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坊的日记

记录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父亲 -- 一位参加过1962中印边境战争的老兵 (旧文)

(2008-03-25 06:54:53) 下一个
<><><><><><><><>


<><>
我的父亲----一位参加过1962中印边境战争的老兵2006-11-27 22:37:08


美国的感恩节刚刚过去了,我和美国的一些朋友和家人通电话。话题是和哪些朋友聚会,吃了些什么,买了些什么好东西,在这一年里有哪些什么感谢和心得。

周末和孩子们的爷爷奶奶通过网络聊天让他们看到他们的孙子孙女。 这一年里忙碌着安顿,一直没有和他们通话,爷爷看到我们一下子眼泪纵横,特别是看到他的孙子(是第一次!从松松出生后)。 他说他英雄气短,儿女情长。我和我先生一下子笑了,我先生提醒他:“你是英雄吗? 英雄是应该别人来评论的。”他自我解嘲:“我不是你眼里的英雄吗?”“是!”我先生马上隔着电脑肃敬应到。我知道他回答的是事实。

前些时候有人在网上发布许多关于中印1962 战争的资料图片。 我当时回了一个贴, 说我的父亲曾经参加过中印1962 年的战役。 许多的短信回给我,“向你的英雄父亲致敬, 向他问好! 他是在东站, 还是西站? 我们后辈永远不会忘记他们那一代.....。”等等。 这些信让我很惊喜。 一下子, 我也有一个英雄的父亲? 他的英雄事迹只是在我小时写作文时才用到的,这些年我怎么从没为此引以为豪呢? 许多时候为他木纳的语言表达方式, 迟钝的情感交流而困惑, 为他落伍愚拙的思想与我青春期新派的追求冲突而让我充满不满和失意..... 许多年,许多年,我故意淡忘和不在乎他。

爸爸现在在我妹妹家,帮我妹妹照顾她刚生的小孩。我向他问起中印边境1962 的战争,他开始漫不经心地谈到:“那些地方不是早就被印度占领回去了吗 ? 他接着说他一参军就赶了十来天的路到XXX 河畔 , 然后 就上战场 , 打的是在东站. 主打的是 "瓦农战役"( 瓦农现在属于印度 )。 这次战役经历了一个半月, 攻下来 3, 5, 6, 7, 9 号高地, 其中有一天击败了13 次印度大胡子兵的进攻 ......。” 一会儿过后, 他的讲述越来越激动, 没有一丝平时的讲话节吧口吃的习惯, 他不象是在回忆, 好象是在讲他昨天刚刚发生的事情。

他所在的部队编号一下子脱口而出,他记得这么清楚,打仗的地点,印度大胡子兵被他形容得惟妙惟肖,以前没听他讲过。

我问:“你害怕吗, 想到过会死吗?”
父亲:“没有! 只知道我不打的话, 就肯定会被打死。我们连没有足员,只有八十多人, 这次战役下来只剩 20 人左右。”


很难相信我父亲就是在这活着的 20 人里面的其中之一 , 问:“你受过伤吗?” 小时侯听他讲过, 但没有特别留意。
父亲:“屁股和左小腿被炮弹射穿开花, 额头被手榴弹炸伤, 现在还有伤疤。” 哦!听妈妈曾经讲过。

我说:“最近也许会有一个纪念活动要召开, 纪念1962 年中印边境战争的, 我帮你留意一下, 到时候你回国去参加, 或者旧地重游一下你原来打过仗的地方。”
父亲:“有什么好纪念的?我们差一点就成了炮灰。我们一当兵, 就让我们这些娃娃兵上前线, 没有经过任何的军事训练, 打仗的前一天才匆匆地教了一下怎么放枪。 和印度兵打的距离很进,他们扔过来的手榴弹, 还没来的及爆炸, 我开始没有枪, 主要负责不停的捡印度大胡子兵丢过来在我们战壕里未炸的手榴弹, 然后再扔出去。”

我惊叫道:“什么?! 捡即将爆炸的手榴弹? 你要是漏掉捡一个在你身旁的手榴弹, 怎么办? 那不是你们就没命了吗? 真是想起来后怕, 你好了不起, 竟然还活下来了。”

父亲:“那时候的命不当命。哎! 一排的人全牺牲了, 二排也就活着下来了的几个。 我是二排的,我们这个班只有五人( 正规班一般九人)。班长用一根棍子支起自己的帽子插在一个山头上来引诱敌人,敌人猛打帽子。班长乐坏了,得意忘形,  在取那帽子的时候被敌人跟踪给打死了。还有连里当时要保护一位高中毕业生军人,死了好几个人,但他后来因为害怕打枪也还是被打死了, 他是和我一起去的...…。” 父亲的声音有些颤抖 .

我轻轻地说:“许多人向您(参加过中印战争的人) 致敬, 他们称您是英雄。”

父亲:“都已经是历史了,  没有什么英雄不英雄的, 我只是做我该做的。那些我们去争取的地方不是又被占领回去了吗?  打仗, 外面人看的是热闹,  经历的人是拼命!” 父亲停了一会儿, 说:“如果可能, 我倒是真想去那儿 (瓦农) 看看。” 我答应他给他找一点那里的资料和图片给他。

“外公,  外公,”  我的小侄女叫他。
“嗯, 乖乖, 从幼儿园回来了? 你今天好吗......”

“爸爸, 对不起! 以前太忽略你了。 谢谢你有我做您的女儿。这是您第一次在美国过感恩节, 祝您感恩节快乐!”
父亲:“嗯 , 你们也快乐! 松松九个月大了吧,我没有帮到你做月子, 有空你自己多炖点汤, 补补身子......”

“嗯, 谢谢!” 许多年后第一次感觉父亲离我很进,我忍住要滚出的泪。 是呀! 我应该找多一些机会与他在一起, 重新了解。

父亲 , 象许多的父亲们一样, 在他们那个时代里尽了他们的本份。 之后他还有过一些英雄事迹,他曾是我们当地的救火英雄,亲眼看见他烧焦了的样子从火海里走出,全身皮肤烧成象黑人一样,他的几乎全部皮肤都是后来重新长出来的(改天再写这段)。 打仗在他的记忆里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虽然终身难忘,但那是短暂的。更多的是在没有硝烟的现代社会里,  他们本份的生活着,  平凡琐碎早已掩盖他们岁月里的光荣, 人生不断变迁的生存势力偶像嘲笑着他们朴素的信念。 有多少人真实地注意过他们?有多少人还记念那些硝烟下的花脸?唯有历史才纪念和遗忘英雄。

原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1&postID=33588

这些日子, 沉浸在一些关于战争的电影和电视剧中,刚刚听到70坛中有《士兵突击》的主题音乐,就把过去的一篇旧文搬过来, 此篇是写在我的旧ID Barbarax里。我自从用雪坊后, 就在也没有用那个ID了。
 



                                                                                  450) this.width=450}}}}}}}}}}}}}}}}}}}}}}}}}}}" />
  

450) this.width=450" loop="true" autostart="true" volume="0" enablecontextmenu="0" showstatusbar="0" console="video"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谢谢娓娓来访。

几天前给父亲打电话, 父亲正准备出门给母亲上坟,才知道那天是清明。
我真是不好, 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清明节。 在城里看到的清明祭文特别多,感触也有些, 但我的反应总是慢一拍,今年过后,对清明节的印象应该深刻了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深深感动了我。谢谢你用平静的语言述说你父亲血与火的人生。
愿你们能在有限的人生中常常相聚。
祝周末好!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娃娃哈哈的评论:

谢谢娃娃!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中印边境东段历史源脉

中印边境问题的讨论由来已久,网上多次辩论,说法很多,我想简单理一下中印边境东段争议地带的历史。以下称这个地带为门隅-洛隅-下察隅地区。

门隅-洛隅-下察隅地区向为外界所生疏。到十九世纪末叶,除了门隅地区以外,其他地区尝处于原始状态。藏人在西部门隅之达旺设立县宗管理,向其政府纳税,这是此区最早有政治管理的开始。

下察隅:麦线以南地区之东部。察隅分上下,上察隅现为我有,下察隅为印人占领,其重要城市为瓦弄。此区交通不便,气候温热,降雨充足,开发前景甚佳。我军于1962年岁末发动瓦弄战役,全歼此地印军。此区主要居住藏人和佤族人。

原文。

http://www.fyjs.cn/viewarticle.php?id=79823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谢谢林贝卡!好, 换换别的音乐。
娃娃哈哈 回复 悄悄话 感人!我给Richard读,Richard说让我代他向他老人家致敬!真的英雄啊!历史不会忘记这些闪光的人生!谢谢分享!等待更多!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好文。想起了一首英语歌曲,和你分享。

Song: Ballad of the Green Berets
Artist: SSgt Barry Sadler & Robin Moore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3&postID=33627

Have a nice day,

Rebecca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单眼贼的评论:

上面记录的是我和父亲2006年感恩节的原话。 以前认为他很普通, 现在想起来他的一生很传奇。

我也期待续集,明年我父亲会跟我住一些时间,希望我可以把过去零碎的记忆连接起来。

谢谢你! 下次我去湾区(我猜的), 拜访你。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brababy的评论:
以前我们总是认为和父母有代沟不能好好地沟通, 当我们做父母的时候, 才发现我们是缺少耐心或没有好的场合和他们交流。 我相信无论是怎样的障碍, 如果去努力的话, 会有很好的结果,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我在期待着父亲明年到我家。

Betty, 见过你的父母照片, 他们就只有你一个孩子, 相信他们心里有多么的想和你在一起, 想帮带你的孩子。你们也很快团聚了,改天听你聊你们家。 你妈妈给你买的裙子好漂亮!

单眼贼 回复 悄悄话 这可是实实在在的历史!!!怎么可以犯懒呐?!!!

接着写续集,我请你吃饭!
librababy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such a great Dad. We miss our parents more once we left China and had our own kids.
Now I just want to talk to my parents more often and let them see my bub more.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篇旧文, 本想重写, 多多有些懒, 听到此背景音乐,想放到我这里。 所以就直接用旧文。 希望今后有机会再写。

父亲刚从美国妹妹家回国,妹妹有些不习惯。 前些日子我有些身体不适, 和妹妹通话, 她伤感地讲到爸爸侍候妈妈中风后三年多,觉得现在很难再有这样的丈夫, 尽管妈妈去世时, 他没有悲痛和流泪,不象我们希望的那样。 一下子,不知怎样安慰妹妹的情绪。 想起《士兵突击》里的吴哲的台词, 活用过来:“爸爸是不错,但我们的先生给我们的, 是爸爸不能取代的。”

孩子们睡觉了,我们还没有睡意,干点什么好呢? Hugh和我互相抛孩子们平时玩的小蓝球。他说, 希望一直这样抛球,到我们七八十岁时。Hugh总是可以把我弄哭。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背景音乐《士兵突击》模板选自70坛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70s&MsgID=302947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