零下,但龙井水还是20几度,

感觉很暖和,井口总是笼罩着白白的雾气,老远就可以看见。

 老百姓认为,龙井的水是龙脉上的泉水,所以才喷涌不息。龙井水看上去非常清澈,

喝起来甘甜爽口。芷江城周围有三个龙井,离城远的地方龙井就更多了。我最熟悉

的是东门龙井,在飞机场西边,离城一里多路。过去我住飞机场东边木油坡时,进

城路过龙井边时,总会喝几口龙井水。不过人们现在认为,离城远一点的北门龙井

水质更好。因为东门龙井离机场太近,修机场的时候动了龙脉。也有人认为,过去

大饥荒死了很多人,当时在荒芜的飞机场边上挖了一个大坑,用来掩埋死人,可能

把龙脉给污染了。不过很多人并不那么讲究,所以还是有很多人去东门龙井打水。

  以前只有龙井周围的人去龙井挑水喝,现在是全民喝龙井水,所以矿泉水在芷江没

有什么市场。有人开车,或骑摩托车,甚至骑自行车去龙井边运水。年龄大或没有

时间的就买水,花2元钱可以让人送一大桶(那种大塑料桶)水到家,比矿泉水便宜还

好。因为需求大,有人靠送龙井水发了财。

 现在也有卖凉粉的。2009年我回芷江,在街上看见有卖凉粉的,很亲切,五毛钱买

了一碗吃。看上去冻状不均匀,味道也差了一点。我问小贩是不是龙井水做的。他

到时实话实说:“不,是自来水做的”。我有点吃惊:“自来水做凉粉,冻得上吗?”。

他说:“放冰箱里,什么都可以冻上”。

 这让我有点失望。心想如有机会一定呼朋换友用龙井水做凉粉吃。

 龙井水水质好,有益健康。芷江离怀化很近,多年来以发展旅游业为主,没有大型

工业。所以相对来说污染比较小,所以龙井水得以一直保持比较好的水质。近十几

年来,在瓶装饮料与矿泉水逐渐成了中国人主要饮料的时候,芷江人利用自己的自

然资源,回归自然,以喝龙井水为荣,有益健康,有益环保,实在让人欣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sprite77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家也有这种透明的甜凉粉。还有人加一点薄荷香精在里面,夏天的时候非常过瘾。 我老家是常德的,好像这种透明甜凉粉只在湖南有。
乐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怡雨的评论:
知道洞口。不过没有与芷江相邻。倒是我原来一个邻居罗老师,是洞口人。很耿直。可惜60多岁得了癌症去世大概10年了。
riversidearlwen 回复 悄悄话 Same here. Maybe next time we can meet in 芷江. :))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洞口的,翻过雪峰山。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纯朴自然的田园生活。。。向往啊!
乐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arlwen的评论:

很高兴遇到芷江老乡。问你妈妈好!
riversidearlwen 回复 悄悄话 芷江一中是我mother"s 母校. I stayed there for summer vacation several times when I was a little girl. Your article reminds me of a lot of good memories. Thanks.
乐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怡雨的评论:

请问你是哪里人?芷江翻过山的邻县很多。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勾起了我童年的回忆,夏天的凉粉真好吃啊。
这个井现在有些都污染了,或者涂方便安装自来水。
我们老家翻过山就是芷江。
lipssweet 回复 悄悄话 清新的笔触,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