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客

海客谈瀛洲, 烟涛微茫信难求......信至所止, 生活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
个人资料
正文

思乡曲

(2007-12-31 18:17:27) 下一个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每个飘洋过海的中国人,听到马思聪《思乡曲》动人的旋律,总会勾起一个游子的无尽乡思。
《思乡曲》是马思聪《绥远组曲》中的第二首,取材于一首名叫《城墙上跑马》的绥远民歌。整首曲子,由快到慢,然后又由慢到快。渐快、渐慢、还原速、又渐慢。这个过程中感情随着速度波动,一次一次的得到升华。其实这个曲子中很多曲调都反复多次,虽然每次都稍微有所变化,但听起来好像只是一样的重复。这种感觉不但不让人觉得烦腻,反而,越听越感觉出当中的滋味来。就像我们听贝多芬的《献给爱丽丝》一样, 细听多遍,你能发现音量力度上的变化,音色的明暗、虚实,情绪的起伏,节奏的张弛等等。所有这些都不是很明显,却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以前听马思聪的《思乡曲》,只是喜欢那优美的旋律,只是喜欢小提琴那种柔中带刚的穿透力。当我渐渐长大,当我也离开了自己的家乡,如今的我对曲子的感触是越来越深了。这里面有心酸,也有无奈; 有回忆,也有期待。还透着一股说不出的凄凉. 听着思乡曲,
想起我的故乡,念起故乡的亲人,忆起故乡的大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_^ 回复 悄悄话 这曲子最近我也在听呢
年根儿,想家了不是?!

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