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乐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见郑绪岚

(2010-02-28 16:10:26) 下一个

大概是1979年,东方歌舞团来北大演出。在未名湖边的小礼堂里,我这个来自湘黔
边界土气十足的学生第一次有机会欣赏久闻大名的东方歌舞团队艺术风采。在几个
歌手唱过以后,报幕员介绍郑绪岚时说她是一个青年歌唱家。那时她确实很年轻,
与我们年轻学生就是同龄人。我是听说过其名,却不知道她唱过什么歌,更没有见
过其人。记不得当时她穿什么衣服,长什么样了。唯一记得的是她演唱的是“边疆
的泉水清又纯”。一张口,甜美音色一下使台下观众为之一振,全场立刻响起如雷
的掌声。

从此我记住了郑绪岚的名字。

当年学习很努力,也没有录音机,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所以对歌星们不了解,很
少听他们的歌。偶然在周末看电视,或听广播听到一些。

有一年过年,我没有回家,在学校和几个同学准备过年。  整个楼层一百多人剩下
了十几个人。一天晚上,静静的楼道里,突然传来很远宿舍里收音机的声音,回荡
在空空的楼道里,声声入耳,字字感人。那是郑绪岚在唱:

每当明月升起的时候
升起的时候
我深深地怀念亲爱的故乡
。。。。。。
每当佳节来到的时候
来到的时候
我深深地怀念亲爱的故乡
。。。。。。
啊故乡可爱的故乡
我愿化作那天上的白云
乘春风飘呀飘到你的身旁

我一下就被深深地感动了,鼻子酸酸的,沉浸在无尽的乡愁里,思乡,想家,想亲
人。后来很多年,我只要一思恋家乡就会想起郑绪岚唱的这首“啊,故乡”。

过去只知道郑绪岚演唱过很多歌曲,但是具体是那些歌却不是很清楚。上网一查,
真的很多:牧羊曲,大海啊-故乡,太阳岛上,枉凝眉,化蝶,飞吧-鸽子,妈妈留
给我一首歌,。。。。。她的歌,抒情委婉,如诉如泣,情深意切,非常感人。我
听过的都喜欢。虽然是女声,我也非常喜欢唱。

在中华基金会的努力下,二月二十七日,郑绪岚参加了在新泽西中部举办的”梦想
之旅游,走进美国”2010迎春元宵晚会。早就知道她要来,我特意买了票来看这场
晚会。坦率地说,如果这台晚会没有她,我可能就不买票了。很有追星的嫌疑啊?
年轻的时候都没有追过星,怎么人到中年反而“老夫撩发少年狂”了?其实我并不
是追星。我是很喜欢郑绪岚的歌,而且31年前见过她,希望能再见到她。同时郑绪
岚是那个时代的一个代表,潜意识里就是要找回年轻的时候的自我,而见到郑绪岚
无疑实现这种心愿的最好契机。

那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年代,尤其大学校园。学生们奋发学习,朝气蓬勃,吸引了不
少歌手,音乐家,作曲家来大学感受那种气氛。像李德伦,我亲眼见过谷建芬老师
在北大图书馆前草坪上,向学生们热情地介绍她的新作,激情洋溢地对学生们说,
我觉得这个国家有希望,而你们年轻人更是我们国家的未来,我就要给年轻人写歌。
我的这些歌需要让你们听听,看你们的感受,因为这是你们的歌。你能感受她的那
颗火热的心。所以她后来还真写出了很多像“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校园歌曲,很
受年轻学生们的欢迎。可以说,如果谷老师来,我也一定会去看。她们都是那个时
代的风云人物。

时间飞快,一晃31年了。期待这着31年后再见到她。虽然因为天气原因,演员们的
飞机晚了一天,演唱前不久才到达。开始的时候演出受到了一些影响。前面的演出
虽然精彩,但太多的模仿秀让人兴奋不起来。模仿小沈阳,周杰伦,费翔,腾格尔,
刘德华,张学友,Michael Jackson, 一台山寨版大集锦。水平还不错,但太多了。
观众还是需要看到自己的本色演出。有一些,印象深刻的胡晓晴的“大宅门”主题
歌,唱的很回肠荡气,韵味十足。

郑绪岚最后出场,是全场晚会的压轴戏。她虽人到中年,但是神采奕奕,落落大方,
与观众自然地交流。亲切,温柔,极富明星气质,但又十分平易近人。

她一共演唱了五首歌:牧羊曲,太阳岛,大海啊-故乡,枉凝眉,化蝶。她自己唱了
“牧羊曲”,“枉凝眉”,又请两位观众同台一起唱“太阳岛”,“大海啊-故乡”,
最后和自己的哥哥,住在新泽西的郑绪岫一起演唱“化蝶”。声音仍然那么亮丽,
感情仍然那么真挚,歌声仍然是那么感人。

31年过去了,今天在异国他乡再次见到郑绪岚。这么多年来,就是读书工作带小孩,
忙不完的事,没有时间去回首。往事就慢慢地在脑海里淡漠了。郑绪岚来了,她和
她的歌一下就唤起了心低封存多年的记忆,历历往事像电影一样又在脑海里闪现,
好像我们随着歌声回到了风华正茂的时候。看看那些在剧场里大声随着郑绪岚一起
放声高唱的中年观众们,那么激情奔放,全神贯注。他们在歌声里找到了共鸣,一
个时代的共鸣。

在网上了解到了她曾经很坎坷,很失落。生活上,身体上,事业上,都不顺。但今
天她又焕然一新地站在了舞台上,乐观,豁达,笑容满面。比31年前,她给人的印
象是纯洁,青春。今天她经过了辉煌,艰辛。梅花香自苦寒来。从磨难中挺过来的
人,对人生自有大悟大彻的感受。她在台上更加显得大度,亲和,自然,淡定自如。
可以感受到她对生活的热爱,和内心的力量。

感谢郑绪岚,给我们送来了这些熟悉美丽的歌声,让我们又燃起了青春的激情。也
祝愿她生活幸福,万事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微笑笑 回复 悄悄话 乐维,把这篇送到咱们那里去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