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西风

非关癖爱轻模样,冷处偏佳,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正文

今晚吃什么

(2004-12-08 21:51:19) 下一个
这个问题已困扰我多年。每天,我都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相当的脑细胞来认真思考,它就象我那严厉的老板一样,不得不天天去面对。 因为晚饭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性。 早餐通常是一杯牛奶两片面包草草了事。午饭是工作表的一部分,扔下饭盒就继续干活,匆忙得只能叫填巴,不能叫吃。“吃”和“品”一看便知主要动口,而填巴,那是直接往喉咙咙里倒的。由于公司附近可供开发的午餐资源实在有限,数年来填的几乎是同一家快餐,对它恨之入胃,又无可奈何。唯晚饭,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或下厨一展身手,或下馆子一醉方休,从容享受。因此总要费点心思,使它无愧于自己为糊口而付出的辛苦。尤其中午的盒饭,更促使我一回到工作台就开始了对晚饭的思考。 事情往往这样,别无选择的时候,作决定是最容易也最不致反悔的。面对众多选择时,为了不辜负这种自由,左思右想,举棋不定,好容易作出决定,也必生出许多遗憾。 出去吃,还是自己做?这是个问题。哈姆雷特一般绕着房间踱了两公里后,觉得还是自己动手较有乐趣。可做什么呢?名为做饭,其实功夫全在菜上,一顿饭有荤有素还得有汤,虽说一个人吃,基本要素缺不得。好比小孩穿戴,用料可以少些,上衣裤子却是短了那样都出不了门。 荤,有飞禽走兽,素,有瓜果菜蔬,汤就更是包罗万象。这其中的搭配,比攒台电脑复杂多了。还是去菜场看看,什么顺眼买什么吧。 如今买菜有点经验,知道进去要先转一圈,看看各家有什么,比比货色谁最好。比来比去,不觉又转两圈。这时心里早没了注意,良莠不辩。随便找个摊,这个切一块,那个抓一把,几斤几两地买,很是打击摊主工作热情。有时付了钱还抓还他几棵,弄得人家莫名其妙,其实是不想浪费。 采购完毕,人突然像亚当夏娃吃了智慧果一样耳聪目明起来,立刻发现左邻的芹菜英俊挺拔碧绿生青,右旁的黄瓜弹眼落睛标致水灵,就连错过的那家猪头肉都看出眉清目秀来,真真追悔莫及。就象女子选婿,精挑细选,婚后却总会发现落选的那几个不是英俊就是有钱,最次也殷勤体贴,而当选的这个优势一个没占,缺点倒兼收并蓄。一吵架就是“我怎么瞎了眼,嫁了你这混蛋,当初找了谁都比你强!”女人痛心疾首回顾历史,“混蛋”默不作声展望未来,琢磨着我下一老婆怎么的也得比你强。 还好我有回天术,能用技术弥补不足。到家洗洗切切,蒸蒸煮煮,该上刀山的上刀山,该下油锅的下油锅,以地狱之火,烹人间美味。精工细作一个时辰,大功告成。放上音乐,悠然落座,端起碗来却没了胃口,忙乎半天,早饿过头了。于是吃饭又成了填巴,等涮完家伙,一看时间也差不多该洗洗睡了。 人说一寸光阴一寸金,从准备到善后花两个多小时吃一顿二十分钟的饭,性价比太低。看来还是下馆子省事。 一个人上饭馆有点傻,约两个朋友一起去吧。有家有口的别去招惹,人家肩负一家老小的温饱呢。成双做对的别去打搅,那会儿谁也不希望我去明镜高悬。打一圈电话,凑几只境遇类似的无壳蜗牛共商大计。在兼顾到每个人的爱好和忌口之后,轮流光顾一家家谁也说不出不好,同时谁也吃不出好的餐馆。半月下来,腰围渐丰,腰包减肥,也非长久之计。 当然,晚饭也有多种省事也省钱的解决,比如速冻食品,下面熬粥,etc. 我曾经连续吃了三个月的挂面,以致看见电线腿都软。饺子么,即便是湾仔码头,也架不住你天天吃,月月吃,年年吃。粥的功能是让你吃完了觉得象是什么也没吃,却又什么也再吃不下了,一宿难受。 吃饭一事,将就到这种程度,生活也就没什么质量可言了。 思苦忆甜,关于晚饭的美好回忆涌上心头。在家时,晚饭由妈妈和外婆主创,这时上学上班的都已回来,做饭的也就格外有兴致。家常便饭虽不至于如何考究,却也丝毫马虎不得,就连大蒜叶的切法都要随汤的不同而变化。(其结果是培养了几个动口不动手的刁嘴批评家。) 饭前要把一家老小悉数捉拿归案,齐齐落座,方才开饭。吃家常饭,聊家常话,其乐也融融。 人生是一场飨宴,每一天,每一餐都该好好品味,而我日益迟钝的味觉渐渐不能分辩酸甜苦辣。生活成了白米饭,食之无味,缺之不可。我不再挑剔饭菜的口味,也不再留意一片云,一朵花的美丽。该为自己的兼容而庆幸,还是该为失去的精致而惋惜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