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坊的日记

记录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 afterschool care

(2012-09-20 15:58:15) 下一个

谈这个话题有点早,因为才两个星期。

我现在正在试afterschool care。 因为他有iep, 所以学校直接给了他一个专门的aide(不知如何讲他的职位) for the afterschool care. 这次我跟得比较紧,每天都和这位aide有很好的沟通。

afterschool care的 1st hour(1:50PM-3pm), 是他和NT小孩子们在户外的集体活动和snacktime。 the 2nd hour(3pm-4pm), 这位aid就带他回教室(一个小小班,大概4人), 带他做homework和玩其他的活动,其他的小孩玩电脑,或看电视。松松不看电视, 也不玩电脑, 他就想办法陪松松玩, 后来听说松松喜欢下棋, 就主动把他自己家里的象棋拿来跟他一起玩。 你知道,我真的是非常感谢上帝, 就在几天前,看到学校里的chess club, 这是专门给四五年级孩子设计, 我不管, 我多么希望松松能走进这个班, 找到一些有共同爱好的人玩, 可是松松的年龄不够,我还是被他们礼貌地地回绝了, 我也只好硬生生的断了这个念想。 这位aide是一位男生, 二十多岁, 看上去easy going,(现在认为非常nice), 当时松松特殊班的老师也极力向我推荐他,也给他详细讲了松松的情况。

要知道, 我一直在帮松松找合适他的afterschool program 不是很顺利,花了一笔笔小小的冤枉钱, 弄得我十分沮丧, 我以前在坛子里分享过。 记得两年前,我们找aba的时候, 我当时特别希望找一个男的aba therapist, 当时的想法, 是希望松松身边的男性多一些。因为我听说, 象这样的小孩, 特别容易依恋他们的caregiver。我先生笑话我, 想得太多, 害怕松松依恋别的女人, 会吃醋。 没有啦。确实看到是一位男生带着松松玩, 我真是非常高兴。

我还感谢他的是他带松松做homework。 他也讲到,松松不喜欢word,但特别喜欢做数学, 经常会在黑板上自己出题给自己做。 他说松松amazing, 很smart。 大家也知道, 我喜欢听好听的,夸松松,我心里就是特别美滋滋的, 象开了花似的。 他现在很自信地说,松松很easy, 就是最开始的前两天在集体活动的时候, 松松不是很听指令, 现在no problem at all.

afterschool care 的 the 3rd hour(4pm-5pm), 又是集体活动, 每天都有不同的, 有cooking class, karate (目前还没有开始), self defence, movie。。。 但目前我还不是完全放心放他在那里太久, 就提早去接他了。

真不知松松在目前这样的环境能适应多久, aba的service我又开始犹豫了, 如果只是一对一的, 松松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 只是他看上去, 就是和别人不一样, 和nt的小孩的距离越来越远, 他在学校里早餐的时候, 他背着书包, 游离在nt小孩里,眼神不是那么灵巧,总是慢一拍地跟进前面的人,然后动作有些缓慢,小小心心地捧起tray,分派食物的阿姨每次看到他,特别喜爱望着他笑(让我和我先生特别感动), 然后从下面拿出一个松松favorite的 cinnamon cereal, 松松很开心说了thank you, 但许多时候没有eye contact, 我想他是太focus on 他的tray 了,害怕拿不住掉了, 然后再到前面输入他的学号, 找座位, 开始enjoy他的breakfast。 他很安静,很认真地吃完了,我就放心地目送他去他的教室, 他的老师早已在门口招呼他。

如果时间就如此停留在这个片段里,他是那么自然地以他舒服的方式生活在这个环境周围,我还有什么需要complaint? 我是如此的容易满足,如此地喜欢停留,如此地害怕新的挑战。 心里呼求上帝, 求他给我的指引, 让我这个做管家的, 如何做,才能带好他的孩子, 彰显他的荣耀?

-------------------------------------------------------------------------------------------------------------


我也要谢谢你, 在这学期开始的时候, 我在困扰松松课后该何去何从的时候, 是你点拨了我afterschool的program。 之前我从来没有用过这个program, 不知道, 也不是很了解学校里的afterschool。现在我开始了解到iep的重要性。

松松去afterschool了,现在一下子时间多了许多, 想想以前的下午, 我忙碌奔波在两个学校之间接送小孩, 在松松的service和他姐姐的课后的programs里等待和接送,来回穿梭在家附近林荫的街道里,争分夺秒地追赶着每一个红绿灯的变换,有时必须带着松松去接姐姐,他不情愿,和他的挣扎。。。 一下子这些情情景在慢慢地飘逝。

谈到在学校里的早餐, 我们从松松一开始上public school就开始, 过去主要是先生陪, 主要是让他适应有点热闹喧哗的环境, 同时也希望在我们的陪同下多熟悉一下学校,不至于迷失在视觉和听觉信息太多的环境里, 看不到他熟悉的人。 那位分派早餐的阿姨,年纪大概有五六十岁, 一年以来, 她总是默默关注松松喜欢的食物, 有时候还专门给他藏一个他喜欢的,故作magic状, 逗松松一下。 每次和她的目光交流, 感受到她的鼓励和安慰, 我和我先生甚至不知道她的名字。 因为我们不能进里面, 只能在外面看着松松。 我们真的是很纪念这位阿姨。
-----------------------------------------------------------
 我不知afterschool管松松的, 应不应该是叫aide, 当时我跟program manager谈, 我的愿望是希望松松能最大可能的融入mainstream。 她讲她理解,手里拿着松松的iep, 说现在完全放任他随大流, 不是最好的对松松,松松最大的特点是慢, 别人都走了, 他还一个人停留在那里,但可以慢慢的过渡, 一半一半,一般时间在mainstream, 一半时间在小班。 她讲到mr. John(aide)很有经验。

是吗, 后面年级的男老师会增多, 我还不知道呢。 我目前还是挺满意的, 比方说上周的某一天,我去接松松, 松松正好在上cooking class, 我看到他跟其他小朋友们在一起怎样make ice cream, John(the aide)在他的身旁, 帮他。 当时我就后悔我接他太早了, 但有的时候我自己在家,不放心放太久, 担心aide很快就boring带松松了。 自己最知道自己的孩子, 所以每次和他交流的时候, 都会问他,让他给建议什么样的活动会让这样的小孩有兴趣, 我也提出, 我非常乐意提供一些资源。 我也特别希望松松能去学校里的karate, 要知道, 我送松松几次这样的program, 都被请出来了。

没有了, 每天早上, 我和他爸爸分工,两个小孩在不同的学校,一个人送一个, 我送女儿比较多, 女儿7:30am去练习唱歌, 儿子也是7:30去学校用早餐。他爸爸不是很喜欢我去陪他, 因为他总是喜欢摸我的胳膊,那个样子看上去比较傻, 特别在大一点以后。以前他总是想摸我的咪咪,好多时候弄得我很狼狈,为了纠正他, 改让他允许摸我的胳膊, 但只能在家里在他睡觉前给他读书的时候。 现在我这也不允许了, 我说他已经长大了, 摸妈妈胳膊是小baby才摸的。 现在好多了。

 我发觉其实象他们这样的孩子, 就是很简单, 对他们关注的事情很专一,在加上大人提醒得多,所以就容易办好一件事。 我女儿倒是经常丢三落四的, 常常是车开到半路, 才发现什么什么东西没有带, 脚上还穿着拖鞋等等, 我不得不转头。 常常我的脸需要好一会儿才能平复下来,后来我检讨一下,我对她的attention和提醒都不是那么足够,我对她的期望和耐心跟松松不一样,时间精力有限,所以就不是那么能容忍她的粗心大意。 有一天的早上送她的时候,在车里我跟她讲, 妈妈过去也是一个比较求快求多, 很容易粗心犯错的人, 结果做事情就是要多做几遍, 你看爸爸做事比较慢吧, 但他很多时候做事情只做一遍, 结果还是比妈妈快。你今后做事之前能不能多想一想在做,尽量少粗心,只做一次就行。 后来我跟我先生提到这点,他说,“你看到的是一遍, 前面的许多遍我都没有让你看到, 我藏起来了”。

------------------------------------------------------------------------
 
这些年经历得太多,让我已经没有很多力气可以“能干”地同时做起好多事情, 特别害怕变动,比方说, 我以前是个开快车的,速度如同我吃辣椒的辣度。现在在高速上,尽量不超速,我一般不随意change lane, 宁愿慢一点, 多等一会儿。 许多时候,告诉自己一次就只做一件就可以。 我也知道我也需要改变这样的状态, 我先生常常推我健身房, 我最近在跳Zumba, 手忙脚乱的,象螃蟹一样,好在没有我认识的人, 跳完,出一身汗, 再游游泳, 人就想棉花糖一样软, 的确可以帮助我的睡眠。

        关于宗教, 我经历过上帝的恩典, 感知他的存在, 我理解你和神若即若离的感受,有的时候我也还有这样的感觉, 但我知道上帝给我和松松promise, 我要紧记, 他是我的生命,以及我的家庭的根本,我要把孩子重新带到他的面前,他是我孩子们人生的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