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客

海客谈瀛洲, 烟涛微茫信难求......信至所止, 生活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
个人资料
正文

专家评论赵丽华的《一个人来到田纳西》及网友之貂尾续狗篇

(2007-09-21 17:27:31) 下一个

编者俺:

 

 

 


想笑
真的要
想了很久
可是没笑料
读了这便东东
偶的腰笑岔气了
国人实在是高
腰病防治委
郑重通告
看诗前
弯下

 

 

 

专家评论:
  "在此,我想起当代一位诗人赵丽华的一首诗《一个人来到田纳西》来浅议一下,有利于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个观点,原诗如下:

  《一个人来到田纳西》

  毫无疑问
  我做的馅饼
  是全天下
  最好吃的

  全诗只有短短四句,十七个字,描述了诗人一个人来到田纳西,举目无亲,做起自己往日喜欢吃的家乡馅饼,活生生地构筑了一个十分立体的“境”,抒发了一种客居他乡的孤独状味,嗅到一种浓烈深刻的思乡情思,令人读完觉思良久,倍感心酸。本诗的题意是“一个人来到田纳西”,是十分平实的语言,而诗中的词句,同样朴素自然。诗开首第一句是“毫无疑问”,诗人以冷静而斩钉截铁的一个下定义的手法,让人不容置疑相信她的这句话,是最真实的,是发自诗人内心世界的呐喊。而第二句说“我做的馅饼”,强调是“我”,是诗人本人做了(家乡的)馅饼,并不是路边小滩买来的,可以想像诗人人处他乡,想起家乡的往事,馅饼在这里已包含着整个家乡情结在里边;到了最后两句“是全天下/最好吃的”更是强化深刻了主题。因为她是“一个人”来到异地,身边没有一个亲人,没人能给她做喜欢吃的家乡馅饼,只有她一个人会做,当然是“全天下最好吃的”!
  通过读这首诗,我们可以想到在寒冷的冬天里,诗人在屋里对着满天飘雪,做着家乡的馅饼,在热气腾腾中乡愁随烟雾缭绕,边吃着馅饼边深深地把亲人思想……
  上面这首诗便深深说明了这个问题,写诗不求专做,不求浓妆,不以华丽的辞藻去哗众取宠,但又不流于直白,寓深刻的情感于朴素的外表中,蕴味十分深远,也即是淡抹而留有余芬。

 

 网友和湿《一个人在厕所》

 

毫无疑问
我拉的屎
是全天下
最臭的。

 

 评论:全诗只有短短四句,十五个字,描述了诗人一个人来到厕所,举目无亲,脱掉了她的内裤并且开始拉屎,活生生地构筑了一个十分立体的“境”,抒发了一种蹲在厕所的孤独状味,嗅到一种浓烈深刻的屎香,令人读完觉思良久,心力憔悴。本诗的题意是“一个人来到厕所”,是最为平实的语言,而诗中的词句,同样朴素自然。诗开首第一句是“毫无疑问”,诗人以冷静而斩钉截铁的一个下定义的手法,让人不容置疑相信她的这句话,是最真实的,是发自诗人内心世界的呐喊。而第二句说“我拉的屎”,强调是“我”,是诗人本人拉的,并不是某个农民拉的,也不是任何工人拉的而是诗人本人拉的屎,是自由体的屎,是浪漫风情的屎。这屎包含了诗人多少的寄托和往事,它是诗人灵魂的体现,是诗人人格魅力的凝结。到了最后两句“是全天下/最臭的”更是强化深刻了主题。因为她是个诗人,“一个人”来到厕所,身边没有一个亲人,没人能给她做喜欢吃的家乡馅饼,所以心中不忿,只好拉屎臭别人,这种状况下,当然是“全天下最臭的”!
  通过读这首诗,我们可以想到在寂寞的厕所里,诗人在对着满屋苍蝇,劈啪劈啪拉着屎,在热气腾腾中乡愁随烟雾缭绕,边想着馅饼边拉着屎做着深呼吸……
  上面这首诗便深深说明了这个问题,写诗不求专做,不求浓妆,不以华丽的辞藻去哗众取宠,但又不流于直白,寓深刻的情感于朴素的外表中,蕴味十分深远,也即是淡抹而留有余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okanada 回复 悄悄话 好哈.网友哼哼教唆我们说;
一个人淫湿一手并不难
难的是淫湿一被子
dahi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位:我也是觉得好玩才贴出来的.
毛主席谆谆教导我们说:一个人做点好诗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诗,不做坏诗...
现在
我已经
会做诗了!
因为我会用
回车键
玉骨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不能否认,这年头只要有风格,独树一帜,就会红。看过赵丽华其它的一些诗,也不能否认,简单、朴素、直白,也是一种“美”。

转贴一首:
《有风吹过》

我看到柳枝摇摆的幅度

有些过分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好湿~~~笑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