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小包包:我看Ted Haggard牧师的丑闻事件

(2006-11-29 19:21:07) 下一个
zt:小包包:我看Ted Haggard牧师的丑闻事件

这几天美国基督教社区的头条新闻,莫过于Ted Haggard牧师的性丑闻事件。对于非基督徒来说,可能只是多了一条可以用来指责基督徒假冒伪善的花边新闻。但是对于基督徒来说,特别是像我这种曾经和 Ted牧师有过接触的人来说,这则消息实在是令人极度震惊,失望和难过。

我先来简单介绍一下Ted牧师的背景。Ted牧师今年50岁,是位于colorado springs的新生命教会(new life church)的创办人和前主任牧师,也是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vangelicals的前主席。新生命教会有1万4千多人,在全美也算是数得上的大教会了(全美上万人的独立大型教会大概有二十多间吧)。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vangelicals可以算是全美福音派基督徒的大本营,根据有关新闻报道,大概每十几个有投票权的美国成年人中,就有一个是NAE的成员。当然,美国的这种机构组织非常松散,机构对教会成员和个人成员的影响力非常有限。但不管怎么说,Ted牧师是全美公认的最具影响力的20位基督教领袖之一。据新闻报道,Ted牧师可以经常性的和白宫通话,施加基督徒社区的影响力。
---------------------------

以上都是大家可以从新闻中查到的资料。下面我来谈谈我自己和Ted牧师接触的经历。

无须讳言,我自己的母教会就是新生命教会下属的中国查经班。我在那里受洗信主,并且度过了我一生中最难忘的四,五年时光。虽然我现在已经不再那里了,但是我对那里的弟兄姐妹还是有很深的感情。

Ted牧师大概在二十多年前来到colorado springs,从地下室的查经班开始,慢慢发展到今天的万人教会。我刚去新生命教会的时候,大概有四千多人的样子,等我离开的时候,已经接近一万人了,现在是一万四千多人。可以说,这个教会一直是蒙神极大的祝福,发展非常迅速,不但有数量,而且有质量。教会里面非常多热心爱主,大有能力的基督徒。

在Ted牧师来colorado springs之前,这个城市是邪教大本营,很多巫术和巫师。后来,这个城市慢慢的在转变,神的子民越来越多,很多的福音机构都搬迁到这个城市,比如著名的focus on family,国际圣经公会等等。我不能说都是Ted牧师一个人的功劳,但是他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

今天Ted牧师摔倒,跌了一个如此大的跟斗,实在是非常令人讶异。因为目前公开的资料非常有限,整个事件还在调查当中,所以有很多问题我也很困惑。

当然,有一个问题我是不会困惑的,那就是Ted牧师的丑闻事件,是绝对不会影响到神在永恒当中的计划和旨意。不论Ted牧师多么大牌,影响力多么大,神的教会和子民还是会按照圣经所教导的去行去做。

在基督教的历史上,跌倒的大牌牧师数不胜数。即使在圣经里面,也毫不避讳的记载了许多属灵巨人的跌倒。比如大卫王所犯的奸淫罪,彼得三次不认主等等。所以说,看神不看人,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个人身上,不论这个人多么属灵。

当然,从另一个方面来说,Ted牧师的丑闻事件的确可能会对少数信心软弱的基督徒和大量的慕道友产生不良的影响。Ted牧师的母会新生命教会也可能会受到极大的冲击。Ted牧师的丑闻事件对新生命教会的发展前景投下了非常大的阴影。希望有负担的基督徒为此迫切祷告。


---------------------------------

回到Ted牧师个人身上,他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堕落的?如何堕落的?这些问题我也是非常困惑。Ted牧师个人的声明说“life long”“sex problem”,到底是什么意思?

有一种看法,说Ted牧师从一开始就是彻头彻尾的一个大骗子和伪君子。我很难赞同。我切身经历过新生命教会的大发展,和Ted牧师有过少量接触,我觉得五六年前的Ted牧师应该是一个敬虔的人。这是跟人接触的第一感觉,没有道理可言,但很多时候很准确。我不是因为当时Ted牧师出名才觉得他敬虔。我前后也接触过很多出名的牧师,有中国的,有外国的。老实说,很多牧师虽然很出名,讲道很好,表面看也很爱主,但跟他一接触,第一感觉不是太好。

当然,我当时的感觉也有可能是错误的,或许Ted牧师很早就开始过double life的伪君子生活。这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圣经中的参孙,一直都有好色的毛病,可是神依然赐给他力量,使用他,直到最后灭亡。不过,我更倾向于另一种看法,就是Ted牧师随着地位身份的提高,逐渐开始放松对罪的警惕,慢慢落入罪的网罗。

Ted牧师说“There is a part of my life that is so repulsive and dark that I’ve been warring against it all of my adult life.”。对于非基督徒来说,可能不太容易理解这段话,或者把它理解为Ted牧师一直过着一个两面派的伪君子生活。其实,对于一个在罪中挣扎的基督徒来说,实在是感同身受。

使徒保罗在圣经中说,“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
“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 因为按着我里面的意思。我是喜欢神的律。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
“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

其实,每一个基督徒,不论多么大派,都是处在一生和罪交战的生活当中。这不是两面派的伪君子生活,而是一个基督徒最真实的写照,也是对人性最深刻的认识。或许我们的软弱之处和Ted牧师的问题稍有不同,但我们的的确确每个人,不论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都是要一生和各式各样的罪争战。而且,很多时候,越是身居高位,生活安逸,就越容易落入罪的试探和捆绑之中。

基督徒的盼望,就在于“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罪的捆绑”。然而,Ted牧师的事件,让我们看到,罪是如何的根深蒂固!正如耶稣所说的,“总要儆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你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

还有种说法,说Ted牧师因为早年驱赶巫师,所以被巫师诅咒。这种说法没有什么根据,到更像是为Ted开脱责任。但是不管怎么说,为自己的牧师祷告,其实是每个基督徒的责任。保罗也说“也为我祈求,使我得着口才,能以放胆,开口讲明福音的奥秘”。


---------------------------------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Ted牧师今天的堕落,苗头或许早就有了。我记得大概在伊拉克战争前,Ted牧师发了一个预言,大概意思是说在某日之前要找到几百万人祷告,就可以防止伊拉克战争。还说这是神告诉他的预言。关于这个预言,我记得后来在我们华人教会的范围内引起了很大争议。有部分人非常赞同,但是有部分人非常反感。这些反感的人也说不出太多理由,只是觉得这种预言如同儿戏。而赞同的人呢,其实也不明白所以然,只是跟着Ted牧师转。后来,这个预言当然没有实现,也就不了了之了。

Ted牧师还有一件事情,让人觉得不舒服的,就是他明明是个很彻底的灵恩派牧师,却把自己打扮成开明的福音派牧师。Ted牧师在公开讲道中,不太讲灵恩,以讲传统福音为主;但他在私下聚会中,属于非常的灵恩。这样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对,因为灵恩运动在传统基督徒中反对声音很大,作为一个大教会的牧师,适当的妥协和调和也无可非议。

但是2003年Ted牧师当选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vangelicals的主席,这非常让我讶异。NAE是传统福音派大本营,却选了一个本质是灵恩派的主席。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Ted牧师是如何善于隐藏自己的真实观点。

现在回头说这些,不是要证明我或者其他人的先见之明。而是说,至少从我个人的角度,2003年以后的Ted牧师和我以前认识的Ted牧师有所不同,2003年以后的Ted牧师,更加擅长于搞政治,搞公关,搞show。

也许就像他自己说的“Then, because of pride, I began deceiving those I love the most because I didn’t want to hurt or disappoint them.”人站的越高,就越容易受到骄傲的试探,为了保持一个正人君子的面目,就只好撒谎欺骗。这也许就是Ted的问题之一吧。

-----------------------------

其实,关于Ted牧师的事件,我还有一个很大的困惑,就是关于同性恋的问题。如果Ted牧师是在男女关系或者金钱上摔到,还容易理解。问题是同性恋性关系,而且长达三年之久。

Ted牧师已婚,有五个孩子,大的都已经成人。那这是属于典型的双性恋。问题是,为什么Ted牧师的同性恋倾向经过这么多年的压抑,还是最终爆发出来?同性恋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是道德败坏的表现?是和异性恋一样,只不过人数要少得多的正常现象?是生理现象为主?还是精神现象为主?到底美国有多少像 Ted这样本身具有同性恋潜质,只是因为社会道德压力而强行压制的人士?

拿起圣经,引经据典的批判同性恋,其实于事无补。人类几千年来对这个问题的了解,其实少而又少。这个问题实在值得生物学家和社会学家好好研究。


---------------------------

Ted有一个好太太,虽然我几乎和她没有接触,不过事发后,她发表了一个声明。

“What I want you to know is that I love my husband, Ted Haggard, with all my heart. I am committed to him until death “do us part.”

生死与共!

我相信这不是做show。和希拉里支持克林顿这对政治夫妻不同,我相信这是一个虔诚的太太宽恕丈夫,并且愿意一生一世守候丈夫的声明。

---------------------------

最后用Ted自己在悔过书中对大家的勉励来结束。

1。Please stay faithful to God through service and giving. 请继续对神忠心。

2. Please forgive me. 请宽恕我。

3. Please forgive my accuser. 请宽恕指控我的人。

4. Please stay faithful to each other.


http://bbs.crossmap.cn/read.php?tid=706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