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乐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求千招会,但求一招熟

(2007-08-12 20:34:52) 下一个

乐维

如有人问我练太极有多少年了,真还不好回答。最早看到太极是在文革之中,靠边
站的爸爸闲来无事,买了一张24式太极拳挂图挂在家中墙上,有时比划几下。我也
跟在后面学了几式,那纯属好玩。真正学太极是86年的事。那时早晨常跑步去长沙
烈士公园锻炼,总几个年轻人跟一个小个老头练拳,有太极,有形意。我很喜欢,
就交了钱跟他们学了24式拳,还学了形意拳。

后来一忙,变成了一个星期一次,或半个月一回。有时干脆几个月不打,甚至一两
年不打。一直到2002年底,由于各种原颍?以诩沂奔涠嗔耍?由习岬叫轮荩?蛉?br />的人多,这才开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三天中,打一天拳,歇两天)式的练拳
了。所以我可以说是练了4年,也可以说是至少20年前就开始练太极了。俗话说:
“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因为老是断断续续,结果是原来会的又忘了。每当久不
练拳后再重新开始时,不但身手生硬,动作变形,而且还忘了动作之间的连接。有
人带着打还好,自己打就得不时停下翻翻书,再接着打。家里跟着DVD或录像带打,
你走电视机不走,结果打了两个动作,你已经看不见屏幕了。而且家里很小,不是
碰桌子就是撞沙发。还没有打上几式,鼻子就要磕上墙壁了。所以冬天没法打,春
天又得从头复习。所以至今我还是打不好,不好意思说自己练了多年的太极了。

近一年来常跟爱迪生太极俱乐部的人一起打拳。他们都是陈斯坦先生的徒弟,打得
很标准规范。可就是他们,每年春天刚刚开始室外练拳时,也常常记不住或将动作
搞混。从16式可能会窜到32式,或从42式接上了24式。看来这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


现在打太极大多是按照套路打,可是对于大多数中老年人,年纪大了,很难记住套
路。常常见到一些人来学拳,学得有点样子了。过了一段有事没来,或冬天没有地
方打,结果就不再来打了。见面问为什么?说记不住啊,打不下去了。如果开始有
100个练拳的人,几年以后坚持打的可能就几个人。除了太忙,太难以外,一个重大
难题就是记不住。看看我们的太极,在美国还不如瑜迦普及。没有见过什么瑜迦表
演,但学得人就是很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虽然难,但简单,你就摆一个姿势定
在那里很久就行了,没有动作连接的问题。个个可以做,只是做得好不好的问题。
而太极,学起来难,就是学会了,只要有两个月不打,单个动作都知道,可能就接
不下去了。

最近一年我有了一个想法:大多数打太极的人是为了健身,而套路是为了比赛。如
不参加比赛,为什么非要打套路呢?是不是可以不打套路,只练单个动作,或两个
动作的组合,反复多次。比如,搂膝拗步,在套路中一般是两个或三个,然后接别
的动作。我可不可以只做搂膝拗步,做它6次,再转身做6次,如此反复做上三四十
次甚至更多。再做云手几十次。每个动作做上几十次,做三四个动作就够了。也不
用记动作的连接,照样健身。

想是这么想,但从来没有机会向专家讨教,我的想法是不是有道理。

最近机会终于来了。6月4日李德印教授应爱迪生太极俱乐部的邀请来新州作太极讲
座。和大多数太极爱好者一样,我主要是通过看太极录像带学太极的。而大部分录
像带就是由李教授讲解的。作为中国人大的体育教授,李德印的讲解通俗易懂,动
作解释清楚,深受广大太极爱好者欢迎。

我早早就预付了$25的入场费,等待李教授的到来。我想问问李教授关于练单个动作
与练套路的问题,看他怎么看。因为太极竞赛套路大多数是由他主持和参与编排的,
可以说套路专家。所以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赞同动作单练。

6月4日上午9时,李教授在爱迪生的Clarion宾馆会议厅正式开始。李教授先讲了太
极起源,是由太极十三法演变而来。再阐述了如何练好太极,如怎么放松,怎么呼
吸,眼神与动作的配合等等。一个半小时的讲解后,中间休息时,主持人说,如要
提问,请写在小纸卡上。我赶紧写了我的问题:“对于中老年以健身为目的的太极
爱好者,记不住动作的套路的连接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能不能只练单个太极动作,
反复多次?”。在将条子交给递条子的人时,我加了一句:“请放在前面,尽可能
让李教授能看到我的条子”。

中间休息时,由陈斯坦等太极大师们表演了太极拳,太极扇。接下来,李教授开始
回答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回答什么时候实转,什么时候虚转,什么是蹋腰等。第二
个问题就是回答我的问题。念完了我的问题后,李教授说:“太极完全可以只练单
个动作,效果不比练套路差。过去太极十三法就是十三个单练的动作。当时就是单
个动作反复练”。接着他走离讲台,做出拳击的样子说:“比如拳击,就是这样出
拳,再出拳,反复练。‘不怕千招会,就怕一招熟’”。李教授形像生动的语言,
赢得了全场一片掌声。

李教授说,就是太极运动员,也常常单练某一个动作,体会动作要领,将其做的尽
善尽美。就算你要练套路,如果你记不住,那你也就被迫练单个动作了。太极重在
坚持,只要持之以恒就有效果。

说的好,“不怕千招会,就怕一招熟”。打拳如此,人生也如此。“一招鲜,吃遍
天”就是这个道理。

记得住套路,打套路,甚至参加比赛,将太极发扬光大。记不住套路,你就打单个
动作好了。如果我们的目的是健身,那么一招也好,两招也好,天天练就有效果。


不能千招会,咱就一招熟。

6/6/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乐维 回复 悄悄话 那就练点别的吧。像跳舞什么的。
郁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大哥话,我不会打太极,我是急性子,做什么都求快,太极慢吞吞,心急!呵呵~~
乐维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太爷是太极师傅,那你打太极吗?

快就是慢,慢就是快。我也不懂。我只知道,快慢是相对的,也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郁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太极好啊,养生啊。就是动作太慢。偶的老太爷活着时是太极师傅,我小时候他对我说打太极快就是慢,慢就是快。到现在我还是没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