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客

海客谈瀛洲, 烟涛微茫信难求......信至所止, 生活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
个人资料
正文

专业小调

(2007-06-14 13:30:24) 下一个

        经常有朋友问起,你是什么专业的,你们专业是干什么的,毕业生都在何处工作,诸如此类的问题。而我也经常地语焉不详,或者顾左右而言它。借用MI6的一句话,我的工作是如此“神秘”,连我自己也不知道是在干什么。

        我们这个专业确实有点奇怪,美名曰“信息管理”,但是大多数人,甚至本专业的一些教师都说不清楚。记得有学生在网上发牢骚说,“某大有个信息管理系,不是搞计算机滴,也不是搞管理滴,而是用计算机来管理信息滴。但实际上是什么用也管不了滴,毕业生是没有市场滴。”客观地说,这话有点偏激了。君不见,百度的老板李彦宏就是我系的毕业生么?我向来主张,在大学里专业并不是十分重要的,关键是要养成一种思考的能力,自学的方法和创新的精神。可惜鄙系师授不得法,生学不足精,毕业生给人一种什么地方都需要(因为现代社会已经信息化了嘛)的“万金油”印象,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例子太多了(李彦宏君实属凤毛麟角之类)。此乃师之过也。

    例如,有人一再说信息管理就是“信息技术+管理”,而且是“七分技术,三分管理”,恰恰忽视了管理的内容——信息;
    再如,因为现在“信息”一词时髦了,所有的课程和研究项目也都往这方面靠拢,本来自有的传统优势领域——文献分类与编目、标引与检索的教学兴趣大减;
    更如,大家异口同声地说信息管理学是研究由事实(Facts)、数据(Data)、信息(Information)、知识(Knowledge)、“情报(智能)”(Intelligence)五个链环所构成的“信息链”(Information  Chain)——简单解释之,“事实”是人类思想和社会活动的映射;“数据”是事实的客观记录,是事实的数字化、编码化、序列化、结构化;“信息”是经过加工的对决策者有用的数据,是数据在信息媒介上的映射;“知识”是对信息的提取、吸收、分析、评价的结果;“情报(智能)”则是运用知识的能力。由此导出数据管理——信息管理——知识管理等一系列概念(本来还想提出“事实管理”和“智能管理”,后来发现这两者是管理不了的,只好作罢),但我们有自己的核心理论与方法么?谁也不知道。
    
现在的信息管理专业,似乎有点“山间竹笋”的形象。有人趁机调侃道: 所谓数据管理,就象是在漆黑的屋子里寻找黑猫;所谓信息管理,就象是在没有猫的屋子里寻找黑猫;所谓知识管理,就象是在没有猫的屋子里寻找黑猫,却有人大声说,“我找到了!”

自我调侃,我该成了本专业的“历史醉人”(山东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大赦了!
油滋润了。
dahiker 回复 悄悄话 言者无罪,言论自由.
孤赦你无罪,起来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