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坊的日记

记录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河南媳妇 (四)

(2007-01-29 23:04:12) 下一个
婚礼

河南一个星期后, 故乡沸腾的感觉开始慢慢地降温, 悲伤的心情开始缓缓地释去, 肩头上的重担也渐渐地轻省…。公公婆婆操持的传统婚礼也在积极地准备着,公公婆婆不要我们在此件事上操任何的心。 家里时常有人串门。 我们只需要给来宾们问声好就可以回我们自己的房间里。 这跟在我家里不一样, 如果有客人来的话, 我一定需要在一旁陪着的。 在他们家, 我可以完全做一个小孩, 可以在当有客人到他家来的时候, 我只用做出自己房门礼貌地向他们问声好就行的乖乖孩子。 这是我很少有的感觉。

婚礼在一个星期后进行,我娘家的人没来有一个。 想过,但觉得不是很合适请他们来。 毕竟我自己都不熟悉这里, 再加上母亲刚刚过世, 娘家人们的心情很难一下子调整过来。 这个婚礼主要是为先生的家人举行的。 婚礼是在当地的一个酒店举行, 公婆给我们订了一个总统套房。 参加婚宴的人有些多,我不记得了。 由一个人代席,我们一个一个桌子地去敬酒, 这个人很能说, 当然是关于酒文化, 不懂。 一些先生的旧长辈(男的)看到我们特别激动, 没劝他们喝, 他们流着泪就自己喝了。 拉着我先生当着我讲我先生小时候的事情。 一些(女的)看到我们就流眼泪, 她们也喝, 并嚷着和我们照相。 我先生问我会不会介意。 我说当然不会。 我不是很懂他们的感情表达方式, 但看上去他们很真诚, 很仁义和很热血的感觉。

先生家的亲戚真是多, 占了好多个宴席。 公公婆婆各自的父母还健在, 两家的娘家人平分。 先生的爷爷奶奶身体很好, 听力也很好, 很满意我的样子。 先生的姥姥姥爷身体也不是很好, 他们也好疼爱我们, 不停地叫我们不要太累着。 在婚宴上看到他的姑姑们, 姑丈们和他们的孩子们。 姑姑们很喜欢我, 连着夸我象他们家的人。 大姑看到我就哭, 说了许多的好话给我。 婆婆好象不是很喜欢她, 不领她的好意, 连忙催我去别的宴席。 忙碌在婚宴的招呼中, 我和我先生有些累了。 忽然看见小堂妹珊姗来迟, 脸色很差, 一脸的疲惫。 这些天, 难为她了。 她推掉她所有朋友们的约会,全程陪我们。 总是忙前忙后的为筹备婚礼上我需要的东西。 “哥, 姐, 祝你们幸福!” 说完有些支持不住, 摊到在椅子上。 旁边的叔叔婶婶们连忙问她怎么了。 我先生也着急了, 以为她出什么事情了。 哄着她询问她怎么了? 她无辜地哭了。 我看着她, 眼里充满了失望和混淆。 我好象知道是为什么, 只是还未来得及和她深聊。 她讲她在路上,她看到献血车, 就义务去献血。 没想到一下献了比正常的还多。 她早上没有吃饭, 路上她没有带钱包, 献完血后走路到这儿。 她妈妈又心疼又生气, 其他的姑姑们也一起数落她。 连忙让她喝点汤。 事后我告诉我先生, 你堂妹爱上你了。 先生叫我别乱想, 我说没有。 我理解她, 我也很喜欢她。 事实上,后来她几年都不想谈对象,最近一年才开始谈了一个对象。 听她妈妈讲, 她找的对象也是参照我先生的样子。

上次回河南做<河南媳妇>告一段落, 记得离开河南的那一天,婆婆公公家的所有人到火车站送我们, 其中有四位叔叔夫妇、 四位姑姑夫妇、 两个姨夫妇、 三个舅夫妇和他们的孩子们。 他们分别为我们祝福,并留言。 我们被隆重的欢迎, 然后有被隆重地送走。 临走时候,问我们什么时候在回来。 我们没有说定。 只是说, 回尽量多回来几次。 其中一个姑姑讲:最好是能牵一个,包一个孩子回来。

四年多过去了,我随着先生风风雨雨走过了许多地方, 也跨洲、 跨洋、 跨国的搬了许多次家。 家也开始大了, 我如愿地牵一个, 抱一个孩子准备回河南。 写下上次回国的一些经历只是为纪念。 其中的几位亲人(先生的姥姥姥爷)和朋友也被告之过世了。 生命的短暂和生死的离别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越来越近, 不在想当然地认为故乡的亲人朋友门总是可以等待, 总是可以守望我们的归期。

马上要回国,这次的心情和上次的心情有些不一样。 上次我经历了一个葬礼和一个婚礼,办了红白喜事。那时的我还是更多的长江妹子, 嫁的黄河汉子。 可以想象到又会见到大部分亲戚, 甚至会有些新的面孔。 这次我早已把我的心情融入河南人的情节, 做河南媳妇了。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单眼贼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就没有这种归属感哩?

每回别人问我是哪里人,我都要愣上几秒钟...

凡是我待过半年以上的地方,我都认同---不由自主...

...我的体温比常人地2-3度...

36度5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敏感的题目,浏览的人也不少,才刚有一个人踩。

你不能算河南媳妇,这到是幸运的地方。总的说来这个系列基本是missed the point。 “红白喜事”不但用词不当,葬礼和婚礼的离得这么近也不符合所谓“礼仪之帮”的传统。作为个人感受,能感到写的是真情实感,只是我没有共鸣,同时也不好意思拍砖。


光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让我重温了老家的亲情。不知怎的,读完之后,感觉你好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